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楊浦區:踐行“人民城市”理念 奮力開創楊浦濱江黨建工作新局面

中共上海市楊浦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12日11: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浦區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結合濱江岸線貫通開放,以加強組織體系建設、提升黨的組織力為重點,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區域統籌、社群助力、互融共享”的濱江黨建工作體系。

一、背景與起因

2016年,上海市委、市政府作出推進黃浦江兩岸公共空間貫通的決策部署。2017年10月,楊浦大橋以西2.8公裡濱江岸線貫通、2019年9月,楊浦大橋以東2.7公裡濱江岸線貫通、5.5公裡楊浦濱江岸線向全體市民開放,實現還江於民、還景於民。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時,在楊浦濱江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賦予了楊浦更好地建設濱江“生活秀帶”的重要使命。楊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濱江貫通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建立濱江黨建聯盟、打造人人屋等8個濱江黨群服務站、建設區校黨員志願服務實踐基地、推出濱江特色黨課,全力打造楊浦濱江“世界的會客廳”,全面助力楊浦爭創全市乃至全國人民城市建設的標杆區域。

二、做法與經過

(一)著眼全域統籌,以更有高度的濱江黨建打造人民城市建設新示范。將濱江黨建作為一項系統工程,注重全域統籌、系統推進、開放融合。樹立濱江黨建“一盤棋”。區委履行第一責任,負責整體布局和指揮協調﹔定海路、大橋、平涼路、江浦路街道黨工委履行直接責任,推動濱江區域社區黨建與駐區單位黨建、新興領域黨建有效融合﹔濱江沿線的居民區黨組織履行具體責任,負責組織動員和服務管理﹔區建設管理工作黨委、濱江公司黨委等職能部門,工青婦等群團組織主動融入,積極作為。堅持濱江黨建“一起干”。加強濱江黨建聯盟平台建設,區層面由區委組織部指導,濱江公司黨委聯動屬地街道,做好服務濱江發展、服務群眾工作。平涼路街道黨工委牽頭市水務執法總隊黨委等共建濱江聯合黨委,推動資源共享、融合互動。大橋街道黨工委與打撈局黨委等加強聯動共建,形成了“公益一小時”“行進中的黨課”等項目。鼓足濱江黨建“一股勁”。制定《關於黨建引領楊浦濱江示范區建設的意見》,建立年度重點項目推進機制,促進資源、陣地、服務、信息共享。

(二)著眼區域聯動,以更有力度的濱江黨建樹立楊浦區域發展新標杆。聚焦體制機制、班子隊伍、黨建聯建等重大問題,持續推進濱江岸線建設。堅持市區黨組織聯手引領濱江岸線貫通。楊浦區委與市浦江辦和相關部門黨組織合力攻堅,建設濱江漫步道5886米、跑步道5631米﹔加快與華東船務、電氣集團等黨組織的聯動,協調推進電站輔機廠西廠交地工作﹔與中交三航二分公司、中交航道局等碼頭單位就復興島臨時碼頭安置方案進行溝通,打通濱江岸線堵點斷點。堅持區內黨組織聯通引領濱江配套建設。區委成立工作專班,促進濱江黨建協調一致推進、高效有序運轉。推進濱江區域綜合配套設施建設,把船塢、裝卸碼頭等元素嵌入濱江公共空間中,打造“三帶和弦、九章共譜、十八強音”,推進“濱江國際創新帶”和“后工業未來水岸”建設。堅持區校黨組織聯動引領濱江風貌保護。由同濟大學鄭時齡院士領銜組成“楊浦濱江開發顧問咨詢委員會”﹔同濟大學建筑系常青院士團隊實地走訪濱江區域每一幢廠房,梳理並列出一張“保護清單”﹔積極推進世界技能博物館等項目建設,推進復興島綜合整治。

(三)著眼各方融合,以更有深度的濱江黨建匯聚楊浦創新轉型新動能。注重建管並舉,提升濱江發展能級和核心競爭力,促進楊浦從“工業鏽帶”到“創新地帶”轉型發展。助力重大工程建設。聚焦楊浦濱江公共空間和綜合環境建設,持續推進濱江重大工程黨建聯建,把黨員作用體現在治理一線,推進安浦路等市政路網建設等。聚焦濱江舊區改造深化黨建聯建,在89、129等地塊,建立上好一堂舊改黨課、劃分一塊黨建責任區等“十個一”運行機制,構建起陽光征收、民生保障、和諧穩定的強大合力。助力產城融合發展。針對濱江區域漁人碼頭、建發大廈、大連路總部等商務樓宇特點,加大“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力度,已建立黨組織45個。聚焦達達集團等重點企業,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推出漁人碼頭等特色黨群服務站,推進產業集中、集聚、集群發展。助力濱江治理精細。打造楊浦濱江治理聯合會,推出“人人市集”等項目,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濱江治理共同體。結合“五一”“七一”“十一”打造“濱江紅色電影周”,推出“國之當歌”歌劇,舉辦定向賽、健康跑等活動,打造宜漫步、高品質、有活力的濱水公共空間。

(四)著眼提質增效,以更有溫度的濱江黨建打造楊浦城區形象新地標。以“楊樹浦驛站”為統一標識,按照800米設置標准,沿線推出秦皇島路碼頭、跑者、雨水花園、人人屋、大橋公園、電站輔機廠、電廠、國際時尚中心、復興島公園等9個驛站,打造珠鏈式分布、屬地化管理、綜合性功能的濱江黨群服務體系。突出服務元素。每個站點提供WIFI、直飲水、醫藥包、雨傘等便民服務,整合群團資源推出親子閱讀等項目,引入上海體育學院進駐提供社區健康師服務,順應市民游客、居民群眾、濱江建設者等多樣化需求。突出紅色元素。召開“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導下的城市建設和治理現代化”理論研討會,舉辦“上海與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學術研討會,把“大家微講堂·社區政工師”雲端思政課引入濱江,黃寶妹等老黨員深入濱江一線開課。突出先鋒元素。建立“1+X”濱江黨群服務隊,“1”即為每個驛站配備1名專職黨群工作者,加強楊樹浦驛站的日常管理﹔“X”即廣泛發動居民區、區域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參與濱江公益服務,聯合復旦大學等高校建立濱江黨員志願服務實踐基地,深入開展黨員示范崗創建。

三、成效與反響

(一)踐行了人民城市理念,打造了濱江治理“共同體”。楊浦把濱江作為踐行人民城市理念的實踐點,引領城市人民共建共治共享。依托黨建引領尋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約數。上海體育學院表示,通過參與濱江黨建工作,推出“社區健康師”項目,加強了組織聯建、黨員聯管、資源聯用、服務聯推,實現了黨組織建設與學校育人的雙促進。楊樹浦水廠黨總支表示,濱江聯合黨委體現了黨建資源的極大整合,助力治水、水務行業發展,實現了“1+1>2”的效果。

(二)拓展了基層黨建空間,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楊浦將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在推進濱江貫通工作和貫通后的服務管理中,以濱江黨建聯建為切入口,動員濱江沿線駐區單位、轄區黨員積極參與濱江治理,實現濱江區域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期間,濱江公司黨委、區建設管理工作黨委、屬地街道黨工委等深入開展“我在一線”黨員先鋒行動,把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在工地一線、舊改一線,確保濱江地區重大工程項目保質保量推進。

(三)堅守了黨的初心使命,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楊浦在一線江景處建設楊樹浦驛站,滿足了市民游客對觀光、旅游、運動等方面的需要,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濱江“最后一公裡”。通過黨建引領,積極解決了公交出行難等實際問題,實現服務群眾的“零距離”。許多市民表示,工作人員熱情介紹、耐心服務,遇到困難時有人伸手幫一把,感受到了來自黨組織的溫暖。一些“老上海”慕名而來,感受百年工業的魅力,更為黃浦江美景點贊。2018年7月以來,已接待市民游客超105萬人次,人人屋站等成為網紅驛站。

四、經驗與啟示

(一)濱江黨建工作要堅持回應訴求、滿足需求。濱江黨建工作說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以滿足群眾需求、提升群眾獲得感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楊浦在推進濱江黨建工作中,始終堅持問計於民,把楊樹浦驛站建在市民游客身邊,把服務送到群眾心坎上﹔始終堅持問需於民,結合大調研,深入聽取群眾對楊浦濱江建設的意見建議,不斷豐富濱江載體﹔始終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廣泛發動周邊黨員群眾參與志願服務,讓黨組織服務黨員,讓黨員服務群眾,打造最美濱江風景線。

(二)濱江黨建工作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黨建工作要堅持跟著人走,跟著工作走,跟著中心大局走的理念,隻有緊緊圍繞市委、區委確定的戰略目標和任務,與中心工作保持目標一致、步調一致。推進濱江黨建工作必須緊密結合濱江建設發展的實際,找准黨建在服務中心大局中的著力點,進一步提升組織力,把黨的建設貫穿於濱江貫通、建設、發展、治理的全過程,不斷推進濱江黨建高質量創新發展。

(三)濱江黨建工作要堅持區域聯動、共建共享。濱江地區既有眾多的輪渡碼頭等市政設施,還有打撈局等政府部門﹔既有楊樹浦水廠等市屬企業,也有建發大廈等商務樓宇,還有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涉及區域、行業、單位方方面面。楊浦在開展濱江黨建工作中,始終注重全面統籌、系統推進、開放融合、整體效應的理念,切實發揮黨組織的組織和工作優勢,推動駐區單位、街道社區及各領域黨組織、群團組織的互聯互動互通,凝聚各方力量參與濱江治理創新,形成濱江黨建工作整體合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