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濟南市:答好事業單位改革中強化黨的建設的時代問卷

濟南市委市直機關工委

2022年08月12日11: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深化事業單位改革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項重點任務。2020年底,中央編委正式批復山東省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實施方案,山東成為全國全域推進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工作的省份之一。濟南市級機構改革后,原來設黨委的市直部門大多改設黨組,這些部門機關黨組織工作范圍由機關擴展到整個系統,管理的黨員由幾十人增加到上百人甚至上千人,領導體制不順暢、“小馬拉大車”問題凸顯。

市直部門所屬事業單位承擔著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公益服務、為黨政機關提供支持保障的重要職能,有基層黨組織1240個、黨員14454人,約佔市直機關黨組織總數的1/2、黨員總數的1/3。如何在事業單位改革中進一步強化黨的全面領導,防止出現事業單位黨的建設弱化、全面從嚴治黨出現“薄弱地帶”,是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濟南市委市直機關工委以強烈的政治擔當、敏銳的改革創新精神,抓住事業單位改革稍縱即逝的難得機遇,超前籌劃,深入調研,從創新制度保障入手,在全國率先聯合組織、編制部門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市直機關及所屬事業單位黨的組織建設和黨務干部配備的意見》,多措並舉,精心實施,交出了在事業單位改革中強化黨的建設的滿意答卷。

二、案例綜述

濟南市委市直機關工委以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工作為契機,積極創新制度保障,著力破解事業單位黨建難題,讓強化黨的建設與事業單位改革同頻共振、同步推進,確保事業單位改革中黨的建設得到強化。

一是規范組織設置,著力破解“經脈氣血”不暢通難題。針對濟南市級機構改革后,原來由黨委直接領導的事業單位黨組織劃轉機關黨組織管理,出現的機關黨組織領導事業單位黨組織體制不順暢、部分事業單位組織設置不規范等突出問題,從理順領導體制、規范事業單位黨組織設置著手,全面提高事業單位黨組織建設質量。理順領導體制。鼓勵支持黨委改設黨組或所屬黨員超過500人、管理所屬事業單位多、黨建任務重的市直部門(單位)成立直屬機關黨委,按照黨組織隸屬關系,統一領導機關和所屬事業單位黨的工作,有效解決了機關黨委領導和管理所屬事業單位“名不正、言不順”的難題。規范組織設置。科學規范事業單位基層黨組織設置,要求設立黨委的事業單位同步設立紀委,嚴格事業單位成立黨組織、紀檢組織的審批備案程序,有效解決了事業單位黨組織設置“各自為政”不規范、未成立紀檢組織的問題。

二是創新制度保障,著力破解“小馬拉大車”難題。針對大部分事業單位受機構設置及人員編制限制,專職黨務干部配備不足、“小馬拉大車”問題,聯合市委組織部、市委編辦率先出台相關政策規定,為建立健全黨務工作機構、配齊配強黨務工作力量提供了政策依據。配強領導班子。結合加強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新要求,明確規定市直部門所屬事業單位黨委(黨總支)書記、專職副書記、副書記及紀委書記的職數設置、職級要求。建立新任黨組織書記任職談話制度。健全工作機構。按照優化協同高效原則,推動在編在職職工人數20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設置獨立的黨務工作機構。明確配備比例。推動設立黨委的事業單位按照不低於職工總數1%的比例配備專職黨務工作人員﹔設立黨總支、黨支部的,根據需要配備專職黨務工作人員﹔規模較小、職工人數較少的,保証有專人負責,確保配備的黨務工作力量能夠承接相應的黨建工作職能。嚴格選拔培訓。注重選拔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優秀干部到黨務工作崗位上培養鍛煉,對因特殊情況達不到配備條件的,由黨委(黨組)作出說明。有計劃地安排黨務干部同行政、業務干部之間的交流,暢通專職黨務干部出口,對工作業績突出的建議優先提拔使用。創新培訓形式,通過集中培訓、模塊化培訓、網上培訓、點對點指導,著力提高黨務干部“七種能力”。

三是強化黨建引領,著力破解黨建與業務“兩張皮”難題。針對部分事業單位“重業務、輕黨建”、黨建與業務“兩張皮”問題,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黨建“粘合劑”作用,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一體發展。完善責任體系。進一步明確各單位黨組(黨委)、機關黨委、機關紀委、事業單位黨組織“四級”黨建責任清單,建立健全“層層負責、各負其責、責任分明”的黨建責任體系,確保機關黨建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改進評議考核。完善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辦法,推動黨建和業務聯動式評價,把黨建工作成效作為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和衡量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工作實績的重要方面,充分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選拔任用的導向作用。強化工作保障。與市財政局聯合印發《濟南市市直機關基層黨組織黨建活動經費管理辦法》,將黨建工作經費列入年度經費預算,保障黨組織工作和活動正常開展。指導、支持有條件的市直部門建設黨建活動陣地,並給予一定的黨費支持,幫助建立健全黨員學習和活動場所。

三、創新亮點

實現“一個率先”,為事業單位改革中強化黨的建設提供示范樣板。在所屬事業單位黨的組織建設缺乏上級文件明確規定的情況下,根據黨章和《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有關規定精神,在全國率先聯合市委組織部、市委編辦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市直機關及所屬事業單位黨的組織建設和黨務干部配備的意見》,從機構設置、職數編制和干部配備方面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填補了相關制度空白。

做到“三個同步”,做好事業單位改革“瘦身”與“健身”相結合的文章。同步優化完善黨的組織體系。推動事業單位黨組織設置列入事業單位章程,進一步明確黨組織的設置形式、地位作用、職責權限,實現事業單位黨組織、紀檢組織全覆蓋。同步強化黨務工作力量。推動事業單位黨務工作機構設置和專職黨務干部配備寫入事業單位機構職能編制規定,督促市直部門(單位)黨組(黨委)在調整優化事業單位布局結構中同步配齊黨組織領導班子、健全黨務工作機構、配強黨務工作人員。同步壓實黨建工作責任。通過定期研究、督促檢查、清單管理、工作報告、考核評價等五項制度閉環推進,逐級開展機關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督促黨組(黨委)、機關黨委、事業單位黨組織層層落實黨建責任。

四、成果成效

濟南市委市直機關工委以理順關系、健全組織為基礎,以完善制度、執行制度為保障,以考核評議、壓實責任為抓手,在事業單位改革中同步強化黨的建設,為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工作順利推進提升了堅強保証,實現了事業單位改革與黨的建設“兩促進”“雙豐收”。截至目前,市直機關專職黨務干部配備率由不足60%上升到100%,班子成員年齡、學歷、班子結構實現“一降一升一優化”。濟南市多個由黨委改設黨組的市直部門成立直屬機關黨委,建立健全事業單位黨組織200多個,設立黨委的事業單位普遍建立了紀委,事業單位黨組織書記、行政負責人“一肩挑”達90%以上,事業單位黨的組織基礎、工作力量得到強化,形成了層級明確、權限清晰、運行高效的黨建工作領導機制。各級黨組織切實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工作優勢,廣泛開展“爭做強省會建設先鋒隊”主題實踐活動,主動認領重點工作攻堅項目,黨建工作成為濟南市直機關事業單位攻堅克難、推動發展的“第一動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