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廈門信息集團:發揮國企兩大優勢 打造“智慧黨建+”紅色引擎

中共廈門信息集團有限公司委員會

2022年08月12日11: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為黨的基層組織,廈門信息集團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立足集團主責主業,以“2+2”工作法穩步推進“智慧黨建+”工作,將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

一、創新工作方法

所謂的“2+2”工作法,即圍繞2個目標:以黨建賦能產業發展,以黨建引領集團發展﹔打造2個平台:線上平台+線下鄰盟。“線上平台”即發揮集團在信息化領域的優勢,研發並推出黨建領域的信息化產品矩陣,服務基層黨建工作大局﹔“線下鄰盟”即借助建設運營服務廈門軟件園的職能優勢,打造“國企黨建牽頭、非公黨建助力”的同心圓模式,以“黨建+N”為抓手,建立“園區黨建鄰盟”,實現黨建資源利用最優化、對企服務效能高質化、黨建與園區治理融合化,為園區產業發展打造紅色引擎。

二、主要創新做法

(一)發揮自身優勢,打造“線上平台”,服務基層黨建工作大局

信息集團黨委圍繞廈門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發揮自身在信息化領域的優勢,在黨建領域研發並推出系列應景的信息化產品和服務,備受社會各界的好評。助力智慧政務服務。承建“廈門黨建e家”信息化平台,實現黨組織管理和黨員教育管理服務的網格化、動態化和智能化,助力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成效,加強組織凝聚力,為黨務工作開展提供了便利,實現黨員服務“零距離”﹔研發“廉政風險防控平台”,利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全面實現對崗位、權力運行流程和各種風險的動態監控,將實施單位的業務信息與系統相結合,對關鍵環節、重點環節進行全過程管理﹔承建“廈門市國資國企大數據監管平台”,通過組織機構系統、“三重一大”監管系統等信息化、數字化項目建設,建成上下聯通、全面協同、智能動態、安全可控的“智慧國資”“互聯網+信息化平台。助力信息化戰“疫”。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主責主業,以信息化力量助力戰“疫”工作。2020年初,在新冠疫情剛發生時,集團黨委迅速行動,組建由集團黨員帶頭的專業技術力量,在48小時研發出全國首創的“口罩預約登記服務系統”,累計服務超938萬人次、發放口罩5600萬片,保障口罩預約購買的公平、有序、安全。同時,開發應急物資保障系統、公寓樓進出管理系統,為全市防疫工作提供信息技術保障服務。助力智慧城市建設。以“大數據”為驅動,以黨建品牌為引領,組建由黨員為主的研發團隊,持續深耕信息化領域,洞察現實發展所需,研發出諸多信息化產品,形成智慧交通、智慧海洋、智慧政務、智慧停車等10大信息化產品矩陣。

(二)立足職能優勢,打造“線下鄰盟”,打造產業發展紅色動能

深耕“黨建+服務”,打造園區服務共同體。引導非公企業把黨建元素融入企業文化。一是投入1000平方米場地建成軟件園黨群活動服務中心,成為園區黨員學習教育主陣地和孵化黨組織的紅色搖籃。二是派出集團黨群辦主任擔任軟件園聯合黨委書記,指派黨建指導員提供黨建專業指導,提升非公企業黨組織管理的規范化水平。三是推動非公企業黨建進章程工作,2018年美亞柏科黨委、美柚黨總支被評為“廈門市互聯網企業先進典型點”﹔著眼“黨建+智能”,打造園區創新共同體。一是創新移動物聯的實踐平台。推出“黨員e通卡”,是集黨員政治活動、日常生活、工作生產為一體的黨建物聯管理平台。通過推出黨員服務激勵機制,讓參與園區志願活動越多的非公企業黨員,在園區公寓和車位派選中享受優先權。二是創建引才留才的育人平台。園區招聘會設置黨員人才招聘專區,每年為企業招引的人才中,大多為年輕黨員技術骨干。園區“SAC聯盟”大學,多名講師為企業黨員高管,通過為產業員工授課,為企業培育骨干人才﹔抓實“黨建+同治”,打造園區和合共同體。一是指導軟件園聯合黨委組織開展好各類主題教育,創新推出黨史桌游競賽、主題教育學習卡等舉措,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二是指導部分企業開展文明單位創建工作,組織開展一系列志願活動,讓文明因子遍布園區每個角落。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帶動廈門軟件園非公企業黨組織組織多批次黨員,累計配合在軟件園做好超43萬人次的全員核酸檢測工作,守護產業員工的生命安全,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三是成立園區事務協商委員會,聚集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和黨員,並引入何厝社區黨員代表,為園區發展出謀劃策。四是設立“青年議事廳”,讓青年員工為園區發展建言獻策。組織開展黨建與團建共促活動,在優秀團員隊伍中發展黨員,在優秀團組織中孵化黨組織。

三、主要成效

(一)堅持黨建引領發展,助力集團發現實現新提升。在黨建引領下,近年來,集團資產總額、營收、利潤總額等均實現快速增長,先后榮獲“中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綜合競爭力百強”“中國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年度領軍企業”“中國軟件行業最具影響力企業”“中國創新軟件企業150強”TOP10、“福建省工業和信息化省級龍頭企業”“廈門新興產業專精特新企業十強排行榜第一名”、廈門市第十六屆文明單位等榮譽,廈門城市黨建學院創新院部黨支部獲評福建省級先進基層黨組織,集團黨委“黨建同心圓”及“廈門城市黨建學院”獲評廈門市國資委優秀黨建品牌。

(二)打造智慧黨建矩陣,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新成效。“廈門黨建e家”已推廣至全國14個省份15個城市,服務全國6萬個黨組織、百萬名黨員,受到人民日報、新華網、中國組織人事報等媒體的報道,成為基層黨組織“指尖上的黨務管理抓手”。廉政風險防控平台立足內容創新、不斷完善提升重點應用領域,助力紀檢監察機構全程掌握工程招投標、資產租賃等重點業務的常態化監督。廈門市國資國企大數據監管平台已覆蓋廈門所有市屬國企、6個區國資辦、17家區屬國企,助力市國資委及市屬國企實現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數字化、智能化,助力國企有效提升重大事項監督的科學性、規范性和實效性。

(三)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通過從嚴從細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實現廈門軟件園“零疫情”和信息·未來酒店隔離人員的“零感染”,切實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口罩預約登記服務系統”保障口罩預約購買的公平、有序、安全,讓口罩不再“一罩難求”,2021年獲評工信部“支撐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復課優秀大數據產品和解決方案”、獲2020中歐綠色智慧城市峰會“中歐數字化抗疫優秀案例”、2020智慧中國年會“2020數字政府50強”用戶滿意創新獎。

(四)打造發展紅色引擎,釋放園區產業發展新動能。廈門軟件園裡已累計孵化非公企業黨組織199個,黨建聯盟黨組織342個,黨員4000余名,黨組織覆蓋率92.6%,10家上市企業全部實現黨的組織覆蓋。軟件園黨群活動服務中心2017年入選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重要考察點,2021年軟件園三期黨建聯盟入選全國百個“兩新”黨建優秀案例。2021年,園區營收約1500億元,累計工商注冊企業超10000家,員工超13萬人。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