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連雲港市連雲區宿城街道:構建“一葉富民”產業黨建聯盟助力富民增收

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宿城街道

2022年08月12日11: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在全面鄉村振興的道路上,產業興旺是先決條件,而黨建引領是推動這一關鍵不斷取得新成效的強大“引擎”。以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宿城街道為例,該街道三面環山,一面臨海,是海上雲台山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國家森林公園所在地,是典型的林業小鎮。擁有茶園3623畝,茶葉種植歷史源遠流長,因盛產雲霧茶,躋身江蘇省四大名茶之列。近年來,隨著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宿城雲霧茶已步入了市場化發展的“快車道”,但產業元素跨區域、跨行業流動性不夠強,資源整合度、要素融合度不夠深,導致雲霧茶產業規模化、產業化發展的進程比較緩慢。為了進一步提升雲霧茶產業能級,延展產業鏈條,宿城街道以黨建引領為“綱”,積極組建“一葉富民”產業黨建聯盟,旨在打破村域、地域界限,打破資金、技術、人才、文化、旅游等元素融合發展的“壁壘”,推動雲霧茶迎來發展的“春天”。

二、做法與經驗

一是構建“一核多元”體系,推進發展力量整合化。積極構建以雲霧茶產業黨委為核心,竹雲生態茶葉專業合作社和留雲嶺茶葉合作社為載體,品種研發、文旅開發、金融授信、統購統銷為支撐的“1+2+N”產業黨建聯盟體系,吸納省農科院、省茶葉學會、江蘇雲端茶葉有限公司、中國建設銀行連雲港港口支行等18家企事業單位和113個茶產業個體。通過最大范圍整合優勢資源、最寬領域集聚發展要素,有力推動村辦企業與銀行、合作社與龍頭公司“締結聯姻”,為產業加速“跑起來”注入市場活力、引進資金“活水”,進一步打通了雲霧茶“研—種—產—觀—購—銷”全產業鏈的“內循環”。

二是健全“四聯四共”機制,推進功用發揮最大化。全面推行“聯系點領導領辦、村書記承辦、部門協辦、第一書記幫辦”,指導聯盟單位開展共建式主題黨日、紅旗部門爭先等活動,以“上下聯辦、組織共建”推動雲霧茶優勢資源向聯盟匯聚。以“三官頂”高端茶品牌為牽引,融合科研機構、高校、企業、經銷商、電商、旅行社等“活因子”,以“產業聯體、行業共通”打造地標性雲霧茶品牌。構建“區—街”“街—景”茶旅融合體系,合力打造茶藝文化、採摘體驗、觀光休閑、科普研學綜合體項目,以“業態聯合、利益共贏”延展多維度產業增收鏈條。組建茶產業發展“顧問團”,柔性外借省茶葉學會、江蘇農林職業技術學院等專家智力,盤活區內外農林業、工商業、旅游業等行業資源,以“人才聯動、智力共享”推動雲霧茶產業升級發展。

三是健全“三優三升”舉措,推進產業升級品牌化。做優品牌文章,實施“支部+公司”精品計劃,申請綠色食品認証,打通農特產品進商超“最后一公裡”,推動影響力升級。做優富民文章,以雲霧茶為軸線,深挖文化、旅游、科普等多元業態內涵,開發親子採摘營地,推出茶旅游學路線,打造青少年科普基地,吸引游客走進來,帶動茶葉“走出去”,推動增收力升級。做優服務文章,實施“清單明責”行動,制定聯盟成員單位資源清單和服務清單,搭建交流平台,定期開展聯盟會議,“一事一議”解決技術指導、政策解讀、直播銷售、品種引種、品質提高等問題,推動服務力升級。

三、成效與反響

“一葉富民”產業黨建聯盟,以融合黨建為抓手,打破了產業發展各要素跨區域、跨行業的流通“壁壘”,繼續書寫了雲霧茶“一葉帶民富、一業促村興”的高質量答卷。

先行先試,打樣“黨建引領、富民興村”創新標杆。“一葉富民”產業黨建聯盟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的組織優勢,以建設聯盟型組織為突破口,構建具有鮮明特色的產業黨建聯盟,是全區成立的首個產業黨建聯盟,也是連雲區實施“黨建引領、富民興村”的又一次創新探索。於全區而言,它開啟了“黨建+產業”深度融合發展的新時代,為其他產業黨建聯盟發展打了“頭陣”﹔於產業而言,它推動6家合作社、企業“締結”5個合作項目、獲得銀行6000萬元授信,為雲霧茶產業引入市場“源頭活水”﹔於茶農而言,它完善了統購統銷下游鏈,持續放大了“公司+合作社”的致富效應。

一業多態,拓寬“以茶興農、富民增收”融合路徑。“一葉富民”產業黨建聯盟,以“打破界限”“創新架構”為要求,按照產業相近、資源相通、元素相融等原則,突出“景產鎮一體”發展主線,融合歷史文化、鄉村旅游、科普研學、技藝傳承等發展要素,不斷增強業態融合的發展牽引力。通過開展“桃源游園會”、新建“品茶鑒水”體驗中心、推出“紅色旅游+茶田勞作”研學路線,先后接待了近30批次企事業單位前來參觀,大大提高了雲霧茶的品牌影響力,也帶動了成品茶銷售。2022年1-7月份,“一葉富民”產業黨建聯盟購銷茶葉15000斤,帶動村集體和茶農增收570萬元。

智力加持,深挖“一才多用、產才融合”發展內涵。“一葉富民”產業黨建聯盟,最富有生命力的創新點在於打通了產才融合的“切入點”,盤活了人才助力產業發展的智力資源。通過組建產業發展“顧問團”,將高校專家智力資源、行業部門技術資源、民間鄉土人才技藝資源統籌整合,最大化聯動利用,因需開展品種研發、政策指導、技術支撐等“一站式”貼心服務。2022年以來,“顧問團”在疫情期間靈活開展了茶園春耕備管“雲指導”,幫助2個專業合作社引種新品種茶苗50萬棵,推動非遺傳承人、金牌茶工參與指導高端品牌茶葉制作,匠心設計網銷的茶葉“伴手禮”,切實為茶產業升級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