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北省:深入實施“‘兩新’組織黨旗紅”行動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兩新組織高質量發展

中共河北省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12日10: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河北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要求,緊緊抓住黨組織實質作用發揮這一“牛鼻子”,深入實施以建強堡壘、先鋒引領、融入融合、典型示范、結對共建為內容的“‘兩新’組織黨旗紅”行動,努力實現“黨建強、發展強”目標,取得顯著成效。

一、活動背景

“兩新”組織對黨建期盼重在“實在、實際、實惠”,發揮黨組織在服務企業決策、開拓市場、革新技術、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但在實際工作中,黨建優勢轉化率較低、黨建價值往往不能充分彰顯,主要表現在“三個差距”:一是黨組織規范運行有差距,組織優勢難以發揮。“兩新”組織黨員流動性大,“朝增暮減”現象比較普遍,一些黨組織“為建而建”“重建輕管”問題較為突出,特別是中小企業黨組織組建后得不到有效鞏固。受經營狀況、工作時間、場地、經費等多方面因素影響,“兩新”黨組織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基本制度不經常、不規范,制約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的充分發揮。二是人員力量支撐有差距,隊伍優勢難以突出。“兩新”黨組織書記素質參差不齊,對黨建工作內涵和規律性認識不夠,找不到黨建工作與業務經營的切入點和結合點,抓黨建促發展的履職能力不足。“兩新”組織專職黨務工作者較少,絕大多數為兼職,投入時間精力不足,工作常處於被動應付狀態。一些黨員顧慮重重,不願亮明身份,立足崗位做貢獻、當表率的作用發揮不夠明顯。三是黨建工作與經營發展深度融合有差距,政治優勢難以凸顯。部分“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缺乏有效平台載體和制度支撐,黨組織在重大決策管理中缺少強有力的聲音,在“兩新”組織內部“地位不高、影響不大”。黨組織和黨員活動形式單一,多以學習、會議為主,在培育人才、技術攻關、凝心聚力等方面舉措不多,與“兩新”組織運營管理融合度不高,普遍存在“兩張皮”問題。

二、做法成效

為破解這些難題,切實發揮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兩新”組織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作用,河北省委組織部、省委“兩新”工委以“五大專項行動”為抓手,在全省范圍內深入實施“‘兩新組織黨旗紅”行動,著眼擴大有效覆蓋,著力強化作用發揮,著重促進融合發展,推動黨建工作與“兩新”組織發展目標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積極貢獻“兩新”力量。

(一)實施“建強堡壘”行動,夯實黨在“兩新”領域的工作和戰斗力基礎。

堅持強基固本,著力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嚴格組織生活,為充分發揮“兩新”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筑牢基礎。一是常態長效擴大覆蓋。建立常態化摸底排查和覆蓋攻堅機制,採取單獨組建、區域聯建、行業統建、派駐幫建等方式,推動符合條件的“兩新”黨組織應建盡建。全省“兩新”組織已建黨組織3.12萬個,對非公企業覆蓋率達到95.38%,對社會組織覆蓋率達到88.89%。二是多管齊下提升質量。注重組建與規范並舉,及時跟進優化組織設置,持續推進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開展““兩新”黨建質量提升年”活動,制定“兩新”黨組織質量提升10條標准,重點解決聯合黨支部覆蓋單位超過五家、班子配備不齊全等突出問題。每季度組織對全省“兩新”黨組織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情況開展抽查檢查,對組織生活不經常、不嚴肅、不規范的通報晾晒、督促整改。三是夯實基礎保障支撐。堅持把提高基礎保障水平作為支撐點,讓“兩新”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有場所為群眾辦事。落實黨建經費稅前列支、黨費撥返等政策,大力推廣“黨建公積金”模式,通過企業預存、財政補助、黨員捐助等多種渠道籌集黨建工作經費。從省級留存補交黨費專項列支1200萬元,重點支持市級以上園區和市、縣社會組織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建設。持續開展“五送”活動,全省“兩新”黨組織活動陣地“六有”率達到90%以上。

(二)實施“先鋒引領”行動,打造高素質黨建工作隊伍。

以“兩新”黨組織書記、黨建指導員和黨員為主體,努力鍛造政治過硬、業務精通、相對穩定、充滿活力的骨干力量,以隊伍建設為黨建引領發展“聚力”。一是堅持高標准選。按照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要求,通過內部培育、上級選派、公開選聘等途徑,配齊配強黨組織書記。拓寬黨建指導員選派來源,結合行業監管從職能部門選派黨員干部和業務骨干駐企駐社指導,不斷提高專職化比例。注重將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提高黨員發展質量。二是突出專業化育。出台《全省“兩新”組織“三支隊伍”三年培訓規劃》,建立省級抓示范、市級抓重點、縣級抓兜底的全覆蓋培訓體系。按照硬件一流、師資充足、運行規范的標准,在唐山、滄州、邢台等地成立“兩新”黨建培訓基地。突出政治教育和崗位需求,開展黨的理論、黨建實務、經濟管理等全科型培訓,讓黨務骨干和黨員“談起黨建是內行、論起業務不外行”,提升引領“兩新”組織發展的能力水平。近三年來,全省各級舉辦“兩新”黨建專題培訓班800余期,累計培訓超過10萬人次。三是注重嚴舉措管。實行“兩新”黨組織書記每年向上級黨組織述職制度,優秀黨組織書記納入人才隊伍建設規劃。制定《黨建指導員選派管理辦法》,健全完善黨建指導員定期報告、工作日志、年底考核等制度,解決“派而不駐、駐而不抓、抓而不實”等問題。選樹優秀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指導員,在評先評優、提拔重用、推薦參選“兩代表一委員”時適當優先考慮。

(三)實施“融入融合”行動,為黨組織和黨員擔當作為搭建廣闊舞台。

緊貼“兩新”組織實際,創設主題准、能做實、可操作的具體載體,把黨建工作全面融入“兩新”組織經營發展全過程。一是融入管理決策。大力推進“黨建入章”工作,結合資質審批、年報年檢、業務監管等,將黨的領導、黨組織設置、黨務工作力量配備和經費保障等內容寫入“兩新”組織章程,把黨的領導具體化落到實處。持續推動黨組織班子成員與“兩新”組織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推廣黨企聯席會、黨群議事會等做法,提高黨組織書記和“兩新”組織出資人(負責人)“一人兼”比例,保証黨組織在重大事項決策過程中的充分話語權。二是融入業務運營。廣泛開展黨員先鋒崗、責任區,志願服務、承諾踐諾等活動,引導黨員在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科研攻關創收、團結職工群眾等方面發揮表率作用。德龍鋼鐵集團成立5個黨員工作站,帶頭開展60多項科技創新項目,累計創效1000多萬元,有力助推企業轉型升級。星箭特種玻璃有限公司由黨員帶頭冒著高溫輻射開展技術攻關,為每顆衛星節省發射成本300多萬元,每年可為國家節約六七千萬元。公司總經理、黨支部書記盧勇同志有幸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向習近平總書記作匯報。三是融入文化建設。以黨建文化引領建設先進企業文化,引導民營企業家聽黨話、跟黨走,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彰顯社會價值,做回報社會的典范。疫情發生以來,在黨組織領導下,全省“兩新”組織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組建志願服務隊6487支,捐款捐物21.33億元,1人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15個集體和個人受到省級表彰。

(四)實施“典型示范”行動,形成以點帶面、以先進帶后進的整體效應。

分領域、分層次培育叫得響、立得住、推得開的先進典型,讓廣大“兩新”黨組織學有標杆、做有示范。一是建立直接聯系制度。建立省委“兩新”工委直接聯系100家大型非公企業和重點社會組織黨建制度,推動工委成員單位定期到聯系點調研指導、解決問題。結合行業監管,為“兩新”組織提供政策支持、聚合資源優勢,舉辦“民營企業招才引智大會”“我為會員減負擔”等活動,將黨建工作作為優化營商環境、增強民營經濟活力的基礎和支撐,辦成一批好事實事。二是緊抓龍頭示范帶動。按照組織健全、制度完善、運行規范、活動經常、保障有力、作用突出的標准,在全省打造黨建示范點2975個,覆蓋民營企業、互聯網企業、行業協會商會、民辦學校、民辦醫院和律師事務所等各領域。同時,注重打破條塊分割、連點成線擴面,在園區、樓宇、商圈等“兩新”組織集聚區,集中推進黨建示范帶(圈、群)建設,涌現出石家庄市“環省會樓宇黨建示范帶”、邢台市“紅色智慧商圈”等一批特色品牌。三是開展觀摩互學活動。每年在全省各地市輪流舉辦示范點觀摩拉練活動,為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兩新”黨務工作者搭建溝通交流平台。創新運用微信、QQ等手機APP搭建網上評分系統,通過互學互評強化正向激勵,實現以觀摩促學習、以評分促創建效果,營造爭先進位、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推動燕趙大地“兩新”黨建從“一個紅”走向“片片紅”。

(五)實施“結對共建”行動,在服務中心大局中走在前列、干在實處。

充分發揮黨建橋梁紐帶作用,推動“兩新”黨組織與農村、社區等各領域黨組織結對共建,發揮資金、技術、人才等優勢,在融入中心、服務大局中主動作為。一是與農村黨組織結對共建,助力脫貧攻堅。開展“萬企幫萬村”活動,引導1.39萬個非公企業和行業協會商會投入資金165.73億元,幫扶1.88萬個村,參與企業和幫扶村數量均居全國首位。開展“社會組織跟黨走”活動,開展扶貧項目5367個,涉及資金約21.88億元,覆蓋全省62個扶貧開發重點縣,受益人口達280多萬人次。在全國脫貧攻堅表彰中,全省“兩新”領域4人獲得先進個人稱號,128個集體和個人受到省級表彰。二是與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融入基層治理。大力推進“紅色物業”創建,健全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設置,完善社區物業黨建聯建和協調共治機制,將黨建工作情況作為物業企業信用評級、行業評比、項目招標的重要依據,切實規范物業企業服務行為,把黨建引領的“紅色溫暖”傳遞到千家萬戶。三是推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結對共建,服務民營經濟。引導大型龍頭企業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供應鏈、物流鏈上,聚合科技、媒體、市場等資源,打造“矩陣式”合作平台強化整體競爭合力。推動全省百強民營企業黨組織與1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黨組織“一幫一”,在科技創新、人才聚集等方面提供支持幫助。開展“百所聯千企”活動,組織100家律師、稅務師、會計師事務所黨組織結對聯系1000家民營企業黨組織,提供法律咨詢、稅務審計等服務。清河縣羊絨小鎮成立“羊絨產業黨建聯盟”,提供技能培訓、聯合辦公、交流沙龍等多樣化服務,覆蓋羊絨生產、加工、銷售企業和各類電商、直播商戶1000余家,年銷售額近100億元。

三、經驗啟示

面對新的形勢任務要求,如何更好發揮黨組織實質作用,進一步釋放黨建紅利,引領實現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兩新”黨建工作的重要課題。

要以凝聚思想共識為根本。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新”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凝聚各級黨政部門和基層“兩新”黨組織“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思想共識,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通過聯系直抓與示范引領並舉形成整體合力。

要以組織體系建設為基礎。著力構建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進一步抓好基層“兩新”黨組織的基本制度、基本活動和基本保障建設。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結構的深刻變化,統籌考慮產業布局、行業分布等因素,創新優化黨組織設置方式,把黨組織建在產業上面、建進黨員心裡,增強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有效性。

要以鍛造過硬隊伍為關鍵。進一步放開視野、明確標准、規范程序,努力使各領域各方面的優秀人才成為“兩新”黨組織的帶頭人和引路人。以“兩新”黨組織書記、黨建指導員和黨員為主體,突出能力提升,開展專業化、系統化、標准化培訓,著力打造一支高素質黨建工作隊伍,從根本上為“兩新”黨建工作注入生機動力。

要以完善制度機制為重點。不斷在建章立制實現管理長效上下功夫,推動黨組織架構和企業法人治理結構、黨組織班子成員與“兩新”組織管理層深度融合,使黨組織在內部治理中有地位有影響,將黨的領導有效融入“兩新”組織重大事項決策、監督、執行全過程。

要以創設有效載體為支撐。對接不同“兩新”組織的特點需要,量體謀劃實施切實可行、有力有效的具體載體抓手,做到接地氣有特色、創新准有亮點、辦法實有真效,引導“兩新”組織自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在融入中心、服務大局中擔當作為。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