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北省:兩新組織“三支隊伍”培訓工作創新做法及啟示

中共河北省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12日10: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黨的十八大以后,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並形成良好態勢。2019年中央下發了《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對黨員教育管理的內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規范,后續中央又下發了《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對不同領域和群體提出明確要求,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重點圍繞貫徹黨的方針政策、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團結凝聚職工群眾、維護各方合法權益、促進企業健康發展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在社會組織,重點圍繞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有序參與社會治理、提供公共服務、承擔社會責任開展黨員教育培訓。這是黨中央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加強新時代“兩新”領域黨員教育培訓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可見,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以下簡稱“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指導員和黨員隊伍(以下簡稱“三支隊伍”)是全面加強“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引領者,其素質強弱和能力高低直接關系著全省“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水平,提高“三支隊伍”素質能力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工作和長期戰略任務。在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下,河北省委“兩新”工委通過構建“五大”教育培訓體系(目標體系、組織體系、內容體系、方法體系、保障體系),推動“四個”作用發揮(以訓代會作用、以上率下作用、以學促建作用、以學篤行作用),增強培訓實效,實現組織力質效提升。

二、創新做法

一是突出頂層設計,科學精准謀劃,明確目標體系。在全國率先出台全省性《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指導員和黨員隊伍培訓規劃》,明確培訓路線圖。通過培訓,努力建設一支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能勝任“兩新”組織黨務工作的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一支對黨忠誠、經驗豐富、熟悉政策、責任心強、深受“兩新”組織歡迎的黨建工作指導員隊伍﹔建設一支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黨員隊伍,使“三支隊伍”素質全面提升、能力全面過硬。省級開展示范培訓。重點培訓省、市、縣直接聯系示范點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指導員,三年時間累計培訓不少於5000人,每人參訓不少於5天或40學時。市級開展重點培訓。每年培訓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指導員不少於各市總數的15%,每人參訓不少於4天或32學時。縣級和基層的培訓目標任務也均提出了具體要求。

二是凝聚多方合力,加強統籌協調,健全組織體系。在部領導堅強領導下,各級各部門牢固樹立“全省一盤棋”意識,確保各項工作協調推進、上下貫通、運轉有序。省委組織部、省委“兩新”工委積極發揮牽頭抓總、整體謀劃、督辦落實作用,堅持“問需再施訓”原則,圍繞班次設置、專題方向、培訓內容和教學方法等要素細化調研內容,每年開展1次集中需求調研,並以此抓好培訓方案制定、參訓學員遴選、培訓課程審定、培訓經費落實、督導檢查考核等工作。省民政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委網信辦、省司法廳、省衛健委、省婦聯等工委成員單位積極協辦重點班次,具體抓好培訓課程設計、學員日常管理等工作。各市根據培訓安排,結合自身優勢和本地特色,綜合示范點打造、陣地資源、優質師資等條件,向省委組織部、省委“兩新”工委積極申辦主題班次,做好相關保障工作。培訓結束后,省委組織部、省委“兩新”工委採取調閱培訓計劃、影像資料以及入企(社)實地訪談等方式,對培訓工作進行考核評價。

三是強化精准施教,提升業務能力,完善培訓內容體系。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加強政治理論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黨章黨規黨紀教育、黨的宗旨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知識技能教育作為基本任務。按照“實際、實用、實效”和“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做到“四個突出”。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重點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等納入培訓教學內容。突出革命傳統教育,以“重走紅色路線、重溫紅色記憶”為主題,分領域分行業組織“兩新”黨組織書記瞻仰參觀西柏坡、古田、延安等革命舊址,集中觀看《懸崖之上》《古田軍號》等紅色電影,通過專題講解、實地參觀、互動體驗,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突出中心工作,圍繞落實“六穩”“六保”要求,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等內容開展實政實策教育。突出崗位需求,增強基層“兩新”黨組織書記、黨建指導員引領服務企業和社會組織發展的本領,側重培訓組織生活制度、發展黨員程序、黨員教育管理等黨建業務常識,掌握黨務工作基本要求等。

四是創新教學模式,增強整體效能,豐富培訓方法體系。開展多形式、全方位的針對性培訓,切實做到所干即所學、所學即所用。在傳統講授式基礎上,靈活運用好講授式、研討式、互動式、觀摩式、體驗式等教學方法,創建專題講座與現場教學相結合、案例教學與研討交流相結合、理論學習與實際工作相結合、現場授課與網絡新媒體教學相結合的教學方式方法體系。推動教育培訓方式由傳統的“滿堂灌、填鴨式”向“互動式、體驗式”轉變,既強調權威專家的授課宣講,又鼓勵師生之間的互動交流﹔既在課堂上提供研究學習的經典黨建案例材料,又組織參訓學員親赴優秀黨建示范點實地觀摩演練。同時精選一批優秀“兩新”黨組織書記、黨建指導員現身說法,傳授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工作技巧方法,使“學有標杆、做有示范”。有的參訓學員談道:“身邊的例子更有借鑒意義,好的做法可以‘拿來就用’。”

五是夯實人財物基礎,確保工作運轉有序,構建培訓保障體系。師資隊伍數量充足。在省、市兩級建立培訓師資儲備庫,著眼全國一流,在省內外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涉企(社)部門、各級機關業務骨干、優秀黨員領導干部以及全國、全省“兩優一先”表彰的先進和個人中遴選一批授課人員,建立了素質優良、經驗豐富、結構合理的師資隊伍。各級財政保障有力。“兩新”組織“三支隊伍”的培訓工作經費,列入同級財政年度預算。同時,各市、縣黨委組織部每年將本級管理年度黨費總額的1.5%,用於支持“三支隊伍”培訓工作。培訓場所有保障。指導唐山、滄州、邢台市成立“兩新”組織黨建學院和學習實踐中心,在革命老區設立革命傳統教育教學基地,為實現培訓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提供保障。

三、實踐成效

一是發揮以訓代會作用,有力推進了中央決策部署在我省落實落地。每年度在系列培訓班第一期全省“兩新”組織工委書記培訓班上,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兩新”工委書記作開班動員講話,學習貫徹黨中央及我省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精神要求,分析研究形勢,總結經驗成果,查找存在問題,部署下步工作。中央組織部、中央網信辦在廣東深圳召開全國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座談會后,及時將互聯網企業黨組織書記培訓班選在深圳,既傳達會議精神還對標先進、取長補短,拓寬視野、打開思路。參照中組部做法,舉辦了民營企業年輕一代黨員出資人培訓班,教育引導年輕企業家繼承發揚聽黨話、跟黨走的光榮傳統,弘揚企業家精神,奮力接好民營經濟發展和民營企業黨建的接力棒。中組部、教育部等五部門《民辦學校黨建工作重點任務》印發后,迅速舉辦全省民辦學校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班,及時傳導責任壓力,明確工作具體要求。為落實好中組部、司法部《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律師行業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組織舉辦全省律師行業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班,總結交流經驗做法,提升工作整體水平。

二是發揮以上率下作用,省級示范引領帶動市縣分級分層開展輪訓。根據全國、全省組織部長會議和全國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上強調的行業和領域,按照“全員、精准、有效”要求,結合我省實際,分類設置百強民營企業、互聯網企業、市級以上園區、樓宇商圈、“小個專”企業、行業商(協)會等不同主題班次,為各市縣提供了對標依據和參照樣板。在省委組織部、省委“兩新”工委的示范帶動下,全省各地組織部門、“兩新”工委對“兩新”組織黨建培訓工作的重視程度顯著提高,投入力度不斷加大。2021年全年,全省各市縣累計投入經費5590萬元,培訓“兩新”組織黨員及黨務工作骨干超過40520人次。三年累計組織培訓14968期、43.99萬人次。

三是發揮以學促建作用,有效推動了全省“兩新”黨建示范點創建工作全面展開。以培訓為契機,輪流在全省11個地市開展黨建示范點(帶、圈)創建交叉評比、觀摩拉練活動,帶動了各地“兩新”黨建示范點的加速創建,有力提振了各市縣“兩新”黨務工作者干事創業的精氣神。通過一級帶一級、一地比一地,一批批各具特色且可學、可看、可復制的黨建模板和標杆不斷涌現。目前,全省共創建“兩新”組織黨建示范點2975個、示范帶(圈)177個,涌現出秦皇島星箭特種玻璃、廊坊新奧集團、唐山瑞兆激光、邢台德龍鋼鐵、石家庄“紅色物業”、保定“星星之火”黨建示范帶等黨建示范典型,進一步推動全省“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整體上水平。

四是發揮以學篤行作用,提升黨組織凝聚力,推動“兩新”組織高質量發展。通過培訓各級黨組織書記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思想,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黨建指導員和黨員政治理論素養與工作業務能力全面提升,實現思想與實踐上知行統一,做到篤行實干。“兩新”黨組織書記與出資人(負責人)一人兼比例達到70%以上,在推進黨組織班子成員與企業和社會組織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方面,規上非公企業和樞紐型社會組織交叉任職率達到80%以上。黨建指導員充分發揮“宣傳員、指導員、服務員、協理員”作用,抓好“兩新”組織黨建工作重點任務落地落實落細,不斷推動“兩新組織健康發展。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明顯,全省共有2.36萬家個體私營企業和253個專業市場的4.5萬名黨員亮明身份、亮出承諾。在村(社區)“兩委”換屆中,10422名“兩新”組織黨員進入村(社區)“兩委”班子。石家庄疫情中,全省“兩新”組織參加一線防控黨員5.5萬余名,組建防控服務隊6487支,捐款捐物2.33億元。在慶祝建黨100周年表彰中,9個集體和個人榮獲全國“兩優一先”榮譽稱號,81個集體和個人受到省級表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中,1人榮獲“全國先進個人”榮譽稱號,15個集體和個人受到省級表彰。在脫貧攻堅表彰中,4人榮獲“全國先進個人”榮譽稱號,128個集體和個人受到省級表彰。

四、經驗啟示

一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三支隊伍”教育培訓體系化建設的首要任務。“三支隊伍”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修課,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增強政治自覺、理論自信、情感融入,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二是做好整體推進和分類指導相統一是“三支隊伍”教育體系化建設的有力保証。一是做到培訓對象精准,行業和領域把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建指導員、黨員、黨員出資人等群體區分開來,分類施教。二是做到培訓內容精准,在完成規定學習內容的基礎上,堅持以培訓對象的需求為導向,體現不同領域和群體黨員特點,有針對性地因需施教。三是做到培訓效果精准,對教育培訓該解決什麼問題、取得什麼樣的效果需有提前思考和預判,科學制定方案、合理安排課程等,並根據對象不同實行動態調整,確保預期效果與實際成效相一致。

三是創新課程設置是“三支隊伍”教育培訓體系化建設的有效支撐。建立完善教育培訓課程開發和更新機制,構建富有時代特征和實踐特色、務實管用的教育培訓課程體系。在課程內容上,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既有黨建工作創新成果和案例,又有現代企業和社會組織管理知識。在授課方法上,既有基礎理論輔導,又有現場觀摩學習﹔既有前沿領域探索,又有實際問題解答。省、市兩級建立課程儲備庫,根據需要,實時更新內容。在培訓方式上,積極推廣專題研究、短期培訓、小班教學等方式,加強“三支隊伍”教育培訓質量。

四是完善培訓制度是“三支隊伍”教育培訓體系化建設的根本保障。一是堅持需求調研制度,堅持每年通過問卷調查、走訪調研、大數據分析等方式,精准掌握各單位黨員學習需求,為持續改進教學、提高質量打好基礎。二是健全組織調訓制度。完善調訓計劃申報,加強溝通協調,嚴格審核把關,避免和防止多頭調訓、重復培訓、長期不訓等問題,探索“錯峰”調訓和分段式培訓,緩解工學矛盾。三是建立督導考評制度。把“三支隊伍”培訓工作列入各級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內容,一級抓一級,一級評一級。各級組織部門要對培訓工作進行督導檢查,做好工作評價,把教育培訓考核結果,作為黨組織和黨員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