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國網吉林供電公司:“融合式聯建工程”催生黨建工作價值

國網吉林供電公司黨委

2022年08月12日10: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國網吉林供電公司黨的建設與企業改革同步謀劃,開展了眾多積極有益的探索、嘗試,確保了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為做強做優做大企業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國網吉林供電公司黨委深刻認識到,新時代提出進一步強化黨管企業,必須在黨組織建設中,積極探索構建黨建新格局,不斷強化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而創新性開展國有企業黨組織聯創聯建,正是提升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價值、強化黨組織引領作用的重要途徑。

一、案例背景

中辦印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為新時期城市黨建發展指明了方向,謀劃了藍圖。適應城市發展新形勢,構建共駐共建、共治共享、互聯互動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已然成為新時代黨的建設新趨勢。

作為擁有2000多名黨員的國網吉林供電公司黨委,加快融入地方城市基層黨建之中已勢在必行。以往,電力行業與外界溝通少、參與活動少、工作交流少。隨著公司改革不斷推進,自給自足式行業黨建模式,封閉式黨員管理方式已經嚴重阻礙企業發展,如何發揮黨組織“外溢”效應,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已成為公司黨委急需研究的一項重要課題。尤其公司目前有381名退休黨員,他們組織關系在公司,居住分散在屬地社區,黨員管理難、活動開展難、作用發揮難已成為急需解決的一個新難題。

為此,公司黨委著眼新形勢、謀劃新未來,從實際出發,以公司黨委為龍頭,所屬各級黨組織為主體,圍繞“強服務、謀共贏、促發展”目標,積極與用戶、政府、社區以及農村等各級黨組織開展支部聯建聯創活動。通過整合鏈接多領域、多行業、多類型的黨組織,讓公司黨組織從“押車”變成“引路”,逐步實現區域“大黨建”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企業發展需要多重要素推動,將不同要素融會貫通,不單發揮各自優勢,而且取長補短,形成“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是突破現有條件束縛,推動企業發展的重要途徑,由此,公司建立“融合式聯建工程”。工程的形式在“聯”、根本在“建”、目標在“創”。公司黨委努力創新黨建工作開展模式,加強基層黨組織聯創聯建、結對共建,做到黨建工作“共謀劃”、組織活動“同開展”、品牌創建“齊打造”,不斷增強基層黨支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提升黨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能力。

公司黨委要在頂層設計上下功夫,充分遵循“戰略協作、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注重實效、共同提高”的原則,以“企業+用戶”更好地服務用戶,以“企業+政府”更好圍繞地方發展的中心、服務地方發展的大局,以“企業+社區”更好地服務於基層社會治理,以“企業+農村”更好地服務扶貧攻堅和實現共同富裕的現實目標和長遠目標,以“企業+群眾”更好地實現電力行業的宗旨,讓聯建聯創更有“朝氣”“正氣”“底氣”“地氣”和“人氣”, 努力探尋共建的基礎、共建的目標形式、共建的實效性,防止共建簡單化、空洞化、形式化,達到融入中心工作,發揮引領作用,提升黨建價值,推動國有企業的高質量發展的目標。

一是“企業+用戶”相融合,打通企業與客戶聯系的“最后一公裡”,讓聯建聯創更有“朝氣”。客戶是企業生存、發展的生命。以客戶為中心始終企業服務的目標與宗旨。為了更好地服務用戶,公司黨委把支部聯建聯創與用戶需求緊密結合,發揮雙向服務功能,不斷提升吸引力。一方面將客戶的需求融合到企業發展的目標中,另外邀請客戶為公司發展建言獻策,進而改進工作措施,完善制度建設,為區域電力客戶解決實際困難,提升電力服務品質。為更好地破解企業發展中的難題,更好地服務用戶提供了有機結合的路徑與載體。

二是“企業+政府”相融合,使企業更好地圍繞地方發展出力,讓聯建聯創更有“正氣”。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一直以來是企業發展的重心與方向。企業要緊密圍繞政府部門每年制定的地區發展規劃,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並且將每年地方的重大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作為公司服務與發展定航期、指向標,緊密地將公司發展同地方發展聯系起來。企業和府緊密合作,目標上融合、任務上服務,實現融合發展、共創共贏。

三是“企業+社區”相融合,使企業更好地服務於基層治理,使聯建聯創更有“底氣”。公司黨委把聯建聯創與基層治理緊密結合,不斷提升凝聚力。積極與社區在黨建工作、基層治理和服務群眾等多方面進行深層次交流與合作。依托黨員服務隊成立以黨員為主體的“電力管家”社區駐點工作機制,延伸服務觸角,在疫情防控期間,解決多起社區用電難題。與揚州社區共同開展基層治理和服務,加大經費投入力度,改善小區環境,由於得到社區黨委認同,不僅解決了退休黨員組織生活等問題,還為退休黨員發揮作用找到新平台。蛟河市供電中心黨總支向共建社區派駐黨員服務經理,駐點承辦供電業務,通過延伸服務與志願服務相結合的方式參與社區網格化治理,贏得居民信賴,助推城市基層治理與服務新發展。

四是“企業+農村”相融合,使企業更好地服務好“扶貧攻堅”和實現共同服務的目標,使聯建聯創更接“地氣”。公司黨委把聯建聯創與脫貧攻堅緊密結合,不斷提升影響力。建立支部聯建共商機制,幫助13個貧困村屯尋找致富途徑,4名駐村“第一書記”充分利用企業優勢助力32家貧困戶脫貧摘帽。開展支部黨員與貧困戶“手拉手”活動,實現118名在冊貧困人員全部脫貧。舒蘭市天德供電所黨支部鼎力支持三梁村集體經濟發展,為村民打通致富路。與各鄉鎮溝通協作,全面落實服務鄉村振興“五補兩降兩加一化”舉措。實施鄉村電氣化提升工程,支持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用電政策落地,滿足鄉村用電需求。加強扶貧村產業項目扶持,加快電力規劃落地和電網升級改造各項手續辦理。

五是“企業+群眾”相融合,使企業更好地服務於企業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使聯建聯創更聚“人氣”。公司黨委把聯建聯創與服務群眾緊密結合,不斷提升公信力。依托黨建服務中心建立“電能替代”服務站,宣傳清潔能源應用與普及,用環保發展的理念爭取用戶理解。營銷系統黨員努力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將群眾需要作為工作的落腳點,通過推廣掌上“營業廳”、延時服務、重要客戶“綠色通道”、供電服務進駐政務大廳等舉措,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電力獲得感,提高用電“幸福指數”,實現了用電服務長周期“零投訴”的目標。

三、成效反響

自“融合式聯建工程”實施以來,公司黨委將聯建聯創機制落到實處,積極探索黨建新思路、激發黨建新動能,在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和工作優勢的基礎上,多措並舉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切實履行好黨建工作職責,現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企業黨建工作呈現新格局。

一是黨建“朋友圈”不斷擴大,不多擴大企業“同心圓”, 相關單位、重要用戶黨組織紛紛與公司各支部建立聯建聯創關系,發展氛圍日漸濃厚,不斷提升企業發展中的社會效應。

二是群眾滿意度不斷提高,讓企業深深植根群眾之中,不斷體現了公有企業姓“國”的根本屬性,而且提升了企業的軟實力。

三是業績水平不斷提升。公司連續保持電量穩步增長和安全長周期的良好發展態勢,售電量逐年遞增,創造了連續15個安全年的業績。這是綜合要素融合發展的結果,也是通過復合要素的融合提升企業發展邊際效應的重要結果。

四是服務功能不斷豐富。在融合發展中不斷完善企業服務功能、提升服務質量、完善服務機制。隨著聯建聯創深入開展,進一步豐富服務內容和方式,實現了資源配置最優化、組織效能最強化和服務成果最大化。

四、經驗啟示

實施“融合式聯建工程”,必須堅持在促進中心工作、創新工作機制上、共育黨建平台上下功夫,著眼於提升支部組織力、著手於破除支部形式主義、著力於發揮支部“示范引領力”、著重於加強黨建價值創造能力,保証雙方以創先爭優的共同目標實現良性互動,在創建的共同主題下,攻堅克難,勇毅篤行,不斷深化嚴格黨內生活,創建模范黨組織活動,使班子建設更正規、黨員先鋒作用更明顯、職工群眾更滿意,確保聯創聯建活動“結碩果”。

(一)創新基層黨建工作,關鍵在支部,必須著眼於支部組織力得到顯著提升。黨支部“聯姻式成長”作為強組織、強隊伍、強黨建的重要抓手,有效促進基層黨支部在開展工作方面創新思路方法,發揮黨建工作的“外溢”效應,引導黨支部圍繞中心,立足實際、真抓實干、解決問題,進而發揮企業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

(二)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必須著手於支部形式主義得到破除。形式主義是制約基層黨建工作的頑疾,基層黨建創新是內容與方式的實質性改進,是工作效能的實質性提升,而不是形式主義的“裱糊”,因而創新必須克服形式主義,通過明確黨支部的目標定位、工作任務,讓黨支部工作重心更加明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的黨建工作任務得到分解落實,黨建工作朝著“實際、實用、實效”的方向發展。不斷擴大的黨建“朋友圈”,讓基層支部在實干中謀發展,促進黨支部更好地發揮“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作用,這些都是創新的有效方式。

(三)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必須著力於支部“示范引領力”得到發揮。黨支部是黨的組織體系中最基層的黨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單位的戰斗堡壘。是黨直接領導、參與、服務各項工作的堅強核心,是黨聯系廣大基層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黨的全部工作和全部戰斗力的基礎。實施黨支部“聯建聯創”成果管控機制,充分調動支部爭先進位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四)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必須著重於黨建價值創造能力得到加強。黨建價值是指引黨支部建設和基層黨建工作的指針,也是引導黨建工作創新的靈魂,因而必須著重於黨建價值創造能力的加強。“支部聯建”的思路與價值就是讓黨員的在干中學,把黨員教育從繁冗的資料抄寫中解脫出來,把精銳力量放在抓黨建促發展上,真正把黨的工作優勢轉化為部門、單位創新、競爭、發展優勢,打造了“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勝仗”堡壘和隊伍。

基層黨建歷來都是一項系統工程,既是為厚植黨的執政基礎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為創新企業治理方式作出的戰略抉擇。“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展望未來,公司黨委將堅持適應電網企業發展新形勢新要求,不斷創新、做實基層黨建工作,讓國有企業基層黨的建設一路探索,高歌向前,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