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廈門市翔安區:全面規范整合“幾大員”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

中共廈門市翔安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12日10: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多次強調要夯實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這個根基。2021年,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強調要完善黨全面領導基層治理制度,使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作用得到強化和鞏固。福建省廈門市翔安區著眼加強基層治理隊伍建設,創新規范整合村(社區)各類專兼職人員(俗稱“幾大員”),發揮並完善“一肩挑”制度優勢,建立健全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和動態調整機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形成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翔安模式”。

一、背景

翔安區位於廈門市東部,居廈漳泉閩南“金三角”中心地帶,轄7個街道、2個鎮,98個社區、30個行政村,常住人口61萬,是廈門市最年輕、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行政區,也是廈門市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主戰場”。“幾大員”作為村(社區)重要工作力量,在創立之初,人員結構簡單、數量不多,管理相對規范,但隨著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的持續推進,群眾對鄉村公共服務的需求也在不斷增長,進而催生出越來越多的專兼職崗位,一定程度上存在魚龍混雜、職能重疊、多頭管理的現象,具體表現為:

(一)崗位繁多,人員冗雜。村(社區)各類專兼職崗位中,根據國家部委和省、市文件要求設立的佔94.7%,崗位設置時間從20世紀80年代至今,由於時間跨度大,有的上級文件已有新要求,但相應村(社區)專兼職崗位沒有及時作出調整,導致崗位數量越積越多,部分崗位職能相互交叉。經摸排,全區9個鎮(街)所有村(社區)各類專兼職人員涉及38個崗位7042人(次)。

(二)監管不嚴,權責不清。村(社區)各類專兼職人員主要採取“區聘、鎮管、村用”,人權、事權、財權都在區鎮職能部門,其中,個別部門隻負責專兼職崗位設立和津補貼發放,監管和指導不夠到位。少數專兼職崗位由鎮(街)或村(社區)直接聘用,沒有嚴格的選聘程序﹔有的村(社區)“兩委”干部,將補貼待遇高的崗位給親友兼任﹔有的村(社區)“兩委”干部身兼多職未盡職。

(三)考核不力,干勁不足。部分區鎮職能部門按上級要求在村(社區)設立相關專兼職崗位后,未及時制定相應的考核辦法或工作評價機制,村(社區)專兼職人員干多干少、干好干壞,都領取同樣的津補貼﹔多數“員”待遇較低,兼任人員積極性普遍不高﹔部分市、區招聘在村(社區)坐班的專兼職人員感到自己作為最基層的編外人員,工作沒啥“奔頭”。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科學設崗”,以精干促高效。一是全面摸排,掌握底數。由區委主要領導牽頭成立專項小組,對所有村(社區)各類專兼職人員崗位情況進行全面摸排,准確摸清現有各類崗位、人員等專兼職情況。二是深入調研,明確方向。區委組織部成立工作專班,多次深入相關鎮(街)、村(社區),面對面了解“一手”情況,綜合分析各專兼職崗位職能作用、工作量等,逐步確定“整合歸並、兼任調整、集中管理、購買服務、調整新設”等5種規范整合方式。三是規范減員,強化隊伍。按照“一人多崗、減員增效”的原則全面開展規范整合,各類專兼職崗位由38個整合為12個(降幅68.4%),人員由7042人次整合為2008人次(降幅71.49%),整合后的社區專職工作者平均年齡33.6歲,大專以上學歷比例95%。

(二)聚焦“網格定崗”,以定人保落實。一是科學核編,保証力量。按照1000-2000人的標准,全區劃分550余個網格,每個網格至少配備1名社區專職工作者,目前全區共有733名社區專職工作者,均實行全日制坐班。二是統一領導,明確職責。在村(社區)黨組織的統一領導下,社區專職工作者成為網格“全包干”,負責日常事務、群眾服務、資源管理等工作,有效實現物在“網”中管、人在“網”中行、事在“網”中辦。三是靈活調配,合理使用。給予各鎮(街)更大自主權,明確鎮(街)可結合村(社區)工作實際,在村(社區)之間合理調配社區專職工作者,管人用人更加科學靈活。

(三)聚焦“規范管崗”,以機制強隊伍。一是分層管理,高效運行。科學設置領導決策層、協調及執行層、落實執行層三個層級,實行扁平化、分層級管理,確保力量往一線傾斜。二是建章立制,賦權定責。研究制定《翔安區城鄉社區工作者管理實施細則(試行)》,進一步規范選拔、考核、培訓、退出等機制,賦予鎮(街)、村(社區)對社區專職工作者的管理權、考核權,明確職能部門指導和監督責任。三是暢通通道,能上能下。按上級統一部署選拔村(社區)主干進入事業單位、公務員隊伍﹔推選優秀年輕的社區專職工作者按程序進入村(社區)“兩委”﹔建立社區專職工作者退出機制,明確退出情形,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優者獎、劣者汰”的用人導向。

(四)聚焦“激勵履崗”,以考評增活力。一是配套文件,明確標准。研究制定《關於調整翔安區城鄉社區工作者等其他人員報酬待遇的通知》《翔安區城鄉社區星級管理考核辦法》等相關文件,適度提升工資待遇,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做好規范整合后半篇文章。二是雙重考核,挂鉤績效。既在村(社區)層面開展星級管理考核,又在個人層面實施社區工作者季度考核、年度綜合考核,兩個層面的考核均與社區工作者績效獎直接挂鉤。三是運用結果,激發活力。用好考核“指揮棒”,落實多勞多得、優績優酬的同時,加強考核結果反饋,及時告知考核成績、指出存在問題、剖析原因症結、提出可行的建議措施等,形成考核“閉環”,全面提升隊伍活力和工作質量。

三、主要成效

(一)破解了“寬鬆軟”,引領力明顯提升。過去,有的村(社區)專兼職崗位直接由村(社區)“兩委”研究決定人員,容易產生優親厚友等問題﹔有的村(社區)“兩委”干部身兼多職未盡職,影響了基層組織的形象和威信。規范后,嚴格實行“逢進必考、選聘分離”,同時打通其“上升通道”,既保証了隊伍質量,又遏制了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有力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大大提高了村(社區)黨組織的公信力和向心力。

(二)破解了“雜而多”,組織力明顯提升。過去,村(社區)專兼職崗位人員冗雜、學歷較低、年齡偏大,有的崗位平均年齡52.2歲,最大年齡達78歲。整合后的社區專職工作者平均年齡下降10.31歲,大專以上學歷比例上升53.47%,黨員比例上升18.84%。這些年紀輕、素質高的社區專職工作者在村(社區)黨組織的統一領導下開展工作,全面負責本網格事務,充分激活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鞏固擴大了“一肩挑”制度優勢,黨組織和黨員在基層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三)破解了“各管各”,服務力明顯提升。過去,有的部門隻派活出錢,不跟蹤問效﹔各類專兼職人員“各家自掃門前雪”,群眾辦事經常“不方便”。整合后,鎮村兩級直接管理社區專職工作者,相關職能部門加強監督指導,各類專兼職人員從分散使用的“游擊隊”變為統一管理的“正規軍”,並實行網格化管理、按片區履職,基層治理隊伍更優、更專、更強。群眾反映,過去辦事不知找誰、找不到人,現在到村部找一個人就能辦很多事。

(四)破解了“慵懶散”,戰斗力明顯提升。過去,由於缺乏有力的工作評價、考核和激勵機制,部分專兼職人員安於現狀、作風懶散。整合后,由職能部門明確工作標准、考核細則,賦予鎮村兩級直接考核權,社區工作者崗位薪酬、管理考核制度和動態調整機制得以建立,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更加健全,打破了過去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局面。不少社區工作者表示,“現在任務雖然更重,但待遇更高了,成長空間也更大了”“干事氛圍更好了”“更有奔頭了”。

四、探討及啟示

(一)打造專職隊伍是改革主線。規范整合始終圍繞“打造一支專職化社區工作者隊伍”目標,對於此前由區統一招聘的勞動保障協管員、流動人口協管員、社區網格員等6種崗位人員,考慮這些人普遍年紀輕、學歷高、活力強,將其直接轉崗為社區專職工作者,在村(社區)黨組織的統一領導下,成為網格“全包干”,負責日常事務、群眾服務、資源管理等工作,專職化程度大幅提高。實踐証明,培養專職化社區工作者隊伍是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前提。

(二)健全職業體系是關鍵要素。人員規范整合后,還要下大力氣健全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立崗位薪酬制度並完善動態調整機制。為此,配套出台《關於調整翔安區城鄉社區工作者等人員報酬待遇的通知》《翔安區城鄉社區工作者管理實施細則(試行)》《翔安區城鄉社區星級管理考核辦法(試行)》等文件,明確選聘、培訓、管理、使用、考核等程序和責任,綜合運用提高待遇補貼、差異化績效考核、暢通上升通道、實行末位淘汰等措施,實現正向激勵與反向鞭策相結合、嚴管與厚愛相結合,有力調動了社區工作者隊伍扎根基層、干事創業、爭先創優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三)高效服務群眾是終極目標。群眾是社區工作者的直接服務對象,規范整合“幾大員”改革的最終目的,就在於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改革前,通過調研,了解群眾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改革后,通過回訪,詢問群眾的直觀感受和服務體驗。群眾說“過去辦事不知找誰、找不到人,現在到村部找一個人就能辦很多事”,這一前一后的鮮明對比,就是對改革成效最精准的詮釋。因此,改革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群眾哪裡不滿意,哪裡就是改革的突破口,隻有群眾滿意了,改革的意義才是深遠的。

(四)凝聚工作合力是重要保証。規范整合工作涉及全區22個職能部門、全部鎮(街)和村(社區),觸及7000多人特別是5000多名被裁撤人員的切身利益。改革得以順利推進,實現“零投訴、零上訪”,得益於區委堅強領導和堅定決心,離不開市委組織部的精心指導,離不開全區各級各部門、各鎮(街)“統一領導、通力合作、各司其職、協同推進”,特別是廣大包村(社區)干部、村(社區)“兩委”干部通過“一包多”“一包一”,做通做實做好思想工作。事實証明,隻有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改革才能圓滿順利、無往不勝。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