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閩侯縣:一線攻堅黨旗紅 黨群聯心促發展

中共閩侯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12日10: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閩侯縣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深度融合,在全縣開展以“黨旗插在陣地上、堡壘落在項目上、黨員沖在火線上”為主要內容的“一線攻堅黨旗紅”行動,把黨組織和黨員投身濱江新城建設作為全縣廣大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踐戰場,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具體實踐,把黨的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轉化為一線攻堅克難的強大政治優勢。隨著一個個重大項目征遷工作的推進,項目落地建設不斷提速,八閩首邑這片承載著高質量發展的熱土,不斷刷新發展“新速度”。

一、背景

黨的建設是一切工作的統領,加強黨的建設是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直接關系到戰斗堡壘的作用發揮、黨員干部的向心凝聚和中心大局的工作成效。隻有堅持黨建引領,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建起科學、高效、高質量的建設發展模式,凝聚社會各方面力量,構建黨員帶頭、多方合作、產城聯動、共建聯盟的項目建設新格局,才能使經濟發展有序而充滿活力。

當前,閩侯縣正處於全面建設新時代濱江新城、全方位推動閩侯縣高質量發展超越的關鍵時刻,如何實現抓黨建與抓發展深入融合,組織建設和項目建設互融互促,成為我縣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關鍵一環。閩侯縣善於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不斷強化動員、凝心聚力、統籌作戰,在黨建引領服務發展大局上交出了一份讓群眾滿意的答卷。

二、主要做法

(一)黨旗插在工地上,打造“攻堅紅兵團”。

閩侯縣著力將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在項目一線實踐,堅持項目建設和組織建設同步,推行“1+3+N”模式實現黨的組織覆蓋,匯聚紅色力量,吹響項目攻堅“集結號”。一是建強“一個陣地”。堅持項目建設和組織建設“兩個同步”,採取聯合組建、依托組建、挂靠組建等方式,同步建立臨時黨委、黨總支和黨支部等共113個,把黨組織陣地建到項目一線、建到施工現場、建到工作班組。堅持實體化運行組織陣地,帶著黨員開展“送學”“微黨課”等活動,學黨史、學講話、學業務,過好“工地組織生活”,緊密結合征地拆遷、工程建設業務,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等內容,統一項目黨員的思想和行動。二是強化“三方協作”。以功能黨小組、黨員攻堅專班等形式,加強項目建設方、承載地和縣直服務單位三方聯動,“多兵種”合擊,各司其職,促進各方黨員共管、資源共享、工作共擔,積極破解項目建設“急難險重”問題。2021年全縣重點項目征地15606畝,征遷清盤68個,征地面積同比增長44%。三是推動“多頭並進”。聚焦難點和堵點,在征遷攻堅、設計把關和施工建設等關鍵環節,抽調精兵強將組建314支黨員攻堅隊,在項目最前沿集中力量拔釘子、清障礙,逐個擊破,促進項目迅速打開局面。2022年上半年,全縣縣本級固定資產投資完成214.3億元,增長17%,排名全市前3名。

(二)堡壘建在項目上,推動難題快解決。

堅持問題導向,以“三聯”機制推進項目“一體建、全程管”,嚴把項目安全、質量、進度,按下工程建設“快進鍵”。一是支委聯小組。建立支委聯系黨小組制度,定期召開聯席會議、早晚碰頭會,對項目建設進行通盤統籌、動態調整,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推動交叉作業、班組共享,讓決策在一線落實,問題在一線解決,提高整體效能。二是機關聯企業。“企業吹哨、部門報到”,深化機關黨員干部聯系服務企業制度,探索實施駐點式辦公,水利、交通、電力等部門指派黨員干部在現場設立常駐點,推動技術支持、質量監督等保障職能前置一線。2021年,全縣實施重點項目480個,完成投資560億元,形成指標、項目、招商、資金、運作“五盤並轉”,項目接續滾動發展的良好態勢。三是黨員聯群眾。鎮村黨員包戶、包片,直插現場了解群眾需求和問題,通過“黨員收集、組織匯總、梳理交辦、跟蹤落實”四個環節,分類研判,協調整合區域內組織、行政資源解決問題。2021年以來,全縣共收集和解決征地拆遷、杆線遷移、土方開挖等方面問題195個,有效破解項目建設“中梗阻”問題。

(三)黨員沖在火線上,激勵干部勇擔當。

扎實開展“三個再”活動和工作作風專項整治行動,激勵黨員、干部在項目一線練本領、賽擔當、創實績,鍛造堅強有力的“獅子型”干部隊伍。一是挂圖作戰晒擔當。實行鄉鎮(街道)領導干部分片包干制度,領導干部帶頭深入征遷、施工、技術攻關一線,設立可視化作戰圖,緊盯項目開工率、投資完成率、資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確保重點項目建設有力有序有效。廣泛開展黨員“亮身份、亮承諾、亮實績”活動,設立黨員責任區56個、創建黨員示范崗213個。二是黨員帶頭做表率。開展“人才到一線去,干部從基層來”專項行動,做到黨員發揮作用在一線、攻堅克難作表率。一名黨員帶動一片群眾,出台黨員“二表率、三帶頭、四不准”規定,引導黨員帶頭簽訂征拆協議,主動幫助困難群眾安置轉移等,拉近黨群關系,促進“和諧征遷”。三是干部競勁勇爭先。選派513名優秀干部到項目一線“趕考”“應試”,爭當敢於碰硬、能打勝仗的鐵軍,不間斷開展“百日攻堅”“春節不停工”等系列集中推進活動,把階段性競賽延伸為全周期提速,始終保持滿負荷運轉、快節奏推進。樹立爭先導向,積極選樹一線攻堅先進典型,全縣共評選“每日一星”“每周一星”137個、“首邑之星”34個、“擔當盡責、激情創業”好干部62名,提拔或晉升職級使用項目一線干部195人次,不斷提升干部精氣神。

(四)組織聯在產業上,引領發展高質量。

堅持“紅色領航”,以重點項目建設為抓手,提升城市品質和發展能級,推動人產城有機融合,促進實現更高質量、更高效益發展。一是思想引領,學習先行。在攻堅一線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以實際行動將黨史學習教育與“三個再”活動深度融合,讓項目黨員過好“工地組織生活”,緊密結合征地拆遷、工程建設業務組織學習800多場,凝聚思想共識,做到黨員學習實踐在一線、發揮作用在一線、攻堅克難作表率。二是產城聯動,人才支撐。為突破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環節,閩侯縣引智招才,與福州大學等7所高校簽訂戰略框架協議,用好“首邑之約”“首邑英才”等平台引進高層次人才300余名。同時,建立“西安交通大學國家技術轉移中心閩侯分中心”“陝西高校技術轉移聯盟閩侯工作站”兩大產學研技術轉移平台,聚焦農業科技、新能源科技等項目首批張榜10個重大技術需求,促成8家企業成功匹配西安交大研究團隊,簽訂意向合作協議項目3個。三是聚力融合,共建聯盟。組建青口“汽車動力”黨建聯盟,55家汽車產業上下游企業和縣直部門、鎮村黨組織,通過聯盟聯席會商、理事議事協商等牽引,從單打獨斗逐步走向聯動作戰。組建上街鎮校地黨建聯盟,抽調組成22個專班,常駐高校點對點服務,及時溝通協調解決院校發展中的困難,發現合作“契合點”。2022年啟動“好年華 聚福州”閩侯專場校園供需見面會,邀請300多家用人單位參加,提供崗位2400余個,輻射21所高校。

三、主要成效

(一)組織堡壘作用更加凸顯。“項目指揮部+臨時黨組織”模式強化互聯互通理念,將黨建工作融入人們生產生活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將各級黨組織、黨員職工和社會群眾連接成一張黨建網,形成了“黨建引領、多方參與、多元共治”的格局,黨組織的覆蓋面、影響力、聚合力進一步擴大,密切了黨群聯系,延伸了黨建觸角,提升了黨在基層各領域的統籌領導力和組織力,體現了黨統領全局、協調四方的作用。

(二)項目建設活力競相迸發。臨時黨支部大力開展“創先爭優”活動,黨員挂牌上崗“亮身份”,走村串戶做工作,露宿工棚商措施,實現了關鍵崗位有黨員領著、關鍵工序有黨員盯著、關鍵環節有黨員把著、關鍵時刻有黨員撐著,黨員干部紛紛以實際行動作表率,使臨時黨支部成為項目建設攻堅克難的保障。2021年以來,全縣完成億元以上開工項目113個、竣工項目78個,總投資662.3億元,帶動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1%。

(三)攻堅隊伍力量顯著增強。村(社區)黨員干部主動扛首責、履主責、盡全責,發揮“領頭羊”作用,融匯黨群共建合力參與配合、支持推進項目建設,攻堅隊伍進一步壯大,作用進一步顯現﹔推行“導師幫帶制”,由老黨員幫帶年輕黨員,搭配組建老中青黨員志願巡邏隊和義務宣講隊43支,有效解讀政策法規,打消群眾疑慮。同時,實行多元化激勵保障機制,及時發展攻堅一線表現優秀的人員入黨,強化對攻堅一線表現突出黨員和困難黨員的關心關懷,慰問黨員1625人次,有效調動攻堅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四)群眾幸福指數明顯提升。強化黨的引領作用,切實從群眾最現實的需求出發,將黨建工作與民生項目建設、服務群眾等重點工作有機結合,聚焦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具體問題,力促黨建工作效能最大化,實現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相互融合的高質量發展。2021年以來,全縣完成為民辦實事項目64項,滾動實施民生補短板項目204項,新建(提升)街頭小公園18個,新增公共停車泊位4029個,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四、探討與啟示

(一)基層組織建設的活力,來源於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必須聚焦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閩侯縣結合實際,把基層組織建設與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高度融合,運用黨的獨特優勢破解項目建設中的難題,不僅填補了項目建設組織管理的盲區,有效破解了黨建工作與經濟工作“兩張皮”的難題,而且給基層組織建設注入了活力,真正實現圍繞項目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

(二)發揮黨員模范作用,是推進項目攻堅克難的動力源泉。閩侯縣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運用多種形式記錄征遷一線“紅色瞬間”,挖掘一批思想覺悟高、業務能力優、創新能力強的“黨員先鋒”先進事跡,講好“先鋒故事”,引導全縣黨員群眾積極參與濱江新城建設,形成學習先進、爭當先鋒的濃厚氛圍,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難題的強大正能量,為推動閩侯“三城”建設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三)群眾的需求,就是我們黨建工作行動的方向。人民群眾的向往是基層黨建工作的指向標。閩侯縣始終以群眾滿不滿意、高不高興、答不答應為根本導向,堅持將群眾需求作為項目實施的根本目的,項目黨員挨家挨戶上門走訪,積極做好思想引導工作,想方設法幫助群眾解決后顧之憂,贏得群眾一致支持,提速推進項目建設,群眾居住環境得到明顯提升,切切實實讓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