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畢節職業技術學院:構建“四動四度”機制解決師生群眾“急難愁盼”

畢節職業技術學院黨委

2022年08月12日10: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畢節職業技術學院作為畢節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第一所綜合性高職院校,也是第一所貴州省“雙高計劃”建設單位,始終堅持以黨的建設為統領,秉持穩系統、提品質、重服務的發展理念,不斷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持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辦成一批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實事,凝聚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力量。

二、做法及成效

學校圍繞省級“雙高計劃”建設目標,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查問題、補短板、建機制,探索建立“四動四度”工作機制,切實在解決問題、推動發展、促進改革、惠及民生等實效上彰顯職院辦實事特色和成果,其經驗做法在全市召開的“我為群眾辦實事”成果展示會上得到交流,貴州日報、畢節電視台、畢節日報等媒體多次予以報道推廣。

(一)注重“一把手”推動,力求辦實事有“高度”

學校黨委履行主體責任,黨政主要領導協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努力在解決廣大師生和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上出良策、優舉措、見實效。一是提高站位謀劃學校層面辦實事。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親自謀劃,緊緊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服務鄉村振興、保障民生需求等重點領域,研究提出學校層面“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投入1000余萬元打造了貴州山地特色農業數字化人才實習實訓平台,切實滿足農產品加工與質量檢測高水平專業群、電子商務、計算機應用等有關專業實訓教學需求﹔投入2000萬元,及時啟動社會服務產教融合的實訓基地建設,著力打造產教融合、理實一體的“畢節山地特色農業智慧溫室教研實踐基地”,該基地包括智慧植物工廠、集裝箱式智慧社區農場、山地特色智能農機裝備理實一體實訓室、農業物聯網應用技術實訓室,目前已投入運行,為建設省級“雙高”校助力。二是暢通渠道收集群眾反映問題。通過開展“察民情、訪民意”專題調研、“師生接待日”等,學校黨委班子成員輪流接待師生,收集匯總師生反映的問題。近年來,已開展“察民情、訪民意”專題調研32人次,開展“師生接待日”15余場次,共收集師生反映“急難愁盼”事項和問題100余項,並定期召開會議予以解決。三是定期召開“交辦會”推動抓落實。黨政主要領導定期主持召開“交辦會”,將學校層面謀劃的實事和“師生接待日”收集的問題進行分解交辦。實行限期辦結制度,圍繞滿意率,提升解決率,努力推動一批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項目落地見效。如針對學生公寓存在的問題,學校主要領導親自組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責成有關部門約談施工方,提出整改時限,於2022年7月全面整改到位,提高學生幸福感、滿意度。

(二)注重“項目化”帶動,力求辦實事有“厚度”

學校圍繞“雙高”建設重點任務,採取有力措施,提升內涵發展,扎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建設。一是開展專題調研。組建調研組,由黨委領導分別領題,形成了《鄉村振興背景下學校“雙高”建設目標導向與路徑研究》等3個高質量的專題調研報告,同時聚焦各二級部門、學校幫扶聯系點和廣大師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聚焦學校改革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聚焦長期未能解決的民生歷史遺留問題,扎實開展調查研究,提出具體解決措施,項目化推動落實。如為了加快學校基礎設施建設,學校加強與市直有關部門對接,切實加快建設學校二期在建工程項目,切實滿足學校師生教育教學及辦公需求。二是加大投入抓項目建設。爭取投入,實施校園網絡升級改造,優化學校站群系統建設,為推進智慧校園建設和提升信息化水平打基礎﹔推進學校建筑工程技術專業“1+X”建筑工程識圖和電子商務專業職業技能等級証書試點,暢通技術技能人才成長通道,拓展學生就業創業本領﹔維修改造教學樓附屬設施、校園廣播、教學多媒體設備,採購82台數碼鋼琴和運行系統,充分保障教學和工作需求。

(三)注重“下基層”聯動,力求辦實事有“溫度”

發動廣大黨員立足崗位職能職責,將思想、行動聚焦到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和文化傳承等工作上來。一是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開展崗位建功和志願服務行動,推進基層黨組織與村(社區)結對共建,鼓勵在職黨員到居地社區報到為群眾服務,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學校各級黨組織分別與10余個社區開展辦實事活動,組建12支“三下鄉”志願服務隊,圍繞鄉村振興、“情暖童心·圓愛工程”、禁毒、“防艾”、民族團結進步成就宣講等專項計劃開展活動。組織10名干部及高職稱黨員老師為七星關區歸化街道干部職工、各社區“兩委成員”培訓人數50人。二是“心連心”把黨的溫暖送到群眾的心坎上。廣泛發動全校基層黨組織,組織黨員深入鄉村開展“學史力行·情暖人心”實踐活動,為小學生講紅色故事,走進敬老院開展慰問活動,走村串戶慰問困難黨員,深入開展人居環境清掃、“愛心包餃子”等辦實事實踐活動35場次。三是“手把手”將專業技能服務送到群眾的家門口。學校黨組織充分發揮自身專業優勢,為群眾解決專業技能緊缺“急難愁盼”問題。如學校農業工程系農牧黨支部為納雍縣羊場鄉茅草坪村在種植、養殖技術方面出實招、支點子,贈送“動物健康服務包”助力鄉村振興﹔學校醫學護理系黨總支組織黨員教師和學生代表26人到金海湖新區歸化街道常豐社區村委會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義診服務,為常豐社區捐贈酒精、棉簽等常用醫療用品,服務群眾達326人次﹔學校園林黨支部到金海湖新區雙山鎮木格社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黨日活動,發揮專業人才優勢,對該社區綠化帶開展全方位修剪,真正為該社區綠化區域管護解決了無專業隊伍、無專業工具等問題,受到了基層社區和人民群眾的贊揚和好評。

(四)注重“清單化”驅動,力求辦實事有“力度”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回頭看”,加強檢查調度,倒逼全校黨員師生學史力行,在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真正感悟紅色江山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改革開放來之不易,以實際行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是動態建立辦實事台賬清單。建立並動態更新《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台賬》,通過下發工作提示單,將廣大師生“急難愁盼”的事項和問題“原汁原味”反饋有關部門,明確牽頭領導統籌調度,責任人協調推進,有關責任部門具體抓好整改落實,確保收集到的事項和問題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同時,要求各有關責任部門自覺接受師生監督,主動接受評判,以師生滿意度檢驗辦實事活動成效。二是定期調度辦實事推進情況。召開工作推進會,組織參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成果展,現場觀摩辦實事建設項目,聽取基層黨組織匯報工作情況,分析存在的問題,安排當前工作。比如,針對學生反映的熱水、宿舍安全問題,學校與相關服務商加強協商,簽訂了補充協議,解決了反映的問題,得到廣大師生一致好評。

三、經驗啟示

(一)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前提和保証。學校黨委統一領導,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証。畢節職業技術學院在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著力解決一系列“急難愁盼”事項,得益於學校黨委的高度重視,得益於黨委主要領導的高位推動、靠前指揮,經常調度、經常調研辦實事工作的推進情況,從根本上推動了實事項目落地見效。如針對學生反映的熱水、宿舍安全問題,學校黨委主要領導親自調度、親自推動,指派一名黨委班子成員與相關服務商加強協商,簽訂了補充協議,解決了反映的問題,得到廣大師生一致好評,讓師生群眾切身感受到通過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帶來的深刻變化。

(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生命力所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黨的宗旨。學校黨委始終站在師生群眾利益立場,帶著感情和責任做好服務師生群眾的各項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廣大師生群眾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如學生反映學生宿舍樓晾衣杆不足問題,學校立即召開交辦會,投入8萬元資金,加裝了晾衣杆669根,切實解決學生“急難愁盼”。

(三)堅持健全完善制度是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長效手段。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讓群眾獲得感成色足、幸福感可持續,必須牢固樹立“辦實事”永遠在路上的理念,堅持上下聯動,前后銜接,把“當下辦實事”和“常態化辦實事”結合起來,健全為民辦實事長效工作機制,推動辦實事常態長效。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學校已建立學校黨政班子成員師生接待日制度、黨政領導班子成員聯系服務專家制度、黨政領導班子成員聯系學生制度、黨委班子成員聯系黨支部制度等常態化辦實事工作制度,持續推進辦實事實踐活動有序開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