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鍛造過硬基層黨組織

黃龍

2022年08月12日08:29    來源:解放軍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軍隊黨的建設,對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軍隊黨組織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黨的十九大后,習主席決策召開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明確要求把我軍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基層黨組織作為黨在軍隊的神經末梢,擔負著建設和掌握基層部隊的重要責任,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任務的戰斗堡壘,必須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更加過硬。

把握根本指向,筑牢聽黨指揮的政治根基。要著力解決一些基層單位重業務輕黨務、重軍事輕政治、重工作輕思想等問題,在講政治、抓政治、嚴政治上常用力、使長勁,確保黨的領導一貫到底。要深化基層官兵對“支部建在連上更要強在連上”的理解,從政治的高度看清內在機理,從歷史的維度理清發展脈絡,從現實的角度認清重要意義,切實認識到基層黨組織是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官兵的末端環節。教育基層官兵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既深化理論武裝又強化思想自覺,既加強教育引導又厚植紅色基因,既狠抓實踐錘煉又培塑精神作風,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官兵頭腦裡扎根,增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提高基層官兵科學把握形勢變化、精准識別現象本質、清醒明辨行為是非、有效抵御風險挑戰的能力,主動在復雜艱苦環境和急難險重任務中摔打錘煉,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積累政治經驗。

聚焦制勝優勢,錘煉備戰打仗的過硬本領。軍隊黨的建設必須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來展開,成為部隊戰斗力的倍增器。基層是戰斗力生成的源泉,亟須扭住備戰打仗抓組織強功能,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切實把為戰導向立牢固。把備戰打仗作為基層黨組織第一要務,始終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時刻以打仗要求統班子、帶隊伍、育人才、搞建設,以整風精神糾治單純任務觀點、“二八現象”、短視行為,從思想觀念、精力分配、資源統籌上做到一切籌劃圍繞打仗、一切任務為了打仗、一切安排保障打仗。切實把領戰職責落到位。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堅持從議戰議訓實起、從研戰研訓緊起、從實戰實訓強起,突出指揮員主導,使其帶頭進入戰場、進入角色、進入情況,帶頭練謀略、練指揮、練應變,深入破解“五個不會”問題,著力提升領兵打仗能力。切實把勝戰斗志激勵好。堅持走好黨的群眾路線,發揚“三大民主”凝聚勝戰智慧,倡導官兵一致增進戰斗情誼,踐行以上率下激發血性膽氣,把部隊團結凝聚成一塊整鋼,讓“戰地黨旗分外紅”。

適應體制變化,強固引領建設的體系支撐。突出建強體系這個關鍵,優化機構設置、改進領導方式,全面適應新體制下部隊抓建要求。首要的是規范組織運行。把組織鏈深度嵌入指揮鏈、管理鏈,針對不同類型的基層黨組織,堅持依規設置、理順關系、明確權責,構建利於備戰、便於管理的組織設置運行模式。關鍵的是建強書記隊伍。圍繞基層黨組織書記主要職責,堅持選准配強、培訓幫帶、實踐鍛煉,分層分級抓好預任集中培訓、能力補差培訓、崗位常態自訓,緊貼形勢要求抓好基層經常性重難點課題的集中研討、經驗交流和難題會診,著力提升黨建工作能力。重點的是強化集體領導。對照實行“原則主導”、設立專責委員等新要求,全面規范各級班子職能定位、組成產生和主要任務,積極探索基層黨委落實黨內分工有效辦法,嚴格議事決策調查研究、專業咨詢論証、個別醞釀制度,特別是突出強化決策執行這個新亮點,健全檢查督導機制,構建“決議-執行-監督-調整”閉合回路。

著眼全面從嚴,打通管黨治黨的責任鏈路。從巡視巡察反饋、專項督導調研、部隊自身發現的問題看,組織功能虛化弱化、黨管黨員踏虛走空、制度落實流於形式等問題在個別單位仍然存在。筑牢防范問題的“防火牆”,就必須嚴肅黨內生活,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堅持從交黨費、過黨日、上黨課等基本要求抓起,從思想匯報、談心交心、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嚴起,常態化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以黨內生活的“辣味”提升黨性淬煉的“純度”。必須將加強黨員隊伍建設作為組織建設的重要任務,強化管黨員、管干部能力,發揮統思想、抓作風職能,特別是對思想苗頭、問題隱患做到抓早抓小、敢抓敢管。必須用剛性的紀律規矩約束,強化黨員干部法治觀念和規矩意識,嚴格遵照黨規黨紀立標尺、正秩序、劃紅線,依據法規條例作決策、抓工作、促落實,按照規章制度管住權、管住事、管住人,真正讓鐵規生威、鐵紀發力,強化官兵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的紀律自覺。

(作者單位:北部戰區海軍某基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