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定理想信念 筑牢精神支柱

習近平強軍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8月12日08:29    來源:解放軍報

革命理想高於天。習主席指出:“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人民軍隊的精神支柱。”人民軍隊之所以能夠攻堅克難、戰無不勝、發展壯大,關鍵是有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有崇高理想信念,有為理想信念而英勇獻身的崇高追求。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矢志不渝堅持崇高理想信念,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敢於為崇高理想信念而奮不顧身。

95年來,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斗爭實踐,充分彰顯了理想信念的偉大力量。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是革命軍人的政治靈魂,是克敵制勝、拒腐防變的決定性因素。

革命軍人的政治靈魂。我軍作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從誕生之日起,就在黨的旗幟下戰斗,始終以黨的信仰為信仰、以黨的理想為理想。1927年賀龍在安民告示中就寫道:“此次南昌起義,原為救國救民。轉戰千裡來粵,隻求主義實行。”這個“主義”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理想。此后,我們堅持用這種進步的政治精神貫注於軍隊之中,並用進步的政治工作去執行這種貫注,從而使堅定的理想信念成為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成為我們這支軍隊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在革命戰爭年代,有人這樣認識紅軍:紅軍為什麼打不散,散了還會回來,主要是共產黨、紅軍有信仰,甚至每一個兵,都有信仰。

克敵制勝的決定因素。物質的原因和結果不過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結果才是真正鋒利的刀刃。聶榮臻元帥說:“我們之所以能打勝仗,除了靠正確的機動靈活的戰略戰術,避實以就虛之外,主要靠壓倒敵人的士氣。士氣從哪裡來?靠廣大指戰員的階級覺悟,知道為何而戰。”95年來,從艱苦卓絕的井岡山斗爭到千難萬險的長征路,從硝煙彌漫的抗日戰爭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戰爭,從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的英勇斗爭到搶險救災、保衛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頑強拼搏,從支援國家經濟社會建設的無私奉獻到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實際行動,一代又一代革命軍人不惜流血犧牲,靠的就是馬克思主義信仰,為的就是共產主義理想。

拒腐防變的“壓艙石”。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一支軍隊的潰散潰敗,往往從思想領域、靈魂領域開始。東歐劇變、蘇聯解體的教訓警示我們:精神上的東西丟掉了,就會變質變色﹔靈魂上的東西守不住,就會失魂落魄。理想信念是革命軍人精神上的“鈣”。在我軍歷史上,從來沒有一支成建制的隊伍被敵人拉過去,也沒有任何人能夠利用軍隊來達到其個人目的。正是因為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我們這支人民軍隊才能始終聽黨話、跟黨走,無論形勢如何變化,無論情況如何復雜,都不會迷失方向,始終保持最堅定的政治本色。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尖銳復雜,鑄魂與蛀魂、固根與毀根的較量一刻也沒有停止。廣大官兵更應該堅定理想信念,堅決同一切危害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錯誤言行作斗爭,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

理想因其遠大而為理想,信念因其執著而為信念。崇高而堅定的理想信念,是人民軍隊一路走來始終高擎的不熄火炬,是黨賦予的紅色基因和初心本真。

堅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是堅定“四個自信”。95年來,人民軍隊之所以能在硝煙彌漫的斗爭中淬煉成鋼、在亂雲飛渡的復雜環境中篤定前行、在泰山壓頂的巨大壓力下巍然屹立、在糖衣炮彈的輪番轟炸下永葆本色,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是關鍵所在。習主席指出:“在新時代,堅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革命軍人要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始終做理想信念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理想信念堅定和對黨忠誠是緊密聯系的,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對黨忠誠。衡量黨員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檢驗黨員干部是不是對黨忠誠,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為黨和人民事業沖鋒陷陣、舍生忘死,在和平時期也有明確的檢驗標准。比如,能不能堅持黨的領導、能不能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能不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能不能堅持黨和人民事業高於一切等,都是對黨忠誠的直接檢驗。革命軍人堅定理想信念,不僅要對黨忠誠,而且要突出“絕對”兩個字,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這明確了新時代對黨忠誠的純度和程度。做到絕對忠誠,必須一心一意、一以貫之,必須表裡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做對黨最赤膽忠心、最聽黨的話、最富有獻身精神的革命戰士。

高舉旗幟、聽黨指揮是堅定理想信念最集中的表現。軍魂永不變,軍旗永向黨﹔隻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高舉旗幟、聽黨指揮,集中反映了我軍的性質和宗旨,是黨和人民對軍隊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人民軍隊堅定理想信念最核心最緊要的體現。在硝煙彌漫的崢嶸歲月,千千萬萬革命將士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在南征北戰中浴血奮斗,在艱難困苦中勇往直前,鑄就了拖不垮、打不爛、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鋼鐵雄師。在和平建設時期,每當國家利益受到挑戰、人民生命財產受到威脅,人民子弟兵總是聞令而動、沖鋒在前、逆行出征,用鐵心向黨的行動譜寫了一曲曲感天動地的英雄贊歌。新時代堅定理想信念,最緊要的就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做到黨指向哪裡、就打到哪裡。

在開啟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而把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新征程上,我們更應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守黨的初心使命,堅守人民軍隊政治本色,為推進強國強軍努力奮斗。

強化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從一定意義上說,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深度,決定著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要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最新成果,特別是要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要聯系當前思想領域和軍事領域復雜形勢,引導官兵在意識形態斗爭一線、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淬煉思想、錘煉信仰,強化聽黨指揮的政治靈魂,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各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抓理想信念教育最關鍵的是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革命戰爭年代,喊一聲“跟我上”和吼一聲“給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別。官兵信不信,很重要的是看領導干部信不信、做不做。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堅定理想信念,從理想信念中獲得察大勢、應變局、觀未來的指路明燈,獲得奮斗不止、精進不怠的動力源泉,獲得辨別是非、廓清迷霧的政治慧眼,獲得抵御侵蝕、防止蛻變的強大抗體,帶頭真抓實干、廉潔自律、維護軍政軍民團結,以行動作無聲的命令,以身教作執行的榜樣,讓廣大官兵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強大力量,帶動全軍形成知行合一、篤志躬行、矢志強軍的良好氛圍。

充分運用黨史軍史浸潤激發。黨史軍史蘊含著豐厚的精神滋養,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發掘好、運用好紅色資源,開展紅色傳統教育是鞏固和升華官兵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徑。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教育引導廣大官兵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不斷激發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向前發展的信心信念。要善於利用駐地周邊的紅色資源,通過拜謁革命烈士紀念碑、瞻仰革命遺址、參觀革命紀念館和博物館等活動,用心用情用力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教育引導廣大官兵自覺把理想信念的火種、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讓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

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堅定理想信念既要靠潤物無聲的教育引導,也需要制度機制管長遠、管根本。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並將其寫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之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通過立法確定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烈士紀念日,並舉行了隆重活動,就是要以制度化的形式教育人民牢記民族歷史、堅定理想信念,不忘來時路、砥礪奮進路。要結合部隊實際,不斷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真正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廣大官兵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充分激發官兵練兵備戰熱情。

(執筆:董永在)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