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讓管理更有“服務溫度”

譚樂會

2022年08月12日08:27    來源:解放軍報

一位機關干部談及基層管理的經驗體會時,講了這樣一個觀點:管理的真諦在服務,服務意識越強、服務質量越高,管理工作的成效越好。這對我們抓好部隊管理工作很有啟發意義。

領導就是服務,管理也應重視服務。黨員干部想問題、辦事情、做工作,都需要自覺地把掌握權力看成為人民服務的機會,把行使權力當作為人民服務的方式。在這輪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中,軍委機關由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把軍委機關定位為軍委的“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服務作為軍委機關的三大職能之一,服務意識強不強,不僅關系軍委機關的形象,而且關系職能作用的發揮。我軍其他各級機關要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也要做好服務。

兵以治為勝,治以嚴為要。嚴密的軍事組織、嚴明的軍事紀律和嚴酷的軍事斗爭,決定了軍隊必須嚴格管理。嚴是必要的、必須的,但不能隻有“嚴”,正如陳賡大將所說:“管理士兵不是冷冰冰,這樣是帶不出願給你擋子彈的士兵的。”《軍隊基層建設綱要》在基層工作的日常管理方面明確規定,堅持嚴格要求同熱情關心相結合,堅持紀律約束同說服教育相結合,把管理工作做得既有硬度又有溫度,提高部隊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管理水平。實踐証明,隻有讓管理擁有直抵人心的“服務溫度”,管理在戰斗力建設中的質效才能得以顯現,部隊才能出戰斗力、出凝聚力。

羅榮桓元帥曾對機關同志講:“不要以為你很高,這種高是因為你騎的馬高,下了馬該多高還多高。”從部隊的管理實踐看,少數領導干部和機關管理理念尚未跟上時代節拍,與官兵合理需求不相匹配,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服務意識淡薄。搞好服務,歸根到底要體現到為部隊官兵服務上。各級應帶著溫度和感情做工作,自覺強化“官兵有難我不安、基層有苦我難眠”的意識,把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基層是否需要、官兵是否滿意上,使官兵在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

抓管理和搞服務是一致的,服務工作做到位了,能使管理工作更接地氣、更暖人心,更具針對性和實效性。當前,基層各項工作頭緒多、任務重,這就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和機關眼睛向下,在熱情服務中了解部隊需求、傾聽官兵呼聲,使官兵在生活上有關心、心理上有慰藉、成長上有指導。在管理工作中自覺少一些盲目蠻干、多一些科學安排,少一些急於求成、多一些循序漸進,才能在服務中找准位置、樹好形象、實現價值。

(作者單位:武警十堰支隊)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