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西各級婦聯持續推動組織改革向縱深發展、基層延伸

激活“神經末梢”,基層組織建設有聲有色

2022年08月11日08:14    來源:中國婦女報

“‘婦女微家’的挂牌,讓姐妹們覺得我們旗袍隊從一個群眾性文藝團體變成了一支‘有組織’的隊伍,有了一種歸屬感。”馮秀梅是山西省高平市西南庄溢媛旗袍隊的負責人,憑著自身喜好和滿腔熱情,帶領全村婦女不斷豐富業余文化生活。

不久前,在高平市婦聯的幫助和支持下,三甲鎮底池村奔跑吧舞蹈隊、南村女子軍樂隊、北詩午腰鼓隊、馬村太極拳隊、西南庄溢媛旗袍隊等25家女性基層文藝隊伍“婦女微家”相繼挂牌。

“打造婦女群眾身邊最細小、最貼心的微陣地,進一步推動了婦聯工作職能更好地落實在‘微家’、行動在‘微家’、活躍在‘微家’、見效在‘微家’,真正讓‘微家’成為15個鄉鎮、334個村基層婦聯組織聯系婦女群眾、凝聚婦女力量的重要服務平台。”“婦女微家”的挂牌,讓馮秀梅和姐妹們有了“家”的感覺。

這也正是高平市婦聯主席王霞推進“婦女微家”建設的初衷。“有了‘婦女微家’,大家可以一起學習交流、培訓聯誼、議事談心,讓自己‘微而有為’。”

石末鄉瓮庄村草根文藝宣傳隊“婦女微家”挂牌后,利用“婦女微家”進行巾幗宣講,隊員們活躍在城鄉各個角落,以形式多樣、寓教於樂的方式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吸引婦女群眾積極參與其中,引領婦女聽黨話、跟黨走。晉陽社區佳韻快樂舞蹈隊“婦女微家”則成為志願服務的小舞台、提升素質的加油站、文娛活動的新空間。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在高平市採訪時了解到,近年來,高平市婦聯充分發揮“聯”字優勢,將“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婦聯組織陣地網撒向全市的各個角落,真正做到了哪裡有婦女,哪裡就有婦聯組織。

各民主黨派“婦女之家”實現了民主黨派婦女組織和婦女工作的雙覆蓋﹔四新領域婦女組織構建了立體、多元、緊密、開放的婦聯組織體系﹔人大代表婦女代表小組的成立,成為女代表們閉會期間開展活動的平台以及女代表與群眾密切聯系的紐帶和橋梁﹔婦女網格之家的建立,統籌推進了互聯網行業婦聯組織建設工作,創建了一批互聯網行業婦聯組織建設示范點,提升了互聯網行業婦聯組織的覆蓋率……

8月9日,高平市婦聯在晉城市正易通工貿有限公司挂牌,成立高平市首家物流行業網上婦聯。“一方面為廣大婦女群眾搭建了可信賴依靠的網絡陣地,線上線下同步開展婦女工作凝聚‘她’力量,另一方面,滿足了‘四新’領域女性尋找‘娘家人’的現實需要,填補了高平建立網上婦聯組織、服務婦女群眾的空白。”談到正易通公司婦聯的成立,王霞這樣說。

把婦聯組織建在產業鏈、特殊女性群體、民營企業中,延伸婦聯工作手臂,擴大了基層婦聯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戰斗力和影響力,又增強了廣大婦女的歸屬感、獲得感、幸福感,打通了聯系轄區婦女群眾的“最后一公裡”,高平市婦聯在“破難行動”中推動基層婦聯組織的一系列舉措是山西各級婦聯推進“四新”領域婦女組織建設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山西省各級婦聯持續推動婦聯改革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扎實推進“四新”領域婦聯組織建設,商圈物業、志願者協會、旅游景點、專業市場等女性集中地、工作地新建婦女組織﹔加強和規范“婦女之家”“婦女微家”建設,在全省打造“婦女之家”規范化建設示范點﹔探索實施“1+1+N”模式,在農村合作社、扶貧車間、民俗客棧等建立“婦女微家”,有效擴大了組織和工作覆蓋。

近日,長治市婦聯聯合相關部門下發《關於抓黨建促提升拓展婦聯組織有形有效覆蓋的實施方案》,要求在機關企事業單位婦聯組織應建盡建的基礎上,重點在大中專院校、民主黨派、企業等領域加強婦聯組織建設,消除盲區、空白點。

山西省各級婦聯近年來致力於推動在樓宇商圈、各類園區、專業市場等女性集中地,在互聯網行業協會、女性用戶較多的網絡平台、快遞物流業等新業態,在網約車司機、外賣送餐員、快遞員等新就業群體,在新社會階層群體,區分情況採取單獨創建、區域聯建、行業統建等方式建立婦聯組織,最大程度地把不同階層、不同領域的婦女群眾團結到婦聯組織中來,努力實現哪裡有婦女群眾、哪裡就有婦聯組織。

“怎麼有利於做好婦女工作,就怎麼建立婦女組織。真正實現把婦聯陣地建到婦女群眾身邊,打通了聯系和服務婦女群眾的‘最后一米’。”山西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黃岑麗告訴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下一步,全省各級婦聯將繼續發揮組織優勢,強化思想引領,創新活動載體,打造特色品牌,拓寬服務渠道,傾聽婦女心聲,通過“黨建帶婦建,婦建促黨建”,廣泛開展“巾幗心向黨 喜迎二十大”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引領廣大婦女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並將婦女兒童服務項目送到各領域婦女群眾中,在擴大組織覆蓋、工作覆蓋和活動覆蓋的同時,夯實黨執政的婦女群眾基礎,切實發揮群團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作用。(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姜軍旗)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