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內蒙古包頭市:以“三優化一服務”為抓手全面提升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水平

2022年08月10日14: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內蒙古包頭市委組織部堅持以《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為指導,以“三優化一服務”為抓手,加快推進干部人事檔案管理規范化進程,切實做好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為干部選任工作提供了科學的依據和有力的支撐。

優化管檔單位主體。出台《包頭市干部人事檔案集中管理辦法(暫行)》,建立“3+7”集中管檔模式,形成權責統一、分工合理、管理科學、執行順暢的管理體制。旗縣區實現組織、人社、教育3家集中管理,市級層面實現組織、人社、公安等7家單位集中管理。市委組織部負責市管干部以及黨群系統在職干部、政府系統公務員和參公在職人員檔案的管理。目前,市委組織部已完成32家黨群系統、39家政府系統的共4211卷在職檔案移交接管工作,全部實現了集中管理,確保全市干部人事檔案管理主體明確、職責清晰。

優化檔案日常管理。為保証檔案內容真實准確、全面規范、鮮活及時,堅持從制度建設入手,制定《包頭市干部人事檔案收集整理歸檔辦法(試行)》《包頭市委管理干部人事檔案查借閱辦法(試行)》《包頭市干部人事檔案保管轉遞辦法(試行)》《包頭市干部人事檔案審核辦法(試行)》《包頭市委管理干部人事檔案的接收審核和檔案日常管理辦法》,進一步優化干部檔案接收、轉遞、審核、查借閱及材料收集等工作流程,扎扎實實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實現全市管檔工作標准統一、管理規范。

優化檔案隊伍建設。制定《包頭市干部人事檔案工作聯絡員制度》,進一步明確並細化了檔案聯絡員的工作職責和任務等內容,暢通各單位與集中管檔單位溝通、聯絡渠道,提高管檔人員管理水平,積極建設一支政治過硬、素質優良、業務精通的干部人事檔案聯絡員隊伍,提高管檔人員管理水平。全市83個地區單位和13個市屬國有企業履行了檔案聯絡員報備事宜,共確定檔案聯絡員130名,有力保証了檔案日常業務有人管,辦理業務方便快捷,提升了檔案業務人員專業水平。

服務好干部人事工作。充分發揮干部人事檔案在服務從嚴管理干部和精准科學選人用人中的重要作用,將“凡提必審”“凡進必審”“凡轉必審”貫穿干部培養、選拔、監督等工作全鏈條,運用數字檔案管理系統,在干部動議、考察、任前公示和職級晉升、工資審批、工作調動等環節,提供精准信息服務,保証檔案高效安全利用。截至目前,干部任前檔案考察審核2000余人次,評優評先審核檔案80人次,指導9個旗縣區開展換屆人事檔案審核工作20余次、近400卷,有效發揮了干部人事檔案的堅實基礎保障作用。

(供稿:內蒙古包頭市委組織部)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