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南通市崇川區:實施“百煉成鋼”培養工程 鍛造“三青三力”年輕干部培養鏈

2022年08月10日14: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錄用的“塑型期”干部缺乏經驗,試用期滿的“成長期”干部求知欲強,工作時間較長的“瓶頸期”干部經歷單一……針對上述需求和問題,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錨定“一年跟著干、兩年獨立干、三年成骨干”目標,深入實施“百煉成鋼”培養工程,通過“青苗、青訓、青煉”培養計劃,健全上下聯動、長期關注的年輕干部“階梯式”培養鏈條。

青苗壯骨汲取“奮進之力”。針對新錄用的“塑型期”干部經驗少、可塑性強等特點,通過實施“百煉成鋼·青苗”工程,採取四種方式提升履職能力。師徒結對幫帶,採取“一對一、老帶新”方式,由“青藍結對”導師帶領領辦“開門一件事”項目,幫助熟悉業務、掌握方法。“崇聚新星”培訓,依托“崇+”精品專線辦好初任培訓,感悟初心使命,激活擔當意識。基層墩苗實踐,組織到文明長效、基層治理等一線開展體驗日活動35場,提升群眾觀念和宗旨意識。成長賦能關愛,不定期組織年輕干部座談會,建立“一人一冊”成長檔案,持續跟蹤培養。

青訓淬火激揚“奮發之力”。針對試用期滿的“成長期”人員成長意願強烈、路徑單一等特點,優選100名年輕干部組建青訓營集中培養管理。一體式統籌歷練。成立臨時黨支部,組建4個小組,實現學員自主管理、自我提升。拉練式磨礪提升。舉辦“黨史青年說”“青干微論壇”“調研成果路演”等各類特色活動20余場,讓學員在比學趕超中提升能力素質。全景式跟蹤管理。開展積分管理,對年輕干部成長過程進行“全程紀實”,積極選樹典型、約談后進,已有12名表現突出的青訓營學員得到提拔使用。

青煉蓄能凝聚“奮楫之力”。針對部分工作時間較長的“瓶頸期”干部經歷單一、發展本領恐慌等問題,開展“761”實踐鍛煉,助其砥礪品質、增長才干。精准確定人選。聚焦提高“七種能力”,結合干部特點、本人意願等情況,選派100名業務能手到信訪維穩、駐(村)社區等“六大條線”摔打歷練。完善工作機制。對派駐一線干部,建立履職責任清單,實行動態跟蹤、銷號推進。健全管理制度。實行組織部門、接收單位、派出單位“三方”聯動管理機制,推行季度匯報、半年通報、年度述職“三級”管理體系,做到“真挂實煉”,切實將年輕干部培養成本領過硬的“多面手”。

(供稿:南通崇川區委組織部)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