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杭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黨建引領,以先鋒之力探索高速運營“重要窗口”發展新路徑

浙江杭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2022年08月09日14: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浙江杭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簡稱“杭長公司”)於2005年4月成立,湖州湖皖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簡稱“湖皖公司”)成立於2014年4月,均隸屬湖州市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2020年3月開始實行“一套班子兩塊牌子”的運營管理模式,杭長公司正式委托管理湖皖公司運營管理工作,隨著2021年吉寧公司運營管理的委托管理,現有職工600余人。2022年5月26日,湖州地區首家高速公路運營管理公司——浙江浙北高速運營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截至目前,已獲得國家、省市級榮譽共計60余項。杭長公司黨總支成立於2000年6月,目前下轄6個黨支部,5個黨建陣地,共有黨員83名。

一、背景

隨著高速運營路網的不斷擴張、管轄裡程的不斷增加,浙江浙北高速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在轉型升級的行業大環境下,緊密結合公司發展戰略規劃,牢固樹立“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理念,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文化支撐、人才強企、創新驅動”,努力培養一支講政治、敢擔當、業務精、強管理的專業高速運營管理人才隊伍,同時建立一套“制度化、規范化、多元化、專業化”的內部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做好高速運營“重要窗口”的使命擔當,緊緊圍繞集團“536”攻堅“晒拼創”行動,為公司“十四五”期間“加快邁入高速運營新時代”夯實基礎,奮力打造國企基層黨建新樣本,助推交通強國、交通強省藍圖繪就。

在市交通集團黨委的正確引領下,浙江浙北高速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聚焦主責主業,在生產經營各項工作中,堅持黨業融合,提煉“大道如虹,高速先鋒”黨建總品牌,提出“五化”黨建工作思路,發揚“創新超越、擔當有為”的先鋒精神,面對車輛通行、道路收費和防疫檢查工作中的各種急難險重任務挑大梁、扛重擔,旨在探索一條獨具特色的高質量黨建引領建設之路,圍繞“打造一條有溫度的高速”的工作理念,不斷擴大公司黨建品牌的影響力、示范力和輻射力,使黨建經營工作有亮點、有抓手、有支撐,成為浙北高速的“紅色引擎”。

二、做法

(一)聚焦“三高三無”,提升優質服務,架起百姓暖心路。

廣泛開展高透明度管理、高協調運轉、高效率服務和無違規崗位、無障礙服務、無司乘不滿意為主要內容的“三高三無”服務創建活動,做到組織作用發揮好、企業經濟效益好、職工利益維護好、安全生產管理好和支持社會公益事業,打造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廉潔型企業。

一是打造優質服務新形象。設立黨員示范崗、崗員先鋒崗、紅色崗亭、紅色先鋒車,讓黨員“亮身份、樹形象”,接受群眾監督。實施定式服務、微笑服務、志願便民服務制度,根據標准層層考評,構建長效評比機制,獎懲分明,效果顯著,優秀人員大幅增加,群眾滿意度提升至100%。在保障菜籃子工程方面,積極響應國家政策,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全線設置綠通專用車道,對符合標准的綠通車輛免收通行費,每年綠色通道出口減免約140萬元。

二是爭當為民服務強力量。近年來,杭長公司黨建與業務相促相融、並駕齊驅,在黨建引領下,鍛造業務“尖兵”,爭當行業“鐵軍”,施救先鋒隊員朱炎挽救了一位高速路硬路肩車輛內突發疾病的女士,被評為“浙江好人”。趙泉紅等四名施救隊員成功扑救自燃大客車,守護了車內54名司乘人員的生命安全。

三是拓展關愛服務多方向。面對疫情形勢驟然嚴峻,公司黨員立即成立黨員突擊隊,暖心慰問滯留服務區的貨車司機,發放防疫禮包、生活物資累計350份。每年各黨支部開展為貧困學子送溫暖,為孤寡老人獻愛心,為貧困兒童、困難職工捐款捐書等活動共30余次。傾心關愛貧弱婦女兒童,黨員帶頭購買貧困地區的扶貧農副產品。

(二)聚焦品牌建設,創新管理體系,破解黨業“兩張皮”

一是擦亮“施救先鋒隊”名片,爭做“品牌高速”先鋒。為充分發揮黨建紅色引領作用,助推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近年來公司積極探索支部黨建新方法、新措施、新載體,2021年公司組建成立了“施救先鋒隊”,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紅色動力”。以“立足崗位做標兵,爭先創優當先鋒”為品牌口號,通過鍛造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黨員先鋒隊伍,在進一步提升公司道路救援保暢水平的同時,也展現了國企基層黨組織力量。通過“三亮三比三爭當”創建機制,將施救先鋒隊建設成為黨性堅強的隊伍、優質服務的標杆、攻堅克難的尖兵。設立“紅色先鋒車”接受監督,並通過“一周一檢查,一月一評比”的形式,每月評比“紅色示范崗”﹔以“施救先鋒”為主體,採取“導師帶徒”模式,發揮傳幫帶的作用,開展案例學習、經驗交流會12次﹔通過完善“32030”(接警后3分鐘出動,20分鐘到達施救現場,30分鐘內完成施救作業)工作機制,並開展“喜迎二十大,提能保平安”技能比武競賽系列活動以賽促練,提升員工業務技能水平。“施救先鋒”成立至今,隧道救援、服務區貨車滅火等事件涌現出一批基層優秀員工。

二是建立“警企”黨建聯盟,爭做“平安高速”先鋒。緊緊圍繞“黨建聯動,暢美公路”的核心理念,建立“警企”黨建聯盟,激發國企黨建新活力,實現黨建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積極打造平安高速、暢通高速、和諧高速。開展節假日保暢、交通安全講座、結對幫扶等活動10余次。在科技治逃、大數據採集運用、智慧高速建設等方面技術互通、集中攻堅,組建疫情防控、應急保暢、安全雙管等攻堅小組,聯合開展道路巡查、設備巡檢、安全管控等50余次,高速行車違章數量降低20%,切切實實做到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三是打造紅色精品服務區,爭做“智慧高速”先鋒。在安吉服務區建設黨建綜合體,通過全方位改造升級,建設集服務、管理、展示、防控於一體的黨建服務綜合平台,在環境提升,功能完善、服務優良的基礎上,深化特色智慧服務區創建,建設黨建綜合體,設置“茶文化體驗區”“司機之家”“媽咪小屋”“黨員志願服務區”“紅色驛站服務站”等功能場館,為過往司乘人員提供一個溫馨驛站。開展黨員學習培訓、觀看紅色電影、公益活動40余次,日均流量達5千人次,實現政治功能、品牌示范、產業推廣和服務效能的有效提升。

(三)聚焦組織建設,堅持黨管人才,探索發展新路徑

一是抓實監督管理。深入實施黨組織書記“領辦項目”、班子成員“攻關項目”、基層黨組織“創新項目”,通過“支部堡壘指數”“黨員先鋒指數”等積分載體強化黨務管理,著力培養兩支隊伍“黨員先鋒隊”和入黨申請人組成的“向陽花勤務隊”,以黨建帶團建的形式創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建立健全標准化黨建管理機制,圍繞政治、思想、組織、隊伍、文化、黨風廉政建設6個方面,確定29項考核指標,考核結果與績效挂鉤。

二是鍛造業務尖兵。為更好地落實人才強企戰略,提升隊伍綜合素質和能力,面對高速公路智慧化的轉變,公司黨總支創新培訓形式和內容,積極倡導由“增效”向“增技”轉變。通過推廣伙伴雲、釘釘,增加線上培訓渠道,提升員工工作技能,培養一專多能的員工。建立一支高素質的內訓師隊伍,豐富企業員工培訓內容,增強培訓力量,提高公司員工技能水平。創建“高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並通過“師帶徒”活動,充分發揮公司技能人才、業務骨干的“傳、幫、帶”作用,夯實公司人才梯隊建設的基礎。通過舉辦清障技能大賽、電工技能比武大賽、收費員知識競賽等黨建活動,以賽促練,提高員工崗位專業能力,培養基層優秀人才,力爭把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楷模。

三是堅持黨管人才。堅持黨管人才原則,統籌抓好以高層次、高技能人才為重點的各類人才隊伍建設,激發各類人才創造活力和創業熱情,開創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新局面。優化人才隊伍建設和干部儲備,建立三層次干部梯隊,因崗選派職工參與挂職鍛煉。注重典型引領,持續評選月度“三美之星”、年度“優秀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個人”等,確保學有榜樣、行有示范、趕有目標。

三、成效

(一)樹立典范,黨建業務實現“雙提升”。杭長公司黨總支以“融入式”黨建推進“智慧高速、施救先鋒”創建工作,各項工作成效顯著,涌現出“浙江好人”“青年崗位能手”等先進典型。近幾年來,杭長公司在黨組織建設和經營管理方面得到多方認可,2020年以來,公司管理及下轄單位相繼獲得全國“巾幗文明崗”(安吉北收費站)、全國“司機之家”(徑山服務區)、省級“三星級文明服務區”(溪龍服務區)、省級“媽咪暖心小屋”示范點(紫金港收費所)、市級“文明單位”(湖皖公司)、市級“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貢獻突出集體(杭長公司)、市級“青年文明號”(妙西收費所)、市國資國企系統標准化“示范、特色”黨支部(支部佔比80%以上)等等各項榮譽。

(二)服務升級,品質高速達到新高度。創優質服務,用心擦亮品牌,全力打造紅色智慧服務區,拓展功能包括人流量及衛生間監測、能耗監控、能源補給等,提升軟硬件品質,滿足群眾出行休憩需求。目前,安吉服務區四星級,徑山、溪龍服務區三星級均已創建成功。收費站推行“定式服務”締造“滿意服務”,全面提升快速暢行體驗感與品質服務體驗感。

(三)強化管理,運營效益發展“加速度”。目前,公司以三級管理的模式強化內部管理,努力培養一支講政治、敢擔當、業務精、強管理的專業高速運營管理人才隊伍,同時建立一套“制度化、規范化、多元化、專業化”的內部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做好高速運營“重要窗口”的使命擔當。截至目前,杭長高速車流量平均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長,至2021年車流量達4500萬輛,使地方產業也走上了“高速路”。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