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瀘州市茜草街道:黨建聯盟睦鄰裡 共建多彩鷹翔苑

中共瀘州市江陽區茜草街道工作委員會

2022年08月09日14: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個矛盾糾紛多、失業待業群體多、老年人多的安置小區,為何能夠獲評“四川省首批基層治理百佳示范小區”?黨組織、物業公司、轄區單位、小區居民在小區治理中發揮著怎樣的作用?街道和社區如何推動黨的領導延伸至基層治理的“最后一米”?小區黨建聯盟是如何實現多元主體參與、長效常態運轉、切實發揮作用,最終探索出“黨建聯盟睦鄰裡,五有服務愛到家”的治理經驗?

一、背景

鷹翔苑小區是瀘州市江陽區茜草街道棚戶區改造安置的七個小區之一。茜草片棚戶區改造項目總面積近4平方公裡,總戶數1.1萬余戶、3.4萬余人,以三線建設時期的“長三廠”(長江起重機廠、長江挖掘機廠、長江液壓件廠)為主。鷹翔苑小區有居民樓7幢,居民1085戶3268人,其中黨員192人。鷹翔苑小區和其他6個安置小區在建立之初,都面臨“三多三難”的情況。一是拆遷安置群體訴求多,遺留問題糾紛調處難。二是失業待業群體多,“長三廠”下崗職工專業性較強適應性差,創業和再就業困難。三是老年群體多,小區60歲以上老人有916人,老年人口比例為28%,滿足老年人多層次的養老需求難。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后,四川省委、瀘州市委和江陽區委都提出要加強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特別提出要構建黨建引領居民小區治理機制,讓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到小區,引領小區居民自治、多元共治。以此為指引,茜草街道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多元參與小區治理機制,緊盯居民“急難愁盼”問題、緊扣居民多樣化需求,充分發揮街道、社區、小區以及駐區單位黨組織的協同聯動作用,整合資源靶向治理,逐步探索出“黨建聯盟睦鄰裡,五有服務愛到家”的治理模式。

二、做法

(一)在體系建設上,構建“1+11+N”黨建聯盟,著力打造“5分鐘高品質黨建服務圈”。以鷹翔苑小區1個綜合黨委為核心,鏈接11個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黨組織,對接小區周邊的N個資源,通過黨建引領、整合力量,最終實現“內外聯動、互助聚力、共建共享”的治理目標。

“1”個綜合黨委,建強基層堡壘。由茜草街道聯系鷹翔苑小區的領導牽頭,組織社區黨委、小區居民議事會、物業公司、開發商黨組織負責人成立鷹翔苑小區綜合黨委,街道聯系領導擔任綜合黨委書記、其他成員組織負責人擔任委員,建立議事協商機制、建設議事會商陣地,凝聚小區治理的核心力量。

“11”個黨組織聯盟,整合小區資源。通過鷹翔苑小區綜合黨委搭建平台,聯合小區周邊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長江中小學校等教育機構、郵政儲蓄銀行等金融機構、藥店診所等醫療機構以及市、區級包保部門等11個黨組織,利用各自優勢和資源,共同出謀劃策、服務居民、參與治理,形成黨建聯盟體系。

“N”個主體加入,多元廣泛參與。在小區綜合黨委的主導下,對外充分整合小區周邊的社工組織、單位、商家等主體為居民提供多樣化服務,對內吸納居民組建的志願隊、壩壩舞隊、民樂隊等自組織,聚沙成塔、齊心盡力,開展便民維修上門、就業供需發布、文化表演宣傳、義診義教等活動,激發各類主體和居民群眾的志願熱情,共同參與小區治理和服務。

(二)在運行機制上,充分發揮小區黨支部、居民議事會、物業公司“三方聯動”作用。小區黨支部領導居民議事會開展日常工作,並協調物業公司參與到小區治理各項事務中來﹔居民議事會負責收集群眾意見訴求、調處一般性矛盾問題、組織志願隊伍、開展各類活動﹔物業公司履行保姆、保安、保管等服務職責。

1.居民議事會統籌小區日常事務。鷹翔苑小區黨委發動小區的黨員、群眾、物業於2020年9月成立居民議事會,由每個單元樓的居民代表、小區2個黨支部的書記、社區網格員及物業項目部經理組成。負責商定議事規則、定期召開會議、建立居民公約、收集整理居民意見。居民議事會成員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四下午三點在小區中庭文化家風長廊召開小板凳會議,願意參與的居民均可參加,匯總當月發生的矛盾糾紛事件及商討解決方案,同時統籌安排小區近期志願服務等各類活動。

2.物業黨建賦能優質服務。興瀘物業是服務鷹翔苑小區的物業公司,於2015年入駐。興瀘物業積極響應瀘州市委、市政府建設“紅色物業”號召,打造“紅色陣地”、繁榮“紅色文化”,成立沙坪鷹翔苑物業黨小組。社區黨委副書記派駐物業公司黨小組做指導員,指導監督物業黨小組開展黨組織活動、抓好黨員學習教育。通過強化黨員、員工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物業員工的服務意識和凝聚力。通過三方聯建,引導物業正確參與社區治理,發揮黨組織橋梁紐帶作用。

3.小區黨支部引領督導居民議事會和物業公司。鷹翔苑小區2個黨支部的主要負責人均加入居民議事會,參與小區事務並規范議事會履職。黨支部積極協調居民議事會和物業公司關系,收集相處意見,針對性的提出方案,促進雙方共同發力。同時,對居民議事會成員和小區志願者進行業務培訓,提高議事能力,強化居民議事會功能。

(三)在供需對接上,梳理“三張清單”,充分調動多元力量參與小區治理。為了真正做到將居民需求與服務供給有效對接,小區綜合黨委牽頭,通過問卷調查、入戶走訪、整合聯盟單位,形成了需求、項目、資源“三張清單”。

1.收集居民訴求,捋順問題清單。通過開展問卷調查、入戶走訪、黨員大會、居民大會等形式深入摸排居民需求,重點針對未成年、老年人、就失業人員、困難人員、殘疾人等群體進行分類梳理,捋順小區的主要問題和居民的主要需求,最終匯總形成幼兒關愛、老年人關愛、就業創業、便民生活服務等十大類需求清單。

2.梳理服務資源,認領服務項目。以回應十大類需求為目標,梳理項目清單,明確項目名稱、內容、需要資源、開展方式等基本情況,向小區附近的71家企事業單位、商家尋求可以共建共享的服務資源,組織聯盟單位申報認領服務項目。聯盟單位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人出人,提供無償公益性服務、低償志願類服務、有償社會化服務,讓小區居民不出小區就能享受全方位的服務,讓小區周圍的企事業單位、商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區聯盟。

3.廣泛動員參與,居民互補互助。對於小區居民能夠互幫、互助、互補的服務事項,通過發布志願者招募令、吸納自組織參與等方式,充分調動黨員、居民積極性,鼓勵黨員、居民志願者參與小區事務和互助服務。現已征集125名黨員、167名居民認領活動室管理、午間助餐、糾紛調解、輪椅維修等5大類112個志願服務崗位,共同構建“5分鐘高品質黨建服務圈”

(四)在具體做法上,建立“四步工作法”,形成小區治理閉環。通過“有事您說話”“我們來協商”“共同來辦理”“滿意大家評”這個步驟,讓居民能夠充分享有參與權、知情權、評議權,讓小區的各類事項在小區及時發現、及時重視、及時協商、及時解決,形成小事不出小區的治理閉環。

1.“有事您說話”問需求。通過“兩代表一委員”、居民議事會、居民提議、上級交辦等形式和院壩會、民情懇談會、意見箱投遞、物業群微聊方式,廣泛收集問題、訴求,了解小區的身邊人、身邊事,掌握居民對小區文化文藝、生活服務、環境衛生等各方面的需求以及對小區發展的意見建議、希望期許。

2.“我們來協商”想辦法。通過召開綜合黨委會、黨員大會、居民議事會、樓棟座談會等,組織各類主體共商解決辦法。鄰裡間的事情主要由本棟樓居民議事會成員召集本棟樓居民商議解決,解決不下的鄰裡糾紛、文化活動、小區建設意見則提交居民議事會協調處理﹔與物業間的矛盾及小區發展規劃由居民議事會聯合物業解決或者提交到小區黨支部解決﹔需要綜合黨委進一步統籌協調的事項,由小區黨支部提請綜合黨委組織街道、有關單位、居民一起協商解決。

3.“共同來辦理”解問題。針對問題的解決方法,組織居民互助、黨組織幫扶、物業服務、志願隊參與、聯盟單位承辦等方式,由居民議事會、小區黨支部、綜合黨委統籌,組織各類主體認領工作任務,落實議定事項,解決具體問題,回應居民需求,將各項事務及時有效解決,盡量讓大事化小、小事立即解決,矛盾糾紛調解、投訴問題處理不出小區。

4.“滿意大家評”回頭看。當事情得到解決后,小區的居民議事會、黨支部會收集涉事居民群眾的想法,對問題處理情況進行點評。涉及黨員的事項,通過召開黨員大會、黨支部一對一談話等方式,進行黨員自評及上級測評。對解決的事項不僅評結果,還要評估解決事情的方式方法,有無創新亮點、是否高效便民,不斷引導居民自我服務,提升小區居民自治能力。

三、成效

(一)基礎設施一體建設,小區智慧防控、物業+養老中心等配套功能不斷完善。在小區綜合黨委引領下,沙坪鷹翔苑黨支部與興瀘物業黨支部等黨組織建立定期聯防聯控、溝通協商機制,主動參與基層治理,合力提供資金、人員、陣地等基本要素保障,“物業+養老”服務中心、智慧防控系統、朗讀亭、黨群驛站、鄰裡共享空間等基礎設施不斷充實和完善。特別是由開發商協調用房、物業公司出資、轄區醫療機構支持等多方合力建設的“物業+養老”服務中心,現已配套就餐送餐、醫養康健、日間照料等15個服務項目。28名黨員、居民積極參與“志願服務一小時”活動,在用餐高峰時段為堂食老人提供服務,為行動不便老人送餐上門,既為老人提供便利又為中心運營節約成本,促進中心的低成本長效運營。

(二)服務力量一體整合,物業、養老、幼教等服務品質顯著提升。通過發展黨員、招聘黨員員工、選派黨建指導員等方式,加強小區物業黨建,延伸基層黨組織的工作手臂,引領物業健康發展。在黨建引領下,社區治理與物業管理進一步融合,設置黨員先鋒崗,除了提供日常的物業服務外,還提供有便民維修、復印代寫、網上代繳等服務。利用入戶大廳,設置黨群聯絡驛站、共享空間等,由黨組織、社會組織、聯盟單位、自組織等提供文藝文化活動、日間照料、兒童臨時照看等服務。居民在家門口就實現老有所養、幼有所教、弱有所扶、困有所助、壯有所用的“五有”服務。

(三)治理機制一體運轉,黨建聯盟、三方聯動常態長效發揮作用。通過居民議事會成員現場收集民意、處理社區居民的焦點、難點問題,已成功解決公共自行車存放點選址、樓道牆面磚脫落、電瓶車智能充電設備改造、空調滴水、麻將館擾民等一系列小區管理難題,逐步提升了小區的自治能力。無論是組織黨員、志願者“一幫一”“一幫多”的形式結對幫扶“空巢”老人,還是組織小區疫情防控等各類大小事務均能獲得居民的大力支持,黨建聯盟、三方聯動形成常態長效。

(四)志願活動一體推進,小區自組織積極參與志願服務和小區自治。鷹翔苑小區組建黨員、居民、物業志願服務隊各1支、成員310人﹔合唱團、民樂團、京劇隊、巾幗秀等文藝團隊4支、成員326人。志願服務隊和文藝團隊是參與小區志願服務和自治的主力,通過開展“志願+”活動,串聯社區居民議事會、法律幫幫團、紅袖標巡邏隊、文藝文化隊等隊伍,積極調動社區黨員群眾“主人翁”意識,實現“以人促治、以文促治”,共建美麗和諧小區。

通過“黨建聯盟睦鄰裡,五有服務愛到家”的治理模式,與2016年小區入住時相比,小區治理環境變化明顯。零違建、零群體性事件、零治安案件、零物業費拖欠已成為鷹翔苑小區的新名片。

四、探討

小區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難題,尤其是安置小區管理更是難上加難。鷹翔苑黨建聯盟能夠長效常態發揮引領作用,凝聚多元主體參與小區治理,主要是做深做實做透了活動開展、需求回應、責任共擔3個方面,從而贏得了聯盟單位和小區居民的充分肯定。

(一)活動開展是黨建聯盟凝聚多方參與的基礎。通過廣泛發動小區居民、企業、商戶參與小區各項公益活動、志願服務活動,增進了居民與物業、居民與商家以及居民彼此之間的了解,打破現代城市小區“對面相見不相識”的格局,重新構建小區的“熟人社會”,增加了多元主體相互之間的“黏性”。從共同參與小區活動開始,逐步培育共同參與小區治理的意識﹔從接受黨建聯盟提供服務開始,逐步增強“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主動服務意願。

(二)及時回應是黨建聯盟獲得居民認可的關鍵。小區的事情,絕大多數是日常化的小微事務,但這些事務是否能及時有效處理,直接關系到居民的居住感受和生活品質。通過構建黨建聯盟,整合小區治理中的主要力量,正確引領物業、開發商、居民議事會、自組織,將居民高頻遇到的日常問題梳理形成“三張清單”,居民無論碰到任何問題都能及時找到管事的人、及時得到有效回應,願意持續支持黨建聯盟發揮作用。

(三)責任共擔是黨建聯盟能夠長久運行的保障。黨建聯盟是一個整合多元主體共同參與小區治理的平台,充分調動各參與主體的積極性和能動性才能夠發揮聯盟的作用。構建黨建聯盟並不是黨組織包辦小區所有事務,而是引導各方主體承擔應該承擔的責任,在職責和能力范圍內充分發揮作用,唯此黨建聯盟才能避免曇花一現或形同虛設,保持長久健康運行。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