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金山區朱涇鎮:黨建引領“樓組自治” 交出疫情防控“暖心答卷”

中共上海市金山區朱涇鎮委員會

2022年08月09日14: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樓組、村埭是村居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神經末梢,也是社區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百米”。疫情期間,金山區朱涇鎮鐘樓居民區探索實踐“樓組自治”工作法,通過將黨旗插在樓組這一疫情防控的最小落腳點上,在“把住大門”到“管好小門”的轉變過程中,實現了疫情防控精准有度、居民生活平穩有序、無疫小區創建全覆蓋等成果,交出了令居民群眾滿意的“暖心答卷”。

一、主要背景

朱涇鎮鐘樓居民區下轄5個封閉式小區、1個城中村以及3個零星開放式區域,共有225個樓棟、2808戶,常住人口7000余人,是朱涇鎮人口最多的社區。疫情發生后,鐘樓居民區黨總支結合疫情防控要求和社區實際,以樓組為單位,深入開展“樓組黨建”行動,通過實施“樓組自治”工作法,將組織建設、疫情防控、生活保障等各項工作落實落細到樓組最小單元,不斷激發社區自治共治的內生動力,凝聚起強大的戰“疫”合力。

二、主要做法

圍繞疫情防控和社區管理主要任務,以構建執行有力的樓組自治體系為重點,以強化居民自治的組織、力量、管理、服務等為抓手,筑牢社區疫情防控堅實防線。

(一)管理上“一人一樓”“一樓一群”。在居民區黨總支領導下,以單個樓組覆蓋3-5個樓棟、規模不超過60戶為標准,劃分50個樓組自治單元,建立臨時黨小組,推選熱心社區事務、號召力強的黨員擔任樓組臨時黨小組長,並由每個樓棟自主推選1名黨員骨干擔任“紅色管家”,做到“一人一樓”包干負責,組織樓棟居民做好核酸篩查、抗原自測、物資發放、人員管理等工作。建立由樓組臨時黨小組長、“紅色管家”、樓棟居民組成的“一樓一群”微信群,每日轉發最新疫情動態、社區管控要求、疫情防護知識、為民服務清單等內容,及時為居民答疑解惑,樓棟黨員在群內積極發聲,引導居民不信謠、不傳謠。

(二)服務上“一天一問”“一接一送”。通過樓棟微信群每天定時詢問居民需求,動態征求意見建議﹔針對高齡獨居老人、失能失智人員、殘障人士等特殊群體特別是“沉默的少數”,通過每天“敲門走訪”,送去一聲關心問候、收集一批困難訴求,幫助居民解決煩心事、揪心事。對收到的需求和意見,及時匯總分類、落實解決,特別是在封控和管控期間,面對居民買菜難、配藥難等突出問題,根據居民點單和居委派單情況,具體由各樓組負責接單、送單,落實居民生活物品、急需藥品等基本物資的集中採購,並第一時間配送上門,確保樓組內居民買菜不愁、配藥不難。

(三)保障上“一樓一組”“一樓一櫃”。廣泛發動黨員力量和群眾志願者投入到社區疫情防控和樓組內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將社區內475名報到黨員、300多名社區志願者,連同居委會干部、下沉干部、物業管理人員等力量化整為零,組建50支樓組工作隊,根據居住情況和工作需要分片配置到每個樓組,並分設225個樓棟工作小組,樓棟黨員信息上牆、黨員家庭戶挂牌,確保每個樓棟都有一支工作力量。面對部分居民家中出現物資短缺又一時難以買到的情況,在每個樓組設立“愛心小櫃”,建立《小櫃公約》,居民紛紛拿出家中“余糧”,讓樓組內有需求的鄰居共享取用。

(四)流動上“一進一出”“一証一冊”。堅持先防后放,做到管住人、守住門,推動有限開放、有序流動。從嚴把好入口,對於在區外工作學習、跨區就醫出院等返回小區的居民,嚴格按照防疫要求查驗和登記信息,由所在樓棟的“紅色管家”或工作小組負責到小區門口接回,並通過在家門外安裝攝像頭等方式,確保路線“點對點”,讓管控“更精准”。從細管好出口,一樓組一本人員流動信息冊,對於外出採購、就醫的居民,憑“一戶一証”經查驗登記后單次進出,並在時間安排上與復工復產返崗居民錯峰放行,避免小區進出口人員聚集。

三、初步成效

“樓組自治”工作法的探索與實踐,進一步延伸了基層社區治理的工作內涵,既為疫情防控各項要求落地落實廣泛凝聚了基層治理合力,又為居民區黨組織提供了增能增效的有效途徑。

(一)管好了“門”,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從“小區大門”到“樓組家門”,通過建立“職責落實”“人員信息”“工作流程”“點位布防”等八張清單,讓社區防控的措施要求既從嚴從緊又科學合理得到落實。比如,在全員核酸篩查期間,樓組之間協同作戰,排出人員分布圖、採樣路線圖,生成時段分析表,各自管好各自的樓棟門,按時段叫號出門,確保了7000多人的大型社區人均排隊和採樣時間基本不超過5分鐘,大大減少了人員逗留時間和聚集風險。同時,注重挖掘樓組內黨員群眾的專業和特長,在防疫政策宣傳、核酸採樣輔助、環境清潔消殺、居民心理疏導等工作中發揮積極作用,守護共同的家園。

(二)管好了“人”,有效實現安全有序流動。通過把指揮權下放到樓組,在樓組臨時黨小組長牽頭下,出入口管控、人員流動管理、抗原試劑發放等日常工作由各樓組自行負責,在遇到居民在外長時間逗留、人員聚集等不支持防疫政策的情況時,樓棟工作組的成員都會第一時間站出來,站在同樣是居民的立場,做好做通思想工作,進一步壓實了“不漏一人”“足不出戶”“有序流動”等管理責任。在激發了人人都是防疫參與者的主體意識下,有居民主動拿出自己的無人機,為防疫宣傳、秩序維護、人流監測等提供技術支持﹔善於信息數據處理的居民則主動協助排摸和編制樓組人員流動信息冊,為安全有序流動維護好基礎數據。

(三)管好了“事”,有效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在“樓組自治”的工作模式下,居民區黨總支、樓組工作力量與樓棟居民的溝通交流渠道進一步暢通,使各項需求的收集解決得以無縫對接。疫情以來,樓組工作隊、樓棟工作組累計上門和電話關心特殊群眾近1萬人次,為存在高齡獨居、行動不便等情況的老人提供愛心送餐240余次,幫助居民代配藥820多份,幫助協調和轉運跨區就醫29人次,配送物資超過1.1萬戶次。同時,依托“心聯鑫”區域化黨建平台,在結對共建單位支持下,“愛心小櫃”衍變升級為“共建貨櫃”“暖心糧倉”等資源共享空間,居民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疑難雜症也都第一時間得到回應和解決。

四、經驗啟示

打贏疫情防控這場大仗硬仗,社區防疫是關鍵。而樓組作為社區基本單元,是社區疫情防控的一道重要防線,為有效凝聚居民自治意識,在“家門口”發揮作用提供了途徑。“樓組自治”工作法通過將黨的組織力量延伸到社區治理的每個物理單位,發揮黨建凝聚人心“強磁場”作用,使居民從旁觀者轉為主動參與者。鐘樓居民區的探索和實踐對抓好接下來的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社區治理具有一定啟示意義,要在鞏固家門口疫情防控成果、提升社區治理效能中做好引領、整合、服務三篇文章。

(一)要善於做引領的文章,進一步建強核心。“樓組自治”作為“樓組黨建”的工作載體和抓手,要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到“樓組自治”的全過程,著力加強居民區黨組織和班子成員自身建設,通過業務培訓和實踐鍛煉,不斷提高全局把控、方向引領、實務操作的能力和水平,在思想發動、平台搭建、機制創新、為民服務等各個環節始終發揮核心引領作用。

(二)要善於做整合的文章,進一步構筑同心。“樓組自治”的重要基礎就是要充分發揮居民群眾的自治意識、提高自治能力,要把凝聚合力貫穿到“樓組自治”的全過程,注重全面統籌、系統整合,發掘更多社區賢人、能人、達人,把各方的力量和資源充分吸納和融入,構建起“人人參與、人人盡責、人人共享”的生動格局。

(三)要善於做服務的文章,進一步關懷暖心。服務保障好樓組內居民是“樓組自治”的主要任務,要把突出為民導向貫穿到“樓組自治”的全過程,把為民解憂、為民辦事、為民謀利作為根本目標,最大限度地關心關愛身邊群眾特別是“沉默的少數”,解決好所需所思所盼,讓每個居民都能切身感受到樓組溫度,推動黨群關系更加緊密、鄰裡關系更加融洽、社區氛圍更加和諧。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