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連雲港市贛榆區:抓實四個“紅” 揚帆海州灣

中共連雲港市贛榆區委區級機關工委

2022年08月09日13: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地處蘇魯交界的黃海之濱、海州灣畔,素有“徐福故裡”“黃海明珠”“江蘇北大門”等美譽。2014年撤縣設區,全區總面積1514平方公裡,人口119萬,下轄15個鎮,2個省級開發區,機關基層黨組織526個,機關黨員8239名。近年來,贛榆區區級機關基層黨組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機關黨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核心任務,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傳承“紅色責任”、筑牢“紅色堡壘”、打造“紅色講堂”、培樹“紅色品牌”,為全區“高質發展、后發先至”貢獻“第一方陣”力量。贛榆區在全國百強區中位列第81位,是全國投資潛力百強區,是“國家園林城市”“國家級生態區”“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平安建設先進區”“全國節水灌溉示范區。新海石化、鑌鑫鋼鐵兩家企業連續多年入選“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江蘇百強民營企業”。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引領示范,傳承“紅色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各部門黨組(黨委)要加強對本單位黨的建設的領導,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總書記的講話對於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領導責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具有較強現實意義。

一是強化“明責定位”。堅持以上率下、面上推動,緊緊扭住責任制“牛鼻子”,出台全區《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區級機關部門單位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領導責任實施辦法(試行)》,明確機關部門黨組(黨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組(黨委)書記落實機關黨建領導責任,確保責任記在心上、任務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堅持左右聯動、多方互動,區委區級機關工委一方面指導督促機關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職責,另一方面和區委組織部、區委巡察辦等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密切配合,形成抓機關黨建強大合力。

二是建立“三個清單”。堅持問題導向、基層導向、實踐導向,建立機關部門黨組(黨委)基層黨建問題清單、整改清單、責任清單“三個清單”,構建機關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總支)、機關黨支部三級責任體系,健全“黨委管黨建、書記抓黨建”責任機制。每年年底實施機關黨建“聯述聯評聯考”,考核評議情況與機關黨建考核、評先評優挂鉤,形成“抓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瀆職”的鮮明導向。

三是實施“積分管理”。著眼機關黨建信息化、智能化、系統化,依托“贛榆先鋒”智慧黨建管理服務平台,明確區直黨(工)委、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機關事業單位黨員三個層面,抓實“月度、季度、半年、全年”四個維度,抓實政治導向、理論學習、基層基礎、正風肅紀、志願服務五個環節,實施黨組織和黨員“積分制”管理,以積分量化反映黨員擔當與作為,切實激勵黨員比學趕超、爭當先鋒。截至目前,全區83家部門單位已施行“積分制”管理,6180余名機關黨員參與評定,形成了“人人關心積分、人人爭創先進”的良好氛圍。

(二)強化基層基礎,筑牢“紅色堡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緊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這為加強機關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指點迷津,開出了良方。

一是加強組織建設。圍繞強化政治功能,提升基層組織力,從組織設置、陣地建設、制度落實、活動開展等4個方面不斷強化機關黨組織組織建設,在全區機關推行機關黨建“七有標准”陣地建設、“九項活動”制度建設,不斷夯實黨的基層基礎。“七有標准”即有固定場所、有學習資料、有配套設備、有規章制度、有黨旗黨徽、有台賬資料、有榮譽專欄﹔“九項活動”即黨組(黨委)會、支部黨員大會、主題黨日、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黨課、固定學習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近三年來,按照“七有標准”“九項制度”要求,通過督查巡查、平時觀察、專項調研等方式,先后授予12家單位機關“黨建工作示范點”榮譽稱號。

二是提升黨務水平。著眼機關黨務干部能力提升,舉辦機關黨務干部集中培訓,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機關黨建實務、創新基本活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等不同主題開展業務培訓,先后在井岡山革命傳統教育研究院、浙江大學、蘇州大學、昆山市委黨校、贛榆區委黨校舉辦機關黨務干部培訓班10余期,培訓人數720余人次,為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干部“充電蓄能”,練好“基本功”、提升“軟實力”。

三是開展“評星定級”。按照“抓兩頭帶中間,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的思路,機關工委聯合區委組織部,制定出台機關基層黨組織星級管理百分制評定標准,涵蓋思想建設、組織建設、陣地建設、制度建設、履職盡責、創新創優6大模塊37項考核指標,明晰工作標准及分值,機關基層黨組織“一年一申報,一年一評審”,對被評為四星級以上的機關基層黨組織,表彰授牌,積極宣傳,營造趕超先進、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截至目前,評星定級工作已開展四年,全區表彰授牌四星級、五星級黨組織達147個(次),12名機關黨組織書記因表現突出,被提拔重用到更高領導崗位。

(三)深挖本土資源,打造“紅色講堂”。贛榆區是革命老區、紅色熱土,紅色資源豐富、紅色地標明顯。贛榆廣大黨員干部緊緊依靠紅色資源,弘揚紅色文化,打造紅色講堂,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永不磨滅。

一是打造“機關講堂”。圍繞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總要求,緊扣黨建業務深度融合,採取“每月舉辦一期,每期一個主題,每個主題邀請一部分機關黨務干部”的“三個一”模式,先后舉辦“‘榆’你有約 機關講堂”20余期,匯聚眾智、建言獻策,分析問題、提升水平。開展鄉鎮對20家重點機關20個重點科室“雙20”作風建設考評工作等6條建議,被區委採納並沿用至今。

二是打造“實境講堂”。圍繞本土紅色資源,重點打造“中國抗日第一山”抗日山愛國主義教育、“黃海國防第一哨”秦山島國防教育、“全國支前模范”董力生故居及贛榆人民支前紀念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全國紅色村”黑林鎮大樹村革命傳統教育等現場教學點,精心打造“一山一島一館一村”紅色研學路線,在不同地標處設立實境黨課點,開設《小沙東海戰》《一根筷子講團結》《紅色家書》《抗日山精神》等實境黨課,唱響《跟著共產黨走》《江山》《大樹抗日子弟小學校歌》等經典紅歌,讓實境黨課更有感染力、說服力和穿透力。

三是打造“小微講堂”。聚焦基層黨組織書記、青年黨員、新黨員等5類不同群體,持續開展“喜迎十九大 我是黨課主講人”“喜迎二十大 基層黨課行”微黨課大賽等活動,以賽講學、以賽促學,讓一節節生動活潑的小微講堂,成為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擴音器”、走實群眾路線的“傳播器”、加快高質發展的“助力器”。

(四)開展黨建引領,培樹“紅色品牌”。近年來,全區堅持把打造機關黨建品牌作為加強機關基層黨組織的重要舉措,堅持標准化引領,多元化融合,精細化培育、實效化運用“四化”舉措,以高質量品牌創建持續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一是開展“黨建領航 品牌示范”創建活動。以服務全區“高質發展、后發先至”大突破為目標,聚焦市委基層黨建“堡壘工程”,堅持“一支部一特色、一單位一品牌”,按照“一年打基礎、二年求突破、三年見成效”的思路,大力實施機關黨建品牌創建“三年行動計劃”,先后培育打造出區公安局“贛榆平安先鋒”、區法院“天平護航”、區黨校黨支部“紅色基因”、區行政審批局黨總支“‘榆’快辦”等20余個富有時代特點、贛榆特色、機關特質、業務特征的“黨建名片”。

二是豐富機關文化活動。著眼活力機關建設,堅持黨建帶群建、帶婦建,聯合相關部門單位先后舉辦“絲路天籟·盛世正音”古琴演奏會、“絲路花語”插花藝術培訓班、迎“三八”機關女干部烘焙培訓班、羽毛球比賽、拔河比賽等,促進機關單位互聯互通,機關黨員互融互動。

三是開展共駐共建活動。為加強機關與社區的聯系,促進區域化黨建工作水平提升,全區統籌127家區級機關事業單位等資源,推行社區“大黨委”,和42個社區開展共駐共建、結對共建活動,明確社區和“大黨委”兼職委員單位分別建立任務清單、資源清單、需求清單、服務清單、問題清單,落實組織生活聯過、活動陣地聯建、社區服務聯辦、環境衛生聯抓、精神文明聯創“五單五聯”工作舉措,將機關黨建、社區黨建擰成“一股繩”,實現共駐共建、互聯互動。通過“五單五聯”工作舉措,促進了黨員作用發揮,實現了資源共用共享,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推動了黨建工作融合。

三、取得成效

一是黨組(黨委)主體意識不斷增強。《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區級機關部門單位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領導責任實施辦法(試行)》出台后,在落實機關黨建責任方面有了具體的指導,各部門單位黨組(黨委)“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理念不斷增強,普遍做到一年至少兩次研究機關黨建工作,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黨組(黨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能夠做到對機關黨建工作經常過問、帶頭研究、親自部署,並督促其他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較好地發揮了以上率下、以身作則的示范作用。

二是機關黨務干部隊伍素質不斷提高。按照《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等有關黨內法規,明確要求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一般由本部門本單位主要負責人擔任,也可以由本部門本單位其他負責人擔任。並建立換屆提醒督促機制,對任期屆滿的基層黨組織書記,明確提出應換盡換,換屆后及時舉辦機關黨組織書記綜合素質提升班,提高履職能力。機關黨務干部履職意願、履職能力得到明顯提升。截至目前,全區81%的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由黨組成員以上領導擔任。

三是機關黨的建設質量不斷提高。通過做實四個“紅”,各機關單位黨委(黨組)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一體推進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建設等各項責任落實,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得到更好體現,機關黨員干部做到“兩個維護”更加堅定自覺。聚焦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在抗擊疫情等急難險重任務中組建黨員青年先鋒隊、黨員突擊隊、黨員攻堅隊等沖在一線、擔當作為,黨建引領保障發展作用更加彰顯。注重強基固本,扎實推進黨支部星級創建,推動機關與社區、企業黨組織結對共建,機關黨員到社區開展志願服務等活動,機關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進一步提升。

四是機關黨建工作合力不斷凝聚。區委區級機關工委堅持理直氣壯抓黨建,不斷強化黨建主責主業意識,通過統一謀劃、工作指導、督查檢查等方式,不斷強化機關各級黨組織黨建責任落實落地。強化與區委巡察辦互動交流機制,對機關黨建存在的“老大難”問題,共同商討解決辦法。區紀委、區委組織部、區委宣傳部等相關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加強指導,合力推動機關黨建高質發展。

四、探討

盡管全區機關黨建取得一定成績,但在領導責任、保障機制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需要改進解決的問題。

(一)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尚需明確。2019年12月《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修訂后,賦予機關工委“統一領導所屬機關黨的工作,指導督促各單位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職責。但機關工委在實際工作中,對於如何嚴格、有效地履行“統一領導所屬機關黨的工作”和“指導督促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的雙重職責,存在底氣不足、辦法不多、手段不硬等問題。機關黨組(黨委)長久以來抓機關黨建工作“配角”的慣性意識長期存在,在一定程度上依賴機關工委抓機關黨建,存在“推推動動、不推不動”現象。

(二)協調合力作用明顯不足。比如,機關工委在領導全區機關黨建工作方面不強不硬,缺乏行之有效的激勵和約束機制,尤其是在監督問責方面失之於寬、失之於軟。黨組(黨委)的具體領導不嚴不實,思想上存在“業務工作抓不好就要挨板子、黨建工作抓不好頂多排位次”的錯誤認識,行動上沒有把黨建工作擺到突出位置。“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密切配合”理論上缺乏配套制度文本支撐,實踐中也有待建立完善溝通渠道和載體,在形成合力方面往往給基層黨組織加重負擔。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