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蕪湖市氣象局:“五位一體”抓黨建 引領保障蕪湖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

安徽蕪湖市氣象局機關黨支部

2022年08月09日13: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近年來,蕪湖市氣象局機關黨支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氣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圍繞“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的服務宗旨,以“黨建+服務”雙輪驅動為牽引,構建“黨組抓總、支部抓全、小組抓細、部門牽頭、群團配合”五級融合的組織架構,努力從機制、隊伍、載體、管理、服務等五個維度推動黨建業務融合,構建“五位一體”黨建與業務融合新模式,全面深化氣象防災減災、防雷安全監管、氣象科普宣傳、農業氣象服務等服務鏈條,實現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雙向發力。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機制融合互通,打造黨建系統“新格局”。一是健全組織體系,成立黨組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市局黨組成員基層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制度,並將此項工作納入黨組成員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各分管領導下基層指導並督促各分管單位黨建工作。二是強化科學統籌,堅持黨建和業務同謀劃、同部署,瞄准業務目標確定黨建思路,圍繞氣象業務推進和謀劃黨建舉措。制定《蕪湖市氣象部門2022年“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題實踐活動工作方案》,與“質量提升年”行動有機結合,逐步形成抓黨建促業務發展的良性機制。三是強化考核互通,堅持黨建和業務同推進、同考核,成立黨建與業務聯合檢查組,各部門協作,同步開展黨建與業務工作督查。把支部書記述職和黨員評議結果作為年度考核、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二)聚焦班子隊伍建設,促進黨建水平“上台階”。一是配強支部班子,深入推進“四強”黨支部建設,把選優建強支部班子與黨組織建設、人才培養相結合,不斷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市氣象局主要負責人擔任支部書記,紀檢組組長擔任副書記,推選學歷高、工作能力強的中青年業務骨干擔任黨務干部,成立了一支由局領導牽頭、由氣象業務、法規、紀檢負責人組成的“氣象+黨建”型支部委員會。二是提升業務能力,市氣象局積極選派黨務干部參加省委黨校培訓、市直機關黨務工作培訓、“萬名書記進黨校”以及全省氣象部門黨務干部培訓等,有效提升我局黨務干部的黨建工作水平。近兩年,市氣象局獲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市局黨支部宣傳委員獲市直機關優秀黨務工作者、市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先進個人,紀檢委員入選市政協委員。

(三)聚焦服務載體打造,深化黨建品牌“新內涵”。一是樹立品牌意識,市氣象局黨支部積極打造“測江城風雨·佑百姓安瀾”黨建品牌,全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趨利和避害並舉,不斷夯實氣象災害監測基礎能力、預報的核心技術能力、信息的有效覆蓋能力和氣象風險的科學防范能力,為江城人民的福祉安康保駕護航,“測江城風雨·佑百姓安瀾”獲市直機關優秀黨建品牌。二是構建服務新載體,建立黨員先鋒崗、“江城風雨365”先鋒突擊隊和“風雲氣象”志願服務隊。面對2020年超歷史汛情,市局黨支部發布《關於在防汛救災中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先鋒崗、突擊隊以及志願服務隊第一時間行動,積極組織黨員干部日夜鏖戰在觀測、預報、裝備、服務一線,圓滿完成汛期氣象服務。“風雲氣象”志願服務隊積極響應蕪湖市打造“全國最干淨城市”號召,多次參加志願服務活動。面對今年4月嚴重疫情,黨員干部主動下沉社區參與疫情志願服務40人次,收到社區感謝信15封。

(四)聚焦黨員教育管理,激發黨建工作“新活力”。一是創新活動方式,市氣象局黨支部創新學習交流活動,開展“首席講天氣”“黨員骨干談經驗”“氣象人講氣象故事”“青年理論學習班”“喜迎二十大讀書交流會”等活動,建立“紅帆”讀書會專屬“悅讀空間”,激發黨員干部由“被動學習”向“主動學習”轉變。二是狠抓日常監督,將黨員參與組織生活表現、作風表現等納入黨員管理范圍,並將黨員平時表現作為年度評優以及評選“黨員之星”的重要依據。三是長抓業務學習不放鬆,與市人社局、總工會聯合開展全市氣象行業技能競賽,組建“劉蕾勞模工作室”,激發黨員干部創新能力,截至目前已完成11個司局級以上科研項目,其中1項獲自然科學基金立項,發表核心期刊及以上論文十篇,其中SCI一篇,5項工作獲評全省氣象部門創新工作。四是持續開展激勵關懷,市局黨支部積極開展談心談話、心理健康問卷調研及黨風廉政宣傳教育月活動,切實從管思想、管作風、管學習、管工作、管生活等方面,一以貫之加強黨員教育管理。

(五)聚焦氣象服務融合,提升黨建服務“新高度”。一是筑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開展“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題實踐活動,面對今年6月強對流天氣,實現全網發布氣象預警信息近400萬人次,及時為公眾提供氣象預報預警服務。修訂《蕪湖市氣象災害應急預案》,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服務、每月走訪和精准指導,助力35個社區成功申報全國、全省綜合減災示范社區。二是提升精准預測預報能力,領導干部帶頭干、黨員先鋒隊跟著干,完成3部X波段相控陣天氣雷達組網觀測,推進第4部X波段相控陣天氣雷達建設,在全省率先實現雷達探測市域全覆蓋,主城區三維覆蓋。研發了蕪湖市天氣預報服務智能輔助平台,有效提升預報預警服務能力。三是創新氣象科普服務載體,積極研發氣象科普展廳VR全景、推進安徽氣象博物館建設、參與科普進社區進學校。開展“保護百年氣象歷史 促進科技人文融合”創新工作,探索氣象科普“出圈”密碼,傳遞氣象文化聲音。四是提升“減証便民”時效性,黨員干部堅守服務窗口全年辦理氣象類行政審批200余件,其中線上辦理約佔97%,有效提升“點對點”“零跑動”服務效果。

三、取得的成效

(一)黨組織建設水平進一步提升。蕪湖市氣象局通過抓黨建品牌建設、“模范機關創建”等工作,為氣象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近兩年,蕪湖市氣象局被中國氣象局記集體二等功,獲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氣象部門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省防汛救災先進集體、市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入選安徽省氣象部門基層黨建工作“領航計劃”。1人獲 “市直機關優秀黨務工作者”。

(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彰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近年來復雜的超歷史汛情,蕪湖市氣象局黨組成員堅持率先垂范,黨員干部奮勇向前,涌現了一批先進典型。蕪湖市氣象局“江城風雨365”先鋒突擊隊獲得省氣象局通報表揚,2名同志獲“先鋒突擊手”稱號。面對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扶貧干部張棕初堅守崗位一線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生動展現了氣象部門扶貧干部不忘初心使命,忠於職守的高尚情操。近兩年,20余名黨員同志分獲全國氣象部門優秀共產黨員、中國氣象局重大氣象服務先進個人、市五一勞動獎章、全市防汛救災先進個人、市優秀青年、市最美扶貧干部、市三大攻堅戰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三)氣象科技創新能力進一步提高。蕪湖市氣象局制定《科技成果轉化實施細則》,建立人才隊伍“雙聯系”工作機制,科學管理水平和業務服務能力不斷提升。近年來,制定並發布2個安徽省地方標准,2個項目分獲省氣象局科研開發獎三等獎、氣象科學技術成果獎三等獎。依托“劉蕾勞模工作室”,已完成11個司局級以上科研項目,其中“探測環境三維空間形態對氣溫序列城市化偏差影響的量化研究”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立項﹔發表國家級核心期刊及以上論文10篇,其中SCI 1篇﹔5項工作獲評全省氣象部門創新工作。取得實用新型專利4項,軟件著作權3項。4人獲專業技術五級崗,6人獲市五一勞動獎章。

(四)氣象事業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2020年9月蕪湖市在全省率先出台《關於推進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助力蕪湖實現“四個走在前列”的意見》,提出11項推進蕪湖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任務舉措。蕪湖市氣象局以貫徹落實《意見》精神為抓手,聯合多部門推進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並取得了積極的成效。2021年市政府出台了《蕪湖市人工影響天氣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出台《蕪湖大城市氣象保障服務工作方案》(2021-2025),確定3項主要任務。氣象工作納入農業農村、應急管理、數字蕪湖建設等10余項地方各領域規劃方案。《蕪湖市災害性天氣應對管理辦法》被列入2022年市政府規范性文件制定計劃。2022年6月1日,蕪湖市政府常務會議專題研究貫徹落實全國氣象高質量發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和全市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工作安排。

四、經驗探討

一是堅持全面加強黨對氣象工作的領導。氣象事業是科技型基礎性社會事業,更是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氣象工作服務國家服務人民作出貢獻的根本保証。必須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理論武裝的中心內容,通過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執著而篤行。同時要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壓緊壓實“兩個責任”,確保各項重大決策部署、重大戰略推進、重大工作安排得到有效落實,在推動氣象高質量發展上出新招、硬招、實招。

二是建立“黨建+服務”五級融合的組織架構。抓黨建不是一個人的事情,也不是一個部門的事情,隻有上下協同、齊心協力,才能促進黨建業務融合發展。蕪湖市氣象局採用“黨組抓總、支部抓全、小組抓細、部門牽頭、群團配合”五級融合的組織架構,有效解決黨建與業務結合不夠緊密,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明顯問題。比如面對2020年歷史罕見的超長梅汛期,蕪湖市氣象局黨組第一時間在當前汛期氣象服務中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各黨小組組織黨員積極報名志願者,黨支部組建“江城風雨365”先鋒突擊隊。在業務部門的協調領導下, 20余名黨員干部積極參加冒雨搶修自動站設備、巡堤查險、巢湖應急氣象保障和24小時不間斷氣象服務等急難險重任務,圓滿完成汛期氣象服務,蕪湖市氣象局榮獲2020年度省、市防汛救災先進集體。

三是完善制度建設提升黨建工作質量。蕪湖市氣象局黨組印發《蕪湖蕪湖市氣象局黨組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工作》及領導小組工作要點,成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每年定期召開黨建領導小組會議,對黨建重點工作進行研究和部署。以《中共蕪湖蕪湖市氣象局黨組關於加強黨建工作的意見》《關於下發蕪湖蕪湖市氣象局黨組成員基層黨支部工作聯系點的通知》《蕪湖市氣象部門2022年“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題實踐活動工作方案》等制度為指導,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有效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發展。

四是注重氣象科技創新和人才隊伍建設。各行各業的發展,始終離不開科技創新和人才。近年來,蕪湖市氣象局大力培養和使用氣象戰略科技人才和青年人才,蕪湖市氣象局制定《氣象科技論文論著及科技成果獎勵辦法》《人才工作津貼管理辦法(試行)》《蕪湖蕪湖市氣象局創新團隊管理辦法》等制度,不斷優化研發布局,引導和激勵科研人員科技成果產出,加強科技成果業務轉化應用。2名黨員干部分別入選省氣象局“青年氣象英才”和“氣象后備人才”。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