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閔行區莘庄鎮:黨建引領聚合力,自治共治解難題

中共上海市閔行區莘庄鎮委員會

2022年08月09日13: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上海康城是上海最大的居民住宅小區,總面積約208萬平方米,總規劃戶數1.25萬戶,實際居住人口逾4萬人,設有4個居委會。由於開發建設過程長達10余年,周邊商業及公建配套設施長期不足,群租、“居改非”、違章搭建等亂象頻發,公共安全隱患不斷。為治理康城社區亂象,2016年起,莘庄鎮黨委堅持以黨建引領作為康城綜合治理的重要抓手,做實基本管理單元,構建起以社區黨委為核心、居委黨組織為基礎,各職能部門工作站、社區居民、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等共同參與,政府履職與居民自治充分融合的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治理新格局,顯著提升了社區管理水平。

自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基層社區成為聯防聯控的最后一道承壓閥門,也是構筑安全防線的前沿陣地。莘庄鎮康城社區黨委始終堅持黨建引領,通過凝聚社區治理合力、整合區域單位力量、人性化調整防控策略、及時解決居民訴求,在抗疫防控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康城特色的社區治理模式和經驗,筑起了保護康城社區居民的牢固防線。

二、做法經過

1.做實基本管理單元,布好社區戰“疫”網絡。2016年,莘庄鎮以基本管理單元建設為契機,在康城成立了社區黨委、社區委員會、社區中心組成的“兩委一中心”組織架構。社區黨委書記由鎮黨委副書記擔任,並配備專職副書記負責具體工作,康城四個居民區黨組織書記擔任社區黨委委員,全面統籌協調基本管理單元內的多方關系,直接調處矛盾、解決問題。本輪疫情開始以來,社區黨委依托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平台,有效整合康城居委會、工作站、社區中心、物業公司、業委會、社區單位等各方資源,建立了從康城社區黨委到4個居民區黨總支到下屬11個管理網格最后到286個樓棟臨時黨小組的四級管理架構。黨員、樓組長挂片包干,建立“一戶一表”,掌握居民動態,確保底數清、數據實、情況明。為進一步加強基層力量,抽調共計30名區鎮兩級黨員干部會同康城社區黨委成立的康城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專班,下設14個工作組,涵蓋核酸篩查、流調轉運、治安巡邏、代配藥、宣傳、物資保障、消殺、社區聯絡等各環節。

2.堅持黨建引領,打造社區聯動防疫“銅牆鐵壁”。社區黨委積極推進“黨建領航 紅色物業”建設,引導物業服務企業成立了活動型黨支部,推出了“守護晚霞”“益路同行”“樂鄰工匠”等黨建特色服務項目,物業服務企業嚴格按照平安小區協同治理模式的建設標准,開展24小時不間斷循環巡邏。疫情期間,社區黨委依托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平台,整合各方資源探索打造“莘智匯”居民自治平台,收集社區熱點問題,運用居民智慧破解社區難題,實現社區治理由“政府推動”向“居民治理”轉變。抗疫期間,社區黨委通過直接電話入戶、“‘疫’線有愛,有你有我”小程序等方式,落實樓棟黨員、樓組長結對幫扶制度,排摸社區中的獨居老人、重症病人、不能自理的殘疾人和特困家庭等困難群體,通過樓棟微信群、微信小程序征集排摸出特殊人群160人,收集配藥、就醫、生活護理等需求220余條。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針對封控期間社區居民的配藥需求,社區黨委組建工作架構體系,成立代配藥及保供工作小組,有序推進代配藥需求征集、藥品代配、藥品發放等,切實緩解了居民用藥困難情況。此外,針對物資需求,社區黨委積極發揮團長作用,形成多輪社區公益集採、樓宇集採,主動引進京東物流,加強配送能力,做到日送日清,切實保障居民生活必需。

3.堅持黨員帶頭,隊伍活力全面迸發。激發共建共治共享活力,提升隊伍整體活力。深入開展“樓組黨建、健康守護、特殊關愛”三個專項行動,引導廣大黨員當好“宣講員”“示范者”“貼心人”,以“五彩鄰裡先鋒”為主題,組織廣大黨員參與“藍色”愛心醫務、“綠色”保供配送、“橙色”關愛幫扶、“紅色”樓組管理、“紫色”巡查勸導等,著力解決群眾有關生活、配藥、就醫等各類“急難愁盼”問題。社區黨委積極動員各級機關干部、黨員同志發揮的引領作用,激勵帶動廣大居民投身抗疫。社區涌現出了“康城先鋒隊”“青閔君”等多支居民自發組建的志願團隊。疫情期間,在原有團隊基礎上,不斷優化改進志願者組織調度工作,擴大志願者線上線下招募渠道,組建專業化志願隊伍,提升志願服務質量,社區服務有了源源不斷的“生力軍”。

4.堅持平急結合,健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體制機制。建立黨委領導下的平急結合、高效運轉、即時響應的基層社會動員體系。結合疫情期間三級包保制度,用好“區鎮兩級雙結對、發展治理雙服務”這一政策,對接區紀委、監委(巡察辦),社事辦、受理中心、莘馳公司、投資公司等鎮職能部門,做實常態結對、對口聯系、吹哨支援。用好疫情期間建立的286個樓棟臨時黨小組,將黨建延伸到基層的神經末梢。繼續加強區域化黨建,對康城社區中的74個街面商鋪、學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物業公司等加強工作覆蓋,把約30名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等人群納入覆蓋范圍,確保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人群有統一組織管理,著力消除覆蓋“盲點”。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后,社區黨委繼續“搭台”,對疫情期間涌現出的2600名志願者厘清底賬,固化崗位、細化要求、量化標准,做到隊伍隨時可以拉得出、用得上、“唱好戲”。

三、成效反響

1.居民區黨組織組織力得到進一步提升。居民區黨組織作為黨在基層的堅強戰斗堡壘,在開展社區治理過程中舉大旗、挑大梁,展現了黨組織的先鋒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面對社區疫情防控任務艱巨、人員力量不足等問題,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組織優勢轉化為打贏社區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制勝優勢,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2.“紅色物業”成效得到進一步檢驗。疫情暴發初期,康城物業公司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下的“紅色物業”作用,黨支部召開緊急會議,部署防疫工作,黨員員工帶頭取消休假,全面投入社區防控工作。物業公司以“四位一體”會議為平台,積極融入社區防控治理系統,共同商討解決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在全覆蓋入戶大排查、社區消殺、門崗值守等工作中,物業公司迅速行動、協作配合、並肩戰斗,為居民生命健康織密最堅實“防控網”,受到居民們的廣泛認可,也為隨后的物業公司續聘打下扎實的群眾基礎。

3.居民自治參與度空前提升。康城社區黨委將政府的管理和群眾的自治進行了有效結合,充分發揮和保証了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和評價權,打造了“莘智匯”居民自治平台,通過建陣地、搭平台、謀機制,激發社區居民參與動力,運用居民智慧破解社區難題,以社區管理、文化建設、社區服務三大功能為指引,凝聚社區專委會成員、社區達人等對涉及社會性、公益性、群眾性的社區事務進行協調、建議和評議監督,激發居民的主體意識和參與熱情,提升對社區治理的認同感,從而真正實現社區治理由“政府推動”向“居民治理”的轉變,打破了以前黨群干群之間的“隔心牆”,提高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感召力,居民群眾投身社區自治共治的積極性日益高漲。

四、經驗探討

1.樹立“服務為主”的治理觀念。始終堅持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領導核心地位,是創新社會治理的必然要求。當前,應當推動基層黨組織的工作重心切實轉移到疫情防控、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社會治理工作上來,實現“管控為主”向“服務為主”的治理觀念轉變,確立“服務人民群眾”的理念。

2.以黨建整合基層治理資源。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核心就是整合各種資源,形成以基層黨組織領導的“互動共治”體系。黨建引領是創新社會治理的關鍵,康城治理成效的取得,離不開社區黨組織的思路引領、平台構建和舉措推動。當前社區治理水平、疫情防控要求不斷提高,一方面社區黨委要充分發揮指導、調控、監督作用,另一方面需要合理引入社會力量,以提升社區服務實效。居民區黨組織是兩者契合的橋梁與紐帶,要改變以往單一管理思路,成為社區資源統籌、社區管理領導的主體角色,建立健全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居民、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社會組織等共同參與的社區治理架構。

3.共治共享建立長效機制。針對社區治理中的利益主體多元化、訴求多樣化和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新形勢,搭建基層黨組織聯系和服務群眾平台,進一步健全黨群聯系制度。堅持決策重民意、辦事聽民聲,培養廣大居民的責任意識和參與意識,鞏固社區治理的共同思想基礎。在現有“莘智匯”居民自治平台的基礎上不斷完善自治體系,探索多元主體作用,激發基層治理活力,充分挖掘群眾中的“能人”“達人”納入社區管理隊伍,建立暢通有序的訴求表達、矛盾調處、權益保障機制,確保居民反映的問題能及時、有效反饋,切實解決好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促使業委會、物業公司、社會組織等各方力量履行義務,引導居民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形成良性共治局面。

回望過去,莘庄鎮康城社區黨委堅持黨建引領,凝聚社區治理合力、人性化調整防控策略,探索總結出了具有一套康城特色的社區治理模式和經驗。展望未來,康城社區黨委將進一步探索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新模式,打造“莘智匯”公共空間,助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社區治理自治共治。社區作為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隻有充分調動社區居民的積極性,才能形成社會治理的向心力。康城社區黨委積極貫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通過打造、開放家門口的公共空間,持續完善社區服務鏈,推進社區“微治理”,激活城市治理的“神經末梢”,探索超大型社區精細化治理新路徑,創建“黨建引領、政府助推、群眾參與”的社區治理新體系。通過組合公共空間多樣化的功能屬性,夯實公共空間居民議事的功能特色,從而凝聚社會共識,構建多方參與的治理“莘格局”,形成人才和人氣、資源與項目雙聚集的社區治理“智匯”大腦。

以“莘智慧”公共空間為載體,開展多方面的公共服務:完善公共空間志願急救心肺復蘇與119火警演練培訓,以志願者培育志願者的形式,提升社區志願服務水平﹔圍繞居民“急難愁盼”的熱點問題,結合四個居委聯席會議制度和三會制度制定一套議事協商規則,形成完整的聽証會流程,試點組織啟動首場辯論聽証會﹔每月組織開展熱點問題辯論聽証會,邀請支持方與反對方發表各自意見和主張,集民智、解民事,再由專家、律師、居民代表、志願者、樓門長、黨員、物業公司、駐區單位代表、政府相關職能科室工作人員等組成的法院評審團投票決定辯論結果並討論解決措施,推動熱點問題的順利解決和改善﹔梳理與匯總公共空間全年熱點問題的協商進展與推進情況,急救培訓的開展情況與成效,落實公共空間全年成果的展示並布置好下階段工作的計劃與目標。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