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濟南市:省市聯動深化“雙報到” 凝聚合力為民辦實事

濟南市委市直機關工委

2022年08月09日13: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濟南市委市直機關工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放到社區,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切實把群眾大大小小的事辦好”的重要指示,針對省市機關同駐濟南、“雙報到”社區同在濟南的特點和以往工作中存在的機關單位各自為戰、社區承接任務較重、力量資源分散不均等問題,創新“四同四化”聯動模式,有效破解難題,為省市機關交流互動搭建了平台,為機關優勢資源精准投放社區提供了路徑,為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架起了橋梁,為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創新了載體,為省市一體化推進濟南加快發展凝聚了合力。

一、案例背景

機關黨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工作,是深化機關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社區群眾的重要舉措。山東省會濟南中心城區290余個社區與省、市兩級240余個機關黨組織、12300余個黨支部、13萬余名在職黨員聯系對接。從過去實踐看,存在兩方面矛盾問題:一是機關單位在“雙報到”中各自為戰、資源力量分散,一些群眾期盼的實事無法獨立辦成﹔二是社區同時對接多級多部門,承接任務較重,疲於應付。如果不認真加以解決,不僅發揮不了“雙報到”作用,反而會滋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給基層造成新的負擔。如何整合省市兩級機關資源力量,做實做優“雙報到”工作,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新課題。山東省委省直機關工委、 濟南市委市直機關工委積極主動作為,針對“雙報到”工作存在的矛盾問題,結合貫徹落實省市一體化推進濟南加快發展工作部署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積極創新工作舉措,有力推動“雙報到”工作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扎實開展,取得重要實踐成果。

二、主要做法

省、市兩級工委通過探索創新“四同四化”省市機關聯動深化“雙報到”模式,有效破解“雙報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為省市機關交流互動搭建了平台,為機關優勢資源精准投放社區提供了路徑,為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架起了橋梁,為黨史學習教育中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創新了載體,為省市一體化推進濟南加快發展凝聚了合力,使機關黨員干部受到了教育和鍛煉,使社區群眾得到了幫助和實惠,在省市機關形成了“住在濟南、熱愛濟南、建設濟南”的濃厚氛圍。

建立“四同”機制,形成共建合力。針對省市機關同駐濟南、“雙報到”社區同在濟南的特點,省、市工委主動打破上下級工委之間沒有直接領導關系的層級壁壘,探索建立“四同”工作機制,推動形成了省市機關有效聯動、資源整合、同向發力、共建共治的工作格局。一是方案同定,共同研究制定《關於省市聯動深化提升機關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工作的實施方案》,分別下發各直屬黨組織並轉發各區縣委組織部,統一“雙報到”工作的標准要求。二是工作同步,引導省市機關遵循“無事不擾”“有求必應”原則,服從社區統籌安排,按照方案要求和時間節點同步推進工作,避免單打獨斗和造成工作忙亂。三是項目同推,倡導小微事項各自辦、大事難事合力辦,有效整合省市機關優勢資源,聯合解決社區難題和群眾困難,聯合開展報到服務活動,合力把共建項目做優、把實事辦好。四是成效同評,省市工委聯合開展“雙報到”典型案例評選和“雙報到”為民辦實事成效展評活動,編印《“雙報到”典型案例匯編》,下發各基層黨組織,促進學習借鑒,推動工作落實。

創新“四化”措施,推動有效落實。在推動有效聯動的基礎上,以實現“四化”為突破口和發力點,積極創新“雙報到”方式方法,使機關黨組織和黨員真正下得來、干得實、出成效,讓社區群眾時刻感受到機關黨員在身邊、服務在身邊,推動各項任務目標落實落細。一是資源配置最優化。按照“就近方便、需求相符、總體平衡”的原則,集中對聯系社區進行2次優化﹔每年對“雙報到”工作進行調查,全面地掌握居民需求狀況、黨員報到情況和實事辦理進度,及時對部分機構改革和單位地址變遷的單位進行優化調整,實現機關黨組織、在職黨員全覆蓋參與,城市社區全覆蓋對接。二是共建項目清單化。督促指導機關、社區分別列出“三張清單”,即資源清單、需求清單、每年協商確定共建項目清單,經黨組(黨委)會議研究確定后,向工委報備,實行台賬式管理,確保每個單位每年至少為社區辦幾件實事好事。三是管理服務信息化。指導基層黨組織及時將“三張清單”和活動信息錄入“燈塔—黨建在線”“雙報到”應用系統,實現網上記錄、管理。開發“泉心願”網上平台,實現需求網上征集,心願網上認領,服務快速對接,提高了工作效率,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四是推進落實制度化。建立省市機關聯動交流制度,省市工委每月至少聯系對接1次,省市對口單位機關黨組織定期交流互動。建立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機關黨組織每月至少與社區聯系對接1次,認領服務項目。建立經常性報到服務制度,每個單位至少組建1支黨員志願服務隊,每月至少到社區開展1次活動,在職黨員每半年至少參加1次為民服務活動。建立督促考評制度,每月調度情況,將“雙報到”工作納入黨建重點工作督導、年度綜合考核,考核結果直接與單位評先樹優和個人獎勵挂鉤,促進“雙報到”常態常效開展。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以“聯”減負,有效破解社區對接單位較多、應接不暇的難題。通過聯動,使省市機關黨組織從分別與社區“單聯”改變為相互“並聯”或“串聯”,既落實了報到任務,又提高了工作實效,最大限度減輕了社區負擔,真正做到了幫忙不添亂、到位不越位,使“雙報到”不再是社區“甜蜜的負擔”。

二是以“聯”聚力,有效破解部門(單位)各自為戰、力量分散的難題。通過聯動,改變了以往省市機關黨組織“各守各廟、各唱各調”的局面,實現了省市兩級機關強強聯合、資源整合,形成了共治、共建、共享的強大工作合力。

三是以“聯”搭台,有效破解黨建引領作用發揮不夠、省市聯動機制較少的難題。通過聯動,為省市機關加強黨建交流互動、服務省市一體化推進濟南加快發展戰略、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創新了載體、搭建了平台,有力推動了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充分發揮以黨建引領作用。

四是以“聯”增效,有效破解搞形式走過場、為民服務不深入不到位的難題。通過聯動,使省市機關黨組織在“雙報到”工作中實現方法互學、經驗互鑒、成效互比,形成了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有效預防工作中出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有力推動“雙報到”工作走深走實。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