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康佳集團:打造“紅芯+”品牌 構建“黨建工作領航圖”

康佳集團黨委

2022年08月09日13: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動因

今年是建黨101周年,康佳集團黨委正式發布了“紅芯+”黨建品牌,並以“創·星”黨員教育培訓品牌為體系,立足康佳人才發展院挂牌建立了黨員教育培訓基地。這是集團黨委圍繞改革發展和生產經營,運用精益理念全面提升黨建工作質量,建設精益黨建的又一務實舉措。

集團黨委把精益理念貫穿黨建工作始終,在實踐中總結形成獨具特色的品牌,與康佳品牌互為一體、共生共榮,不僅為下屬黨組織推動黨的領導全面融入公司治理、黨的建設深度融入生產經營、干部人事工作融入改革發展、管黨治黨融入各級黨組織提供可借鑒的參考思路和實踐樣板,還有力推動了黨建工作“新起來、活起來”最終“立起來”。

二、具體做法

(一)黨建品牌建設的初衷是什麼

黨建品牌建設是借鑒運用品牌理念,與時俱進創新和提升黨建工作的實踐途徑,是黨建工作的外在成果和內涵價值的品牌體現,旨在創新黨建工作與精益管理相結合、開創黨建工作新局面。

創建黨建品牌之初,集團黨委組織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團青年代表進行座談、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座談中,各級黨組織書記認識一致:黨建品牌,不僅是新時代黨建工作的進一步深化,而且是黨建工作理念、形式、載體、機制的一大創新,還是對黨建工作經驗進行集中總結的一大提煉,是黨建工作組織設置、工作方式、活動內容等內在規律的一大提升,是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抓手。

座談會上,黨務工作者、團青代表也紛紛表達了自己獨到的見解:黨建品牌創建后,將成為黨建工作的一具符號、一個標志、一面旗幟,它不僅僅是一個口號,也不只是一種形式,而是黨建工作的具體體現,是黨建工作的自我升華,是黨建工作經驗、特色、啟示等諸多內容在提煉之后的高度濃縮。更重要的是,黨建品牌是一個載體,依靠這個載體,黨組織可以更好地發揮其功能,更好地凝聚人心、動員力量、服務群眾,把黨組織自身建設推進到一個新的層面。

(二)黨建品牌究竟怎麼建

思想認識有多深刻,行動就有多迅速!本著“讓精益理念為黨建工作賦能增效”的原則,全面開啟黨建品牌創建工作,力爭打造內涵深、特色明、實效好、叫得響的黨建品牌。

在創建了“紅芯+”黨建品牌過程中,大家積極建言獻策,最終設計了形狀酷似集成電路、極具企業象征意義的LOGO,提出了“強根鑄魂,賦能創芯”的口號。名稱中的“紅”:寓意的是黨的堅強領導,表明康佳作為國有企業的根本屬性﹔“芯”:是芯片,是半導體,也是高新科技,表明了康佳的戰略布局和產業主線。符號“+”:諧音康佳之“佳”,也含加減之意,意味著黨建帶群團。並概括了“1+6+N”品牌體系,即:“1”就是一個總目標,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6”就是理論武裝、黨業融合、隊伍建設、紀檢監督、宣傳思想、群團統戰等六大工作板塊﹔“N”就是多個基層黨組織黨建子品牌。

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紅芯+”黨建品牌把學習培養突出出來,衍生了“創·星”黨員教育培訓品牌,它根據不同的培訓對象和主體,設定不同的培訓目標和任務,全覆蓋、分層次、有針對性地開展黨員教育培訓。“領創·煜星”培訓(“領導力”計劃):面向集團公司黨委及經營班子成員﹔“融創·智星”培訓(“驅動力”計劃):面向基層黨組織書記、中層管理人員﹔“征創·功星”培訓(“推動力”計劃):面向黨務干部、團組織負責人、青馬班學員等﹔“邁創·匠星”培訓(“執行力”計劃):面向普通黨員、青年團干等﹔“啟創·礪星”培訓(“前進力”計劃):面向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骨干員工、關鍵崗位員工等。

在此基礎上,他們堅持黨建帶團建,創建了“芯青年”團青品牌,名稱諧音是“新青年”,具有很強的科技感和使命感。品牌LOGO從整個效果圖來看,像一個芯片板,以青春綠色、形狀酷似“K”形的康佳研發大樓為底蘊和中心,輔以三條集成電路圖紋,藝術化為3名青年向前奔跑、沖刺,構成“5·4”運動圖形。凝練了“培育佳青年、打造中國芯”的口號,號召各團組織培育佳青年、好青年,研發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芯片。並勾勒了品牌體系:“青春建功‘十四五’”的一個行動﹔青馬工程、青年精神素養提升工程建好“兩大工程”,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青年創新創效、黨建帶團建“三個成果”,落實推進團青工作標准化體系建設、加強團干部政治能力和作風建設、抓好團員隊伍先進性建設、促進青年健康成長和服務職業發展等四項基礎工作。

黨建品牌,為集團90多個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目標、任務和路徑,探索出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三、取得的初步成效

人們常說教育是“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集團黨委工作部負責人說:“其實黨建品牌建設的初衷也一樣,用一個典型帶出更多典型。”

自開展黨建品牌創建以來,下屬各組織創建了“紅路”“紅運領航”“產業紅心園”等子品牌,構建了“點線面”結合的“黨建工作領航圖”,形成了“一黨委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矩陣。特色鮮明、效果突出、影響力強的優秀黨建品牌成果,有力提升黨建工作質量和價值。先后涌現出國資委黨委、華僑城集團黨委一批示范黨支部和基層先進黨組織。

——基本組織規范化。落實黨組織“應建必建”和“應換必換”的要求,強化聯合黨支部、片區黨支部、境外黨支部建設,不斷提升規范化管理水平。

——基本隊伍專業化。黨務干部應配必配,持續強化黨務干部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把握支部書記隊伍建設現狀和規律,發揮支部書記“頭雁”作用﹔加強支部委員履職意識和履職能力建設,督促充分履職﹔持續開展專兼職黨務工作者針對性培訓,提升黨務工作者的素質能力和責任擔當﹔把好“入口關”,提高黨員發展質量。

——基本制度系統化。按照上級黨委要求,結合基層黨組織實際,做好配套制度的制定和宣貫解讀。對標考核評價辦法,落實好各項基本工作制度,規范組織生活。

——基本陣地特色化。各級黨組織按照系統內規范,設立黨員活動室等活動陣地﹔建設好以黨員示范崗、黨員突擊隊為主的黨員創先爭優載體。

——基本管理常態化。提升黨建策劃評審針對性、精准性,從源頭把控項目黨建工作質量。落實黨建工作責任,按年度組織基層黨委、黨總支與集團黨委簽訂黨建目標責任書。對基層支部年度黨建考核和支部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全覆蓋,考核結果與年度薪酬挂鉤。

四、啟示

創建黨建特色品牌,將黨建工作形成規劃清晰、目標明確、措施具體、可落地見效的創建體系,可有效夯實根基,提升組織力,為集團建設世界一流創新型科技產業集團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創新做法給人啟迪:

——創建黨建品牌有利於黨建工作系統化。創建黨建品牌,結合工作實際,將抓班子、帶隊伍、強“三基”等工作內容、制度要求,通過在品牌主題的引領下有效融合,形成上下聯動、點面結合、協同推進的大黨建工作格局,能更好地結合企業實際發揮黨建工作的成效。

——創建黨建品牌有利於黨建工作特色化。黨建品牌在選題、立意時,圍繞企業性質特點、使命任務和組織的自身建設等內容提煉和設計,突出行業特點,融入企業中心,體現黨建工作要義,助推企業發展。

——創建黨建品牌有利於黨建工作品質化。黨建品牌一般具有目標一致、措施具體、特色鮮明的屬性,樹立鮮明的品牌理念,設計黨員易於參與、樂於參與的黨建活動載體,通過過程推進、典型引路、績效考核推進等方式,將更好地促進黨員帶領群眾完成任務目標。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