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常州市武進區:打造“新新向榮”黨建品牌 助推新興領域黨建提質增效

中共常州市武進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9日13: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常州市武進區積極探索黨建引領新業態黨建工作有效路徑,打造“新新向榮”黨建品牌,在創新組織設置、強化教育管理、推動作用發揮等方面精准發力,切實提升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水平,不斷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

一、背景動因

近年來,以平台經濟為代表的新業態蓬勃興起,聚集了大量新就業群體,包括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外賣送餐員、快遞員、網絡主播等。做好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事關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事關防范相關領域風險隱患,事關區域發展大局,是一項全新的重大課題。

中央和省、市、區委高度重視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將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列為組織工作重點難點問題之一。省、市委提出明確要求、作出了具體部署,為開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高度密集的經濟活動、人口流動的總體格局下,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已經深入影響經濟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要緊盯生產組織形式、社會組織形態、群眾活動方式的新變化,把不斷涌現出的新業態、新群體盡快納入到基層組織中,納入到治理體系中,努力以黨建工作的務實有效,服務發展大局的蹄疾步穩。

近年來,武進區主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將新興領域黨建工作融入基層黨建總體格局,以紅色新力量引領經濟新發展。武進區新就業群體人數有近15萬人,相比於傳統領域黨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呈現四大特點:就業模式平台化、工作方式多樣化、隊伍群體流動化、實踐探索深入化,針對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誰負責”“做什麼”“怎麼建”“起作用”等四大關鍵問題,實施“找黨員、建組織、強引領”專項行動,充分發揮網信辦、發改局、交通運輸局、市場監督管理局、郵政管理局等部門作用,突出重點園區、商務聚集區等板塊,構建了條塊結合、上下聯動的工作體系。

二、基本做法及成效

(一)堅持黨建引領,增強新心向黨的共識。以“紅盟矩陣”建設為統領,理順工作機制,凝聚工作力量,推動“有形覆蓋”。突出紅色核心,緊扣“兩湖”創新區建設核心任務,大力建設“紅盟矩陣”,聚焦數字經濟、基層治理、商務文旅、交通物流等領域,成立“C湖紅盟”“食安紅盟”等一批黨建聯盟,推動資源力量向新業態領域傾斜。健全“行業抓,抓行業”的黨建工作機制,新成立外賣送餐、道路貨運等4個行業黨委,在商圈、樓宇、市場靈活組建功能性黨組織12個,打造了“數智武進 e心向黨”“暢運吾徑 卡友樂行”等一批黨建品牌。強化政策驅動,下撥第一批26萬元黨費,專門支持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創新出台“1+6”政策體系,打造從組織設置到隊伍建設,從作用發揮到激勵保障的完整政策閉環,確保行有方向、做有標准、干有抓手。抓實主體責任,制定工作計劃和實施方案,大力推進《守護“舌尖安全”》《雲上直播助農增收》等18個黨建項目。完善培育體系,加強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通過建立聯系服務機制、單列發展計劃等形式,培養入黨積極分子7名、黨員發展對象2名。持續推進“四級五專”專業化體系建設,新認証6名新興領域專業黨務工作者,向行業黨委、重點企業選派12名“黨工建指導員”,精准助力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二)加強教育管理,積蓄薪火相傳的能量。做實關心關愛,對准需求、精准服務,實現“有效覆蓋”。創新教育形式,提升認同感。挂牌成立全市首個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校,開設菜單化、特色化培訓課程80節,搭建技能比武、愛心公益、網格治理三大平台,累計培訓時長250課時、覆蓋新就業群體1萬人次,相關做法被《江蘇組工信息》刊載。建強黨群陣地,提升融入感。依托常州市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群服務中心,打造“163”陣地服務體系,開展“走進紅色車間”“走進紅色直播間”“走進紅色驛站”等開放式主題黨日示范課,開展現場觀摩、案例分享、經驗交流19次,累計服務黨員群眾1.3萬多人次。加強服務保障,提升獲得感。大力實施“關愛暖心”行動,累計發放近20萬元防疫“愛心能量包”,提供政策咨詢、抗原檢測、核酸採樣等便民服務,累計受益2.6萬人次。建立新就業群體訴求快速收集、分類辦理、及時反饋閉環管理機制,開通“訴求直通車”,一站式提供60項“資源清單”和80項“服務清單”,幫助解決技能提升、職業認証等問題450個。

(三)注重作用發揮,提升欣欣向榮的勢頭。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在引領上融入治理、推動發展。為產業發展賦能。數字經濟行業黨委成立“智造紅盟”,以黨建為媒,打造“武進智造”生態圈,每年投入500萬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道路貨運行業黨委組建“陽湖保暢先鋒隊”,在疫情防控保暢行動中解決各類物流問題訴求200余次。為鄉村振興助力。攜手中國郵政常州市分公司黨委組建“禮+紅盟”物流聯盟,農產品同城快遞資費標准從原來的首重12元降低到8元,農戶的快遞運輸成本降低30%﹔網絡主播行業黨委依托“興農助企”直播間開展“新農人”直播帶貨系列活動252場次,協助銷售農副產品,累計金額達1656萬元。為基層治理增效。推動行業“先鋒力量”融入基層治理,組建6支行業“黨員突擊隊”,引導黨員積極發揮網格治理、群防群治、志願服務等作用,選樹了一批黨員中心戶、先鋒紅商戶。今年以來,外賣快遞小哥主動向有關部門舉報各類違法線索40余條,協助破獲刑事案件6起,切實變“治理對象”為“治理力量”。

三、經驗啟示

(一)加強新興領域黨建,建強組織體系是前提。要始終堅持新興領域黨建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兩手抓、兩手硬”,不斷創新組織設置,探索政治引領新路徑。按照“應建盡建、應管盡管”原則,推動具備條件的企業,實現黨組織組建全覆蓋﹔探索實行“行業黨委+網格化黨支部”黨員管理新模式。持續推廣“雲上黨小組”工作法,讓新就業群體黨員能找到娘家。

(二) 加強新興領域黨建,優化服務供給是重點。深入實施“五亮五優工程”,有序推進全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建強用好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校、黨群服務中心,在物流園區、商超市場等新就業群體聚集區,因地制宜打造“黨群服務中心”“龍城紅色驛站”和“龍城紅色服務吧”三級陣地體系,提高建設質量和服務水平。

(三)加強新興領域黨建,加大權益保障是關鍵。以人為本是黨建工作的重要方法,要把尊重理解和關心關愛作為重要內容,從思想、工作、生活等各層面,為新就業群體提供幫助。完善“有呼必應、接訴即辦”工作機制,協同交通運輸、商務、衛健、人社等部門幫助解決新就業群體“急難愁盼”問題,真正把黨組織的關心關愛送到每位同志的“心坎裡”。

(四)加強新興領域黨建,助力發展大局是核心。黨建工作必須緊貼發展中心,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要持續開展“支部亮旗幟、黨員亮身份、車輛亮標識、服務亮承諾”活動,積極發揮在社區建設、網格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選樹培育一批“最美快遞小哥”“武進工匠”等,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帶動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