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國能(福州)熱電有限公司:“融·創”黨建工程提升黨建工作新成效

中共國能(福州)熱電有限公司委員會

2022年08月09日11: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能(福州)熱電有限公司(簡稱國能福州公司)於2004年成立,隸屬於中國國家能源集團公司,現有一期2×600MW超臨界全煙氣脫硫脫硝燃煤機組於2007年投產,配套建有十萬噸級卸煤碼頭。二期2×660MW超超臨界熱電聯產機組於2022年5月6日取得福建省發改委批復,目前正在進行開工前各項准備。公司黨委所屬3個黨支部,12個黨小組,黨員98人,佔職工總數的45.8%。國能福州公司黨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和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能源行業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過推進黨建“融·創”工程(即“融心、融力、創先、創效”),全面提升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為實現公司高質量發展提供政治保障和組織保障。

一、背景

國能福州公司發展至今,已走過18年的發展歷程,“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生產”是國能福州公司在發展過程中總結並秉承的實踐真諦。公司黨委始終把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作為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重要抓手。如何充分發揮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怎樣把黨員干部組織起來,怎樣把優秀人才凝聚起來,怎樣把職工群眾動員起來,進而匯聚推動公司改革發展動能,成為公司黨委迫切關注的問題。針對這一情況,公司黨委主動謀劃、精准定位、科學實施,系統推進黨建“融·創”工程,帶動公司黨建實現“點上有突破、面上有創新、整體上台階”,使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制勝優勢。

二、主要做法

(一)融心

1.守初心,強化政治教育。一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二是深入落實“第一議題”制度,跟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確保第一時間把黨中央最新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到位。三是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以集團智慧黨建平台、“學習強國”APP為陣地,聚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的二十大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更加堅定地為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拼搏奮斗。四是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制定貫徹落實工作方案,邀請專家做專題輔導,組織公司領導人員開展面對面理論宣講,推動會議精神進部門、進班組、進一線、進人心。五是落實中心組、“三會一課”制度,組織干部職工觀看革命傳統教育片、開展英雄事跡學習、紅色展館現場教育等,激發學習熱情,推動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六是用好本土紅色資源,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工作作風,每年確定主題開展學習討論,厚植紅色基因。

2.聚同心,強化思想工作。一是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各黨支部要落實好黨員“八必談”、職工“五必訪”制度,每月開展職工思想動態分析,引導職工群眾擁護支持改革、積極參與改革。二是開展廠榮廠史廠情教育,通過入職教育、工作會議、部門例會、“三會一課”,對職工普遍關心的發展任務、改革舉措和熱點問題、當前的重點工作任務,及時做好宣傳解讀、答疑釋惑,把公司面臨的形勢、改革發展的思路、應對困難的措施,向職工講清楚,用事業凝聚人心、用發展鼓舞士氣。三是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通過微信公眾號、網站等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地展示公司在建設綜合能源應用示范基地征程中的新舉措新成效,確保新聞宣傳工作位列區域領先。四是深化文明單位創建,開設“道德講堂”,傳承弘揚國有企業優良傳統和作風,培育家國情懷,增強應對挑戰的斗志,提升產業興國、實業報國的精氣神。五是開展積極健康的文體娛樂活動,組織開展療休養工作,涵養職工的道德情操,提升全體干部職工戰勝困難的團隊合力,夯實公司做強做優做大的共同思想基礎。

3.暖人心,注重人文關懷。一是扎實推進健康企業創建。發布公司健康企業創建工作方案,完善職業健康管理制度,完善工作場所環境和防護設施,落實建設項目職業病防護設施“三同時”制度,提供健康管理與服務,依法依規開展職業病防治工作,開展“職業健康達人”和“職業健康班組”評選。二是常態化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研究制定公司年度惠民項目並認真落實,讓職工群眾分享高質量發展成果、共享高品質幸福生活。三是開展常態化慰問工作。積極開展重大節日走訪、“夏送清涼”、“冬送溫暖”等常態化活動。組織對困難職工、勞模先進、退休職工等人員開展慰問、送溫暖。四是抓好抓實扶貧助困工作,關心困難職工,關注特定職工群體。組織困難職工開展集團公司、省總職工服務中心的重大疾病救助申報、福建公司困難幫扶基金及公司“愛心基金幫扶”的申報審核和發放救助,切實為困難職工提供救助。五是健全落實領導人員基層聯系點、黨員與職工結對幫帶制度,有針對性做好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鼓勵和引導黨員參與結對幫扶、互幫互助、志願服務等。

(二)融力

1.在融合中提升黨委領導力。一是把黨建工作總體要求納入公司章程,明確黨委是公司治理的核心,其他治理主體自覺維護這個核心,確保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二是圍繞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作用發揮,完善權責清單,規范決策程序,建立決策報告制度,建立履職監督機制,明確各治理主體在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權責和工作方式,明晰黨委會決定、前置研究討論要求和程序,使各方各司其職、各盡其責。三是落實黨建主體責任,堅持黨的建設與公司改革發展同步謀劃、黨的組織及工作機構同步設置、黨組織負責人及黨務工作人員同步配備、黨建工作同步開展。強化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目標一致的內在要求,一體簽訂目標責任書,一體推進安全生產、經營管理和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建設,以生產經營業績檢驗黨組織工作成效,以黨組織作用發揮推動生產經營持續向好。

2.在融合中提升發展推動力。一是推進黨內競賽活動。聚焦年度工作思路,圍繞疫情防控、安全環保、能源保供、提質增效、管理提升、科技攻關、轉型發展、三能改革等重點,一個支部一個主題,以年初立項、年中檢查、年末考核的項目化管理模式深入開展黨內競賽活動,明確黨內競賽項目“榜單”,持續提升發展推動力。二是各黨支部根據自身特點,深入推進“融.創+”特色活動,廣泛創建黨員責任區、黨員突擊隊、黨員示范崗,開展黨員增效、黨員身邊無違章等活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三是組織開展黨支部結對共建活動,組織開展不同層級、不同類型的黨支部聯建、難題聯解、發展聯謀等活動,解決生產經營工作中突出問題,為完成提質增效任務發揮積極作用。四是持續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崗位建功行動,引導黨員、群眾創先爭優、攻堅克難。五是積極開展“國家能源杯”綠色發展勞動競賽,以“安康杯”競賽、創建“工人先鋒號”和能源保供等為競賽載體,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匯聚公司發展合力。六是以“奮進十四五、青年在行動”為統領,結合安全生產月和機組檢修等,組建“青年突擊隊”、“安全生產示范崗”等“青”字號隊伍,開展“安全隱患消消樂”“節日保電我在崗”“消防安全我來練”等主題團日活動,深入踐行安全發展理念。

3.在融合中提升自我革新力。一是開展政治監督,加強對貫徹福建公司黨委、公司黨委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切實把監督保障執行成果轉化為促進發展實效。二是健全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體系,推動形成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班子成員“一崗雙責”、黨的工作部門貫通聯動、一體發力的工作格局,確保責任清單落實率100%。三是持續推進“三不”機制建設。密切關注小官小貪等“微腐敗”,注重抓早抓小。更新完善廉潔風險防控手冊,將風險管理和合規管理嵌入業務流程。推進“廉潔工程”建設,推進項目建設規范有序開展。精准運用“四種形態”,突出抓好“第一種形態”,對問題線索精准研判。持續開展黨風廉政宣教活動。四是持之以恆糾治“四風”。緊盯“四風”新表現新變種,密切關注苗頭性、傾向性、隱蔽性問題,持續深化“四個著力整治”,堅持“六項從嚴查處”,把嚴的氛圍營造起來。五是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切實推動黨內監督同財務監督、審計監督、法律監督、業務監督、群眾監督等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形成監督合力。

(三)創先

1.組織創先。一是持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升黨建工作質量和實效,打造黨建引領高地,公司黨委在福建公司黨建目標責任制考核獲評“優秀”,公司黨委爭創福建公司先進基層黨組織。二是以星級黨支部創建為抓手,持續貫徹好黨支部工作條例和福建公司《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工作手冊》,宣傳推廣星級黨支部經驗做法,激勵各支部把創建工作做在日常、抓在日常,提升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水平。三是設立黨支部工作業績績效獎勵,將黨支部工作納入績效考核體系,每月從關鍵業績指標(KPI)和工作任務兩方面對黨支部工作進行績效評價,評價結果與黨支部工作業績績效獎勵挂鉤,營造爭先進、爭標杆的良好氛圍。四是完善績效考核體系,落實經營業績責任制,促進工作目標和經營業績指標的完成,確保戰略目標的實現。

2.黨員創先。一是組織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發揮“一個黨員一面旗幟”的引領示范作用,推動形成“黨員帶動職工進步、職工督促黨員爭優”的生動局面。二是結合年度目標任務,各黨支部開展“融.創+”主題實踐活動及黨員立功競賽活動,成立“市場營銷”“經濟煤種摻燒”“熱費催繳”等黨員創效小組、黨員攻關小組、黨員創新工作室,組織開展“安全之星”“節能之星”“學習之星”等評選,組織“黨員身邊無事故、無隱患、無違章”、小指標競賽、金點子征集等活動,探索實施“黨員成果冠名”,切實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三是突出發揮黨員技術骨干的作用,大力組織黨員上台講技術、學習交流、“導師帶徒”等活動,以黨員爭優帶動職工爭先,促進職工技能水平整體提升。四是堅持“雙培養”工作,基層干部帶頭,把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骨干。五是探索黨員積分管理,建立完善與全員績效考核挂鉤激勵機制,激勵黨員帶頭創佳績、作貢獻。

3.職工創先。一是強化入職培訓,新員工進部門、進班組開展一對一生產培訓,持續執行高崗帶低崗的培訓制度,定期考核培訓效果,充分發揮“傳、幫、帶”的優良傳統,加速年輕員工的成長。二是健全完善“首席師”評聘辦法,對所有取得職業資格的職工按月分別給予技術津貼,提高職工學技術、練絕活、強素質、爭一流的熱情。三是組織技能競賽、合理化建議、技術革新、發明創造等群眾性小改小革活動,鼓勵職工練絕技、練絕活,每年進行一次“五小成果”展示推廣,營造“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濃厚氛圍。四是激發青年活力。組織職工參與福建公司“青年創新創效大賽”,切實服務企業提質增效與轉型發展,進一步激發團青創新創效、奮勇爭先的干事創業熱情。五是注重發現、培養和宣傳各個層次、各個方面的先進典型,使大家學有榜樣、趕有目標,引領、教育和激勵職工群眾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身工作實踐中。

(四)創效

1.發展創效。一是黨委積極貫徹落實推進拓展新業態新模式,精心培育、積極布局,依托公司區位優勢,開展以電廠為集中能源中心的電、熱、冷、氣、水等“多能聯供”綜合能源服務研究,開啟公司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新階段。二是黨員帶頭推進二期建設,牢牢把握有利時機,加快二期擴建項目核准,統籌做好勘測、設計、招標及土地拆遷等工作,爭取早日開工。黨員要帶頭協調解決工程建設與生產運行交叉的困難,保証二期工程質量、安全和工期,研究並運用智慧電廠建設先進技術,將二期工程建設成國內一流熱電聯產機組。三是黨員帶頭推進光伏發展,全力做好資源獲取,爭取在集中式光伏開發及整縣 (市、區)光伏開發方向實現突破,有序推進已獲取資源的開發,加快已開工項目建設,力爭形成“儲備一批、核准一批、建設一批”的梯次良性循環。四是黨員帶頭推進火電轉型發展,拓展擴大供熱市場,實施完成污泥摻燒項目,研究對外集中制冷、供壓縮空氣的可行性,探索零碳綜合能源系統等新型能源系統,為參與構建新型能源系統打好基礎。

2.經營創效。一是扎實開展提質增效工作。黨員帶頭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才能過好日子”的思想,全員發動、深入挖潛、強化管控、嚴格考核,深入推進提質增效工作。二是加強指標對標管理。黨員帶頭做好電量熱量爭取、煤炭採購、發電節奏把控及機組檢修安排等工作,圍繞業務計劃完成率、市場佔有率、發電利用小時、入爐標煤單價、入爐入廠熱值差、供電煤耗、利潤總額等主要指標,在兄弟單位之間、行業先進電廠之間開展對標,通過對標找短板、抓整改、促提升,確保各項指標區域領先。三是強化財務管控力度。提高黨員業財聯動理念,加強全面計劃管理與全面預算管理的協同聯動,強化業務計劃與財務預算有效銜接,聚焦“兩利四率”目標,提高預算的分析水平和預測能力,有效提升預算引領能力。四是不斷提高熱力效益。在做好存量熱用戶挖潛擴能的基礎上,黨員帶頭全力爭取潛在熱用戶,堅持“老賬清零、新賬不欠”原則,開展陳欠熱費追繳。全力促成管委牽頭制定並落實園區熱價體系,保証供熱利潤。加強與管網公司的輸送費談判,力促達成較低的單一過網費模式。

3.管理創效。一是對照改革三年行動清單,督促責任落實到位,按期完成改革任務。引導黨員爭做創一流工作的主力軍和排頭兵,加強對標交流和學習借鑒,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創一流年度目標全面完成。二是全面落實黨委書記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建立全面覆蓋、重點突出、權責明確、流程清晰、上下聯動、管控高效的合規管理體系,增強黨員群眾依法治企、合規經營、主動維權的法律意識和能力。三是加強企業內部管控,黨員帶頭深入開展制度“廢改立”工作,實行規章制度分級分類管理,統一制度體系建設標准規范。四是黨員帶頭、職工參與,加強基礎管理,從最基本的記錄、數據和現場管理、日常管理等方面入手,切實加強基礎工作和基本功訓練。用好集團ERP系統,全面梳理優化工作流程,有效運用精細化管理方法,確保各項工作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據可查,凡事有人負責,凡事有人監督”。建立健全安全生產標准化工作機制,推行崗位標准作業流程。

4.改革創效。一是加強宣傳引導。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以構建“職位職級、全員績效考核、薪酬激勵”三大體系為基礎,全面推進“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三能改革工作。加大三項制度改革的宣貫力度,引導職工支持改革、參與改革,全面形成改革的統一戰線。二是明確考核導向。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加強全員績效考核,建立健全考核機制,形成“不看身份、不看級別,隻看崗位、隻看貢獻”的分配機制,內部收入分配結構更加合理,人工成本投入產出效率和全員勞動生產率穩步提升。三是助力成長成才。完善職位職級晉升機制,加大優秀年輕干部選拔培養力度,以“幫助職工實現崗位價值、促進職工崗位成才”為目的,搭建“經營管理”“專業技術”“技能操作”三條職業發展通道,促進縱向晉升與橫向流動相協同。四是保証人崗相宜。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選人用人機制,定期考評、動態調整,著力解決不履職、不盡職、不稱職等問題。

三、主要成效

一是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的成效更加明顯。黨的建設工作實現全覆蓋、深覆蓋。廣大黨員干部普遍經受了深刻的政治洗禮和黨性淬煉,公司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對“國之大者”領悟更加到位,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加完整准確全面,在能源穩價保供、抗擊疫情等關鍵時刻作用發揮更加突出,黨建工作更加有力、經營效益更加向好、市場競爭更加有力、轉型發展更加突出。

二是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更加完善。公司黨委深入貫徹“兩個一以貫之”,認真落實《關於中央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的意見》等文件精神,加快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修訂公司章程、“三重一大”決策等各項制度,權責法定、權責透明、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進一步健全,進一步提升了公司黨建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黨建與中心工作的融合度更高,各級黨組織推動黨建工作融入大局、服務全局的主動性更強,高質量發展的基礎進一步夯實穩固。

三是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更加強勁。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顯著增強,優秀年輕干部比例不斷升高,人才發展路徑進一步暢通,三項制度改革深入推進。基層組織建設亮點紛呈。公司運行部被國家能源集團公司挂牌命名為“奮進十四五”黨員先鋒隊。“助力機組檢修創精品、黨員示范當先鋒”黨員立功競賽、“增收節支當先鋒”黨員主題實踐活動和“融力·創效”保供及機組檢修黨員立功競賽等蓬勃開展。

四是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的環境更加優化。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政治生態更加風清氣正健康向上,實干奉獻、創新爭先的氛圍日益濃厚,高質量發展的內部環境持續向好。黨員意識持續提升,有效地激發了黨員創先爭優的意識,更加自覺地為企業及員工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各級黨組織凝聚力、向心力顯著增強,統戰、群團工作進一步發揮作用,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公司先后榮獲“福建省電力迎峰度夏安全生產工作先進單位”和“福建省安康杯先進單位”等稱號,蟬聯四屆福建省文明單位,二號機組獲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600MW機組5A級”

四、啟示與體會

“融·創”工程實施以來,正成為具有行業特點和企業特色的基層黨建品牌,為調動和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積極性、創造性,在破解難題、攻堅克難、化解風險、推動發展等企業實踐工作中形成具有實效的黨建工作模式和載體,對照可復制可推廣的高標准,我們總結出三點體會:

一是必須堅持黨建引領為先。要堅持抓黨建從生產經營出發,抓生產經營從黨建入手,緊緊圍繞建設綜合能源應用示范基地這一目標,謀劃和開展黨建品牌創建,發揮黨組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優勢,推動解決實際問題,助力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二是必須堅持守正創新思維。要聚焦黨建工作質量提升和中心工作推進,不斷從內容、形式、載體、方法、手段等方面創新黨建活動,推進黨建工作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手段創新,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黨建品牌,不斷提升黨建品牌的影響力和美譽度。

三是必須健全嚴抓“三基建設”。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公司黨委實施“融·創”工程中,把目光聚焦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確保工作開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強化到哪裡,使國有企業始終成為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最可信賴的“六個力量”。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