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銅仁市:推進烏江流域基層黨建聯建 共創“千裡烏江黨旗紅”

中共銅仁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9日11: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烏江是長江上游南岸最長支流,也是貴州第一大河,為國家規劃的內河高等級航道,是貴州北入長江的水上大動脈,也是融入“長江經濟帶”和連接“一帶一路”的重要通道,其干流上游連接畢節煤炭資源密集區,中游貫通遵義、貴陽、黔南經濟中心區,下游攜武陵山區入長江,可通達長三角經濟發達地區,發展潛力巨大。2003年后,因烏江梯級水電站開發相繼投運,這條“黃金水道”一度斷航,制約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沿江百姓脫貧致富。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2019年11月起,銅仁市委與貴州省交通運輸廳黨委著手開展烏江流域基層黨建聯建共創試點前期准備工作,2020年4月30日,雙方聯合出台《關於推進烏江流域基層黨建聯建共創試點實施意見》,同年5月簽訂《關於推進烏江流域基層黨建聯建共創試點框架協議》,按照“一年打基礎、擴試點,兩年出成果、探模式,三年創品牌、建機制”的思路,構建了省直部門與市縣黨委共抓基層黨建、共推基層治理、共促服務群眾的黨建工作新模式,為烏江沿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融入長江經濟帶帶來了新的歷史發展機遇。

二、主要做法

(一)聯手打造碧水烏江

一是生態責任共擔。貴州省交通運輸廳黨委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聚焦貴州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把實現“碧水烏江”貫穿烏江流域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和運營全過程。銅仁市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聚焦大生態戰略行動、“生態立市”工程等,從目標、原則、措施和制度保障等方面對守護烏江流域生態屏障進行了部署安排。各聯建單位強化使命擔當,共同發力,建立黨委(黨組)主導、行業黨組織和基層黨支部共同參與的烏江流域生態環保責任體系,嚴守烏江流域水資源開發利用、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推動形成烏江流域“一水共治”的良好局面。

二是生態屏障共筑。整合聯建單位政策、資金、項目,深入實施綠道、綠城、綠水、綠樹、綠園、綠景“六綠”攻堅,建成沿江濕地公園3個。建立“宣傳引導、聯動執法、后續安置、綜合治理”四位一體河長制,嚴格烏江“十年禁漁”,取締烏江網箱養魚124.35萬平方米。思南縣將境內烏江流域10公裡沿線廢棄露天礦山修復治理納入環保考核,“倒逼”礦山全面修復治理,累計完成治理面積88.7公頃﹔沿河縣對已開墾改造的25度以上荒地、低產地實行退耕還林還草﹔德江縣投入2000多萬元為所有鄉鎮配備垃圾收集、轉輸設備,實現生活垃圾“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

三是生態安全共管。建立“一方鳴笛、八方聯席”水環境應急聯動機制,各試點村(社區)聯合組建汛期黨員突擊隊、烏江航道綜合巡邏隊,開展烏江沿線垃圾傾倒、排污巡查、應急救援,幫助清理漁船上岸。省航電開發投資公司、市生態環境局、沿河縣委辦、沿河縣思渠社區聯建黨支部堅持常態化開展巡河與河道垃圾打撈,共同守護烏江山水“綠色家底”﹔省烏江航道(通航)管理局積極開展水上危險品運輸安全監管、船舶溢油風險防范和污染排放控制﹔市生態環境局對烏江流域生態環保問題實行挂牌督戰、挂圖作戰,聯合相關部門開展沿岸城鎮污水垃圾、畜禽水產養殖污染物排放清理整頓,完成烏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水質檢測、溯源等工作,建立排污口監測、溯源分析檔案。目前,烏江干支流沿線污水垃圾收集處理覆蓋率達100%、4個國家“水十條”考核斷面水質優良率100%,思林和沙沱電站作為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

(二)聯手復興黃金水道

一是理順航道管理體制。2020年,省交通運輸廳與烏江水電開發有限公司簽署《委托協議》,以委托管理方式,將思林電站、沙沱電站通航設施運維管理工作,委托給省交通運輸廳管理。省烏江航道(通航)管理局、沙沱電站、沙沱發電廠圍繞水運交通項目建設,成立聯合指揮部,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推動黨建聯建與項目建設深度融合,共同破解沙沱電站通航工作中的難題。

二是實施航道擴能升級。省烏江航道(通航)管理局會同烏江能源集團、烏江水電開發、省航電開發等企業,圍繞落實烏江航道年80-100萬噸水運貨物運輸任務,認真梳理形成黨建聯建任務清單,完成思林電站、沙沱電站500噸級升船機及筑壩、護岸、護灘、疏浚等通航配套工程建設,有效破解困擾多年的“閘壩礙航”問題。2021年11月16日,貴州烏江水運首次大規模全線復航,14艘共運載6800噸磷礦石的貨船從開陽港區洛旺碼頭出發,沿烏江中下游水路直赴重慶涪陵。省地方海事局積極推進貴州烏江智慧通航管理平台(一期)項目建設,建成布局合理、能力適應、反應及時的水上交通安全監管和應急救援體系,實現上下游錨泊地區域、升船機過閘全流程可視化安全監管。各試點村(社區)積極參與,全力確保烏江航標維護正常率不低於95%、航道維護水深保証率不低於94%提供監管服務。

三是完善航道集疏功能。推進港區碼頭改造升級,建立布局合理、層次分明、功能完善,與烏江生態經濟融合區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烏江港口體系。思南港邵家橋港區按照“港口園區化、園區產業化”建設理念,規劃佔地面積229畝,新建5個500噸級兼1000噸級貨運泊位,設計年通過能力328萬噸,項目總投資2.89億元,距上游開陽港190公裡,距下游重慶涪陵港355公裡。2021年11月,港區一期工程開工建設。2022年6月29日,思南港邵家橋港區正式開港,12艘貨船運載著6000噸水泥熟料從港區鳴笛起航,沿烏江水路直奔重慶涪陵進入長江,標志著貴州省烏江航運由此邁入常態化和穩定化發展新階段。各試點村(社區)圍繞打通集散疏運通道,建成村級貨(客)運碼頭12個。不斷完善沿江路網基礎設施,提級改造現有縣鄉公路,完成村村通油路、組組通公路,為構建鄉村集貨、雲倉集單、數據互通、統倉共配的電商生態體系夯實路網基礎。

(三)聯手發展生態產業

一是做強產業基地。各試點村(社區)圍繞生態茶、食用菌、中藥材、蔬果和生態畜牧業等11個特色優勢產業,規劃建設一批相對集中連片的特色優勢產業生產基地。沿河縣淇灘鎮以沙沱社區為中心,堅持“糧食下壩、水果鑲間、油茶上山”,在做強做優試點社區產業的同時,引進貴州琥珀生態農業公司建成覆蓋周邊4個鄉鎮的油茶產業基地2萬余畝。德江縣平原鎮坳田村圍繞“種草養牛”,按照分戶養、集中銷的思路,由村黨支部書記領辦肉牛養殖基地,明確1名村干部帶5名黨員、1名黨員帶10戶農戶,全村帶動85%以上農戶參與肉牛養殖,建成年產30噸的飼草加工廠1個,發展肉牛養殖小區10個、合作社39家、家庭牧場65家、分散養殖136戶,牛產業在全鎮佔比達62%以上。

二是拓展產業空間。積極推廣“三變”改革經驗,推動“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實現更多農戶分享產業增值收益。思南縣漁溪溝村建立“發展共謀、村企共管、利益共享”的“村社合一”機制,成功發展紅心蜜柚1100畝后,進一步拓展產業鏈,建成年出欄500頭養豬場1個、年產值300余萬元石材磚廠1個,2021年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突破4500萬元,年收益190萬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36萬元。德江縣桶井鄉新灘村依江而建,成功打造“新灘夢嶼”國家4A級旅游景區,1年內接待游客4萬余人次。貴州聚源配售電有限公司、市水務局、德江縣交通運輸局等聯建單位在深入調研基礎上,瞄准“新灘夢嶼”景區商機,指導新灘村村民將閑置房屋改造經營民宿酒店。

三是抓實產業幫扶。各聯建單位定期選派政治過硬、技術過硬、作風過硬的優秀年輕干部到試點村(社區)開展駐點幫扶,為試點村(社區)培養致富帶頭人隊伍。省烏江航道(通航)管理局邀請高級農技師,在思南縣大面山村開展花卉管護培訓40余人次。德江縣交通運輸局協調宏嘉職業培訓學校,在新灘村開展廚師培訓60余人次。

(四)聯手推動基層治理

一是干部隊伍聯育。針對聯建村黨員干部理論較薄弱、聯建單位黨員干部缺乏實踐鍛煉等,銅仁市委組織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聯合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和支部聯學活動,2021年、2022年連續兩年舉辦全市烏江流域基層黨建聯建共創試點工作專題培訓班,不斷提升聯建黨支部書記和黨務骨干政策理論水平。思南縣組織試點村黨員干部到石阡縣困牛山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緬懷先烈、篤學黨史、銘記黨恩”主題教育3次。

二是群眾實事聯辦。拓寬為民服務渠道,各聯建單位至少每月組織黨員干部開展1次“訪民生、集民意、解民惑”活動,每年幫助聯建村(社區)至少辦理1件實事、走訪慰問困難黨員困難群眾1次、謀發展路子1至2條。沿河縣沙沱社區聯建黨支部創新“一敲二問三聽四保障”服務機制,定期挨家挨戶敲門走訪,聽取移民心聲、了解移民去向、收集移民意見,及時解決移民訴求。省交通運輸廳在思林通航管理處建成烏江流域黨建聯建陳列室,展示黨建聯建共創試點工作推進情況和初步成效。

三是社會治理聯抓。建立由聯建黨支部領導,村民委員會、村務監督委員會和黨員群眾共同參與的基層社會治理機制,形成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社會聯動治理新格局。各聯建黨支部推行“一月一碰頭、一季度一總結”聯席議事機制,由村(社區)梳理形成議事清單,提交聯席會議專題“會診”,及時化解矛盾糾紛。

三、工作成效

(一)基層黨建聯建共創機制初步建立。先后出台《烏江流域基層黨建聯建共創試點工作聯席會議制度(試行)》等系列制度文件,梳理制定基層黨建聯建共創試點責任清單和考評細則,建立了定期研究工作制度、工作報告制度等系列協調聯動機制。

(二)烏江流域治理工作合力基本形成。依托試點工作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積極發揮自身優勢,有序開展巡河護河行動、宣講法律法規、化解矛盾糾紛等工作,“黨委統管、行業主管、基層助管、群眾監管”的流域治理模式基本形成。

(三)烏江航運市場復蘇勢頭強勁有力。在聯建共創單位的共同努力下,烏江構皮灘水電站通航設施順利投入運行,思林、沙沱兩座水電站通航設施全面移交接管,烏江水運斷航近20年后全線復航,打通了北入長江的水運大通道。

(四)烏江沿線產業融合發展欣欣向榮。通過組建流域聯盟,推出7個烏江旅游開發招商項目。貴州航電公司牽頭成立了烏江船舶運輸協會,助力烏江水運市場健康發展。烏江水運發展引導石材、礦產等重點產業向沿江布局,烏江經濟走廊初步形成。

(五)綠色烏江生態廊道建設扎實推進。在推動烏江發展的同時注重生態建設,積極到共建村(社區)開展飲水安全、生態環保、河長制等政策宣傳,相關部門加大對沿江取水口和排污口的監管力度,推進沿江渡口船舶油污、垃圾等廢物處理設施建設。

(六)烏江流域黨建品牌活力持續增強。《銅仁市和省交通運輸廳共推烏江流域基層黨建聯建試點》獲評2021年度貴州全面深化改革優秀案例,《貴州省思南縣:構建“三色走廊”深化基層黨建聯建共創》在中宣部《黨建》雜志上刊發,獲中國組織人事報等多家主流媒體關注報道。2022年7月15日,在首屆西部陸海新通道黨建聯盟研討會上作了交流發言。

四、經驗啟示

(一)基層黨建聯建共創要下好三種功夫。要在深化共創工作機制上下功夫,探索聯政府、聯行業、聯產業、聯企業、聯村寨的具體路徑,進一步推動形成發展合力﹔要在推動基層黨組織共建上下功夫,提升基層黨組織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能力﹔要在堅持以黨建聯建促進群眾得實惠上下功夫,努力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二)基層黨建聯建共創要用好三類資源。要用好基層組織力。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重點,通過黨建聯建共創平台,加強各類資源整合,拓寬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謀劃支部黨建工作的思路,豐富創新推動支部黨建工作的舉措,提升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本領。要用好基層組織標。把機關黨支部與農村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結合起來,同頻共振、同步共推,取長補短、共同提高,抓兩頭帶中間,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實現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用好基層組織法。突出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鮮明導向,圍繞形成共謀發展新合力的目標,及時解決部分地方黨建工作業內“自轉”、不接地氣、缺乏開放性和黨建與業務“兩張皮”等問題。

(三)基層黨建聯建共創要聚焦三個重點。要加大結對力度。加強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發揮脫貧攻堅的經驗優勢,推進黨支部共建共治,共同應對基層治理中的新挑戰,同步謀劃產業調整升級,助推區域經濟加快發展。要聚焦民生問題。以服務群眾為目的,充分考慮不同領域、不同層級聯建對象的實際情況,注重自選活動的創新性、特色性,找准基層黨建與業務工作、經濟社會發展的最佳結合點,不斷創新黨建載體。要探索模式經驗。通過聯建共創平台學習探索基層黨建經驗,切實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把工作定位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才能以契合基層基礎的黨建活動,回應群眾對發展成果惠及的期盼。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