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玉林市:開拓“兩灣融合黨旗紅”粵桂 黨建協作新路徑

中共玉林市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9日11: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各地區資源稟賦差異大,推進區域優勢互補、協調發展,是新時代重大課題。東西部協作是黨中央著眼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決策,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舉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是兩大國家戰略,加快“兩灣”聯動,對於推動獨特區位優勢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具有重要戰略作用。廣東、廣西先后簽訂“十四五”時期粵桂協作框架協議、全面深化粵桂合作框架協議等,常態化召開粵桂東西部協作聯席會議,推動在共同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把粵桂合作引向深入。

“賡續粵桂情、兩廣一家親”,廣西玉林市地處粵桂兩省區交界,是承東啟西、對接溝通粵港澳大灣區和北部灣經濟區的重要通道和關鍵節點城市。近年來深入貫徹黨中央、粵桂兩省區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建設“兩灣”產業融合發展先行試驗區的定位,積極發揮“嶺南都會”、全國改革發展試點城市、全國最大的內燃機生產基地、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和全國著名、廣西最大僑鄉等優勢,通過加強粵桂黨建協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與北部灣經濟區“兩灣”聯動發展,攜手譜寫新時代南粵大地與壯美廣西合作共贏新篇章,為全國統一大市場構建貢獻力量。

二、主要做法

強化頂層設計、堅持高位推動,出台《聚焦打造“兩灣融合黨旗紅”品牌推進新時代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及《玉林市組織工作服務保障“兩灣”產業融合發展先行試驗區建設十七條措施》等“1+N”系列文件,通過搭建“粵桂黨建交流、大灣區異地商會服務、大灣區人才聯動”等三大平台,構建起粵桂黨建協作的“四梁八柱”。

(一)搭建粵桂黨建交流平台

1. 簽訂黨建框架協議。為深入推進黨建引領粵桂協作,2020年12月,聯合粵桂邊三市九縣黨組織,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確定黨建增信共促發展、紅色文化資源共建共享等12項合作項目,構建務實長效的合作機制。框架協議約定實行“書記輪值”制度,由粵桂邊三市九縣及毗鄰鎮、村黨組織書記輪流擔任輪值書記。依托市、縣、鎮、村四級組織體系,建立四級聯席會議制度,聯席會議由各級黨組織書記輪流召集,通過聯席會議聽取工作推進情況,民主協商研究解決工作難題,開通交流熱線,對重大問題進行及時溝通、協商、解決、推進。

2. 成立粵桂黨建聯盟。堅持試點先行、穩步推進,確定把下轄縣陸川縣作為試點縣,指導該縣發揮區位優勢,與毗鄰的廣東省化州市、廉江市等3個縣(市)、6個鎮、22個村(社區)成立粵桂邊廉化陸黨建聯盟,通過實施“163”先鋒工程,打造“同飲一江水,黨建一家親”聯盟體系,建立常態化協商、項目化管理、標准化考評三項機制,解決毗鄰邊界協調難、治理難、融合難等問題。經過示范推動,在廣西黨的建設研究會的指導下,廣西玉林市提升聯盟覆蓋范圍,探索聯合廣西梧州市、賀州市、北海市和廣東省湛江市、茂名市、肇慶市、雲浮市等設區市組建粵桂黨建聯盟,搭建“組織聯建、產業聯動、生態聯治、人才聯育、文化聯姻、交通聯通”的“六聯”平台,聚力驅動聯盟轄區突破行政壁壘,推進區域發展聯動,把粵桂黨建服務聯盟打造成“兩灣”重要力量。

3. 開展粵桂黨建協作研討。圍繞黨建引領粵桂協作全方位立體式發展,以區域黨建資源撬動區域發展和治理,構建跨省黨建促進經濟社會聯動發展新模式。2020年12月,召開“同飲一江水,黨建一家親”玉湛茂黨建聯盟專題研討會,把聯盟協議內容落到實處。經粵桂兩省區溝通,擬於2022年8月,在廣西玉林市舉辦首屆“兩灣融合黨旗紅”粵桂黨建協作研討會,全方位推進黨建與重點產業、行業、企業的深度對接、深層次合作,推動形成粵桂區域協同發展新格局。

(二)搭建大灣區異地商會服務平台

1. 建立“紅融兩灣”聯動服務體系。圍繞服務“兩灣”產業融合發展,打造“紅融兩灣”服務中心,構建“雙線”聯動服務體系。線上建設“紅融兩灣”微信小程序,企業可直接通過小程序進行網上預約、場地申請、政策查詢、項目咨詢、在線問答等事項,加快職能部門精准服務企業。線下建設“紅融兩灣”服務平台,採取“黨組織+聯盟”的方式,聯絡覆蓋行業協會、“兩灣”企業、職能部門黨組織,構建起“橫通政企、縱連異商”服務網。在此基礎上,創建“紅小二”服務模塊,在政務中心等服務窗口設置“兩灣”融合服務專區、“紅小二”專崗,為大灣區企業提供“一事通辦”“一網通辦”服務,積極優化營商環境。

2. 成立“黨旗紅·促東融”異地商會服務聯盟。立足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集黨建交流、教育管理、招商引資、政策咨詢於一體的“黨旗紅·促東融”異地商會服務聯盟,以深圳市為服務聯盟中心,服務覆蓋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等11個大灣區主要城市商會和36個駐外流動黨組織。重點實施“信息共用促東融、人才共育促東融、實事共辦促東融”三類服務項目,推動黨委政府與異地商會、駐外黨組織信息、資源共享共用,為推動“兩灣”融合發展集智聚力。

3. 搭建招商引資服務網。依托粵港澳大灣區行業、協會,建立“兩灣”產業融合發展招商中心,組建11個招商工作隊,深耕大灣區437個專業鎮,全面加強與駐點招商片區重點目標企業、商會、行業協會和政府職能部門的聯系溝通,構建起市、縣、鎮三級商協會招商引資服務網。發揮商協會作用,借助商協會人脈、資金、項目等開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有效豐富招商引資手段。

(三)搭建大灣區人才聯動平台

1. 建設大灣區人才飛地。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歷史機遇,構建新時代“1145”人才興玉工作布局,全力打造“兩灣”產業融合發展人才先行區。立足廣西玉林市毗鄰大灣區和在外“玉商”眾多優勢,依托廣西玉林商會、廣東博士創新發展促進會、廣州玉林兩灣人才融合聯絡站等平台,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飛地,探索大灣區孵化、玉林轉化新路徑,拓寬技術研發、成果轉化渠道,形成“帶土移植”等多元化人才共享模式,推動大灣區人才、項目、資金、技術等落戶玉林。

2. 實施灣才入玉工程。建立在粵玉林籍人才庫,為精准引才提供數據支撐。聘請在粵玉林籍高層次人才、知名企業家擔任引才大使,統籌推進“玉生回歸”和“玉商回歸”,吸引在粵港澳大灣區學習、工作的“玉生”“玉商”返鄉就業創業。依托兩灣融合人才工作站,開展大灣區招才引智對接活動,通過“周轉+協議”方式,針對性引進兩灣產業融合、“5+6”產業鏈等重點領域一批創新創業團隊和急需緊缺高層次人才到玉發展。

3. 深入大灣區產學研合作。引進第三方專業人才服務機構,重點打造玉林市高端人才賦能產業工作站,與華南理工大學等8所廣東高校院所開展合作,共建大灣區產才融合博士工作站,共同推動產品技術研發。依托專家人才服務網和高端人才智庫資源,建立常態化服務機制,搭建產學研合作平台,促成高端人才科技成果(項目)落地轉化,推動形成產業集聚、人才集聚、信息集聚的完整產業鏈。

三、取得實效

(一)組織建設更加有力。通過組織聯建,把兩省區不同地區、不同系統的黨組織聯結起來,突破行政區劃,打破了區域條塊分割的黨建工作模式,構建縱橫結合的黨組織體系。聯合廣東省深圳市、東莞市等地在重點合作行業企業、異地商會建立8個黨組織。開展“邊界黨建聯抓”活動,打造粵桂邊界黨建聯建示范帶6條。採取“流動黨支部+駐外機構”模式,依托駐外商會建立流動黨組織213個,發揮“互聯網+”優勢,加強流動黨員教育管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在“兩灣”融合發展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二)產業協作更加有效。發揮廣西玉林市駐廣東省異地商會黨組織橋梁紐帶作用,組織縣(市、區)黨政正職定期帶隊赴粵招商引資,選派縣處級培訓班學員開展駐點招商。2021年全市“灣企入玉”實現簽約項目208個,合同總金額達785億元。聚焦制造業和輕工業“5+6”產業鏈,引進中國紅牌企業集團玉林市智能廚電科技產業園項目等一批超億元項目。推行一個縣對接一個廣東省特色鎮產業發展模式,打造廣西(北流)輕工業產業園、玉林(福綿)節能環保產業園等園區協作平台。聯合推進7個超10億元農副產品基地建設,推動玉林牛腩粉、陸川豬等特色農產品走進大灣區千家萬戶,實現年銷售額超178億元。

(三)人才聯動更加緊密。推動人才鏈、創新鏈與大灣區精准對接,積極申報廣西重大人才項目,獲廣西科技廳立項31項,爭取支持資金1.08億元。聘請粵港澳大灣區9名產業經濟專家為市政府經濟顧問,舉辦對接大灣區產業經濟博士智慧論壇等活動,為服裝業、林產家具等產業鏈把脈問診。健全在粵玉林籍人才庫,開展“玉生回歸”“玉商回歸”行動,創新“周轉+協議”引才模式,2021年引進急需緊缺創新創業團隊40個、各類人才1200多人。依托廣西先進裝備制造城(玉林)和重點企業,搭建大灣區產學研合作平台,建立玉柴集團等4個國家級特色產業基地和重點實驗室、11個自治區級專家服務基地。聯合廣東廉江市、化州市舉辦招聘會,廣西玉林市11所職業技術學校與廣東高校建立合作關系,推動粵桂勞務、人才常態化往來。

(四)基層治理更加完善。依托邊界黨建聯盟中心指揮部,與廣東廉江市、化州市等地設立30多個邊界治理聯動工作站,近3年聯合開展治安巡邏1300多次。開展“黨建引領粵桂聯動戰疫情”行動,在省際交界鎮村成立鄉鎮黨建“防疫”聯盟、聯合開展排查、跟蹤監測等工作。針對廣西玉林市九洲江、繡江、南流江與廣東省緊密相連,流域廣、環保治理壓力大等難題,定期組織黨員開展“巡河清河護河”等志願服務,深化水務執法、水文監測、應急處置等領域合作,推動九洲江水質從Ⅴ類提升到Ⅲ類,成為全國跨省區中小流域水環境治理典范。

(五)文化交流更加頻繁。聯合打造雷州青年運河紅色教育基地、廉化陸博邊革命烈士陵園等紅色教育精品示范帶,桂東南革命之旅等4條線路入選廣西10條紅色游學精品線路,吸引黨員群眾120多萬人次找尋紅色印記、傳承紅色基因。開展“文化走親、越走越親”活動,聯合舉辦文藝晚會、客家文化交流會等主題活動,促進本地客家啀戲、“喃哆血”等特色文化傳承與發展。利用玉湛茂文化聯盟開展旅游文化宣傳推介,大力開發粵桂旅游市場,擴大“五彩玉林·田園都市”“廣西第一僑鄉”“世界客家第一大縣”等品牌效應,實行客源互送、景點互推,近3年廣西玉林市接待廣東省游客累計超1000萬人次。

(六)交通互聯更加順暢。圍繞打造廣西門戶型交通樞紐城市,不斷完善與大灣區交通網絡。截至目前,南深高鐵南寧至玉林段已全面施工建設,累計完成投資47.8億元,預計2023年底建成通車,玉林至岑溪(桂粵省界)段累計完成投資5.3億元。玉湛高速順利通車,全力推進廣昆高速玉林段路面升級改造,加快推進廣西玉林市博白縣至廣東省茂名市高州市等5個通往大灣區的高速公路項目建設。開通直達深圳、廣州等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的航線。加速推進鐵山港東岸碼頭建設,積極開展繡江復航工程前期工作,玉林市構建面向大灣區立體式綜合交通網絡體系正逐步形成。

四、探索與思考

廣西玉林市通過推進“兩灣融合黨旗紅”粵桂黨建協作,開拓了以黨建引領省際聯動發展的新路徑,對加強跨區域合作共贏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一)推動省際黨建有效協作,強化頂層設計是關鍵。突破行政區劃限制的關鍵,必須突出系統規劃、整體建設,從頂層研究開展黨建協作的總體思路,構建決策層、協調層、執行層三級運作機制,促進各融合發展平台高效運轉、實質運行。通過達成跨區域發展共識,完善包括調研聯絡制度、工作會商制度、信息工作制度、報告總結制度等基本制度,實現黨建引領下的聯動發展,才能走出一條跨行政區劃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贏的發展新路。

(二)推動省際黨建有效協作,加強會商協調是重點。親戚越走越親,鄰裡越靠越近。跨省區黨建協作,要抓住溝通協調這個重點。通過建立健全黨建協作溝通協調機制,保持溝通的穩定性、經常性,推動形成良性、協調的互動關系,積極推動黨建信息化平台與政務服務、社會治理等平台互聯互通,統籌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對接社會發展需求。聯建共建黨組織,聯合開展組織生活、黨員教育活動,促進基層黨建線上線下雙軌運行,才能達到資源共享、活動聯辦、信息聯通的效果。

(三)推動省際黨建有效協作,聚焦中心大局是根本。黨的建設歷來是為黨的中心工作服務的。深化跨省區黨建協作,要強化黨建引領,時刻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跨省區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生態保護、人才培育、社會治理等工作,落實合作框架協議的各項任務要求,推動區域發展戰略落實對接,以區域黨建推動區域聯動開放發展。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