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東深圳市羅湖區委衛生健康工委:實施“先鋒書記”頭雁工程探索建強支部堡壘新路徑

廣東深圳市羅湖區委衛生健康工委

2022年08月09日11: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隨著近年來從嚴管黨治黨的加強,羅湖衛健系統多數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明顯增強,但從更高標准衡量,也確有部分黨支部在思想認識、黨務能力、推進落實等方面還存在短板,在一些后進支部中,黨建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依然存在。

為深入貫徹落實新形勢下黨支部建設的要求,羅湖區委衛生健康工委深入了解基層黨支部建設面臨的現實問題和困難,通過與各基層黨委(總支)座談,與重點黨支部書記、黨員走訪交流,發放調查問卷等方式,對解決基層黨支部建設存在的問題進行研究,發現基層黨建工作發展不均衡,主要原因在於部分黨支部書記對黨建工作“抓什麼”“怎麼抓”“抓出什麼成效”缺乏系統思考和實踐經驗,比如有的支部書記把更多的關注度和注意力放在業務工作上,黨支部活動和工作疲於應付、流於形式,黨建工作還停留在完成上級布置的各項活動任務,基層黨建活力、創新力不足,基層黨員與群眾被動接受、參與感不強,對如何推動黨建品牌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長效推進缺乏系統規劃。

黨支部書記能否發揮好作用,直接影響著黨支部戰斗力和基層黨建工作成效。羅湖區委衛生健康工委將抓好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作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關鍵,培優建強黨支部書記隊伍,強力構建一個支部書記發揮作用的平台,充分發揮黨支部書記“頭雁效應”,讓支部書記盡其職、盡其才、盡其用,強化黨支部聯系服務群眾功能,全面激活基層黨建提質聚力的“新引擎”。

二、主要做法

(一)層層提煉“先鋒精神”。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觀念是行為的前提。羅湖區衛生健康系統64個在職黨支部分別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形式開展“先鋒精神,奮斗文化”大討論,在支部書記的帶領下,每位黨員立足自身崗位,圍繞先鋒精神“是什麼”“怎麼做”暢談理解和認識,查找差距與不足,對研討情況提煉概括。衛生健康工委收集匯總基層意見,召開3次專題會議討論審議,提煉概括形成“守正創新、敢為人先、實干篤行、眾志成城”的“新時代羅湖衛健精神”,從思想上樹立了先鋒標杆。

(二)深化細化“先鋒標准”。針對部分支部黨內政治生活缺乏時代性和實效性的問題,衛生健康工委對照新時期黨建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制定印發《羅湖區衛生健康系統加強黨的建設相關工作指引》,圍繞基層黨建為何抓、抓什麼、怎麼抓等基層常見問題,按照規范、務實、管用原則匯編基層常用的黨的法規制度,在“規定動作”的基礎上提高標准要求,制定16項工作指引,涵蓋政治引領、組織建設、組織生活、隊伍建設、黨建活動、黨建工作等內容。以發展黨員這項基礎性工作為例,圍繞發展新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動態管理、入黨積極分子確定為發展對象、入黨積極分子志願服務、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聯系入黨積極分子等環節制定了5項具體指引,幫助基層嚴把發展黨員“入口關”,確保支部黨建工作可量化、真落地、好檢驗。

(三)全面推行“先鋒示范”。羅湖區委衛生健康工委全面開展“先鋒書記工作室”創建活動,為黨支部書記賦權、賦責、賦能,深入基層黨組織“標准+質量+示范”建設要求,打造黨組織生活提質創新、培育黨員骨干隊伍、基層經驗學習交流、黨建品牌“孵化”創建、黨建引領攻堅克難的五大平台,開展“書記課堂”“書記沙龍”“書記品牌”“書記項目”等四項活動,形成比、學、趕、超,“頭雁領航、群雁齊追”的工作格局,推動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四)擇優評選“先鋒書記”。參與創建活動的黨支部書記在上級黨組織指導下做好全年項目計劃並自願申報,所在黨支部要在上一年度考核排名前50%,支部黨員沒有違規違紀情況。由羅湖區衛生健康系統黨建工作指導委員會對申報項目進行評估總結,對好的做法和經驗及時總結推廣再提升,對創建成效不理想的及時給予幫助指導,合力推動創建目標落實見效。採取“成熟一個,創建一個”的方式,為“先鋒書記”挂牌“工作室”,提供標准化建設、設施齊全、功能完備的工作陣地,堅持力量、投入、資源、工作“四個下沉”,使基層黨支部書記有能力、有資源、有抓手開展好各項活動。

三、初步成效

截至目前,羅湖區衛生健康系統共有31個黨支部書記參與“先鋒書記工作室”創建活動,結合所在黨支部特點和資源優勢,申報“書記課堂”等各類項目67項,取得了積極成效。

(一)“書記課堂”開啟疫情常態化形勢下政治理論學習新模式,推動黨組織生活提質創新。“書記課堂”以增強黨組織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時效性為目標,根據黨員的特點和需求,聚焦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持續創新黨建活動方式和載體,推動黨內政治生活、組織生活創新提質。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64名在職黨支部書記以線上“書記課堂”為載體,每周三晚8點,由一名支部書記在微信群輪流主講黨史“微黨課”,結合PPT、視頻等多媒體手段,結合自身思想、學習和工作實際,講述黨在不同階段的光輝歷史,學習不同歷史時期涌現的英雄模范,確保疫情期間黨員教育不放鬆、學習不間斷。2022年,在持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基礎上,基層黨支部書記結合單位實際、科室業務實際,探索更多符合基層實際、黨員和群眾歡迎的思想教育和組織生活形式,推出一批“精品黨課”優秀案例,激發廣大黨員活力、內驅力和創造力,其中,羅湖區中醫院針推黨支部引入“翻轉課堂”教學模式,開展“弘揚與傳承·爭做新時代的衛健先鋒”精品黨課活動,授課主體由支部書記變成普通黨員,在形式和內容上給廣大黨員以耳目一新的感受。一個個普通黨員走上講台,回顧近現代中國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史以及所取得的輝煌成就,講述衛生健康系統的感人事例,切實增強了基層組織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書記沙龍”搭建系統內外交流共建聯動新平台,探索支部全面進步新路徑。以黨建工作提質創新為目標,圍繞黨員教育管理、黨內政治生活、黨建品牌創建、聯系服務群眾等方面,每月確定一個主題開展“書記沙龍”,帶班書記講經驗、學案例、教思路,其他書記互動提問,掀起黨建工作的“頭腦風暴”,推動黨建工作共同提升。去年以來,各黨支部書記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以及貫徹落實各級“兩會”精神、廣東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等主題開展熱烈交流研討,真正做到支部書記“先學一步、深學一層”。部分優秀支部書記介紹“婦幼健康‘一周一課’”“老年友好型社區、醫院‘雙創’”“藥耀健康——安全用藥護全家”等支部黨建特色品牌創建的經驗做法,起到良好示范帶動作用,更多支部書記以品牌理念打造支部特色,整個系統黨建業務融合力度再提升。今年6月,在羅湖區中醫院開展一場由醫院黨組織書記、人大代表,社區黨委、老協、義工、居民代表等共同參與的線下“書記沙龍”,共同探討疫情防控新形勢下的醫療健康服務新模式,確定“1+9”便民利民服務工作方案,緊扣疫情期間居民就醫需求的熱點難點,反響十分熱烈。

(三)“書記品牌”助力黨建業務雙融雙促再提升再發力,實現服務群眾持續長效推進。著眼提升衛健系統黨建品牌質量,整合醫療衛生系統優勢資源,圍繞“健康羅湖”建設的主題,緊盯轄區群眾的實際需求,打造可持續發展的“書記品牌”。支部書記認領項目並在一定范圍內開展試點,或是再現有黨建品牌項目基礎上再拓展深化,在實踐中總結經驗教訓、不斷完善做法,形成有效工作機制並予以推廣。今年以來,各基層黨支部創建或創建黨建品牌項目13個,其中區衛健局機關黨支部將“活力銀齡——離退休老干部健康促進行動”作為書記品牌,做好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健康體檢、心理健康、整合照護“五個一”的活動,使全區老干部共享“羅湖醫改”成果,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區疾控中心黨支部將“四點半課堂——中小學課后延時服務”作為書記品牌,深入轄區中小學開展疾病預防和健康宣教,做深做實“醫教融合”﹔區婦保院兒科支部、區中醫院內科二支部將“夜班門診”作為書記品牌,滿足轄區群眾下班后就醫需求,為轄區群眾提供優質健康服務﹔區婦保院婦女保健支部“一周一課”品牌再升級,醫院各科室主任和骨干利用“一周一課”平台進行線上直播授課21場,舉辦孕婦公益運動課,“婦寶課堂”等線下活動13場,線上觀看人數突破3萬人次,支部品牌的影響力擴大到全院,以小品牌撬動“大黨建”,黨員參與度和品牌影響力顯著提升。

(四)“書記項目”集中黨員先鋒力量攻堅克難,鑄強支部戰斗堡壘。盯緊重點攻堅項目和發展目標,支部書記通過一對一、一對多的方式形成結對工作機制,在單位年度重點工作、未來發展重點項目、攻堅任務中,設定“書記項目”,凝聚基層力量,有效整合多方資源,推動重點項目深入開展,確保按照時限、質量要求完成各項重點攻堅任務。今年以來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羅湖區委衛生健康工委將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九大能力建設作為年度攻堅項目,在疫情應急處置中開展基層黨組織“堡壘行動”和黨員“先鋒行動”,下屬各單位提出攻堅項目共16條,在流調前線指揮部成立臨時黨支部,組建39支抗疫先鋒隊、突擊隊、支援隊,形成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格局。區疾控中心黨支部將“流調能力提升”作為書記項目,面向各部門抗疫人員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現場採樣、疫情處置、個人防護等各類培訓及案例分享共55場次1772人次,助力建立“平戰結合”的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區人民醫院黨支部將“口岸檢測能力提升”作為書記項目,克服天氣惡劣等重重困難,僅用7天時間建成文錦渡口岸、蓮塘口岸、沙頭角口岸3個實驗室並順利投入使用,精准高效控制疫情蔓延。針對疫情期間群眾就醫面臨的困難和實際需求,區中醫院黨支部將“健康護航先鋒行動”作為書記項目,一是建立無家屬陪伴長者就醫通道,完善就醫流程,對有需求長者到醫院就診,醫院專門安排一位護工,從挂號、就診到取藥,為老年人全流程服務﹔二是組織100名“先鋒隊員”,通過蓮塘社區黨委,探索將醫院先鋒隊員“潛入”轄區內小區物業管理微信群,作為物業小區的健康管理員,宣傳健康知識,解決就醫困難,為小區居民健康保駕護航﹔三是外科黨支部開設了點單式的健康科普大講堂。收集社區群眾的需求,通過“群眾點單、社區派單、外科黨支部接單”的模式,骨干醫師利用周末閑暇時間到社區為群眾講解健康知識。四是設置長者窗口(65周歲以上),挂號繳費免排隊﹔五是通過互聯網醫院,對在互聯網醫院就診看病的,市內快遞免費送藥上門。

四、經驗啟示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對基層而言,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最重要的一環,便是抓好基層黨組織書記作用發揮。近年來,羅湖區委衛生健康工委始終堅持“選育管用儲”全鏈條推進,選優配強基層黨支部書記,並結合系統實際為“帶頭人”“領頭雁”賦權、賦責、賦能,真正落實了黨建工作層級主體責任,形成齊抓共管、群策群力的良好格局。通過實施“先鋒書記工作室”創建工作,以具體項目帶動整體工作,引導黨支部書記始終堅持黨建與業務同謀劃同落實,圍繞一個共同的目標相互配合、資源共享,黨建與業務在實施中相互促進,基層黨支部書記從“要我干”到“我要干”,從“被動干”到“主動干”,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主動改進工作方法、工作作風和服務形式,密切與患者群眾的聯系,使支部真正成為團結黨員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推動衛生健康事業再上新台階。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