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閩清縣省璜鎮:開設“支部書記微講壇” 提升基層黨建帶頭人素質

福建閩清縣省璜鎮黨委

2022年08月09日10: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加強農村黨支部書記教育培訓,是新時代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的迫切需要。特別是2021年全面推行“一肩挑”后,對換屆后的村黨支部書記在政治建設、履職能力和廉政建設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工作中,閩清縣省璜鎮黨委發現部分黨支部書記存在工作程序不規范、黨務業務不熟悉等現象,如何加強農村黨支部書記教育培訓,發揮他們的先鋒模范作用,保証黨的農村工作方針政策貫徹落實是當前亟須破解的重要課題。

省璜鎮黨委通過開設“支部書記微講壇”,目的在於探索解決黨支部書記以下三個方面的短板:一是解決新任支部書記黨務工作能力不足的問題。省璜鎮大部分黨支部書記由於年齡原因,從農業生產崗位轉崗任職,屬於“半路出家”,所以黨務工作經驗、業務知識相對欠缺。這些新任支部書記熱情高、干勁足,但由於缺乏經驗,導致目的不明、思路不清、套路不熟,抓起黨建工作感覺無從下手,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工作的開展。二是解決支部書記專業培訓學習效果不理想問題。以往支部書記集中培訓黨務知識,在理論引導和開拓思維上有一定作用,但在解決實際工作中的短板上仍有差距,達不到預期效果,同時集中學習導致工學矛盾突出。三是解決優秀基層黨建工作者先進經驗傳承的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一些長期從事思想政治工作和黨建工作的老黨務工作者漸漸從崗位上退了下來,他們長期積累的經驗,對基層黨建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獨到的見解和務實的辦法,這些都可以通過“微講壇”這一平台,得以傳承發揚。

二、做法

閩清縣省璜鎮黨委依托鄉鎮黨校,開設“支部書記微講壇”,緊緊抓住“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原則,精心設計了黨內知識、鄉村治理、文明鄉風建設等專題,圍繞基層一線生產生活內容開展,採用案例教學、互動交流、微信導學等形式方法,注重以學提能、以能促行,每季度一次,注重把握課前、課中、課后三個關鍵環節,有效提升黨支部書記隊伍培訓實效。

一是做實“課前准備”,確保針對性。每次開課前,都由基層支部書記“點題”。征集了支委會議事程序、黨員大會程序、接收預備黨員、民主評議黨員、班組長調整、緊急情況處置、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課題。“課題”確定之后,要求支部書記先“自學”,把“准備”的過程變成“自主學習、自我提升”的過程。如:在演練“接收預備黨員”的黨員大會中,支部書記需要重點把握到會人數的規定、討論與表決時預備黨員的權限、表決時發展對象是否需要回避、黨員大會決議的內容及規范。

二是做精“課中演練”環節,確保實戰性。在角色上精心安排。設主持人一人,臨時支委及黨員若干,點評員若干,針對課題內容不同,有針對性挑選角色。對於需要重點掌握流程、把握關鍵節點的課題,如接收預備黨員,事先指定經驗豐富的指導員組成模擬支部,成員將規范進行標准化的演示,供年輕指導員觀摩。對於具體事件處置的演練,如調整班組長等,則隨機抽取,現場模擬支委會,大家點評。在環節上精心設計。為增強現場教學效果,演練人員可在不預先告知情況下自行設計一定陷阱,由主持人告知陷阱數量,點評及觀摩人員從發現問題的角度參與過程,既活躍了課題氛圍又實現了教學相長的目的。點評完后雙方互相對照,提升對重點環節的認知程度。黨支部書記既是觀摩員又是點評員,不但鍛煉了每個人的口頭表達能力、臨場應變能力,而且在相互觀摩中直接學到了他人工作經驗,有效促進了理論知識向素質能力的轉化。

三是做好“課后點評”環節,確保實效性。模擬過程結束后,先由角色成員相互點評,指出模擬過程中不符合規范的環節或提出自己存在疑問之處,兩隊學員相互討論交流后,直至弄清楚所有問題,並由支持人進行評判、總結。同時,由與會資深黨支部書記對每個模擬環節進行現場點評,提出建議並對兩隊各項表現進行打分。許多日常工作中模棱兩可的程序,通過此環節得以明確規范,許多務實管用的經驗做法,通過此環節得以推廣普及。

三、成效

目前,我們已經先后組織開設了30期“支部書記微講壇”,全鎮基層支部書記的業務素質有了較大提高。

一是提高了基層支部書記學習黨務知識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支部書記真正成為基層學習帶頭人。在微講壇上,支部書記“人人既是參與者,人人也是點評者”的特點,決定了每一名支部書記必須做好課前准備和課后鞏固,學業務學理論成為支部書記的自覺行動,營造了“比學趕超”良好氛圍。

二是規范了基層支部的工作流程,改變了部分支部書記依靠老經驗、老習慣處理問題的做法。實踐証明,老經驗老習慣都與特定環境密切相連,離開了特有的環境條件就會受到一定的局限,隻有科學規范的方式方法才有永恆的生命力。微講壇形式活潑,內容接地氣、可操作性強,支部書記能夠深入了解並掌握各項業務的規范程序,在工作中不斷進行規范,助力黨建引領鄉村振興。2名村黨支部書記被評為全縣優秀共產黨員(黨務工作者),1名村黨支部書記為市人大代表。

三是拓寬了支部書記的視野,開拓了支部書記處理突發問題的工作思路。通過課堂模擬演練,支部書記在相互交流學習中解決具體問題的思路開闊了,方式增多了,能力提升了,學到了經驗,掌握了技能,基層黨建帶頭人的作用真正得到發揮。2022年6月,全鎮共有6村被評為四星級黨支部,4個村被評為五星級黨支部。1個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2市級鄉村振興試點村,5個市級文明村,5個縣級文明村。1個市級先進基層黨組織,2個黨支部書記領辦合作社。

四、啟示

總結鄉鎮黨校“支部書記微講壇”經驗,我們認為,加強農村黨支部書記教育培訓,要堅持以下幾點:

一是要注重內容上的延伸,突出實用實效。“支部書記微講壇”這一做法由於實施時間還不長,課堂內容有待於從黨務技能的實用性培訓向黨務干部自身綜合能力提升方面的內容延伸。比如,黨的歷史重要關頭、黨的歷屆黨代會、黨的基本知識等,可以在課堂模擬的基礎上,輔助開通微信黨課平台及利用遠程教育平台,定期給廣大黨員發送黨務、鄉村治理和文明鄉風建設等知識,採用“線上+線下”教學模式,培育黨員“集中+自主”結合學習模式,抓緊筑牢業務能力全面提升綜合素養。

二是要注重方式上的靈活,堅持尊重基層。“支部書記微講壇”由於具有組織靈活、針對性強的特點,能夠適應基層一線生產單位培訓需求。在開設“支部書記微講壇”中,要緊密結合基層農業生產經營工作重點,尊重和吸收基層的創新,充分調動黨支部書記積極性,鼓勵他們創新靈活多樣的教學活動,在保証黨味的基礎上做到接地氣,這樣才能源源不斷為微講壇注入生機活力。

三是要注重成效上的轉化,擘畫鄉村麗景。“支部書記微講壇”的開設是對提高村級標准規范化運行,持續向村級黨組織賦權擴能的一種轉變。把微講堂作為村級黨支部書記傳幫帶的具體行動助手,通過“老”帶“新”,結對子、教方法、傳經驗,推動落實學習成果轉變為基層治理、強村富民的有效舉措,迅速提升基層黨支部書記綜合處事能力,凝心聚力服務鄉村振興,建設宜居家園,擘畫鄉村麗景。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