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德清縣:推行“強村六式”走好共同富裕“鄉村路”

中共德清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3日15: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情況

自2020年11月全面完成村社換屆以來,為將鄉村建設成為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市民旅游休閑的理想樂園、大眾創業創新的希望熱土、共同富裕的展示窗口,德清縣委緊扣“深化雙創雙全、守好紅色根脈”工作主線,制定出台《高水平基層黨建“1+5”實施意見》,明確以“雙創雙全”組織力提升工程為總抓手,實施“堡壘整固、群雁領航、先鋒示范、發展增效、數智黨建”五大工程,逐步探索形成強村志、強村論壇、強村指數等“強村六式”,有效激勵全縣基層黨組織,特別是村一級爭先進位、擔當作為,努力為全省推進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貢獻更多的德清力量、提供更多的德清素材。

二、主要做法

一是“強村志”定目標,推動“干有方向”。每年年初組織各村圍繞陣地提升、集體增收、社會治理、隊伍建設等內容制定“強村志”,梳理“10+X”項重點任務。一是明確發布要求。明確“強村志”需經鎮街審議、組織部審定后,在“我德清”數智黨建模塊線上發布,在村部和村內顯著位置線下發布,實現全縣村社全覆蓋。二是明確推進要求。明確每個項目必須由1-2名村干部領辦,每月動態更新推進情況。組織部和各鎮街通過村社走看賽、月度專項檢查等方式,督促項目推進。比如,禹越鎮錢塘村把建設標准廠房作為2021年度“強村志”第一項目,村部每月公布推進情況,群眾主動督促,4000㎡標准廠房順利完工,年增收60萬元以上。三是明確幫扶要求。通過安排49名縣級領導挂點聯系后進村,選派23名縣派“第一書記”聯系重點村等方式,保障“強村志”項目真正落地見效。

二是“強村論壇”促提升,推動“學有平台”。圍繞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助力共同富裕等主題,按照“縣委點題、鄉鎮審題、村社答題”形式,定期組織“強村論壇”,實現“聽村考鎮”。一是把論壇開到村裡。根據每期“強村論壇”主題內容,由鎮(街道)上報契合主題的行政村名單,縣委組織部統一組織人員進行實地考察、現場研學,通過先看后講、看說結合,提升論壇質效。二是面向全縣直播。每期“強村論壇”安排10名左右行政村書記在會場直面縣委作交流匯報,並通過“我德清”APP面向全縣所有黨員群眾開設直播間,實現一村在講、全縣在看。三是採取現場測評。每期“強村論壇”邀請在場縣領導、黨建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人現場點評。同時,所有參會人員和觀看直播人員,均可通過“我德清”APP掃碼可進行實時測評。

三是“強村產業”謀發展,推動“做有底氣”。結合德清實際,整合部門、國企、鎮街及各村資源,採取“1+1”“1+N”抱團合作等方式,建立利益共享、優勢互補的發展共同體。一是國企聯建“飛地抱團”。啟動縣域集體經濟“航母計劃”,由縣屬國有企業牽頭優質項目,鼓勵相對薄弱村資金入股、異地投資,帶動各村集體經濟發展。比如,縣高新集團與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少於100萬的75個行政村入股共建“同心富村職工之家”,預計每年可為村集體增收25萬元。二是鎮村共建強村公司。以鎮街牽頭行政村、跨鎮街合作組團等方式共建強村公司,通過集資投建強村大廈、立體停車場、太陽能光伏等項目,實現村級集體經濟“抱團發展”,做實強村產業。比如,乾元鎮組建德清乾榮新農村發展有限公司,下轄8個行政村全部入股,2022年已排定鎮工業園區綠化帶養護、立體停車場等8個項目,預計村均增加集體經濟收入150萬元。三是村社合作全域經營。鼓勵各村依托良好生態環境、自然資源等,積極引進社會資本,開發現代休閑農業、觀光景區、餐飲民宿等鄉村旅游項目。

四是“強村局長”真幫扶,推動“抓有辦法”。深化“駐村連心·返鄉走親”做法,選派169名縣級機關領導干部“一對一”擔任“強村局長”駐點服務,充分發揮機關部門職能作用,幫助解決村庄發展難題280余個。一是圍繞“五個一”明確工作職責要求。明確“強村局長”工作職責,圍繞建強一個戰斗堡壘、帶出一支鐵軍隊伍、助力一批強村項目、化解一批治理難題、辦好一批民生實事,全方位指導村社工作,幫助理清發展思路,助力村社高質量發展。二是聚焦“三機制”確保工作干出實效。實行承諾公示,明確“強村局長”具體工作目標、服務舉措,在駐點村(社區)公開欄進行公示。實行牽頭協調,要求“強村局長”主動協助村社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聯系。實行組團服務,充分發揮“強村局長”所在部門資源優勢,組織本部門相關機關干部共同參與。三是注重“強督導”推動工作常態長效。通過實地走訪、座談交流、問卷調查等形式,全面掌握“強村局長”工作實績,督查結果作為領導干部年度綜合考核以及所在縣級部門年度綜合考核的重要依據。及時總結和宣傳“強村局長”幫助村社解決實際問題、推動村級各項工作的鮮活事例,強化正面典型引路,帶動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鄉村振興事業。

五是“強村大會”開門議,推動“聚有民心”。堅持村裡大小事,村民來評議,從2020年開始探索以戶主大會為主要形式的“強村大會”,推動各村兌現年初承諾,落實“強村志”項目,同時對來年強村發展主要目標進行公開討論。一是開好述職會。要求村書記上台,圍繞“強村志”進行“321”現場述職,包括3項重點任務完成情況、自己最不滿意和繼續提高2個方面和1句話承諾。二是開好評議會。邀請黨員、戶主對村級工程建設、村集體資產發包項目等進行現場問績,並開展無記名投票評議,用“民心指數”考核印証村干部“辛苦指數”。三是開好誓師會。借助“強村大會”匯集民智,會上,村班子向村民詳細闡述村庄未來發展規劃,邀請村民共商共議村庄發展。會后,各村逐一發布新一年“強村志”,真正做到在面對面黨群溝通交流中碰撞出村庄發展“金點子”。2021年,全縣137個村全部召開“強村大會”,村均到會率86.8%,“兩委”干部年初承諾兌現率95.8%,村班子平均滿意度97.2%。

六是“強村指數”求實效,推動“賽有排名”。聚焦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重點任務,建立組織部牽頭主要涉農部門和各鎮街“同謀劃、同考核,出總分、共運用”的“強村指數”考評體系,形成年初定目標、年末定分數的“閉環”,從一村、一鎮比拼拓展到全縣137個村共評共賽。一是圍繞“評什麼”,明確主要指標。結合當前農村工作實際,整合17個涉農部門單項考核指標,厘清行政村履職事項,設立組織引領力、發展推動力、社會管控力、黨群服務力、滿意度評價、爭先創優等6個關鍵性牽引性項目、25項具體指標,綜合研判行政村整體情況。二是圍繞“怎麼評”,明確評價方式。立足原有各方考核進行統籌、整合和貫通,建立以即時饋評、月度自評、季度抽評、年度述評、組織統評等為核心的動態評價體系,構建了黨建統領、部門協作的“多考合一”新格局。三是圍繞“怎麼用”,強化評價實效。根據部門、屬地以及黨員群眾的綜合評價確定“強村指數”最終結果,以“強村論壇”為平台晾晒反饋,並與村干部獎懲、薪酬待遇、評先評優等直接挂鉤,形成“賽馬效應”。

三、 取得的成效

一是“強村志”引領強村路。每年年初組織各村社圍繞陣地提升、集體增收、社會治理、數字改革、隊伍建設等內容,逐村制定“強村志”,實行清單化管理銷號式落實,倒排時間壓實責任。2021年,全縣137個村、32個社區的近1700多個“強村項目”中,工作進度符合預期的項目超過96%。

二是“強村論壇”培育帶頭人。已召開6期“強村論壇”,51名村社書記直面縣委交流匯報,收到群眾點評1123條次,累計觀看達13.42萬人次。另外,結合“強村論壇”每年組織村社干部至少4次赴外地看做法、學經驗,目前已組織村社干部赴上海、杭州、義烏等地學習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和鄉村治理現代化等工作。

三是“強村產業”筑牢富民基。謀劃整合縣域內各村資源優勢,採取抱團合作、村企聯建等方式,共建強村公司,開展集體經濟聯建項目,形成利益共享、優勢互補的發展共同體,破解村集體經濟發展瓶頸,助推村集體經濟和農民雙增收。

四是“強村局長”搭好幫扶橋。德清縣打破以往部門“一對多”鬆散式聯村幫扶,選派169名縣級機關領導干部“一對一”擔任“強村局長”駐點服務。實施以來,“強村局長”累計走訪農戶12.5萬余戶,收集基層信息2.1萬條次,幫助村社發展難題7800余個,落實幫扶資金近3.9億元。

五是“強村大會”直抒群眾意。2021年,德清縣 137 個村全部召開“強村大會”,通過現場問績村書記、共話發展路徑,有效凝聚鄉村振興發展合力。借助“強村大會”匯集民智,村班子向村民闡述未來村庄發展規劃,傾聽村民訴求建議,共同商議來年村庄發展重點,為“強村志”制定提供依據,增強村民自治意識。

六是“強村指數”評出真實績。全面推行“強村富民指數”考評體系,系統開發“強村富民指數”預警平台,對全縣137個行政村精准分析研判,做好結果運用。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