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河北承德市雙灤區:“六治融合”打造新時代社區治理“共同體”

中共承德市雙灤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3日15: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河北省承德市雙灤區位於河北省北部,因境內有雙塔山和灤河水而得名,是承德市的市轄區,轄3個街道、6個鎮、28個城市社區、63個行政村,總面積451平方千米,總人口20萬,先后被評為河北省省級文明城區、全國衛生健康城區、河北省平安建設先進縣(市、區)、民政部第二批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區和民政部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近年來,面臨社區人員結構復雜化、利益訴求多元化、生活需求多樣化、服務要求專業化、體制機制陳舊僵化等諸多挑戰。雙灤區在社區治理的實踐中,發現了一些更為細致的問題:由於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不突出,領導核心、引領帶動作用發揮不夠,黨建引領居民自治機制不健全,社會力量、居民的參與度不夠,黨建引領、多方參與、共同治理的社區治理格局尚未形成﹔由於各參與治理主體定位不清,社區居民委員會作為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職責不明,出現了“該管的未管、不該管的強管、管了又管不好”的現象﹔由於社區管理資源較為缺乏,社區工作隊伍整體素質不高,導致社區服務供給質量不高,難以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等。通過黨建引領,進一步提升社區工作規范化、制度化、科學化水平,不僅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礎,更推動了城市治理體系以及治理能力現代化。

二、主要做法與成效

面對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工作的新挑戰,雙灤區以黨組織凝聚帶動為核心,整合資源、凝聚力量、激發能量、精准施策,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經過總結提煉,形成了“六治融合”社區治理“共同體”,重點圍繞六個方面推進基層治理。

(一)黨建“領治”強核心。在推進社區治理工作中,雙灤區打破社區“單打獨斗”格局,建立了街道和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實現了雙向聯系、雙向服務、雙向認領機制,全面推行“三項清單”清單制度。3個街道成立了街道大工委,制定了街道大工委議事規則,由區委常委任街道大工委書記,選聘21名轄區單位黨組織書記擔任大工委兼職委員,簽訂共建協議書25份,28個城市社區全部實行“大黨委制”,每位黨員區級領導聯系一個社區,轄區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負責人、物業企業負責人聘為兼職委員,今年簽訂共建協議書53份,達成項目清單75個,已完成御祥園社區綠地認領等實事42件,真正構建起以社區黨組織引領,大事共議、實事共辦、要事共決、急事共商、難事共解的“五事聯辦”機制。持續推行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到”,開發了雙灤區“雙報到”工作管理系統,實現進社區活動跟蹤式記錄、紀實化管理、精准化考核,把服務社區成效作為單位黨組織及在職黨員、干部年終考核、民主評議、評先評優、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截至目前,共有52個黨組織和1580名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1188名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認領網絡樓長,建立樓棟微信群,實現線上網絡樓長和居民樓長互相配合、密切協作,一大批居民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得到及時化解和解決。

(二)居民“自治”重協商。社區是政府面向群眾的基層單位,好的社區管理是政府打造和諧社會的重要手段。然而,社區工作千頭萬緒,在實際治理工作中,隻靠社區黨組織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就需要居民的共同努力,需要他們積極地參與到治理中。雙灤區通過群眾廣泛參與夯實自治基礎,實施“三方聯動”機制,對事關社區長遠發展和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均由社區黨組織牽頭,社區居委會組織,小區業委會執行,切實履行民主議事程序,提升居民歸屬感。元寶山街道雙安社區原政府家屬樓建於上世紀80年代末,小區基礎設施老化嚴重,“跑、冒、滴、漏”現象經常發生,沒有物業公司願意接手小區服務,針對這些突出問題,社區黨委通過召集黨員大會,經過充分調研,決定由業主自行管理,經過多方商討成立起了“紅色業委會”,選出了在小區有威望、責任心強、熱心腸的老黨員作為業委會主任,在業委會的帶動下,全體居民齊上陣,昔日臟亂差的小區拆除了私搭亂建,完善了小區基礎設施改造,小區面貌徹底改變,如今成了全市觀摩的示范小區,居民們給住了23年的老小區取了新名字“安順樂居”。通過黨組織引領、黨員帶動、居民廣泛參與的自治管理模式,真正提高了小區自我組織、自我管理、自我服務水平,使居民幸福感、獲得感顯著提升。

(三)服務“智治”暖民心。為深入推進黨建引領下的基層治理和深化街道體制改革工作,積極構建邊界清晰、分工合理、責權一致、運行高效、依法保障的不同層級協同服務體系,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科學化水平,雙灤區開發了“雙灤慧辦”社區治理信息化平台,圍繞著基層網格員及各部門開展的社會治理各項具體事務,實現民生實事線上受理、線上監督、過程透明、一次辦成,有效提高了居民獲得感和參與度。平台建立區、街道(鎮、區直部門)、社區三級運行體系,區級成立平台指揮調度中心,負責對全部事務的指揮、調度、監督和考核工作﹔街道(鎮、區直部門)建立二級平台,負責對區級指揮中心轉辦事件和社區平台上報事件進行處置和辦理﹔社區建立三級平台,負責受理上級平台轉辦事件和對網格員上報事件職責超過社區辦理層面的進行上報﹔網格員負責對分管網格內發現事件進行上報,並對居民隨手拍事件進行研判、上報,負責對事件處置具體部門辦理結果進行監督﹔小區居民利用微信小程序“智慧雙灤”進行事件隨手拍,負責對事件辦理結果進行監督。截至目前,共實現網上辦理處置違法停車、基礎設施損毀、環境衛生差等事件1090件,結辦率100%,居民預約代辦事件895件。平台的應用有效緩解了居民矛盾糾紛的擴大化,便民服務更加精准化,一些原來需要居民親自跑辦的事項現可以由居民直接在小程序提出申請,在固定工作日內由社區干部或者網格員代辦,將辦理結果返給居民,基本實現“讓數據替人跑”,形成了“群眾有所呼、政府有所應”的生動局面,基層治理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四)社會“共治”聚合力。在城市治理進程中,社區社會組織的培育與發展已然成為現代社會組織體制中的基礎性工作,成為了提供公共服務、完善社區治理機制、推動社區建設、加強城市治理的重要力量。雙灤區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企業運營”模式,積極探索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依托鄰裡服務驛站,建立“雷鋒超市”,搭建志願服務平台,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居民歡迎的志願服務活動,推行志願服務積分制管理和積分兌換模式,有效吸引社區志願者積極參與社區志願服務活動,引入正規家政服務企業,建立“家政服務超市”,為居民提供安全、便捷、價廉的家政服務。御祥園社區為天牧培訓學校免費提供場地,由政府購買服務,面向轄區下崗失業人員進行面點、快餐、月嫂、保育等技術培訓684人次,已幫助473人成功實現就業。在充分吸納社會組織參與社區建設的同時,在如何改善物業服務企業與業主之間的關系、提升物業服務質量上做了探索。開展了“一核三聯四提升”打造紅色物業提升人居環境行動。通過單獨組建、聯合組建、挂靠組建、選派黨建指導員等多種方式,延伸黨的工作觸角。在符合條件的物業服務企業建立黨組織7個,對暫不具備成立黨組織條件的19家物業企業全部選派了黨建指導員,將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納入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並指導物業企業深入開展黨員“亮牌上崗”“創先爭優”等活動。社區黨組織廣泛開展聯誼活動,為物業企業和業主“牽線搭橋”,促進物業和業主之間的溝通交流,構建和諧關系。

(五)平安“法治”促和諧。在社區治理過程中,平安法制建設水平直接影響居民的切身利益。雙灤區堅持以居民需求為導向,以群眾滿意為目標,深入實施社區平安法制建設,以網格化服務為切入點,建立社區“全科網格”,有效提升了社區治理現代化水平。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治理問題,雙灤區迅速行動、全面整改,深入推進網格化管理工作,先后印發了《全面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網格化工作的實施方案》《關於在全區社區建立“一員三長”聯動機制提升基層網格治理能力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文件,將上級部門在社區設置的多個網格整合為一個綜合網格,統籌網格內黨建、綜治、維穩、應急、社保、城管等各領域工作,打造基層治理“一張網”。建立了“1+1+X+Y”網格化組織體系,即每個社區由1名街道領導班子成員包聯,擔任網格工作指導員,每個小區(樓院)由1名社區干部擔任網格長,由若干名網格黨支部書記、樓棟長、單元長、物業員工、黨員和在職黨員等力量擔任兼職網格員,整合社區各類管理服務資源,組建各具特色的網格服務團隊69支,實行組團式、專業化、聯動式服務,實現了“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在化解糾紛時以建設“訴求零非訪、矛盾無激化”社區為載體,在推行律師介入信訪案件和調處糾紛機制基礎上,創新實施了“調解女團”工作法,鋼城街道司法所獲評“全國先進司法所”。高標准打造了行宮社區、輸送機社區心理咨詢室,推進“專業心理咨詢師+志願者”服務模式,實現矛盾隱患的源頭治理。

(六)文化“德治”育文明。省委省政府《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意見》中指出,“加大社區文化培育力度。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心口相傳的城鄉社區精神,增強居民的社區認同感、歸屬感。”雙灤區在創新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樹立道德楷模引導居民向上向善方面越來越重視,連續組織開展“身邊的榜樣”“最美共產黨員”“道德模范”“最美雙灤人”等評選活動,先后涌現出一批社區黨員、普通居民的模范典型。在培樹典型的同時,各社區開展“鄰裡節”等主題活動62場次,參與居民2萬余人,社區與睦鄰單位開展共建活動500余場次,打造睦鄰文化主題樓道19處、睦鄰黨建主題公園2處。

三、經驗探討

城市基層黨建是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基礎工程,通過“六治”融合社區治理共同體的打造,實現了社區多元主體的有效參與,激發了社區共治的活力,提升社區治理的效能。在建立現代社區治理體系和構建社區良性社會生態的過程中,充分調動了政府、社會力量以及居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推進了基層民主建設,實現了從個體到聯建的資源整合。從以點帶面到整體推進,使城市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更強,居民幸福感、獲得感更多。

(一)黨建引領,整合資源,才能下好社區治理“一盤棋”。雙灤區城市社區治理,最關鍵的是抓住提升社區黨組織的組織力。在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基礎上,積極構建區域化大黨建格局,注重思想引領、組織引領、宣傳引領,將黨的力量融入到社區治理中的每一個環節,切實以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調動各類主體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通過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等組織形式,有效將街道(社區)黨組織、駐區單位、轄區企事業單位、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等各方力量凝聚在一起,共同研究社區治理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及解決方法,明晰各方責任,搭建溝通平台,強化監管落實,推行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制度,實現同向發力、共同促進。同時社區黨員主動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並帶動廣大居民形成聯動效應,也離不開黨組織引領作用的發揮,社區黨組織通過廣泛開展志願活動和聯誼活動等多種形式,像磁鐵一樣把黨員和業主吸引在黨組織周圍,不斷促進社區黨建工作的深度融合。實踐証明,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凝聚最廣泛的工作合力。

(二)改革創新,破解瓶頸,才能開創城市黨建“新天地”。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特別是在民主、文明、法治等方面的需要日益增長,傳統管理方式面臨較大挑戰。雙灤區社區治理取得成效,最重要的是突破工作常規,敢於轉變思路、創新理念,通過創新,找到多方參與治理主體的利益鏈接點和平衡點,不斷完善社區治理體系建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工作新局面。物業問題一直是雙灤區的難愁問題,同時也是造成矛盾糾紛最多的問題,城區小區情況復雜有商品樓小區、回遷樓小區、企業家屬區、單位零散樓等,工作面臨的矛盾和問題不同,先進地區雖有許多值得借鑒的好經驗好做法,但立足當地實際找准突破口才是關鍵,這就需要我們解剖麻雀,敢於打破固有思維,統籌先進經驗和本地實際,抓住關鍵點,做到有的放矢。通過“紅色物業”的打造,針對不同環境小區運用不同的辦法,實行“一居一策”,這樣物業服務企業成為了黨的工作隊伍,業主與物業服務企業的對立矛盾解開了,物業收費率大幅提升,服務質量顯著提高,因此產生的矛盾糾紛少了,使得物業服務企業與業主參與社區建設的熱情更高了,居民幸福感、獲得感顯著增強。實踐証明,隻有堅持不斷地改革創新,社區治理服務體系才能與時俱進。隨著居民素質的提升、生活水平的改變,往往一些成功的經驗,已經不再與其相適應,這就需要及時破解原有工作格局,重新找准目標定位,最終達到讓居民的生活水平更高的目的。

(三)以人為本,受惠於民,才能有效提升黨的“組織力”。雙灤區在社區治理過程中,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人民共享城市發展成果。區委、區政府將社區治理列入重要議事日程,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親自管,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對社區建設所需經費、場所、人力等給予優先保障,立足群眾需求,精心打造高標准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通過優質、高效的社區服務,得到了群眾的真心擁護、大力支持。在提升服務居民水平的基礎上把群眾關心關注期盼的具體事辦好是推進“六治”融合社區治理共同體的最終目標。近年來,雙灤區黨委政府把民生工程項目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把改善居民生活質量當作頭號“民心工程”,通過廣泛征集居民意見建議,下大力度改造了老舊小區基礎設施,加強綠化美化,升級了城區人居環境,獲得了居民普遍好評。實踐証明,做好新時代城市社區治理工作,必須主動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把居民群眾的所盼所想作為第一信號,把滿足居民群眾的服務需求作為第一目標,圍繞社區居民關心關切的問題,持續優化服務內容,創新服務載體和方式,讓居民在社區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進而激發社區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居民對黨組織更加認可,更加依賴,使黨的聲音更加深入人心,有效提升黨組織的組織力。

(四)建章立制,強化落實,才能保障社區治理“持續性”。在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背景下,探索推進社區共建共治共享,制度保障最為關鍵,既要在橫向上加強區域化黨建,又要在縱向上強化規范制約。通過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平台,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全部進入到平台之中,制定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聯席會議制度,建立社區共駐共建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強化各方職責,形成社區治理合力,不斷提升社區服務效能。實踐証明,“六治”融合社區治理共同體,從根本上提升了社區黨組織服務居民的整體水平,解決了居民所需所盼,讓居民在社區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為提升社區治理水平找到源頭活水、注入強勁動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