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湖南張家界市人民醫院:探索推出全國首支旅游醫生“331”模式 織密織牢游客旅行安全網

中共張家界市人民醫院委員會

2022年08月03日15: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張家界是享譽世界的旅游目的地和體育賽事運動的勝地。近年來,張家界市人民醫院黨委在認真貫徹落實“全域旅游”“健康中國”戰略部署的同時,針對當地山岳型景區地形復雜、溝壑交錯、點多線長及醫療資源相對薄弱等現狀,把著力點聚焦在游客在突發各種意外傷(疾病)后不能在景區就近就地就醫的問題,並於2017年探索創新出全國首支旅游醫生“331”應急工作模式,織密織牢游客旅行安全網。

二、主要做法

突出黨建與志願服務融合,承諾踐諾黨員初心及為民服務情懷。醫院充分發揮26個黨支部、400多名黨員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組織和發動廣大黨員志願者在各類客流高峰時期,將醫療關口前移景區景點、交通要道等場所,以旅游醫生“331”應急工作模式(即:依托三個抓手,健全三項機制,推行一張地圖),不斷將黨建品牌建設做實做細,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服務游客一線。

(一)依托三個抓手,打造全方位醫療服務矩陣。以定點醫療、流動醫療、隨機醫療為抓手,為游客提供哨點接單、途中點單、隨機派單全方位醫療服務,增強服務游客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安全性。

一是以“定點醫療”為抓手,採取哨點“接單”,提供便捷式服務。聚焦重要場所、關鍵環節,游客就地看病難,多跑路現象。通過實行黨總支、黨支部、黨員干部連片包點責任制,破解游客就地就醫、核酸採檢難點。第2黨支部(感染科)自2022年1月主動承擔高鐵站、機場落地游客及涉旅工作人員核酸檢測任務以來,黨員志願者主動請纓,1600人次、24小時駐守哨點,以黨員的“辛苦指數”換取游客的“安全指數”,筑牢疫情防控網。與此同時,對於自行入院就醫游客,充分發揮醫院主哨點作用,在醫院門急診、感染科,分別設立“游客就醫服務站”“涉旅人員核酸檢測專用通道”快速引導就醫就診,最大程度壓縮游客及旅游從業人員等候時間。6年來,先后在熱門化景區景點、機場、高鐵站等客流聚集處,設立了72個“定點醫療”哨點,隨時隨地為有需求的游客提供便捷式健康服務。

二是以“流動醫療”為抓手,採取途中“點單”,提供快捷式服務。針對山岳型景區地形復雜、山高路險的特點,在游客易出現摔(扭)傷、高原反應等個性化景區景點及險要路段,設立“流動醫療”黨員先鋒崗,以流動醫療服務流動游客方式,打通游客突發意外傷(病)后,救助不及時的堵點。2021年5月3日,一名上海游客在天門山景區游玩時不慎摔倒骨折。正在巡線的90后黨員范曉明,從落差幾百米高、數百個台階的上方,安全將其背下山,緊急送醫治療。受到數十家主流媒體的報道。2021年8月,新冠疫情蔓延張家界,為了讓游客不跑路、旅游醫生多跑路,避免交叉感染風險,我院派出4支“流動醫療”黨員先鋒隊,不分晝夜,為滯留在張家界的上千名游客免費提供多輪次上門核酸採檢及醫療巡診。另外,為了培養旅游從業人員急救意識和急救技能,“流動醫療”黨員志願者每年深入景區,對景區工作人員、導游員開展“我為游客學急救”培訓,2名受訓導游員在帶團過程中,利用所掌握的急救技能,成功挽救2名心臟驟停游客的生命。6年來,在相關景區景點、疫情防控一線,設立了34支“流動醫療”崗(隊),為游客提供快捷式醫療服務。

三是以“隨機醫療”為抓手,採取隨機“派單”,提供緊急式服務。張家界作為體育賽事運動勝地,常年舉行各類體育賽事活動。對於此類臨時性醫療保障,設立“隨機醫療”黨員突擊崗,緊急處置突發意外,確保參賽選手人身安全。同時,在當地每年舉行的各類大型文化交流活動期間,也隨處可見他們的身影。6年來,在重大體育賽事、文化交流活動現場,設立了100多支“隨機醫療”崗(隊),為參賽選手及參會嘉賓生命安全及身體健康提供醫療保障。

(二)健全三項機制,打造立體式醫療救助體系。健全一站多點、一點多路、一呼多應醫療急救保障機制,形成景區景點、院內院外,整體聯動救助體系,確保游客就醫及時。

一是健全“一站多點”機制,實行網格化管理。醫院黨委為了統籌醫療資源,整體調度推進此項工作,在院內成立了“旅游醫生”黨員志願服務應急總站,黨委書記挂帥部署,各黨總支書記(副書記)輪班值守調度。針對醫療服務區域,下設多個醫療服務分站,由支部書記具體抓落實,負責人員配置、物資保供、現場救治工作。選派學科帶頭人、技術骨干,擔任每支醫療小分隊隊長,負責醫療巡線運行,確保網格化管理不缺位,政令及時暢通。

二是健全“一點多路”機制,實行規范化保障。針對每個分站(點)實際情況,加大點線布控力度,兵分多支(路)定點醫療和流動醫療,做到緊密銜接,有效配合。

三是健全“一呼多應”機制,實行整體化聯動。在游客出現傷情后,按照靈活機動、就近原則,各醫療小分隊進行現場評估處置。凡是現場無法處置的意外傷,會同旅游、交通、醫院等部門實行“一呼多應”整體化聯動,迅速開啟下山轉運及綠色救治通道,確保游客第一時間得到有效救治。

(三)推行“一張地圖”,為游客安全精准導航。針對游客出現意外傷情后,無法准確描述具體位置,延誤救治時機。黨員卓小紅和自己女兒,將景區景點游覽線路圖和健康服務點所在位置進行整合,手繪了全市首張“旅游健康地圖”,為有需求游客精准導航。

三、取得成效

全國首支“旅游醫生”黨建品牌運行6年來,4千人次的黨員志願者,累計為游客提供常態化疫情防控排查32.5萬人次,免費核酸採檢21.1萬人次,開展健康咨詢及現場救助3.2萬人次,發放健康宣傳資料2.3萬份,深受國內外游客及各級政府好評與肯定。先后獲評中國醫療品牌建設“最具創意獎”、湖南省景區救助“最佳實踐獎”,以及張家界市凝心聚力、開放奮起“十佳案例獎”等多項榮譽稱號。2021年入選全國“四個100”學雷鋒志願服務項目。其創新做法目前“旅游醫生”黨建服務品牌的成功做法,已被安徽省、寧夏回族自治區等相關省市醫院借鑒、復制和推廣。

四、啟示探討

“旅游醫生”黨建服務品牌,受益最大的是游客,收獲最多的是黨員,影響最遠的是張家界美譽度。一是筑牢支部堡壘作用,打通景區應急救援隔離帶。堅持黨建與志願服務工作有機融合,互促共進,增強三級書記抓黨建,四看四比促提升在實際工作中的運用,進一步提升了黨組織外在形象,有效打通了景區應急救援隔離帶,確保游客旅行安全。二是錘煉了黨性修養。進一步堅定了黨員理想信念和為民服務初心,通過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到為民解難題,辦實事中,增強了黨員幸福感、獲得感,激發了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下一步,繼續創新體制機制,完善服務體系,拓展服務范圍,力爭為更多省市提供經驗借鑒,創新開通“智慧醫療+旅游醫生”線上服務。成立全國首個“旅游醫生”專業委員會,為大家提供學習交流平台,提升黨建品牌服務內涵。大力開展旅游從業人員“現場救護”培訓、考核力度,做到持証上崗,進一步提升傷病現場救護處置能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