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綿陽市安州區:“對賬實操”績效管理模式助推基層黨建全面提質躍升

中共綿陽市安州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3日15: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綿陽市安州區圍繞基層黨建工作緊緊抓住績效管理這個“牛鼻子”,創新“對賬實操”模式,以建賬、記賬、結賬方式,明確基層黨建要干什麼、怎樣干好、如何運用,推動各級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牢牢把基層黨建抓在手上,有力有效推動基層黨建工作由虛變實、由軟變硬,形成基層黨建全面提質、全域提升的新格局。

一、工作背景

近年來,綿陽市安州區深刻領會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重要性,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做到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基層黨建工作得到有力加強。但對標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基層黨建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亟需解決的問題,經濟發展與基層黨建工“一手硬一手軟”的情況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仍未得到根本扭轉,個別基層黨組織書記沒有把主要時間和精力放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上,基層黨建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情況還一定程度存在。存在以上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落實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硬性規定和閉環管理的制度安排。

一是過程管控失之於軟,致使“抓與不抓無所謂”。由於沒有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落實的硬約束機制,不少地方和部門仍囿於慣性思維和惰性思維,大多以文件、會議、批示等簡單方式推行基層黨建工作,導致基層黨建成為工作的“堵點”。二是質量評估方法簡單,致使“實抓虛抓難評准”。目前,基層黨建工作質量評估主要依托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和年度目標考核。實際操作中,由於缺乏定性定量的評判標准,述職就是念稿子,評議隻能打印象分,導致基層黨建成為工作的“難點”。三是結果運用剛性不夠,致使“抓好抓壞一個樣”。在運用基層黨建工作考核結果時,缺乏剛性約束且操作性強的相應配套制度安排,導致在干部選任、評先選優、年度考核時,黨建工作抓得好的沒有體現“優先”,抓得差的沒有及時“放下”,導致基層黨建成為工作的“痛點”。

二、主要做法

一是以“三件套”建賬,明確干什麼。針對新形勢下黨的建設新任務新挑戰,精心設計定制工作實操“三件套”,建好黨建賬,破解部分黨組織書記“不會抓”的問題。一是一套“工具包”強基礎。全面梳理黨組織設置、黨內組織生活和發展黨員等相關制度,制定組織關系轉接、發展黨員、“三會一課”等黨建工具包,實現工作流程圖表化、工作記錄模板化。二是一張“作戰圖”明路徑。研究制定《2022年全區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清單》,將全年任務劃分為7大領域33項具體舉措,明確工作目標、推進措施、責任主體、完成時限,形成黨建工作推進“路線圖”“時間表”。三是一張“提示單”指方向。聚焦基層黨建常態化工作和重點任務安排,按月督導檢查、分析研判並形成“工作提示單”,每月15日前下發至基層黨組織,跟蹤推進任務落實。今年以來,已下發工具包890余套,發出提示單135件,促進完成工作指標12項。

二是以“三部曲”記賬,確保干得順。推行“隨機訪查+亮點展示+綜合考評”的黨建績效管理評價模式,對黨建工作質效進行准確評價,著力破解部分黨組織黨建工作過程管控失之於軟的問題。一是強化督促指導奏好“協奏曲”。結合基層黨建“月例會”“機關季調閱”,通過聽取匯報、實地察看等方式,隨機訪查農村、社區、非公企業、機關等領域基層黨建日常工作落實情況,向被訪查單位當面反饋問題。二是提煉亮點示范譜出“好聲音”。定期舉辦“基層黨建擂台賽”,擇優選樹村(社區)、機關等黨組織抓黨建先進典型,組織各領域黨組織圍繞重點工作及特色亮點進行實地觀摩,通過評審團“出題”、黨組織書記“答題”、群眾“閱卷”方式進行擂台PK、互學互鑒。三是嚴格綜合考評突出“標准調”。通過黨建述職、民主測評等方式對黨建工作進行綜合評估,全過程按照隨機訪查30%、亮點展示30%、綜合考評40%的標准加權評分。按季度對基層黨(工)委進行一次綜合評價,並將排名情況進行通報。

三是以“三挂鉤”結賬,倒逼干得實。堅持獎懲結合,將履行黨建工作責任和黨員義務情況納入干部考察,並與干部選任、政治榮譽、責任追究挂鉤,著力提高黨組織負責人抓黨建的思想自覺。一是挂鉤干部選任。出台《綿陽市安州區基層黨建績效管理暫行辦法》,制定《黨員干部履行黨建責任和黨員義務查核評價表》,明確黨建工作中考察干部11項內容,構建“述職述黨建、考核考黨建、任用干部看黨建”工作機制。二是挂鉤政治榮譽。在各類“評先選優”和各級“兩代表一委員”推薦提名時優先考慮,堅持黨建績效必查,對推薦對象履行黨建責任(黨員義務)情況實行所在單位初核、考察組查核、行業系統復核、組織部門審核,真正讓黨建抓得好的得榮譽。三是挂鉤黨建責任。列出不重視黨建工作、單位領導班子戰斗力不強等基層黨建責任不實的“十種類型”,建立“約談、建檔、反饋、問責、通報、函詢”六條追責辦法,實行限期整改、考核排名等剛性制度,將履職情況作為評判其履行管黨治黨的主要依據。截至目前,已通報17個區直部門,提拔使用黨建績效突出的10名干部到重要崗位。

三、經驗啟示

一是抓好基層黨建必須讓主體責任立起來。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責任就會落空、就會空轉。以往部分基層黨建工作由於缺乏剛性運用,許多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在動機上缺乏抓黨建的思想自覺,在行動上對黨建工作不用心、不真抓。抓黨建必須抓責任制,要將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具體落實到各級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推行基層黨建績效管理模式,制定《黨員干部履行黨建責任和黨員義務查核評價表》,讓黨建責任直接與黨組織年度目標考核挂鉤、與黨員干部個人成長挂鉤,基層黨建結果運用的剛性約束更加嚴格,從而提高了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抓基層黨建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二是抓好基層黨建必須讓過程管控嚴起來。基層黨建政策措施較多、工作任務也較為繁重,抓好基層黨建工作歸結起來,最可靠的是要強化過程管控。以往個別地方開展基層黨建工作實地考核,通常只是聽聽匯報、翻翻資料、查查記錄,由此導致不少基層黨組織把功夫花在編經驗和備查的材料准備上。通過建立“隨機訪查+亮點展示+綜合考評”的基層黨建“記賬”機制,構建起基層黨建全周期閉環鏈條,隨時隨地的檢驗和展示,讓壓力傳導由“逐級遞減”變“層層壓實”,讓過程管控由“紙上談兵”變“實地檢閱”,讓突出問題由“事后問責”變“事前預警”,有力帶動各級黨組織將基層黨建工作抓在經常、融入日常,從而提升了黨建責任的落實質量。

三是抓好基層黨建必須讓考核評價實起來。基層黨建干得好不好,最重要的是制定科學合理的考核標准,做好質量評估,隻有這樣,基層黨建的考核評價才能具有公信力、說服力。目前,一些地方基層黨建工作的質量評估,主要依托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和年度目標考核,感情分、印象分等現象層出不窮。建立“建賬”機制,對基層黨建工作不同領域不同崗位進行精准定性、准確定量,細化了基層黨建工作的硬性要求與量化指標,使基層黨建工作成為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要求,基層黨組織和黨組織負責人都能對標行事,考核評價也更加有章可循、有據可依,突破了長期以來對黨的建設缺乏衡量標准、評價模糊等問題,有效避免了“一年一算賬、一述論成敗”。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