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嘉定區:融合筑基、全面聚力,開啟“新城黨建”新篇章

中共上海市嘉定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3日15: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海“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新城發力”,“五個新城”建設成為市民群眾關注的話題。嘉定區圍繞新一輪新城建設,主動探索“新城黨建”工作,以嘉定新城“融合型黨建”為著力點開展調查研究,緊扣“為什麼要融合”“融合有沒有基礎”“融合什麼”“怎麼推進融合”四條主線,形成了調研報告。

一、背景和動因

當前,新一輪新城建設是上海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選擇,也是嘉定未來發展最具活力的重要增長極和重大戰略機遇。新城建設將帶來區域經濟、人口、組織、功能等深刻的結構性變化,跨區域、跨層級、跨部門的統籌融合力亟需提升。嘉定以“融合”破題,探索新城黨建工作,主要有兩個維度的考慮。

從理論內涵看,新城黨建是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流的新城建設離不開一流的黨建引領。面對新城各方面的深刻變化,黨建工作必須適應新形勢,持續增強黨在城市工作中的整體能力。探索新城黨建工作,就是立足新城建設實際需要,通過“融合型黨建”織密建強組織體系,不斷完善基層黨建工作格局,將黨建工作的組織力、融合力轉化為新城建設的推動力,為城市基層黨建注入新內涵、提供新方案、厚植新優勢,為新城發展代際躍升做出貢獻。

從實踐路徑看,“融合型黨建”是嘉定探索新城黨建的必然方向。一方面,解決以往新城建設中遇到的實際問題需要融合。通過釋放黨建的“融合”效應,尊重城市建設發展規律,引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一體推進,從而解決過去與中心城區差距大、產城差距大、城鄉差距大、區域差距大等問題,實現嘉定從“城區”向“城市”定位轉變。另一方面,應對新城擴區和功能拓展帶來的新挑戰也需要融合。比如,嘉定新城面積由122平方公裡擴大至161.7平方公裡,涉及9個行政區域,隨著新業態、新就業人群不斷涌現,怎麼加大基層黨建的全面有效覆蓋?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如何在基層建強管理服務的融合樞紐?這些都需要新城黨建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做好“融合”文章。

二、實踐基礎

“融合有沒有基礎?”通過調研發現,上一輪新城建設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嘉定持續開展組織力提升“3+工程”,深化區域化黨建、網格化黨建,筑牢了“新城黨建”的實踐基礎。主要體現為以下“三個融合”:

(一)主體融合貫通,構筑了創先爭優的黨建責任體系

把黨委(黨工委、黨組)、黨支部、黨員“三大主體”的責任體系建設放在城市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謀劃。一是“黨委+”向心統領。健全完善“年初層層簽訂責任書、年中黨代表調研問效、年底專項調研督促和黨委(黨工委、黨組)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四位一體的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機制,夯實條塊聯動責任帶,形成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和各領域融合良好格局。二是“支部+”活力驅動。連續多年開展“標准型”“活力型”“示范型”三型黨支部定級晉位工作,結合新城建設動態完善指標內容,不斷強化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導向。2021年全區連續三年定級為“示范型”的黨組織達771家,涵蓋招商引資、科技創新、市政建設、基層治理、鄉村振興等新城建設眾多領域。三是“黨員+”先鋒帶動。開展村居管家、園地一家、崗位當家、聚力惠嘉“四大先鋒行動”,並制定體系化、常態化的實施方案,構建“比學趕超四大先鋒行動”工作機制,引導廣大黨員主動融入城市“有機生命體”建設。

(二)領域融合推進,形成了同向發力的黨建行動格局

為破解城市建設往往受到條塊、區域、性質束縛,嘉定創新構建行政區、功能區、城鄉社區“三區協同”的行動格局。一是“行政區”統籌聯動的協同力增強。區委總攬全局建強大黨建平台,各街鎮黨(工)委緊緊圍繞城市基層治理難點等重點任務,層層傳導、分類推進、條塊結合,行政資源、社會資源與黨建資源有效整合。二是“功能區”創新服務的承載力增強。推進特色小鎮、田園綜合體、鎮管社區、大型居住區、商圈市場等“功能區”黨建載體建設,推進“黨建+產業”“黨建+專業”“黨建+行業”,確保黨建工作更好地嵌入城市、促進發展。三是“城鄉社區”共建共享的穿透力增強。在創建文明城區、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務中提升和檢驗組織力,筑牢黨建引領、黨群融合的村居黨建工作體系。2021年3月底,全區村居黨組織換屆完成后,即全面實施村居“我為群眾辦實事·開門第一事”項目,取得實實在在的惠民成果。

(三)作用融合發揮,凸顯了群眾認可的黨建工作效能

一是政治引領作用得到強化,思想共識更牢。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落到基層,結合新城建設、產業升級、治理創新、鄉村振興等戰略目標要求,確保全區上下筑牢“始終保持一致”的政治自覺。二是組織凝聚作用得到強化,服務體系更優。實施“黨政領導聯街鎮聯片區,基層黨組織聯村居聯網格,廣大黨員聯崗位聯組舍”的聯系服務模式,全區黨員領導干部建立711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落實“五個至少”聯系舉措,帶動基層在城市建設各方面發力。三是戰斗堡壘作用得到強化,實踐成效更實。居民區黨組織落實“社區管家”行動,電梯加裝等一批“急難愁盼”問題得到解決。農村黨組織推動黨建引領發展規劃、鄉村治理,形成一批產業興旺、生態宜居、治理精細的示范型農村,鄉村在城市發展中精准定位、精美發展。

三、探索和思考

融合什麼?哪幾個方面實現融合?這些是推進新城黨建需要思考的現實問題。調研認為,要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根本追求,以黨建抓城建、帶群建、促社建,奮力答好“新城黨建”這一重要命題。

(一)黨建資源再更新,引領新老城區高品位融合

推動黨建資源在保護歷史風貌方面有融合,在服務現代城市建設方面有貢獻,在引領未來城市方面有創意,彰顯新老城區交相輝映的人文魅力﹔加速推動多元文化交融。在遠香湖城市會客廳、西門歷史文化風貌區、平城路雙創街區等城市人群密集的公共空間中,重點探索公共空間黨建,打造覆蓋新城、聯結轄區各類黨組織的三級黨群服務陣地網絡和紅色文化空間矩陣,塑造城市軟實力的神韻魅力﹔加速推動公共資源均衡。通過黨建構建更高品質的公共服務體系,促進資源要素和功能要素在新城交匯融合﹔深化教育系統學區化集團化網格黨建機制,推進“辦學聯合體”和黨建共同體建設,全面提升家門口學校的辦學品質﹔深化醫療系統黨建聯盟深度合作,引入高水平、國際化的醫療資源,促進醫療水平持續提升。

(二)黨建平台再升級,引領產城職住高質量融合

圍繞“打造產業聚核、宜業宜居的繁榮都市”目標,擴大產業領域黨建“朋友圈”,助力高能級產業功能支撐人口集聚。提升園區“理想灣”綜合平台服務能級。重點圍繞“3+16”特色產業園區,在嘉定新城“一核一樞紐四片區”覆蓋建設融黨務、政務、事務、人才服務為一體的園區“理想灣”,深化“代辦服務制”、定向反饋機制,推動生產生活、創新創業相融相盛﹔提升新城“政產學研用”平台輻射能級。根據嘉定新城重點產業定位,和汽車“新四化”、智能傳感器與工業互聯網、高性能醫療設備及精准醫療、在線新經濟等特色產業,全力推進特色產業園區黨建聯盟新機制,帶動科研轉化和產業集群壯大﹔提升人才“育引聚留用”平台保障能級。圍繞新城人才需求,深入開展海外引才引領性工程,構建“園區企業—區人才部門—海外引才大使”對接機制,提高海外引才的精准度和匹配度。完善新城范圍人才公寓及相關生活配套建設,試點打造既有嘉定文化特色又有國際水准的現代化人才居住社區。

(三)黨建效能再提升,引領城鄉社區高品質融合

構建城鄉融合的工作體系,激發城鄉各種要素雙向流動、發展共享共榮的溢出效應。推動城鄉“三生”融合互補。把鄉村當作新城建設的獨特資源,著力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推動發展環境、營商環境、自然環境等各類生態再造,促進城鄉生產、生活、生態融合,鄉村成為提升城市發展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戰略空間。推動城鄉治理融合創新。著力推進基層治理網格的組織化程度,加快建立黨建網格與治理網格相互交織的基層治理體系,形成縱橫到邊、全面覆蓋的多級網格化黨建組織體系。推動城鄉科技融合應用。加快推進“互聯網+黨建”,強化與“一網通辦”“一網統管”“一網優服”等多網互聯、疊加融合,推動黨群服務數據與公共數據實現共享共用,營造黨建信息化工程“一網凝心”新體驗。

(四)黨建合作再深化,引領長三角同圈高水准融合

立足“獨立的綜合性節點城市”,以“融合型黨建”更好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做大“三地四城”紅色示范圈。深化嘉定與溫州、昆山、太倉同圈模式,打造一批同圈黨建紅色教育線路、新時代奮進線路。針對雙城工作和生活的在職黨員,深化“雙報到”工作載體,打造同圈重點項目攻堅先鋒隊,鼓勵黨員“雙城亮身份”“雙重強素養”“雙向展作為”﹔做強協同創新產業集聚圈。繼續共同辦好長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覽會,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券平台和“雙創券”跨區域通認通用機制效能,推動共同成為創新策源地。深入開展長三角汽車產業鏈創新聯盟合作,聯合滬蘇浙皖四地汽車企業,聯手打造全國最完整的汽車產業鏈﹔做實共建共享黨群服務圈。開放共享黨群服務陣地資源,深入開展“文化走親”,共建“精品文化旅游目的地”。依托上海“一網通辦”、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蘇“不見面審批”、安徽“皖事通辦”平台建設成果,拓展政務聯辦服務內容,推動民生服務實現一體化發展。

四、對策與啟示

“融合”不是簡單相加,更不是走形式、浮於表面。必須把握“怎麼推進融合”,聚焦建強組織、統一目標、完善功能等方面,搭建框架、落實要求,釋放“乘數效應”。

(一)探索組織融合的工作體系

組織融合是推動工作融合的重要保証。面對新城建設中存在的各種壁壘,通過建立完備融合的組織體系,使各級黨組織主動跨前、密切配合。區級層面,以組織強統籌。建立區級“融合型黨建”領導架構和工作機制,建立健全議事協調、情況通報、專項調研等工作制度,強化統籌協同和聯動配合﹔片區層面,以組織強功能。對標嘉定新城“一核一樞紐四片區”建設,針對建設、管理主體多元、層級不一的統籌協調問題,建設“融合型黨建”功能片區組織體系,在統一原則指導下,推動片區治理和特色功能塑造。同時,在聯動黨建、綜治、聯勤等網格主體,參與新城精細單元的治理,形成區、鎮兩級功能單元。

(二)強化目標融合的發展方向

目標融合,就是堅持把新城作為一個面向未來的整體功能區,條塊同向發力。區域塊上,打造形成標准一致的融合機制。聚焦解決不同行政區之間發展不均衡、建設和治理標准不一致的問題,確立統一的“融合型黨建”任務目標,同步完善考核體系,塑造整體的新城黨建品牌,有效引領統一的建設規劃標准、資源配置基准和基層治理水准﹔部門條線,強化黨委(黨工委、黨組)書記抓黨建第一責任。充分發揮區級部門黨委(黨工委、黨組)在“融合型黨建”實施中的“旗手”作用,帶動下屬(歸口)單位黨組織,共同落實領域黨建責任。以黨建項目化推進機制為抓手,在新城范圍內、特別是在功能片區和功能單元中建設一批黨建項目,推進嘉定新城“融合型黨建”落地見效。

(三)提升功能融合的整體效應

功能融合,就必須在功能塑造的過程中,統籌新城各類群體需求,融合各類陣地運營主體,促進新城各領域資源共享。一方面,做強黨建陣地功能。堅持以黨群服務中心為基本陣地,與“我嘉·鄰裡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深度集成,能融盡融,成為凝聚組織、凝聚黨員、凝聚群眾的重要樞紐﹔另一方面,拓展黨建載體功能。不斷加強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探索新城建設中新興領域的黨建載體功能,打造一批路域黨建、河域黨建示范段,商業綜合體黨建、商辦樓宇黨建、生態休閑區域黨建、工地黨建、流動黨員黨建等凝聚載體。

五、結語

面向未來,上海正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新城建設是上海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的重要內容。以“融合型黨建”為主題探索新城黨建工作,是嘉定深化城市基層黨建,推進黨建工作與全面提升城市建設發展水平雙融合、雙促進的創新實踐。但也要清楚地看到,嘉定新城“融合型黨建”的具體實施推進,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工作方向,強化系統觀念、創新工作方法,樹牢為民意識、追求工作實效,不斷進行完善和修正,最終為嘉定新城打造成為宜居城市、韌性城市、智能城市的“人民城市”,成為具有較強輻射帶動作用的“上海新城樣板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