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武漢地鐵:堅持“四力共融”以高質量黨建厚植為民之心

武漢地鐵運營有限公司黨委

2022年08月03日15: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心系“國之大者”,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找定位、抓落實、謀發展,是國有企業的自覺追求。推動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同頻共振,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成為了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2022年,武漢成功入選“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將建設多層次綜合交通大樞紐,深入推進全域公交一體化和公交優先發展戰略,讓人民群眾全面享受城市軌道交通發展紅利。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的第四期建設規劃批復,至2024年,武漢地鐵將形成14條線路運營、總長606公裡的軌道網,全面實現“主城成網、新城通線”。武漢地鐵線路還在不斷延伸,而地鐵的兩端更是連接了人們對更便捷、更舒適生活的美好向往。

作為市屬國有企業,武漢地鐵運營有限公司成立於2007年,主要負責武漢軌道交通11條線路、282座車站、435公裡線路的運營管理工作。公司黨委下設95個黨組織,其中包含有1個二級黨委、12個黨總支、82個黨支部、2356名黨員。武漢地鐵運營有限公司黨委認識到,高質量黨建對國有企業強根鑄魂、做大做強有著極強的推動作用,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讓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也是近年來公司黨委重點研究課題。

二、主要做法

武漢地鐵運營有限公司黨委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圍繞高質量黨建引領軌道交通運營事業高質量發展進行了系列探索實踐,培育“都市脈動 紅色領航”黨建品牌,以暢達便捷的軌道交通網絡引領城市發展。構建“一個中心、兩個驅動、三大模塊”黨建體系——以黨的政治建設為中心,發揮教育管理、組織建設的驅動作用,將黨建深度融入服務品質、黨風廉政、員工關愛三大模塊, 探索黨建融入生產的多元融合路徑。不斷厚植國企黨建優勢,將黨建工作的引領力、組織力、內驅力和凝聚力充分發揮,轉化為保障出行、服務生產、關愛員工、擔當責任的堅強力量,有效提升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系統性和前瞻性,為市民安全、舒適出行提供堅實保障。

(一)輻射黨建“引領力”服務市民

1、提升服務質量。秉持“知你心憂、懂你所求”的服務理念,打造“微笑服務”服務品牌。精細打磨運營服務各環節,建立運行圖動態調整機制,結合特殊時間節點和客流實際情況,優化列車運行圖、動態調整運力﹔開展車站公共區衛生間深度清洗、車站出入口小廣告清除等專項整治﹔推進運營管理導則執行力度,優化檢修流程,落實故障響應時限,降低故障發展頻次,全方位提升設備設施可靠度,力求滿足乘客日益增長的出行需求。各級黨組織也結合線路特色形成“橙意+”“通途行動”“梅紅港灣”等品牌矩陣。如2號線黨支部打造“通途行動”品牌,提煉出“通途、同途、領途”的黨建工作體系,將黨建資源轉化為客運發展、服務乘客的優勢,對老弱病殘孕等需要幫扶的特殊乘客提供更高標准、更加精細的服務。

2、延伸特色服務。堅持“開門納諫”,多渠道、多途徑傾聽市民呼聲、乘客期盼。通過市民熱線、“雙評議”等平台,不斷收集市民意見建議,定期開展“地鐵知心日”,鼓勵市民為運營服務提升建言獻策。建立“四級遞單”,讓乘客“點單”提需求、黨總支“配單”促落實,黨支部“接單”定措施,組織“評單”比成效,逐一“銷號辦結”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針對乘客反映的付費區充值沒有顯示屏、電子支付不方便等問題,立即開展了優化升級。打造“五心服務”,各級黨組織堅持“用心、貼心、知心、精心、暖心”開展運營服務,形成百余條改進和提升運營服務工作事項,針對任務事項明確責任部門、監督辦事進度,推進城市服務窗口更有“溫度”。針對市民乘客的差異化出行需求,推出全線網預約式服務,為趕末班車的市民推出“末班車守候”,設置“強冷弱冷車廂”,開通“紅領巾通道”,為孕產婦等出行配備“孕媽徽章”,對車站進行標識適老化改造,方便老年乘客出行,將“服務向站外延伸100米”,將地鐵服務拓展延伸,千方百計為服務市民乘客。

(二)建強黨建“組織力”服務生產

1、驅動紅色引擎。以“紅色工作隊、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三級紅色示范體系助力攻堅克難。各級黨組織圍繞“卡脖子”的重難點問題成立紅色工作隊,攻克年度經營生產目標中的急難險重任務,組織各紅色工作隊在保障新線開通、大修架修、設備升級、服務品質提升等工作中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責任區將工作目標細化、拆分為責任區內黨員的工作職責,開展爭創黨員示范崗的活動,促進黨員成為崗位模范和工作標杆,以“黨員示范崗”為帶頭人,實施“1+5”黨員群眾行動計劃,用黨員力量輻射班組、服務群眾。2021年“5號線新線籌備紅色工作隊”助力實現首條自動駕駛線路順利開通,“第三方APP掃碼過閘紅色工作隊”高效率完成掃碼過閘系統及時上線、全面升級。2022年,26支紅色工作隊、2000余個黨員責任區,全體黨員作為主力軍在保障新線開通、車輛大修架修、設備升級改造、服務品質提升等工作中爭先創優。

2、黨建攻堅賦能。公司黨委著力推進“黨建攻關促改革”,從深化改革、降本提效、管理創新、精益生產、技術攻關等方面發力,各基層黨組織圍繞各自中心工作確立重點攻關項目。針對地鐵供電保障,供電一黨支部組建攻關團隊,歷時3個月對1號線供電系統設備的關鍵元器件摸排造冊,為完成改造項目打下基礎,不斷提高設備運行可靠性與安全性。針對地鐵保護區的管理,地保黨支部以黨建聯建的形式,與政府、城建等聯合開展學習、聯用優勢資源、聯議突出問題、聯創平安行動、聯動應急處置,形成地鐵保護區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針對列車自主化維修,大架修黨支部開展專項攻堅,制定大修規程和工藝技術標准,創新制作單元制動缸檢修平台,在以丁根為首的黨員骨干的帶動下,全體黨員主動為車輛檢修工作建言獻策、挖潛創新。針對乘務服務提升,1號線運轉黨支部開展“提升乘務員駕駛水平”和“強化安全管理”兩個專項行動,在中高考期間推出“靜音護考”舉措,為軌道交通沿線考生營造安靜的考試環境。

(三)強化黨建“內驅力”激勵員工

1、培育紅色頭雁。在榜樣帶動中驅動黨員干部強大的戰斗力,教育和引導黨員干部見賢思齊,在崗位上踐行“工匠精神”。在公司發展過程中積累了一批典型榜樣梯隊,他們成為員工身邊的榜樣,獲得全國、省、市級技術能手、行業先鋒稱號,全方位營造了“比、學、趕、超、幫”的濃厚氛圍。“全國勞動模范婕扎根在漢口火車站,推出“四導”服務、設立愛心候車區、匯合處等,將服務做到極致,從細微處體現地鐵“溫度”。“地鐵工匠”丁根以“丁根標准”“丁根態度”,不斷精進技藝,突破各項技術難題,為武漢軌道交通多條線路車輛定修和架修工作輸送了大批電氣專業骨干和業務能手。

2、注重人文關懷。作為公共交通服務企業,員工的心理健康是提供優質服務的基礎,實施“一核三翼”員工心理關懷紅色工程,打造“E心關愛”黨建品牌。以公司級EAP(員工幫助計劃)心理關愛項目為核心,黨組織、工會和團組織共同發力,從心理健康的預防、識別、干預、評價等各環節完善EAP管理工作,為建設幸福企業打下基礎。凝聚“家文化”氛圍,建設公司級心理健康中心、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和“創意班組”三位一體關愛陣地,打造了多個黨員舒緩壓力、學習培訓的黨建活動場所。實施“七彩陽光青年心理關愛行動”,加強對青年員工的關注,實現黨建引領更有“溫度”。全體員工實現了從“要我怎麼做”到“我要怎麼做”轉變,黨建軟實力有效轉化為推動運營工作的硬實力。

(四)鍛造黨建“凝聚力”服務社會

1、塑造文明風尚。作為重要的交通窗口單位,武漢地鐵廣泛開展“三進三融”志願服務,有計劃、有步驟地引導志願者從點滴小事、點滴善舉做起,不斷優化服務、關愛乘客。連續三年組織“三小時地鐵志願服務體驗活動”、打造“青少年地鐵志願服務實踐基地”、開展“地鐵家庭公益日”、策劃“安全文明知識進校園”,讓“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在軌道交通得以實現。開展“文明伴你行 ”,啟動“地鐵志願服務合伙人”,堅持“安全文明乘車知識進校園”,地鐵員工走進校園開展文明出行知識宣講、打造安全公益課堂,走進社區為居民維修家電、普及用電常識、改善居住環境,不斷促進志願服務與傳播地鐵文明、與弘揚城市文化相融合。

2、履行社會責任。鍛造鐵軍隊伍,充分發揮新時代黨員敢挑重擔、敢啃硬骨頭、當先鋒做表率的帶動作用。開展“國企聯村”行動,與武漢市江夏區湖泗片區成立聯合黨委,將地鐵式服務送進鄉村,組織黨員開展關愛留守兒童、整治村容村貌、鄉村振興大課堂等活動,幫助村集體銷售農副產品,助力基層社會治理和鄉村振興。積極參與基層社區治理,組織兩支下沉服務隊與結對社區簽訂“三張清單”,2300余名黨員按照“應下盡下”的原則,主動在居住地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安全宣傳等,累計開展3.6萬次、近10萬小時下沉任務。

三、成效

(一)市民出行方式逐步改變。從2012年軌道交通2號線開通,經過十年的發展,武漢軌道交通已實現從無到有、從單條線到網絡化的歷史轉變,總運營裡程達435公裡,主城區和新城區均已實現軌道交通覆蓋,全市公共交通客運佔比與過江客流分擔率均超過50%。武漢軌道交通的發展不僅解決了武漢市民“過江難”的痛點,還成功拉動了城市經濟的轉型升級,越織越密的軌道交通線網徹底改變了市民的出行方式,市民通行時間更可控、舒適度更高、安全性更有保障。

(二)黨建引領作用發揮顯著。武漢地鐵努力找准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的最佳融合點,用重大任務、重點項目檢驗黨建工作成效。18年來累計安全運送乘客68億乘次,年客運量突破10億乘次,其中運行准點率、運行圖兌現率、列車服務可靠度三大關鍵指標優良,均穩居行業內前列,高質量黨建工作成為了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和保障。

(三)為民服務理念愈加深入。在高質量黨建引領下的軌道交通運營服務,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出發點,把解決群眾實際困難作為工作的落腳點,“微笑服務”卓有成效、“地鐵文明”蔚然成風、“地鐵溫度”聲名遠播,軌道交通運營服務質量全面提升。2018年,武漢地鐵“微笑服務”被交通運輸部評為中國運輸領袖品牌。2020年,武漢地鐵文明伴你行項目榮獲全國“四個100”最佳志願服務項目。

四、探討

(一)以“一盤棋”的思維,加強黨建體系建設。國有企業黨建的內涵和外延多元、豐富,要樹立大黨建理念,強化系統思維、整體效應,將黨建和生產工作深度融合。構建“大黨建”工作格局是一項長期任務和系統工程,隻有凝聚各方資源,激發黨員力量,才能使黨建工作由“線”變成“面”。

(二)以“破局者”的角度,創新黨建工作思路。黨建工作理念、方法上的創新,是推動基層黨建工作發展的強大動力。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引,創新工作方法,採取黨員、群眾更樂於接受的方法開展黨建工作。

(三)以“釘釘子”的精神,完善常態長效機制。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經驗上來看,必須形成一套完善的機制才能讓黨建工作更具實效,應將好的經驗和舉措固定下來,探索“當下做”“長久立”的工作機制。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