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上海市閔行區顓橋鎮:推進黨建引領下的多網融合基層治理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

上海市閔行區顓橋鎮黨委

2022年08月03日15: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黨建引領下的多網融合基層治理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以下簡稱“多網融合體系建設”)是閔行區顓橋鎮黨委、政府按照市委、區委關於深化“網格化黨建”的工作要求,結合顓橋實際,加強黨群服務陣地功能融合,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的一項重要舉措。以君蓮、田園、顓橋、北橋和都市五個功能片區黨群服務中心為樞紐,放大黨建、處置和服務“三張網”的輻射效應,帶動基層黨群服務站點,構建“十五分鐘社區生活圈”,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讓群眾感受到“黨就在我身邊”。深入推進基層黨建與城市運行管理在“一張網”深度融合,充分向基層賦能增權,把資源、力量下沉到最貼近群眾的地方,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的強大效能,提升顓橋城市軟實力。

二、做法

(一)依托“一網統管”,優化設置功能片區

1、劃分功能片區。以現有城市運行“一網統管”處置網格為基礎,根據區域特點,將鎮域范圍劃分為顓橋、君蓮、田園、北橋、都市5大功能片區,現有32個居委會(含1個籌備組)、14個村按實際地理位置分別劃分至其中,把區域內機關、企事業單位、產業園區等納入片區覆蓋范圍,消除工作盲區。每個功能片區組建工作組,並將執法部門人員納入工作班子。

2、理順職能關系。功能片區主要承擔統籌協調、牽頭指導職能,凝聚各方面資源力量,深入推進黨的建設、基層治理和公共服務,織牢防疫“紅色屏障”,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完成鎮黨委政府交辦的重點工作和專項任務,並根據轄區特點,探索實踐各具特色的工作方法和路徑。

3、實現實體運作。以推進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推動5大功能片區實體運作。每個功能片區由三套班子成員負責聯系指導,並配備專職片長,兼任處置網格網格長、鄰裡中心主任以及功能片區對應的黨群服務中心主任﹔5大功能片區分別在顓益匯、君蓮、田園、北橋、金榜等鄰裡中心設置辦公場所,並設置統一的外觀標識及宣傳標語,打造標准化黨群服務陣地。

(二)突出政治引領,構建黨群功能體系

1、構建陣地體系。建設“1+5+N”黨群功能體系。“1”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5”是5大功能片區黨群服務中心,“N”是分布在各居村、鎮屬公司和企業園區的黨群服務站點,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在此基礎上,推進“工青婦”、統戰等各類陣地融合,集聚資源要素,打造一批示范型黨群服務站點。功能片區要統籌安排好黨群服務中心、處置網格等綜合工作力量,形成標准化資源配置清單,快速響應並處置各類管理事項。

2、做實網格功能。深化“515領航工程”,梳理各職能部門服務事項,在黨群服務中心的平台上實現系統集成,將事權充分下放到基層,讓黨員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找到組織,享受服務。在企業、園區黨群服務站點,推廣走訪“十必問”,做好“店小二”式服務,以黨建助力企業發展。5個黨群服務中心做好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的同時,因地制宜開展特色鮮明、功能聚焦的服務項目和活動,打造黨群服務品牌。

3、整合資源力量。通過劃片分區、做強總部、優化樞紐,將現有分散的資源力量、系統平台、網格單元進行整合,深化區域化黨建,盤活區域各類資源﹔功能片區統籌安排好黨群服務中心、處置網格等綜合工作力量,形成標准化資源配置清單,快速響應並處置各類管理事項﹔推動年輕干部到功能片區挂職鍛煉,並通過派駐等形式整合部門人員力量,實現力量下沉、責任壓實﹔落實“雙報到、雙報告”制度,激活沉澱在社區的在職黨員,引導和發動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基層治理。

(三)加強基層治理,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1、完善處置網格機制。不斷完善城市運管理機制,推動基層治理和服務重心下移。明確處置網格責任清單,規絕處置網格工作流程,配齊配強處置網格人員力量,在用好“3+x”聯勤聯動隊伍的同時,統籌居委“三長”、網格巡查員和社區工作者等力量。強化社區協同治理。充分發揮社建辦的指導職能,強化居民自治組織的根本屬性,進一步厘清居委與部門之間關系,有效、有序推進基層減負,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將資源、力量下沉到社區。

2、強化社區協同治理。充分發揮社建辦的指導職能,強化居民自治組織的根本屬性,進一步厘清居委與部門之間關系,有效、有序推進基層減負,讓社區工作者有更多的精力和時間為居民服務﹔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將資源、力量下沉到社區,逐步開展“微更新”,鼓勵社區工作者通過專業資格認証,提升專業能力和服務意識﹔進一步提煉“田園模式”,推動以居民區黨組織為核心,業委會、物業公司和社會組織共同參與社區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3、完善基層公共服務。綜合區位特點、人群特征、服務半徑等因素,整合黨群、政務和社會服務等各種資源,建立基本公共服務動態調整機制,提升以片區為單元的服務管理能級。堅持做好民生實事,加強兜底能力建設,不斷解決群眾“家門口”“眼門前”的煩心事、揪心事和操心事﹔逐步推進城市更新,推動城市結構優化、功能完善和品質提升,為顓橋百姓創造高品質的生活空間﹔全面優化營商環境,以優美的城市環境、完備的配套設施、便利的辦事條件,吸引更多優質企業落戶顓橋。

三、成效

(一)邊界清晰,多格合一,形成基層治理新格局。按照“規模適度、科學合理、界定清晰、責任明確”的原則,優化網格設置,劃分功能片區,推動封閉網格向開放網格、區域網格向功能網格提升,形成精細化管理、項目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工作新格局,在辦實事中推動基層善治。

(二)條塊結合,力量下沉,構建反應處置新機制。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聚焦高效處置一件事,發揮功能片區“條塊結合”的集成作用,將力量下沉到基層一線,將資源匯聚到群眾身邊,加強問題處置的閉環管理,構建反應迅速、處置及時、常態長效的城市運行新機制,確保城市安全有序運行,增強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三)以人為本,服務至上,提供共治共享新動能。將功能片區內的黨群服務中心打造成為組織引領的陣地、服務群眾的窗口和解決問題的樞紐,推動黨建輻射效應向園區、企業延伸,豐富社區服務供給,制定清單化、項目化的服務目錄,構建“15分鐘黨群服務圈”,廣泛發動群眾參與,為顓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

四、探討

(一)聚焦網格管理,做實基層治理。以黨建引領下的多網融合基層治理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為契機,加強社區自身建設,通過開展專業化培訓,提升社區管理能力﹔推進社區網格化治理,實時採集網格內難點問題,聯合相關部門定期開展聯合整治工作,點對點、面對面為居民提供服務,完善為民辦事長效機制。

(二)聚焦資源整合,做實黨建聯建。一方面,充分利用“3+3+X”配置標准的資源優勢,制定各類特色主題活動方案,充實樓宇黨建內容,增強樓宇凝聚力。另一方面,廣泛調動區域內企業、銀行、學校及廣大居民群眾參與活動的積極性,聚集更多社會力量、社會資源參與社區建設。

(三)聚焦服務民生,做實社區服務。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落腳點,對事關社區的黨建、服務、管理事項逐步加大統籌協調力度,努力搭建工作平台和載體補好短板,實現地區居民群眾獲得感與幸福感的提升。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