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青島市市南區:全域攻堅突破 激活治理動能打造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市南樣板”

中共青島市市南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3日15: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青島市市南區作為青島最早的建成區,現有街道11個、社區50個、城市黨員5.8萬名。從早期的“六聯共建”到“區域化黨建”,再到“街道社區管理體制改革”,市南區一如既往地堅持以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作了大量的實踐探索,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能力明顯提升,經受住了服務保障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多國海軍活動等重大活動和疫情防控等應急突發事件的實戰檢驗。但隨著城市規模的逐漸擴大、城市人口的大量集聚,城市社會呈現出流動性、碎片化、網絡化等新的特征,給城市基層治理工作帶來了新情況、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主要做法

近年來,青島市市南區立足自身實際,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市南區全域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示范區建設行動方案》,聚力“全國一流、江北領先、山東第一”,全面建設“黨建引領有靈魂、網格管理像繡花、科技賦能更智慧、城區治理最現代”的全域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示范區,不斷完善“大統籌、中協同、微治理”治理格局,打造了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市南樣板”。

(一)全面強化黨建引領,貫通四級“動力主軸”,將組織優勢轉化為城市基層治理優勢。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建強“區委統—街道聯—社區攏—網格兜”的四級“動力主軸”,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

一是堅持頂格推進,增強區委全域統攬功能。成立由區委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組長的全域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工作領導小組,推動解決了一批動體制、動權力、動資金、動利益的要害問題。創新成立區委直屬事業單位——區社會治理服務中心,整合綜治、城運中心等部門職能,協同破解政出多門、效能不高治理難題,蟬聯“長安杯”全國平安建設最高獎。

二是持續深化改革,增強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功能。先后出台《市南區街道對區直部門派駐機構統籌管理制度》《關於進一步賦予街道相關職權的實施辦法》等文件,賦予街道對公共事務的綜合管理等五項權限,做好街道社區管理體制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條塊融合,建立健全街道黨建聯席會議工作制度,持續提升聯建共建層級。

三是優化“兩委一站”,增強社區黨委延伸聚攏功能。以社區“兩委”換屆為契機,進一步選優配強社區“兩委”班子,實現學歷、年齡“一升一降”。在全市率先落實了“3崗18級”薪酬待遇體系,建強社區專職工作者隊伍。出台社區治理標准化體系,創新開展“一社區一品牌”創建活動,充分挖掘提煉出了“和美中山”“活力五四”等50個社區工作品牌,全面帶動社區為民服務提質增效。四是織密組織網絡,增強網格黨組織凝聚帶動功能。結合社區“兩委”換屆,優化調整網格黨組織設置,實現黨組織對505個基礎網格的有效覆蓋。織就“管理一張網、服務叫得響”的組織網格,有力破解了網格黨組織與網格服務管理之間的圍城壁壘。

(二)全域做實網格治理,聚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提升基層治理精細化水平。堅持“黨建引領、一網治理”,聚焦組織引領、力量配備、定格定責等關鍵環節,各部門協同作戰,打出了一套黨建引領網格治理的“組合拳”。

一是實施“黨建點亮網格”工程,強化黨建引領。把打造“全域網格黨建樣板區”作為區委書記抓基層黨建突破項目,研究制定《關於建設全域網格黨建樣板區 推動基層治理實現新突破的行動方案》,細化5大類13項攻堅項目,重點選樹一批網格“最強”黨支部書記、“最美”網格員、“最贊”微實事和“最暖”微心願。利用小區物業用房、駐區單位閑置房源,建設挂牌“幫到家”網格黨群服務站,打造黨員群眾家門口的治理服務陣地。

二是配強網格工作力量,推動定崗定責。按照“1+1+1+N”的運行模式(1名網格黨組織書記、1名網格長、1名專職網格員、多名專業網格員、多名兼職網格員),通過招錄、轉崗等方式,配齊505名專職網格員、配備2693名專兼職網格員,建強網格化服務管理團隊。先后出台《關於明確區街社區網格職責邊界的通知》《關於進一步深化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 規范專職網格員管理的指導意見(試行)》,進一步厘清了區、街、社區、網格職責邊界和網格員工作職責,把網格事項由76項精簡為41項,著力提高網格員兜底解決網格內小事雜事的能力。

三是推動規范高效運行,激活網格微治理。在全區505個基礎網格安裝信息公示牌,集中公示網格員信息、路段信息和網格職能,倒逼責任落實到位。發放24.43萬張“網格聯心卡”,暢通民生服務通道,讓網格服務更有溫度。召開全區黨建引領網格化服務管理暨網格自管共治經驗推廣現場會,推廣“網格自管會”“網格微實事”“網格學院”等基層實踐做法。

(三)全新打造信息化賦能平台,推動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數字化轉型,增強基層治理整體效能。主動適應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創新建設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信息化平台,先期投入4000余萬元,初步構建起“一中心、兩平台、三終端、N場景”的數字化治理體系。“一中心”,即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指揮中心﹔“兩平台”,即開發態勢感知平台和城市治理平台﹔“三終端”,即領導端、職能部門端和網格員端﹔“N場景”,就是開發“智慧黨建”“智慧安防”等系列應用場景。

一是建設區、街兩級指揮中心。建設智慧城區“中樞大腦”—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指揮中心,匯聚4000余萬條數據、對接20個相關系統業務平台、接入1.2萬路視頻監控資源﹔街道級指揮中心以八大湖等街道為試點,建立分平台,不斷強化科技賦能基層治理實效。

二是開發系列應用場景。開發“智慧交通”“智慧停車”“智慧安防”“智慧養老”“智慧網格”等系列應用場景,形成立體化的數字治理體系,增強城市可感知、可判斷、快速反應的能力。

三是實現對治理的精准把控。依托“數聚市南”領導端、職能部門端和網格員端三級手機APP,能夠實時查詢、分析、比對網格員巡查軌跡,查看各類治理事項辦理情況,加強網格員與職能部門的良性互動,不斷提高決策落實的效率和發現處置問題的效能。目前共上報處置各類事項20萬余件。

(四)全力凝聚各方主體,開展共建共治共享,優化涵養基層治理“生態圈”。堅持強化基層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整合載體、隊伍、服務等各類資源要素,調動物業、兩新組織、群團組織、志願服務組織等多方主體參與治理的積極性,確保組織動員一呼百應。

一是布局建設“521黨群服務中心體系”。研究出台《關於加強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建設和功能建設的實施意見》,逐步構建起由50個社區陣地為基礎、20個樓宇(園區)特色陣地為支撐、100個“幫到家”網格黨群服務站為補充的“521黨群服務中心體系”,打造全省領先的“8分鐘黨群服務圈”。

二是開展“兩新”組織黨建“紅色領航”行動。健全完善“兩新”組織黨建“2+5+X”工作體系,開展“固本強基、品牌創建”等五大專項攻堅,全面提高“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質量。出台“兩新”組織黨費管理和返還相關辦法,健全經費保障體系。2021年共返還黨費160.95萬元。

三是創新突破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成立區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綜合黨委,明確委員單位職責分工和工作制度。召開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聯席會議,推動其融入基層治理,賦能基層發展。

四是持續深化“紅色物業”工程。大力開展“紅色物業”覆蓋攻堅行動,連續三年共為33家“紅色物業”服務企業示范點授牌,創建推廣“浮山灣高端物業論壇”等品牌做法,以黨建引領提升全區物業服務水平。

五是做強樓宇黨建。扎實推進海天中心等樓宇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打造樓宇黨建服務聯盟,為第一批重點商務樓宇選派20名樓長,並兼任樓宇綜合黨委副書記,進一步建強樓宇綜合黨委。《擦亮“紅色驛家”樓宇黨建品牌 賦能樓宇經濟高質量發展》入選《山東省城市基層黨建“一事一品牌”集中攻堅案例選編》。

六是堅持黨建帶群建。研究確定了“市南區青年驛站”建設、“婦女微家”建設等30余個示范性黨建帶群建項目,引導青年黨員、婦女黨員、黨員志願者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動提升各類群體凝聚力。

三、取得的成效

一是城市基層治理更有“魂”。切實將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基層治理全領域全過程,逐步構建起了黨組織統一領導、多方主體積極協同、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涌現出了江蘇路街道全員核酸檢測、湛山街道百店直播、濟南路拓寬項目等黨建引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典型做法。

二是城市基層治理更有力。持續深化條塊融合,推動“條線干部”變為“街巷干事”,放大“六聯共建”等黨建品牌效應,全區黨建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已達到420余家,平均每年解決重難點問題1200余件。

三是城市基層治理更有效。扎實推動科技手段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探索城市基層智慧治理新路徑。比如,八大湖街道在部分封閉小區試點安裝智慧門禁,除了對往來人員實行智慧安檢外,還增設信息發布的功能,有力破解街道社區相關信息難以覆蓋基層的困局。

四是城市基層治理更有為。通過強化基層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整合各類資源要素,調動多方主體參與治理的積極性,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實現互融共通、同向發力,打造基層治理共同體。

四、探討

如何更好地將黨的領導,貫穿城市基層治理全周期、全領域、全過程,已成為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全域提升的核心之要。青島市市南區就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進行了系列探索,通過打造全域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示范區,健全完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領導協調機制,構建起了縱向貫通到底、橫向有機聯結、全域有效覆蓋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不斷取得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水平提升新成效。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