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平邑縣:深化黨建引領“微網格”積極探索村(社區)基層治理有效途徑

中共平邑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3日14: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平邑縣處山東省南部,臨沂市西部,全縣有1個街道、13個鄉鎮,是全市人口大縣。人員構成日益復雜、群訴求不斷增多、管理難度不斷加大,社區基層治理工作面臨諸多問題。一是治理不夠精細。城鎮規模不斷擴張,基層治理半徑不斷延長,管理粗疏問題日漸明顯,尤其是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往往會出現信息摸排不到位、便民服務不精准、工作效率低下等問題,治理精細化水平不高。二是服務不夠高效。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服務需求也日趨多樣化、標准化,但基層服務資源少、服務力量薄弱,在面對群眾的諸多問題時,有時會顯得力不從心,服務不夠高效。三是機制不夠完善。網格化活力不夠,網格化管理作為一項新的管理模式,缺乏有效的監督和評價機制,管理體制不順、運行機制不活,勢必會出現缺位、越位、錯位,“多頭管理”和“無人管理”的問題仍然存在。在這樣的背景下平邑縣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的有效途徑,推動形成領導有力、治理精准、服務精細、保障充分的網格治理工作新格局,以“小網格”撬動基層“大治理”。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建立一套組織架構,明確層級體系,進一步厘清“黨建+微網格”脈絡。網格劃分是否科學、運行機制是否健全、各項保障是否到位,決定了網格作用是否真正發揮到位。結合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實踐經驗,按照“橫縱到邊、條塊結合,精准服務、無縫覆蓋”的原則,對網格進行再梳理、再細化,制定了科學的劃分標准,城鎮社區以單元、樓道為界,農村以街巷、排房為界,就近、就便、就熟劃分微網格,一般情況下,每名微網格長包保10到20戶,人數控制在50人左右,做到了戶戶有人聯、家家有人管,實現了“縣—鎮—工作區—村—網格員”五級網格聯動。

同時,引導多方參與,凝聚治理合力。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積極發動網格內的入黨積極分子、退伍軍人、致富能人、退休干部等參與,配齊配強了微網格長、網格助理員等隊伍,從民意信息收集、政策法規宣傳、重大事件報告、矛盾糾紛調處、特殊人群幫扶、常態化疫情防控、人居環境整治等七個方面劃分了“責任田”,切實提高廣大黨員群眾的參與度和融入度。目前,全縣共劃分3266個微網格,配備了536名專職網格員和2730名微網格長,每名微網格長有1到3名網格助理員協助開展工作,網格化服務管理的人員力量得到了有力保障。

(二)完善兩項管理機制,優化運行模式,進一步強化“黨建+微網格”。保障建立健全閉環處置和激勵考評兩大管理機制,進一步規范辦事流程,確保“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著落”,強化物質獎勵、政策激勵和精神鼓勵,確保微網格長、網格助理員想干事、會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一是細化工作流程,建立閉環處置機制。圍繞“小事不出‘格’,難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的目標,重點帶動微網格長作用發揮(網格助理員輔助)。每名微網格長每周至少一次入戶走訪或日常巡查,定期排查本轄區內的矛盾糾紛、安全隱患及其他事項,收集群眾訴求和意見建議。針對本網格責任區內的一般性事項,可以自辦自結,並記錄在巡訪日志中。針對政策性較強的事項,自己不能當場解釋或解決的,需要上報上一級網格即四級網格進行解決,以此類推。如若遇到突發性重大事件,可直接上報三級網格,並同時上報鎮綜治中心。同時,專職網格員需要將各微網格長上報的信息事項匯總后上報鎮社會治理信息平台﹔鎮綜治中心定期對信訪辦、紀委、派出所、司法所、12345熱線辦、安監站等部門上報的信息進行分流交辦,並以村或者社區為單位建立問題台賬,及時反饋到各專職網格員,並交由微網格進行辦理。

二是探索積分管理,建立激勵考評機制。抓實網格員、微網格長(網格助理員)監督管理,將涉及事項劃分為基礎、一般、重要3大類12小項,制定工作任務和考核標准。積分認定實行“一周一記錄、一月一審核、半年一表彰”,網格員、微網格長(網格助理員),通過做好巡查走訪群眾、《巡訪記錄本》記錄、群眾意見反饋、收集圖片信息等“四門功課”作為積分認定的重要依據。專職網格員每月對積分情況進行統計匯總,考核結果根據微網格長(網格助理員)實際需求,分別給予物質獎勵——積分可直接在“平安風鈴”超市兌換商品,政策激勵——積分排名靠前、表現優異的積極分子經研究可優先考慮納入后備干部或發展黨員,精神鼓勵——每半年評選一次“最美微網格長”“最美網格助理員”頒發榮譽証書。同時,針對工作開展不力的或評議不合格的微網格長(網格助理員)及時進行調整。

(三)暢通三大辦事途徑,提升服務水平,進一步凸顯“黨建+微網格”效能。平邑縣始終聚焦便民服務能力水平提升,做到有機融合、同步發力。以“傾聽群眾訴求,回應群眾關切”為出發點和著力點,立足群眾的生產生活實際需求,逐步暢通“馬上辦”“代辦”“領辦”三大辦事途徑,結合事項的復雜程度和具體辦理流程,為群眾提供更加精准、更加暖心的服務,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一是馬上辦。主要涉及一些網格內有辦理權限且能迅速辦結的小微事項。例如,政策咨詢、出具証明、費用交納、小程序和APP注冊等方面的訴求。針對這一辦事途徑,需要辦理人員掌握相關的政策法規和信息技術等,特別是政策咨詢類的事項,工作人員絕不能脫離事實隨意答復。二是代辦。主要涉及一些本人無須親自到場、提交相關資料或証件即可辦結的事項。例如,民政服務、戶籍代辦、勞動保障、計劃生育等方面的相關業務。針對這一辦事途徑,各網格內根據業務需求成立了具有針對性的代辦員隊伍,針對網格內老、病、殘、孕等特殊群體主動提供“靠前”服務,讓群眾真正“少跑腿”“不跑腿”。三是領辦。主要涉及一些本人必須親自在場才能辦結的事項。例如,個人信息認証、銀行類業務、獨居老人疫苗接種等事項。針對這一辦事途徑,各網格專門組建領辦員隊伍,幫助群眾完善相關檔案資料,力爭一次辦好。

三、經驗啟示

(一)必須堅持以系統思維推進網格化建設。“網格化”已經成為鎮村兩級抓工作落實的第一選擇,網格雖小,但密度大、力量大、作用大。無論是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疫情防控,還是人居環境整治、等多項工作均需依托大大小小的網格來推進。實踐証明,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多個條線工作都在網格中集成。但是,如果網格織得過大、過於零碎、網格員扮演的角色過多,作用則會“南轅北轍”,因此加強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必須突出系統推進,推動形成科學合理、覆蓋全面、運轉有效的網格布局,才能真正提高網格治理效能。

(二)必須堅持以高效服務推進網格化建設。治理就是服務,社會治理的重點在基層,網格化的工作機制就是新時代強化宗旨意識、提升為民服務水平的生動實踐。實踐証明,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就是要以群眾最關心的問題為出發點,著力辦好群眾小事,把黨組織的前沿陣地建在群眾家門口,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才能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切實提高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三)必須堅持以制度保障推進網格化建設。制度管根本、管長遠。要把制度建設貫穿網格化管理始終,通過閉環處置和激勵考評兩大管理機制,切實形成工作落實有推力,工作效果有評價、工作提升有保障的“三有”網格化治理體系,進一步激發網格化管理的內生動力,推動網格化服務常態、長效發展。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