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嘉善縣:創新推進一體化“城鎮圈”黨建 助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中共嘉善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3日14: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2019年11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正式揭牌,上海、江蘇、浙江吹響了共建一體化示范區的號角。“城鎮圈”是上海市在新一輪城市總規中提出的新概念。從以地理空間角度來講,“城鎮圈”泛指城鎮較為密集的區域,是各城鎮的組團模式,輻射范圍包括城區、街道、鄉鎮和農村﹔以圈層文化角度來講,“城鎮圈”是對於特定片區內相關城鎮的概括。處在同一“城鎮圈”內的各城鎮具有相似的經濟條件、生活形態、文化底蘊等,在長期互聯互通中形成了相對固定的交流圈。

近年來,滬蘇浙以黨建為突破口,全面推進“毗鄰黨建”“環澱山湖戰略協同區黨建共建”等工作,以黨建引領推動區域聯動發展,為推進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提供了良好基礎。圍繞深入貫徹落實國家戰略這一核心任務,滬蘇浙可進一步探索長三角一體化“城鎮圈”黨建工作新模式,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率先推進“城鎮圈”黨建工作協同、互動、融合,打破區域壁壘、突破行政區劃,積極開展黨建共建、加快項目推進,將黨的政治優勢充分轉化為推動一體化“城鎮圈”深層次合作的發展優勢。

二、做法與經過

1、優化頂層設計,構筑示范區“城鎮圈”黨建聯建大框架。朱家角、金澤、黎裡、西塘和姚庄5鎮成立“城鎮圈”黨建聯盟,建立半年度輪值、定期工作例會、專題協商會議等工作協調機制,推動形成事務共商、工作共推、活動共辦、難題共破、責任共擔的常態化工作運行機制。由青浦、吳江、嘉善及蘇州、嘉興“3+2”黨建聯盟全力給予支持,具體指導“城鎮圈”黨建聯盟開展工作。五鎮黨委聯合出台《關於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先行啟動區推進“城鎮圈”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通過聯合發文、同署文號的方式,明確“城鎮圈”黨建的目標要求、工作內容和具體舉措,並明確在先行啟動區五鎮范圍內先行先試。

2、挖掘資源優勢,搭建示范區“城鎮圈”黨建聯建新載體。深化各城鎮黨建特色工作,重點推進共建“城鎮圈”黨建聯盟、共繪示范區初心教育路線、共商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發展模式、共享兩新組織黨建示范陣地、共推景區黨建標准化建設、共解跨界基層社會治理難題、共創黨員志願服務品牌、共育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等8項黨建工作。三地成立農村、城市、非公3個組織力學院,分類開展“城鎮圈”黨建課題研究,承接示范區內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等工作。連續兩年提升打造60個黨群服務示范陣地,涵蓋農村、社區、機關、兩新等不同層面,串點成線、聚線成面,形成“15分鐘黨群服務圈”,持續提升示范區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織密建強組織體系,為五鎮廣大黨員聯合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提供陣地保障。

3、協同聯動推進,激發示范區“城鎮圈”黨建聯建強動能。深化農村兼職委員互派互挂制,以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五鎮毗鄰村互派委員56名,深化延伸“一網統管”“網格連心、組團服務”等工作模式,常態化實現五鎮應急管理全領域互動合作。突出“標准化”建設,以黨建引領景區高質量發展,在朱家角鎮、金澤鎮、黎裡鎮和西塘鎮等古鎮成立景區黨建聯盟,在示范區內推廣景區黨建“八個有”建設標准,以一流黨建推動一流景區建設。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五鎮共同發布了《2021年度一體化示范區先行啟動區五鎮協同推進黨建項目清單》,聯合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24個事項,不破行政區劃、打破行政壁壘,聚焦解決一批基層群眾的“急難愁盼”,進一步提升協同組織力和資源統籌力。

三、成效與反響

1、黨建共建共促基礎更有厚度。三地一體發展的思想共識不斷強化,形成以黨建引領為核心,以打破區劃界限和行政壁壘為指向,以整合資源優勢互補為路徑,以實現區域協調發展為目標的“城鎮圈”黨建工作模式。去年7月以來,先行啟動區五鎮黨委開展各類黨建共建活動30余場次,共同舉辦示范區戰‘疫’之聲”“雲”上情景黨課,超5萬名黨員共同在線收看。3個組織力學院承接示范區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員骨干等教育培訓約110批、5700人次。

2、基層社會創新治理更有力度。注重發揮區縣黨委、職能部門、鎮(街道)、村(社區)等多方作用,積極推進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如,我縣牽頭舉辦首屆長三角“V30”村書記論壇,深化推廣嘉善“黨建八領二十條”,打造村書記互學互鑒平台,交流基層治理經驗,共商合作事項。三地互派“雙委員”為毗鄰地事務支招獻策,合力推進毗鄰村社環境整治、違章拆除、河道治理等工作,並常態化聯合開展主題黨日、考察學習、共建互助。共同出台“疫情防控十條意見”,積極推進聯防聯控。共同建立聯合監測、聯合執法、聯合治理、聯合河長、聯合保潔等“五個聯合”治水機制,嘉善縣控以上監測斷面Ⅲ類水佔比達到100%。

3、居民群眾生活保障更有溫度。積極以黨建推動民生改善。去年以來,三地聯合完成惠民實事工程24項,通過建立長三角一體化政務服務聯動機制,設立“一網通辦”專窗和企業服務專區,1747個政務事項實現異地通辦。開通5條跨省公交線路串聯青吳嘉各重要景點,推出6條各具特色的“主題線路”,方便居民出行。實現中等職業教育三地統一招生,聯合打造示范區“醫保一卡通2.0版”,長三角(上海)智慧互聯網醫院開通異地在線結算,首個5G智慧健康屋在嘉善正式啟用,周邊居民可便捷享受滬上優質醫療服務。

四、探討與經驗

1、進一步完善對接機制。一方面,做深做實村與村之間的黨建共建工作,深化推廣毗鄰黨建“雙委員制”“書記走親”等有效做法,開展各類環澱山湖區域黨群公益項目、“黨建聯心、旅游聯建、發展聯動、文化聯姻、人才聯育、民生聯辦”等六聯工作,協同推進跨界合作事宜。另一方面,強化“一盤棋”思想,成立青吳嘉以及蘇州、嘉興“3+2”黨建聯盟,建立輪值主席、定期工作例會、專題協商會議等工作協調機制,推動形成事務共商、工作共推、活動共辦、難題共破、責任共擔的常態化工作運行機制,為工作推進提供堅強保障。

2、進一步拓寬對接渠道。進一步創新黨建共建思路,將“城鎮圈”黨建工作升格為長三角一體化黨建工作,以更寬的視野,更高的層次來思考謀劃,除座談交流、上門對接等形式外,積極探索新途徑、新形式,加大縣鎮村干部互派挂職、農業產業招商、社會組織引進和公告資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力度。廣泛宣傳黨建引領深化區域聯動活動的重要意義,深入挖掘縣內資源,選樹一批項目典型、個人典型和事跡典型,營造濃厚氛圍,充分調動各相關部門和鎮(街道)的積極性,實現由“要我去”向“我要去”轉變,逐步拓寬合作項目的來源渠道。

3、進一步深化項目合作。在前期三地黨建共建“1+2”文件體系指導下,充分發揮特色優勢,整合互補性資源,推進項目建設,從區縣黨委、組織部門、先行啟動區等三個層面,進一步推動示范區黨建共建工作,實現資源共享、信息共通、發展共推、治理共抓、隊伍共育,共同打造黨建高質量創新發展的示范樣板,著力將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充分轉化為持續引領和推動一體化發展的強勁動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