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廈門市集美區灌口鎮:“三村聯建”聚合力 黨建引領促發展

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灌口鎮黨委

2022年08月03日14: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跨村聯建”模式是用以接續脫貧攻堅成果、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的又一重要抓手,既順應新時代背景下農村的發展需求,更是打造新型鄉村共同體、實現鄉村共同發展的有力手段。

灌口鎮位於廈門市集美區西北部,下轄12個行政村,有多個靠山村居。其中,田頭村位於灌口鎮西北部,村民廣泛種植仙景檳榔芋,“仙景芋”農產品遠近聞名。田頭村同時擁有“農耕文化宣講基地”,村黨委牽頭成立仙景芋種植場,聯合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特色農耕講堂,打造“四季耕耘,一方農香”品牌課程﹔雙嶺村位於灌口鎮北部,村黨委堅持以綠色發展為導向,大力發展觀光、生態、特色、訂單農業,村內擁有“禾祥西”生態農業、金玲瓏葡萄觀光果園、中泉源山庄等特色產業,同時引進澳洲堅果三產融合開發建設項目﹔東輝村位於灌口鎮東北部,是灌口鎮最大的行政村。既擁有海南無核荔枝、東魁楊梅等特色農產品品牌,又擁有東輝大峽谷、龍潭水庫、蜘蛛湖、大坂山、筆架寨、金輝“九十九間”閩南大厝等豐富旅游資源,同時被列為“土地流轉試點村”,通過流轉土地發展高質量產業農業,提高村民和村集體經濟收入,帶動村民就業。雖然三個村居自然資源豐富,人文底蘊深厚,同時也有各自的產業發展路徑,但三個村的產業發展以第一產業為主,發展基礎較為薄弱,難以形成規模效應,集體經濟收入來源單一、潛力小、收入低,離每年村集體收入50萬元的目標還有一定距離。

“單打獨斗”不如“抱團取暖”。為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對鄉村振興的全面領導,促進農村共同發展、群眾共同富裕,在廈門市委組織部和集美區委組織部的指導下,灌口鎮黨委率先在田頭村、雙嶺村、東輝村建立“三村聯建”發展聯盟。依托三個村靠山連片的區位優勢、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蘊開展聯建共建,在三個行政村開展“跨村聯建”工作,探索構建“四聯四提”(組織聯建促效能提升、產業聯建促效率提升、村財聯建促效益提升、文旅聯建促質效提升)發展模式,以更高的思想認識、更緊密的聯系和更有力的舉措推動“三村聯建”發展聯盟工作走向深入、落於實處、見到實效。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基層組織聯建,提升發展效能

為最大化發揮各類組織的發展引領作用,灌口鎮從創新區域組織入手,為“跨村聯建”工作奠定良好基礎。一是組建發展聯盟。成立“三村聯建”發展聯盟,將鎮黨委、田頭村、雙嶺村、東輝村,三村挂鉤幫扶的市直機關、區直機關、國企、高校以及三個村內影響力較大的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作為聯盟主要組成單位,吸納鎮級相關領導、駐村工作隊隊員、科技特派員、駐村選調生等人員力量。二是配強組織力量。設立常設機構聯盟理事會,由鎮黨委副書記擔任聯盟主席,片區駐村工作隊隊長擔任聯盟執行主席。以“強執行、抓落實、促提升”為主要目標,搭建“綜合組+執行組+考評監督組”運作體系,細化聯建責任、明確項目分工,分設集體經濟、農業產業、鄉村旅游三個發展小組落實聯建項目,同時通過考評監督組,加強對聯盟項目進展及成果的監督與考核。三是健全運行機制。建立鎮“跨村聯建”工作推進會機制,明確各級聯絡人,協調聯盟和聯盟理事會日常運轉問題﹔建立“聯盟聯席會議+聯盟理事會會議”制度,採取輪值方式組織召開,研究討論跨村聯建年度重點任務、階段性目標任務,分解具體措施,協調解決跨村聯建遇到的問題和堵點,重要事項及時提請三個村“兩委”聯席會議或村民代表大會研究。

(二)農業產業聯建,提高生產效率

“產業振興”是農村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灌口鎮力求通過聯建村與區域內主要農業企業和農業合作經濟組織的雙向互動,實現各村及各經濟實體間優勢互通互補,促進產業發展收得最大成效。一是完善聯營基礎。建立聯盟溝通協調機制,定期收集農業企業和農業合作經濟組織問題和困難﹔成立聯盟“產業顧問團”,吸納高校團隊、科技特派員等進入顧問團,為三村各類農業組織及農民個人提供咨詢服務﹔加強三村農業產業配套設施建設,推動產業發展基礎環境持續改善。二是提升產品競爭力。借助“跨村聯建”啟動儀式契機,利用農耕文化節活動、微視頻拍攝等形式,加強對三村農產品的宣傳推介。營造農業企業、農業合作經濟組織與農戶間交流互動的良好氛圍,加強技術探討,進一步提升農產品競爭力﹔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制定“品牌產業”發展規劃,繼續深化東輝村東魁楊梅、海南無核荔枝等農產品品牌,在雙嶺村發展以科技農產品為特色的聖女果、葡萄、花卉等產業,持續強化田頭村仙景芋特色產業品牌建設。三是加強聚才引智。將人才作為農業產業發展的“源頭活水”實施“引智下鄉”工程,依托集美區學村高校優勢,規劃“引智下鄉”系列活動,力促把更多重點項目、技術、服務引入農村,更大力度鼓勵扶持青年人才在集鄉村創新創業。

(三)集體經濟聯建,提升村財收入

灌口鎮充分發揮聯盟聚集各方、連接協調企事業單位的作用,創新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和運行機制,增強三村的“造血”功能,加快推動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0萬元目標,力促村財、村民雙增收。一是加強資源統籌。發揮發展聯盟統籌推進作用,聯合鎮經管站摸清各村集體經濟資產資源底數,統籌規劃村集體發展預留用地,探索由國企“投建營”,按村集體保底收益進行合作開發的模式。學習借鑒優秀村居經驗,整合廠房出租等現有集體經濟發展情況,依托上塘同發實業有限公司、廈門市田東同發工貿有限公司等,強化村集體資產租賃管理。二是堅持項目帶動。堅持因地制宜、個性發展,持續推進澳洲堅果三產融合項目和田頭村仙景芋種植場集體經濟項目,推動土地集約化,利用撂荒地流轉打造東輝村稻魚共生現代生態農業園。三是強化協調聯動。依托三村共建單位和駐村工作隊資源,簽訂四方共建協議,商討共建幫扶項目,充分發揮聯盟統籌協調作用,組織召開項目推進會,力促集體經濟項目落地轉化效率提升。

(四)文化旅游聯建,提升品質效益

發展聯盟充分發揮三村地理位置相近、歷史人文資源豐富的優勢,探索打造三村鄉村振興特色旅游帶和旅游線路。一是推動基礎建設。由聯盟主席牽頭,聯合鎮鄉村振興辦、項目職能部門和三個行政村,根據現有鄉村振興動線規劃和現有開發程度,專題研究需重點提升的景點及設施,加快推進鄉村振興基礎設施提升改造工程,落實三村重點文旅配套項目建設工作。二是策劃特色項目。堅持調研為先,鎮鄉村振興辦聯合策劃公司,實地走訪三村主要景點,組織開展村居座談會,了解文旅發展需求,設計統一旅游線路和系列文旅活動,加快推動區域旅游“套餐”項目成形。三是堅持“黨建+文旅”。持續鞏固提升雙嶺、田頭農村黨建示范點,嘗試紅色研學方式,探索與區域內鷹坑谷研學基地等合作共建模式。整合知青文化、農耕文化、芋頭文化等傳統文化,舉辦農耕體驗、農耕文化節等系列特色活動,進一步為三村聚人氣、提名氣。

三、探討啟示

“三村聯建”發展聯盟工作,不僅能讓我們感受到堅持黨建引領創新、創新推動黨建的切實成果,同時也為促進農村共同發展、群眾共同富裕留下了寶貴的經驗啟示。

(一)搭建平台,強化組織引領。“跨村聯建”有別於過往單個村“單打獨斗式”的發展模式,是一個尋求資源鏈接、力量整合、優勢互補的發展思路。通過“跨村聯建”發展模式,有利於轉變原有觀念,提高思想認識,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高標准全面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通過統一聯建村的思想和行動促進組織聯合、思路聯通、產業聯動、旅游聯創,推動鄉村振興工作真正做實、做深、做細。

(二)整合資源,凝聚工作合力。通過聯盟聯席會議制度和聯盟理事會會議制度,有助於協調聯盟成員單位參與共商共議,充分發揮“上下聯動”的溝通協調作用,加快推動問題解決和項目落實﹔有利於調動鎮組織、鄉村振興辦、村居建設辦、農業農村科等部門的主觀能動性,依托部門職能優勢參與到聯盟組織建設和項目策劃與推進中﹔可以運用挂鉤幫扶機制和駐村工作隊、科技特派員及駐村選調生等人才力量,挖掘聯盟成員優勢,整合和調配優勢資源,推動聯盟發展任務高效落實。

(三)以點帶面,推進共同發展。有助於統籌聯盟目標與各村目標之間的關系,突出關鍵問題和重點目標,關注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薄弱情況,互相借鑒學習優秀經驗,優先制定針對性舉措。可以進一步挖掘聯建村共同資源,整合聯建村共同需求,有利於加快推動鄉村振興動線提升完善,通過線路打造,穿點成線、連線成片,形成局部品牌效應,逐步推動全域旅游發展。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