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四川眉山市彭山區:著力“小切口”激發鄉村人才成長“大活力”

中共眉山市彭山區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3日14: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眉山市彭山區堅持“人才是第一資源”,從人才崗位特色、分類評價培育、重點攻關提升的“小切口”入手,推進制度創新、流程革新、能力更新,打出強制度、提質能、優環境的組合拳,探索人才服務鄉村的多元模式,激發人才助力彭山發展“大活力”。

一、基本情況

鄉村人才是鄉村振興的第一資源,是鄉村建設和發展中最寶貴、最可持續、最具有競爭優勢的資源。2018年6月,眉山市彭山區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鄉村人才激勵和培育引進使用機制試點區縣”。試點以來,彭山區瞄准鄉村人才發展,著力構建鄉村人才生態系統,在擴大鄉村人才隊伍規模、激發鄉村人才成長實力方面取得顯著成效。截至目前,已儲備鄉村人才逾7000名,其中新型實用人才5500人、新型職業農民610人、農業科技人才310人、農業經營型人才27人、能工巧匠135人、新鄉賢26人。下一步,彭山區將持續用力,用“巧勁”“妙計”,更好發揮鄉村人才智力支持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立足人才崗位特色,精准發展“領跑者”。緊扣鄉村振興人才現實需求,堅持重點導向、結果導向,多渠道、多層次、多形式引才。打破人才限制。實行向鄉村人才傾斜的崗位設置制度,降低招聘門檻,通過特設專業技術崗位、柔性引進,不受崗位總量、結構比例限制引進。成立農業行業黨委、產業黨組織以及經營主體黨組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歸口發展經營主體優秀人才670名。提升引才機制。瞄准現代高效農業、鄉村文旅等主導產業,印發《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加強人才工作的實施意見》《“百千萬”優才工程暫行辦法》《八個本土人才培育計劃實施方案》《鄉村人才振興五年計劃》等系列人才政策,繪制形成彭山人才“領跑”鄉村振興“人才地圖”。盤活人才存量。建成葡萄、柑橘、獼猴桃等5個領域農業專家大院,服務培養后備鄉村人才1000余人次。與四川農業大學、電子科大、西南財經大學等簽訂合作協議,培育輸送鄉村人才120余名。健全完善全區農業人才智庫,引進專業人才1609人。

(二)做優分類創新培育,精細驅動“主引擎”。厚植本土人才成長土壤,做實“以能力、質量、實效、貢獻”為標准的培育評價體系,給予人才廣闊發展空間。開展專業人才“雙向交流評價”。落實鄉鎮基層“定向評價、定向使用”評聘制度,專業技術人員在鄉鎮事業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滿相應年限申報職稱時可不受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限制。選派醫療專家、一線教師到農村基層技術指導、送培送教。開展基層人才“靈活分類培養”。針對不同的鄉村人才隊伍實施“成長型”“精英型”“傳幫帶”“職業化”培育,通過校地合作發揮農大、科大等高校師資優勢,送教下鄉、導師結對進行實效提能,開發9大類14項特色課程,培育優秀鄉村人才226人,重點回引培育優秀對象210余人。開展創新人才“品牌技術創優”。成立青年致富帶頭人聯盟,組建微夢黨員技術服務隊,建成70個特色家庭農場、6個農業龍頭企業,農業農村部、省農科院挂牌科技示范基地、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基地12家。中國葡萄協會理事單位果怡農業公司,參與國家葡萄產業技術體系編制。研發簡易滴灌、葡萄藤條V型修剪等12項技術獲國家專利。

(三)聚焦重點培優提升,精心創造“高水平”。聚焦各類重點任務,運用多種方式引導和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展才華、大顯身手。重要人才“大提升”。開展“送農民上大學,請教授到田間”專項行動、“百名碩博走江口——人才助力鄉村振興”系列活動,通過學歷提升再教育、學習高校技術服務、開展宣教實踐活動幫助鄉村重要人才提升綜合能力,帶動鄉村振興。重點項目“大攻關”。對引進掌握農業“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人才的企業項目,回彭創建培訓基地、引領帶動作用顯著的給予一定經費補助。開展鄉村人才振興“雙百計劃”,推出“返鄉創業孵化項目”,吸引12名高層次人才返鄉創業,帶動400余名產業人才返鄉。科創技能“大比武”。通過舉辦農業技術應用技術創新大賽等,表彰柑橘生物有機質覆土防凍技術等3個國家實用新型專利、6個技術創新、9個優秀項目,補助創新資金12萬元。採取“示范培訓+導師幫帶+田園比武”方式,開展峰產品開發、電子商務培訓、手工制作、中式烹飪等124期、4860人次,努力提升人才能力,創造干事創業高水平。

三、主要成效

通過鄉村人才工作開創三個“小切口”,推動人才與產業發展、人才與環境營造相互促進,使人才大隊伍能夠“一觸就動”,牢固確立人才引領鄉村發展的戰略地位,充分激發鄉村人才的積極性創造性。一是形成了鄉村人才“聚寶盆”。通過破除部分人才崗位硬性限制,充分利用葡萄、柑橘、蜜柚、獼猴桃等特色產業人才資源集聚優勢,不斷回引在外優秀人才、發展本土實用人才,為鄉村振興各項事業發展提供最堅實的力量支撐。二是搭建了鄉村人才“試煉場”。不同類型人才不同培育方式,有針對性發揮各方面人才的最大特點,重點圍繞彭山鄉村振興發展戰略和鄉村人才全周期需求,發揮政府、企業、高校和兩新組織在鄉村人才發展中的支撐作用,形成了彭山特色的鄉村人才發展模式。三是打造了鄉村人才“產業鏈”。通過鄉村高層次人才、鄉村高技能人才的“先富”樣板,針對產業需要開發學歷、技能等再提升,再返作用於農村產業,形成“產業集群人才,人才成就產業”的生動局面,切實發揮各類人才資源的最大效益。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