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北京燕化醫院:黨建引領“五色服務”

北京燕化醫院黨委

2022年08月03日14: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燕化醫院黨委以創建服務型黨組織、加強基層黨建創新工作為主線,以醫院醫療健康服務工作為載體,結合醫院黨組織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優勢,精心創建“黨建引領,五色服務”黨建創新工作。即黨支部、黨員圍繞“紅、綠、藍、黃、橙”五種顏色分別對應的五類群體,實施優質、便捷、精准的服務。

經過多年來的實踐和深化,五色服務黨建創新工作得到了豐富和提升,相關服務活動受到地區及周邊單位、百姓的歡迎和支持,積累了豐富的黨建工作和服務經驗。增強了醫院黨員、醫務服務人員的綜合素質,拉近了醫務人員與群眾的距離,有效提高了黨組織的組織力和戰斗力,提升了黨員的黨性和服務意識。促進了地區醫療服務水平的提高,增強了醫院在地區的影響力。使地區百姓健康的獲得感、幸福感更多,為健康燕山、健康房山、健康中國做出貢獻。

一、背景

北京燕化醫院是西南地區大型三級綜合醫院,承擔地區百姓醫療健康保障的職責、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員工應急救援任務。醫院始建於1973年,是原燕山石化公司所屬職工醫院,經過兩次改制,現為非營利醫院。現有員工1528名、黨員165名、預備黨員2名,醫院黨委下設7個黨支部。

北京燕化醫院黨委秉承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光榮傳統,始終堅持以黨建引領業務工作。隨著國家醫療醫藥領域改革的深入開展,醫院的高質量發展遇到了瓶頸,亟需發揮黨建工作優勢帶領醫院突破發展壁壘。要充分發揮好非公黨組織的先進性作用,需要探索黨建工作和業務發展共促共融的方式方法,推動醫院未來發展和醫療工作的創新提升,是醫院黨委面臨的現實考題。

隨著地區不斷加強非公企業黨的建設工作,醫院黨委需要適時研究開展黨建創新工作。要著力於加強非公企業的黨建創新力,去找准黨建帶動業務的著力點,去探索黨建引領發展的有效路徑。需要通過黨建創新推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進一步明確了黨建引領的目標和意義,切實有效的提升競爭力、影響力。要切實提升黨建工作水平,將黨建工作目標和醫院發展目標相契合,實現共促共融發展。在這個背景下,北京燕化醫院黨委經過不斷實踐和探索,確定了“黨建引領‘五色’服務”的黨建工作創新模式。

二、做法

北京燕化醫院始終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規劃地位,努力全方位保障地區百姓的健康,黨委以創新黨建工作為引領,以服務五類人群為核心,醫務人員以“熱心關懷”“耐心傾聽”“細心講解”“誠心辦事”“貼心愛護”的“五心”服務為手段,深入革命老區、企業工廠、街道社區、殘障人員家中,最大限度的貼近百姓服務,為地區群眾提供優質的醫療健康服務。

(一)紅色引領,奉獻紅色老區

定期前往革命前輩、軍人的家裡或者所在村庄、社區,了解他們的健康狀況,帶領黨員、醫護人員開展義診及健康科普服務,讓革命前輩和老區人民感受到黨的關心和愛護,鞏固黨在人民心中的光輝形象。醫院黨委近兩年6次組織內科、醫技、外科等黨支部共20多名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利用周末休息時間,多次前往房山區蒲窪鄉大山深處的森水村,十渡鎮的馬安新村為革命老區前輩及村民提供便捷、優質、精准的愛心關懷義診活動,得到革命前輩們及老區群眾的贊賞。踐行“紅色服務”,讓醫院感受到老區人民對高質量醫療服務的渴望和需求,使醫院感到使命在肩。每次醫護人員用最快的速度,擺好B超機、心電圖儀等設備,耐心為每一位村民解釋如何服用治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藥物,熱心地為村民講解疾病的預防﹔中醫大夫每次都最受歡迎,診脈、針刺、艾灸、拔罐、開藥方,忙得不可開交。為更好地服務革命前輩、革命軍人和老區人民,醫院黨委經常組織醫務人員,深入社區為他們進行義診服務,讓他們在家門口就能體驗三級醫院的診療服務。“八一”建軍節前夕,醫院組織黨員到雙報到的迎風西裡社區,為轄區的退役軍人進行義診服務。

(二)綠色行動,共建和諧社區

燕山地區的居民老齡化達到了33%,其中患慢性病的老人也較多。為了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醫院黨委定期組織黨員醫護人員到社區為居民進行健康義診、講座等活動,為社區老人防病、治病提供便利的服務,普及醫療健康知識,對慢病老人進行用藥指導,讓社區居老人家門口就能享受三級醫院醫生診療服務。為更好服務社區居民,醫院黨委為每個黨支部確立了“綠色服務的重點對象,組織黨員及入黨積極分子帶著血壓計、聽診器、血糖儀及心電圖機到小區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員義診服務,為社區居民細心講解醫學常識及防疫方法。醫院社區黨支部下屬迎風社區衛生服務站家庭醫生服務團隊對轄區內重點人群——低收入家庭、貧困患者進行巡診服務。在居委會的陪同下,社區家庭醫生團隊為10戶低收入家庭及貧困患者測量血壓、測量血糖,根據他們目前身體狀況給予針對性的健康教育和用藥指導。醫務人員還詳細了解居民目前家庭情況及疾病史。外省市來京打工、失獨家庭,他們小病忍、大病看不起,燕化醫院迎風社區衛生服務站提供上門看診,讓他們享受三級醫院醫生診療服務。疫情期間燕化醫院受命增援豐台某社區,進行核酸檢測工作。醫院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黨委統籌協調,黨政工團齊心協力,黨員帶頭開赴社區參加疫情防控工作。

(三)藍色關愛,心系企業工礦

企業是國家經濟的支柱,健康的員工是企業正常運營的保障。為了使廣大企業員工得到正確的醫療科普知識,保障員工健康,醫院黨委組織黨員醫務工作者到企業為員工進行義診、講座,在診療的同時,還通過多種方式讓員工了解健康的生活方式,掌握家庭多發病、常見病的應對策略,緊急突發疾病自救的知識。醫院黨委組織內科、外科黨支部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等資深醫護人員,曾多次前往潤滑油北京有限公司、燕化公司生活服務中心、八億時空等企業為員工送健康義診及醫療科普知識。來自胸心外科、泌尿科、神經外科、康復醫學科、消化科、婦產科的各科室黨員醫生對企業員工提出的醫療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解答,並進行了一些醫療知識的科普。醫護人員進企業義診,使員工能夠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在不影響正常工作的前提下,能夠享受到三級醫院對企業員工身體健康的關愛和指導。主動誠心為企業員工服務是醫療義診服務活動主旨,醫院黨員們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發揮自身特長,惠及員工,使品牌建設項目落地、生根、接地氣。讓企業員工認識、了解、感受到黨建品牌建設的魅力,同時也加深了醫院與企業間的密切聯系,保障企業員工的健康,為企業穩定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

(四)黃色助力,添彩幸福家庭

醫院黨委與燕山殘聯溝通,全力做好燕山殘疾人健康保障工作。經家屬同意,醫院黨委組織黨員醫護人員進入社區殘障家庭,上門給殘疾人免費看診,探索殘疾人居家康復服務模式,對肢體殘疾人進行有效系統的康復治療,同時指導培訓肢體殘疾人家屬,防止殘疾人的二次損傷和並發症的發生,改善殘疾人的身體功能,進一步提升助殘領域社會治理的專業化、社會化水平,為燕山殘疾人奉獻一片愛心。燕化醫院承接政府購買項目,開展了殘疾人居家康復項目(區級)。自項目開展以來,內科黨支部及康復科醫務工作者探索殘疾人居家康復服務模式,為燕山殘疾人奉獻貼心服務。黨委定期組織黨員志願者進入社區及殘障家庭,免費為殘疾人及家屬看診及普及康復鍛煉新知識。項目開展以來,已完成肢體殘疾人89人評估,康復鍛煉、康復護理等1500多人次,已完成5次康復培訓共計400人,其中50名重殘康復鍛煉完成45名,約270人次。燕化醫院開展的殘疾人居家康復項目工作得到了北京市殘聯的充分肯定。認為這個項目改善了殘疾人的身體功能,提高了殘疾人生活質量,增強了他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五)橙色佑護,幫扶精疾群體

醫院與燕山各街道聯系,做好燕山精神疾病患者服務工作。醫院黨委組織黨員及精神科醫生、護士對精神病患者進行心理疏導,耐心傾聽他們的心聲,減少他們情感交流的障礙,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關懷和溫暖,為患者及家人營造一個尊重、接納、關愛的良好氛圍,真正做好精神病患的防范工作。醫院黨委機關一黨支部、機關二黨支部共同承擔了這一艱巨任務,他們先后組織“身心健康、與您同行”“助力早日康復”主題黨日活動,服務身心疾病患者,守護患者闔家安康。為幫助身心疾病患者早日康復,機關一黨支部和機關二黨支部的黨員們與身心疾病科的大夫到社區進行講座,上門給身心疾病患者及時疏導治療,並送去米面油等食品,助力他們擺脫困境。與社區居委會合作做好穩定工作,保障地區安定和諧。

三、成效

(一)“兩新”黨建工作落到了實處

醫院黨委在實踐和探索黨建引領“五色服務”的工作中,各級黨組織都找到了黨建工作的重點,醫院有了更明確的服務對象,服務范圍,實現了黨建引領業務工作的最大效能。醫院黨建工作水平得到了明顯提升,黨建工作更有效的對接社會需求,為醫院黨建引領業務工作提供了更多的思路。通過黨建工作搭建起黨員職工為民服務的平台,黨委逐漸統一了全心全意為民服務的中心思想,為醫務工作者們提供了更多奉獻的機會和條件,進一步激發了黨員和醫務工作者的工作動力和服務意識。很多黨員都是從繁忙的臨床工作中擠時間,或者利用上下夜班和節假日的休息時間深入到革命前輩、社區居民、企業員工、殘障人士、精神類患者等人群中,開展各種義診、講座、科普等醫療服務活動。志願工作固然辛苦,但所有參加活動的黨員和醫務工作者對此毫無怨言,反而帶動更多職工參與進來。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更加明顯,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醫務工作者的奉獻精神更加堅定,為群眾做實事,做貼心事,已成為他們的心願和責任。

(二)醫院服務意識和水平明顯提升

用熱心、耐心、細心、誠心、貼心為“五色”人群提供精准服務,使地區百姓得到了更多實惠,生活品質得到了有效改善,推動醫院的獲得感和使命感顯著提升。“五色服務”的有效開展,為醫院黨建工作增添了活力,黨員和醫務工作者主動服務意識明顯增強,有效轉化到日常工作中自覺為民服務,醫務人員的責任意識明顯提升,增強了燕化醫院在地區群眾心中的形象。“五色服務”的有序開展,讓醫務人員的服務水平更有針對性和准確性,為不同人群提供專項服務的經歷,讓醫務人員們用心掌握了更多為民服務方式方法的經驗,轉化為日常工作中有效的心理撫慰,為醫院醫患矛盾有效改善提供了巨大幫助。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得到了有效支撐,推動了醫院黨建與醫療服務工作的融合發展,豐富了醫院黨建活動的形式和內容,黨組織引領作用更加明顯,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效增強。

(三)加快推動了醫院的高質量發展

在“五色服務”創新工作的開展中,為醫院進一步凝聚了人心,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帶動了業務比拼和服務比拼的有效開展,醫院人才和隊伍建設更加科學。醫院有針對性的通過志願服務來查找醫院運營和服務中存在的問題,為醫院及時改進提升提供實踐基礎。醫院在志願服務中直接接觸到更需要關心關愛的居民,有時間傾聽和咨詢他們的所想所需,為了解社會公眾醫療需求提供了參考,使醫院的發展更加利民、收獲更多的群眾支持。優質和真誠的服務,讓醫院在對工作的定位有了更准確的認識,社會責任感逐漸增強,也為醫院發展提供群眾基礎,燕化醫院逐漸成為地區乃至周邊百姓首選的醫療單位,為醫院發展提供了群眾基礎。

四、探討

(一)黨建工作對醫院的正向引領

黨建工作帶動業務工作的有效推進,通過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廣泛宣傳,更容易激發群體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通過建設服務型黨組織,引導黨員、共青團員積極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形成“五色服務網絡”,構建出齊抓共管形成良好的服務體系。大力推進“黨建引領,五色服務”活動,擴大影響度,吸引更多服務對象,使服務品牌更加響亮,形成為患者提供優質、高效、便捷、溫馨醫療服務的良好氛圍。

(二)先鋒作用促進業務穩步發展

黨建引領“五色服務”與業務架構高度匹配,推動了醫院的改革創新、決策管理深度融合。通過提升黨員的“五心服務意識”,促進黨建與業務的“雙提升”,把堅持“把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骨干”貫穿始終,為醫院培養了一大批懂業務、愛服務、敢付出的醫療干部隊伍,形成強大的黨建活力,推動醫院健康事業的高質量發展。

(三)黨建文化推動醫院文化有效落地

北京燕化醫院黨委本著“關愛 創新 堅持 分享”的文化理念,在“五色服務”的創新工作中,醫院職工為民服務的意識得到了顯著提升,醫院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近年來,在黨建工作引領下,醫院出現了更多全心全意為民服務的優秀黨支部、先進科室,引進開展了多項新技術、新業務,得到了地區百姓的熱贊,獲得了46面錦旗和111封感謝信,收到“12345”和“12320市民熱線表揚28次。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