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北京市房山區委星城街道:星光領航 共治共享

中共北京市房山區委星城街道工作委員會

2022年08月03日14: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市房山區星城街道現有居民樓149棟,常住人口9920戶、2.3萬人。星城街道工委下設7個社區黨委、2個機關黨支部和1個非公黨支部,管理黨員3693名。近年來,星城街道工委以“星光領航 共治共享”為著力點,以打造“五個之城”(即幸福、善治、精致、共享、智慧之城)為目標,有效推動了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水平提升,是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創新實踐。

一、背景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基層治理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舉足輕重。作為基層黨委必須積極推動理念、制度、機制、方法創新,推動社會治理觸角向基層延伸,不斷提高社會治理能力。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明確要求,增強城市黨建整體效應。星城街道是一個“大家庭”,轄區內有派出所、教育、醫療、物業、商業等各類公共服務單位50余家,如何有效地調動“大家庭”中的家庭成員整合服務資源,做好民生保障是星城街道開展黨建工作需要思考的核心問題。為此,街道工委緊密結合時代要求、實踐需求和人民訴求,通過“星光領航 共治共享”,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依托黨建協調委員會,把“單位黨建”變為“區域共建”,有效地提升了黨組織的號召力,逐步形成了以街道工委做主導、各單位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區域黨建共同體。

二、做法

街道工委積極發揮領導作用,創新思路,廣泛動員並引導駐區單位、社會組織和轄區居民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和社會建設,努力形成社會治理人人參與、人人盡責,治理成果人人享有的共治共享局面,以良好的發展成果將打造“五個之城”的目標落實變現。

一是賦能基層接訴即辦“星示范”。將“未訴先辦”作為為民辦實事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將網格化、街巷長、吹哨報到、包裡包居、輿情管理、“廉政+”督查等制度與接訴即辦制度相融合,確保群眾訴求及時發現、主動解決、未訴先辦。2021年街道11次進入全市前100名,9次進入全市前10名,其中8次獲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績,全市綜合排名第5名,全區綜合排名第2名。社會治理扎實精細。成立7個社區業主委員會,實現轄區業委會全覆蓋。人居環境整治持續發力。召開專題會、約談會、現場會45次,解決道路破損、路面坑窪、公共設施破損等疑難問題,順利完成健德東街道路改造。實施健德中街北口崗亭路面積水治理工程,解決了道路積水造成居民和車輛出行難問題。安裝4處電動自行車公共充電樁,從根本解決電動自行車入樓、入戶充電問題。按照“排查、協調、清理”三步走,確保環境案件及時發現、及時處置,城市指揮系統案件辦結率100%。

二是高位協調打造文明創城“星樣本”。實施“3-N”工作法。圍繞轄區突出問題召開現場調度會,對轄區道路破損等難點問題進行拉網式排查。啟動“吹哨報到”會商機制,協調責任單位及時處理、持續關注整改問題,確保治標治本治反復。主要領導親自調度,實施惠民工程,施劃機動車、非機動車停車位,美化治理樹坑安裝煙頭收集器、公共晾晒架,樓道宣傳欄、公共信息欄。營造全員創城的氛圍。積極發揮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作用,啟動“5+2”即“五行雙承諾”宣傳動員機制。以“七彩”服務惠民生黨建品牌為抓手,開展“小手拉大手”“紅色傳承 文明創城·家行動”等主題宣傳活動﹔推進文明實踐工作,注冊志願服務團體、志願者,成立巾幗創城服務隊﹔以新時代文明所(站)為平台,牽頭打造“星光領航 不負韶華”青年講堂品牌,常態化開展“青年大學習”活動。召開“文明駕車 禮讓行人”專項工作部署會,積極動員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成員單位參與“文明路口”執勤工作。在轄區設計安裝景觀小品,不斷提升創城氛圍。共治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召開工作例會,開展集中拉練,清理樓道雜物、堆物堆料、僵尸車。首都文明辦檢查反饋問題整改率100%。打造靚麗創城“星”名片,對西側圍牆柵欄進行提升改造,設計文化公益小景。改善居民出行環境,更換單元樓梯扶手,粉刷樓道臟污牆面。改造破損圍欄,設置S型便民出口。

三是引領生活垃圾分類“星時尚”。持續推進垃圾分類“5,2,0”工程,即做好“五帶頭”、落實“雙報到”、力爭“零混投”,固化管理制度,完善巡查、值守、聯絡、響應工作流程。購置垃圾分類流動清運車,定時為特殊人群提供上門服務﹔完善垃圾分類全流程管理布局,搭建智能監管平台,持續攻堅分類純淨度不高等問題。強化“全員達標”,提高沿街商戶檢查指導頻率,加大執法監督力度。星城二裡、三裡先后被評為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小區,星城地區通過北京市垃圾分類示范片區考核驗收。廣泛宣傳動員,充分利用宣傳櫥窗、電子大屏等媒介加大垃圾分類宣傳力度,引導群眾主動參與垃圾分類。將二、三裡垃圾樓改造提升為具有星城特色的垃圾分類精品驛站,打造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前沿陣地和地區品質標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宣教中心對驛站工作給予充分肯定,經驗廣泛推廣。

四是筑牢疫情防控“星屏障”。2022年4月,北京市面臨新一輪疫情挑戰,星城街道聞令而動,迅速動員,從嚴從緊、從快從實落實中央、市區及燕山決策部署,連續晝夜鏖戰30余天。堅持黨建引領社會動員,構建抗疫“大家庭”,筑牢樓門封控、社區卡口、輿情引導、核酸檢測、排查落位、文明勸導、供應保障、風險防控等8個屏障,實現了“八個零”目標,即,轄區居民零感染、外部疫情零輸入、輿情零炒作、宣傳零盲區、社會面零滋事、風險人員落位管控零遺漏、違法行為零容忍、轄區零事故,守衛了星城家園,筑起疫情防控的“星屏障”。超前謀劃,聞令而動。召開20余次會議安排部署防疫,修訂了5個應急預案﹔開展流掉排查和落位管控,累計排查4萬余人次﹔保証封控期間居民就醫需求,建立封控樓微信群78個,為居民代買物資273次,代開藥175次,協助外出就醫12次,投入保供力量622人次。為應對急救車運力不足的情況,安排專人專車,全程做好防護,落實閉環管理,做好居民就醫的兜底保障。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發揮“鄰裡守望”作用,組成“愛心車隊”,用私家車接送居民外出就醫56車次,助力解決居民看病出行難題。街道、社區、物業、派出所、星城分院、星城社區衛生服務站、美廉美超市堅守崗位,實行閉環管理。黨建引領,全員參與。召開機關黨員大會、領導班子疫情防控專題民主生活會,制定《“星光領航 智匯咱家”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工作方案》,成立7個社區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8個核酸採樣點臨時黨支部、1個卡口臨時黨支部和8個封控樓臨時黨支部,面向黨組織和黨員、地區居民、居家觀察人員,印發“三封信”,號召黨員在一線亮身份、當先鋒、做表率,到核酸檢測現場、封控樓宇、卡口等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建設“智匯咱家”,醫院、派出所、學校、企業等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成員單位高效聯動,在街道工委的引領下同頻共振,守護共同的星城家園。精細管理 暖心關懷。設置8個核酸採樣點,24個採樣台,每輪核酸檢測採樣1.5萬人,對於行動不便的群體,組織醫護人員上門服務﹔制發核酸檢測便民卡2000余張,無智能手機的老年人持卡即可進出商超﹔多次更新卡口指南,3次更新居民出入証,嚴格落實一人一証,嚴防死守,在北卡口增設咨詢台,至少2名領導班子成員在現場,和工作人員一起為居民解答疑問、辦理出入証,在實施卡口管理“硬措施”的同時提供“暖服務”。為確需就醫的居民開出2000余份外出就醫單,採取“市民承諾+外出就醫單+挂號憑証”方式核驗后卡口放行,既保証了就醫需求,又嚴防輸入,點對點閉環管理。

三、成效

(一)形成了具有星城特色的黨建工作理念

胸懷“一種情”。一是“初心不改”的政治情懷,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二是為民服務的公仆情懷,遇到問題不推諉、不退縮,全力以赴為人民群眾辦好事,勇於負責、敢於擔當、善於作為。三是“俯首為牛”的務實情懷,恪盡職守、勤政務實,腳踏實地,做讓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好事實事,把對黨忠誠落到實處。

腦中“一根筋”。一是擔當實干的“一根筋”。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堅持原則,敢於擔當,遇到困難迎難而上,積極尋找破解難題的方法,將工作做精做細做實。二是鞠躬盡瘁的“一根筋”。在工作中,牢記群眾的事再小再難也要全力辦實辦好,用黨員干部的辛苦指數換來全體居民的幸福指數。

鉚足“一股勁”。“凡做事,將成功之時,其困難最甚。”尤其是2020年以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街道工委面臨的困難遠比想象中更多,但是隻要黨員干部鉚足一股勁、挺起鐵肩膀,發揮“老工友”志願者、小巷管家、社會治理監督員等群體的作用,群策群治、精致繡花,社會治理目標一定能如期實現。

擰成“一股繩”。街道工委通過抓黨建、抓黨組織書記,和黨員群眾“坐在一條凳子上”,激發干事創業熱情,大家擰成一股繩,為地區發展凝聚起強大的正能量。“五件小事”(設立晾晒架、施劃停車位、補植綠化帶、裝修物料建筑垃圾管理、垃圾分類常態化)專項行動成效明顯,居民生活更加便利,城市面貌大為改觀,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成效顯著。

(二)實現了街道黨建工作的提質升級

黨建工作是黨組織生命力的具體體現。基層黨組織工作水平的優劣直接關系到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領導力和號召力。“星光領航 共治共享”通過進一步強化城市基層黨建,將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基層,突出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提升了黨建工作水平。通過建立黨建協調委員會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領導作用,積極開拓思路,部署落實,引導轄區內各單位黨組織從實際出發,互通互聯,逐步營造星城地區“共建共治共享”的濃厚氛圍。通過“家”模式的探索讓居民成為了參與社區治理的“主人翁”,增強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號召力。

(三)構建了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全新模式

在探索創新基層治理模式中,星城街道不斷總結經驗,從“家”字入手,通過凝聚“家”的成員、整合“家”的資源、激活“家”的活力、釋放“家”的情懷,形成了“智匯咱家”社區治理工作模式。通過居民共同參與社會治理,發展成果與居民共享的“共治共享”工作思路,著力將星城地區打造成幸福、善治、精致、共享、智慧之城,有效提升了星城大家庭中居民的獲得感和歸屬感。星城街道將地區劃分為4個網格治理片區,7個社區黨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設置55個單元網格治理矩陣,建立“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 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黨員示范戶”五級組織架構,實現了社區有黨委、網格有支部、樓院有陣地的全覆蓋。依托“我來辦”基層服務站、支部書記工作室,通過“鄰裡互助幫扶”“庭院黨課”等特色做法,將服務延伸到樓道,打通了黨建“最后一公裡”。

四、探討

(一)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的根本是提升組織力

城市黨建要不斷提升組織力,引導駐區單位、社會組織、群團組織等參與社會治理,實現優勢互補、整體聯動,共同解決區域和諧建設中的困難和矛盾,共同享受區域和諧建設的成果。

(二)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的目標是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

黨建創新要以共建共治共享為理念,以黨建為引領,以創新為抓手,提升社會治理能力,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把基層治理同基層黨建結合起來,推動傳統管理向現代治理的轉變,這是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目標要求。

(三)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的重點是提升群眾滿意度

群眾滿意是黨建工作的第一標准。黨建運作方式從各自為戰的封閉式向區域化的開放式轉變,在服務基層中贏得民心,在服務群眾中形成共識,以服務前置整合社會資源、凝聚力量,從而深入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進程。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