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安徽滁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探索建立“學、思、踐”機制推動黨員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中共滁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

2022年08月03日14: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加強黨員學習教育,全面提高黨員素質,是黨的思想建設的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中心環節,也是黨的基層組織的一項基本任務。 近年來,滁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著眼建設一支政治堅定、素質過硬、作風優良的市場監管隊伍,探索建立了學習、思辨、實踐的新機制,不斷推動黨員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激勵黨員創先爭優、創新開拓、創業實干,有力促進了市場監管呈現發展提速、標准提高、能力提升的生動局面。

一、實施背景

2019年2月,滁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成立后,著眼大市場、大質量、大監管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針對思維層次、監管水平、精細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堅持把加強黨員學習教育作為素質大提升、觀念大改變、士氣大提振的有效抓手,在內容、形式、載體等方面積極探索創新,不斷凝聚共識、聚合力量、理清思路、補齊短板,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上級各項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來,有力激發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有效推進了市場監管改革創新,確保了市場監管各項工作不斷干出新成績、邁上新台階。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學習賦能,打造學習教育的課堂。深化主題教育。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慶祝建黨百年系列活動,通過學黨史知識、講黨史故事、看黨史電影等形式,運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運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運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抓實主題黨日。結合市場監管工作實際,黨支部堅持每月開展一次主題黨日,市局堅持每季度集中開展一次主題黨日,採取唱歌、朗誦、情景劇、舞蹈、觀影、參觀學習等形式,強化黨員黨的意識和黨員意識﹔設立“蔚然書屋”。確定每周三、周五為圖書借閱時間,不定期舉辦讀書分享會,營造重視學習、崇尚學習的良好氛圍。與滁州市圖書館簽訂共建協議,實現與市圖書館通借通還,現擁有藏書達四千余冊,極大方便了讀書愛好者的閱讀需求﹔開辦“蔚然講壇”。先后開展了以“黨史”“‘七一’講話精神”“弘揚黨的優良作風”等為主題的專題宣講,組織春訓班、黨務干部培訓班,教育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淬煉思想作風,提高能力水平。

(二)堅持思辨淬能,打造思想交流的平台。創立“蔚然讀書社”,組織全局共讀書籍,干部職工結合工作和思想實際積極撰寫體會、交流思想,編發《蔚然文摘》《局長推薦》《滁州市場監管簡報》,創新推出線上《蔚然悅讀》有聲讀物,以圖文音並茂的形式,利用手機移動客戶端,定期推送美文美圖美聲﹔牢固樹立“大融合”理念,在職能、業務、隊伍等方面積極整合、全面融合、深度聚合,先后組織開展了“七個怎麼辦”“分工與協作”“五強五樹”“2020記憶記憶”“提高認知水平 打破成長局限”等學習討論活動,營造了人人是編者、人人是讀者、人人是作者的濃厚氛圍,推動人人受教育、人人有提高。

(三)堅持一線提能,打造實踐鍛煉的陣地。堅持把干部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骨干,按照“六有”標准,積極推進“黨員活動陣地”建設,先后新建和升級改造“黨員活動陣地”6個,通過規范化、標准化的建設管理和使用,使其逐漸成為了支部組織活動的平台、黨員作風引領的載體、干部素質提升的講堂、機關文化宣傳的窗口,獲評“五星級黨員活動陣地”1個、“四星級黨員活動陣地”1個﹔圍繞高質量教育培訓黨員、高水平服務事業發展,大力實施“新時代黨員先鋒工程”,深入開展基層黨組織建設“六亮”行動,先后設立“黨員先鋒崗”49個、“黨員示范崗”20個﹔推行“全員辦案”模式,開展“月固查”行動,引導黨員戰斗在一線、成長在一線、示范在一線,先后發展黨員20名﹔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組織“百名干部進千企”,助力小微企業發展的做法被省《黨史學習教育簡報》刊發,機關黨委獲評“全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常態開展“舉黨旗、促創建”活動,讓學習教育迸發更大正能量,市局被評為“第十二屆安徽省文明單位”,獲評滁州市“文明家庭”4個、“最美家庭”3個。

三、實際成效

(一)學習氛圍逐漸濃厚。黨員干部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強化,有力推動了讀書學習在全局蔚然成風。在全省系統內率先開通抖音官方賬號,2條短視頻選送“平安中國作品大賽”,1條短視頻獲國家知識產權局征集活動一等獎和最佳人氣作品,抖音賬號榮登全國系統內城市級榜單第9位。2021年,市局獲評全市干部網絡培訓“先進管理分中心”,執法支隊黨支部被確定為市直機關黨建“理論學習示范點”。2022年滁州市“書香潤亭城、悅讀譜新篇”線上閱讀排位賽市局獲得一等獎5人、二等獎4人、三等獎3人。

(二)創業熱情有效提升。通過持續抓學習固根基、抓教育礪斗志、抓作風立導向,有效激發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市局先后被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確定為“執法稽查工作聯系點”和“‘行刑銜接’工作試點單位”。全省率先出台推進質量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施意見,建成國家級檢驗檢測中心1個、省級檢驗檢測中心7個。“滿意消費長三角”區域示范領跑等試點工作,為全省提供了“滁州經驗”。全省率先加入“淮河生態經濟帶地理標志品牌執法保護聯盟”,率先建立“中國專利保護協會長三角(滁州)知識產權培訓基地”。

(三)監管效能不斷增強。堅持學以致用、學用相長的原則,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市場監管工作思路,不斷提高監管工作質量和效益。2019年以來,大力實施質量強市戰略,持續擴大“五大示范”“雙零”“四重”行動成果,“國字號”電子元器件質檢中心通過驗收,缺陷產品召回數量連續4年居全省第一﹔特種設備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建設填補了全省空白﹔消費投訴公示、規范網絡市場秩序、藥品法治宣傳教育基地建設、放心滿意消費、特殊食品經營、小個專黨建、疫苗安全應急演練等7個省部級會議在滁州召開。

四、經驗探討

(一)創新形式,增強黨員學習教育吸引力。要積極探索“線上+線下”的新模式,將過去形式單一、內容單調、注重灌輸的傳統模式,轉變為講聽互動、講演結合、形式多樣的新模式,才能增強學習教育的吸引力。線上用好“互聯網+”這個新的增長極,發揮學習強國、“干部在線”等新媒體平台的作用,同時用活手機移動客戶端小微、便捷、互動等優勢,編發《蔚然文摘》《局長推薦》《滁州市場監管簡報》,創新推出線上《蔚然悅讀》有聲讀物,搭好移動“微平台”、建好手機“微課堂”、做好線上“微教育”,打造黨員學習教育“移動課堂”。線下充分用好地方紅色資源、黨員活動陣地,將黨員學習教育融入“三會一課”,以主題黨日為抓手,通過唱歌、朗誦、情景劇、舞蹈、觀影、參觀學習等形式,增強內容的生動性、形式的吸引力,充分調動黨員參與的積極性。

(二)融入實踐,提高黨員學習教育有效性。抓好黨員學習教育的落腳點是融入實踐、推動工作,要注重與市場監管工作實際相結合,找准有效抓手和結合點,圍繞上級部署的重點工作、基層亟需解決的突出問題、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等,在窗口單位、聯系服務群眾緊密的崗位,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先鋒崗,通過在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檢驗檢測、執法稽查等工作中,黨員規范佩戴黨徽,亮明身份上崗,切實讓群眾找得到黨組織,看得到黨員﹔通過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行“全員辦案”模式、開展“月固查”行動等,把學習教育成果有效地轉化為工作效能,切實發揮好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做到以學促用、攻堅克難、主動作為。

(三)形成制度,推動黨員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更具穩定性和長期性,能夠管根本、管長遠。隻有建立健全起相關制度、機制,才能確保學習教育常態長效。為此,在落實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干部在線等規定動作基礎上,市局每年開展“共讀一本書”活動,每月以《局長推薦》為載體開展“好文共讀”活動。同時,每周以線上《蔚然悅讀》有聲讀物為載體,定期發布黨員干部讀書學習體會,引導黨員干部在思想交流中提高認知水平﹔定期發布春節、端午、中秋等傳統節日的內容,引導黨員干部在感悟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和精神內核中感受舒心與祥和,滋養民族精神、民族自信﹔定期發布“五四”“七一”“烈士紀念日”等重大節日的內容,引導黨員干部在感悟節日歷史內涵和重大意義中豐富政治生活、凝聚工作合力,激發干部職工愛黨愛國的意識。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