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能力“破繭”引領行動“破題”

黑龍江司法行政系統推進能力作風建設走深走實

2022年08月03日08:42    來源:法治日報

干部能力作風建設是決定黨的事業成敗的關鍵。今年年初黑龍江省省直機關開展“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以來,省司法廳深入學習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把全體干部干警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決策部署上來,以思想破冰帶動思路創新,以能力“破繭”引領行動“破題”。

7月18日,黑龍江省司法廳廳長崔永洪在省直司法行政系統能力作風建設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上強調,要緊扣司法行政工作實際,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大的決心、更強的力度、更實的工作舉措,推動能力作風建設工作走深走實。

聚焦群眾所需所盼

提升法律服務質效

“我公司由衷地向黑龍江省司法廳鑒定工作管理處剛正不阿、秉公執法的工作態度以及雷厲風行的作風表示誠摯謝意。”年初,人保財險佳木斯分公司工作人員驅車300余公裡來到哈爾濱,專程給黑龍江省司法廳送來感謝信和錦旗。原來,2020年10月,黑龍江籍居民喬某因交通事故受傷,與人保財險佳木斯分公司協商理賠事宜未果訴至法院,法院委托雙鴨山市集賢醫院司法鑒定中心對其進行鑒定。

保險公司對鑒定結論不服,向黑龍江省司法廳及屬地雙鴨山市司法局反映情況,省司法行政機關提級督辦,處理結果為案件最終和解提供了司法保障。黑龍江省司法廳公共法律服務管理二處處長夏彬彬告訴記者,此案的提級督辦迅速處理,保障了司法案件公平公正審理,是司法行政機關落實省委能力作風建設的具體體現。

2021年以來,黑龍江省共有4254件涉保險類司法鑒定案件,是司法鑒定案件的重要組成部分。按照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印發的規范涉及保險理賠司法鑒定2022年工作方案,黑龍江省司法廳多次與省銀保監局相關業務部門溝通,起草了《關於規范涉及保險理賠司法鑒定工作的通知》,於今年7月12日正式印發實施。

司法服務小窗口,聯系群眾大紐帶。為鞏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落實“能力作風建設年”和“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部署,6月20日,黑龍江省公証協會印發《關於擴大視頻辦理公証試點工作的通知》,進一步推動視頻辦理公証試點工作深入開展。黑龍江省司法廳公共法律服務管理二處二級調研員隋彥忠告訴記者,在省司法廳的推進下,目前全省104家執業公証機構中已有56家開通視頻辦証業務。

今年以來,黑龍江省視頻辦理公証1788件,同比增長43.96%。這一方式深受廣大海外僑胞、因疫情或其他原因無法前往現場辦理公証業務的國內群眾歡迎並得到肯定。全省公証業務辦理實現由線下“坐堂辦公証”到線上“零接觸公証”的變化,有效提高了疫情期間的服務效率,解決了群眾異地辦証難、海外僑胞辦証難問題,讓公証服務可以更加便民利民,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互聯網+公証”的速度與溫度。

聚焦優化營商環境

發揮法治監督作用

6月11日晚,哈爾濱市網約車事件成為輿論焦點。肩負行政執法監督職責的黑龍江省司法廳行政執法監督局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啟動三級執法監督程序。成立專項調查組,黑龍江省司法廳副廳長陳宏帶隊深入鬆北區,依法展開行政執法監督調查,最終相關涉事人員受到嚴肅處理。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質量法律服務的護航,黑龍江省司法行政系統圍繞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推動司法行政各領域工作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為確保各項優化營商環境任務高效推進,黑龍江省司法廳成立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領導小組,由黑龍江省司法廳廳長崔永洪擔任組長。

黑龍江省司法廳在全省全面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目前,累計確定不予行政處罰事項6873項、從輕行政處罰事項10554項、減輕行政處罰事項4361項、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事項195項。在推進行政處罰包容審慎監管的同時,司法行政系統進一步為企業提供優質法律服務。

今年以來,全省司法行政系統開展了“百所聯百會”服務民企活動,全省412家律所與258家省市縣三級工商聯所屬商會及125家縣級工商聯建立聯系合作機制﹔建立仲裁參與知識產權、金融、旅游領域權益保護工作制度,全省仲裁機構年均處理各類商事糾紛近6000件,涉案標的額近百億元﹔在哈爾濱、黑河、綏芬河三個自貿區片區設立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一系列措施有力促進了黑龍江省法治化營商環境的建設。

聚焦平安龍江建設

提升矛盾化解能力

今年年初,哈爾濱市疫情防控形勢險峻,居民情緒緊張焦躁。3月14日,哈爾濱市道裡區兩位居民在全民核酸檢測時因插隊問題發生厮打,雙方頭面部都不同程度受傷,報警后兩人不接受派出所調解,分別被處以行政拘留5日。雙方均不服派出所處罰,一方委托了律師准備對簿公堂,另一方對處罰決定申請了行政復議。

復議機關了解案情后啟動聯調機制,經過哈爾濱市非訴訟糾紛解決中心調解員和復議機關辦案人員的耐心調解,7月14日,糾紛得以圓滿解決。復議機關撤銷派出所作出的治安拘留處罰,改為治安罰款500元,在調解員的調解下賠付醫藥費從兩萬元降至1000元,當場給付,當事人雙方簽訂了和解協議。

黑龍江省司法行政系統著眼社會基層治理,堅決貫徹“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工作精神,按照省司法廳部署,全省13個市(地)、125個縣(市、區)均建立了“一站式”非訴訟糾紛解決中心﹔依托覆蓋市、縣、鄉、村,延伸至金融、物流、旅游、環保、特色農業等100多個領域的人民調解組織網絡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

截至目前,在2022矛盾糾紛化解專項行動中,已排查社會面各類矛盾糾紛56550次、39288件,調解糾紛47381件﹔堅持新時代“楓橋經驗”,探索“實體平台支撐、‘四所一庭’聯動、公共法律服務全要素靠前、非訴‘一站式’解決”的調解工作新格局。黑龍江省司法廳連續5年組織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行動,累計排查各類矛盾糾紛105.03萬件,努力使矛盾糾紛見之於早、防之於小、化之於了,有效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

據黑龍江省司法廳公共法律服務管理一處副處長魏志學介紹,2022年1月,黑龍江省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正式運行,實現熱線、網絡平台省級統籌,為全省提供“7×24小時”全時空法律服務,累計接聽來電22萬次,是原平台接聽量的3倍,滿意率達99.6%,有效解決了長期困擾群眾和基層的服務資源分布不均衡、供給不充分、質量效率不優等問題。(本報記者 崔東凱 張沖 本報通訊員 韓冬)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