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化廉政建設 助力鄉村振興

浙江金華推進“百村巡察”專項行動

2022年08月0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杭州8月2日電  (記者竇瀚洋)“盆景園開放后,游客多了,老百姓賺了錢,村集體增收了,真要好好感謝巡察組。”浙江金華義烏流裡塘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樓順鑫不禁點贊。

原來,流裡塘村一直有培育盆栽的傳統,但村民各自發展,產業帶動作用不強。去年,金華市委開展“百村巡察”活動,向義烏市委派出巡察組。流裡塘村黨總支以巡察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拿出兩處閑置用地打造盆景園區。如今佔地7畝的盆景園一期逐漸成形,今年5月1日試開園以來,吸引近2.3萬名盆栽愛好者前來,園區月收入達10萬余元。

圍繞助力鄉村振興、推進共同富裕,近年來,金華市委不斷強化政治監督。去年,在全市3240個村(社)巡察全覆蓋基礎上,市委統籌對全市100個軟弱渙散、集體經濟發展滯后的重點村(社)黨組織開展巡察“回頭看”。今年,又將“百村巡察”作為新一屆縣(市、區)黨委首輪巡察的重中之重,將巡察對象擴大到572個村(社)黨組織。

在巡察過程中,金華市著力構建“市推進,縣主責,鄉、村和縣級相關職能部門參與”的工作體系:“巡前”組織各級干部下沉走訪接訪,召集相關部門協調碰頭﹔“巡中”採取多種手段,實行網格員、低保戶等重點人員走訪談話全覆蓋﹔“巡后”交出“一報告四清單”,實行市縣鄉村四級反饋整改。

據了解,通過兩輪“百村巡察”,金華市已累計開展個別談話9760人次,入戶走訪4100余戶,化解信訪1236件,黨紀政務處分38人,移送司法處理13人,清退、追繳資金500余萬元,有力地為推進共同富裕構建清朗生態、積蓄發展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3日 15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