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天驕街道:“一卡一網三同”構建“同心惠民”黨建共同體 引領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中共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天驕街道工作委員會

2022年08月02日15: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天驕街道成立於2001年,面積8.3平方公裡,轄區人口4.6萬。作為東勝區委政府所在地,轄區商圈、企事業單位集中,商住一體、寫字樓、移民小區、鐵路沿線、高中低檔成型住宅小區與單片樓、棚改片區同在,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各方訴求多元、個性化服務需求日益增長,各類矛盾糾紛等不穩定因素易發,社區治理面臨嚴峻的考驗和挑戰。近年來,天驕街道黨工委學思踐悟,堅持“條塊結合,以塊為主”,探索和完善社區黨組織新的領導體制和運行機制,逐步形成單位黨建、區域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補、互動的基層黨建新格局,統籌協調轄區各領域黨建資源,以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創新開展“同心惠民”黨建工程,以“一卡、一網、三同”(即一張特色服務卡,一張綜合治理網,黨建同推進、服務同開展、治理同參與)為載體,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採取黨建項目化方式,在街道社區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下,各類組織廣泛參與到社區治理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二、做法

(一)“一卡”,形成“區域公共服務圈”

在基層黨組織服務能力和群眾實際需求之間,街道社區黨組織的資源統籌、供需高效鏈接是關鍵。近年來,天驕街道黨工委立足百姓需求,將黨的領導貫穿基層治理的全過程、各方面,街道黨工委通過實地走訪和問卷調查,將居民需求與轄區黨建資源高效鏈接,以黨建引領項目化方式建立一張“特色服務卡”,變有限服務為按需服務,形成“居民點單、社區下單、共建單位接單”服務模式,把街道打造成為“區域公共服務圈”。目前已承接法律、就業、心理、公証、助餐等9類特色服務13000余人次。安達社區與鄂爾多斯市律師行業協會作為法律服務項目實施主體,針對民間借貸等法律咨詢服務需求量較大的實際,形成每周三下午律師輪流坐班制,免費提供法律咨詢、律師調解、對困難家庭協助申請法律援助。通過項目化服務,滿足了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多樣化服務需求,有效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一網”,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根據街巷和居民數量等情況,街道優化設置63個全科網格,整合黨建、意識形態、綜治、城管等各類網格,形成一個治理服務綜合網,實現一網全覆蓋,網內人、地、物、情、事、組織底數清、情況明。在具備條件的網格及時建立了黨支部,在樓幢建立黨小組,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和黨小組組長。通過街道領導班子成員聯系網格黨支部、網格員聯系黨小組、黨小組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群眾“五級包聯”,發揮非建制性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探索實行組織引導、居民自治管理模式,把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和矛盾糾紛解決在家門口,實現人到格中去、事在網中辦、難在格中解、情在網中結,讓社區服務和居民需求無縫對接,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配套完善了“組織體系建設一網聯動,治理服務需求一網覆蓋”的四級工作聯動機制:以街道大工委黨建領導小組會議討論黨建制度機制問題,社區聯合黨委聯席會議共議年度重點項目,社區黨群服務調度會、網格黨群議事會聯動解決百姓“急難愁盼”的治理模式,構建“網格發現、社區呼叫、分級響應、協同處置”的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長效機制。

(三)“三同”,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

一是黨建同推進。近年來,天驕街道黨工委立足百姓需求,在黨建共同體“一盤棋”統籌下,充分發揮街道大工委“龍頭”作用及各社區聯合黨委的“軸心”作用,將各類組織、各種資源、各方力量串珠成線、集聚在一起,與102個聯合黨委成員單位黨組織簽訂共駐共建協議,形成契約運行機制,把加強黨的建設作為共同體建設的根本職責和首要任務,依托聯席會議、專題講座、主題黨日、黨建沙龍等形式,把街道社區、部門單位、新興領域黨組織緊密聯系起來,形成基層黨建優勢互補、融合推進局面。強化支部建設,推動“一把尺”管理。制定《班子成員聯系黨支部工作制度》,在所屬黨支部中以創新開展“支部提質”創建工作為載體,推進“最強黨支部”建設,狠抓黨支部提質增效,推動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動、基本保障五項建設達標創優,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結合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虛化、弱化、邊緣化問題,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分類指導、精准施策,圍繞“一支部一特色”,打造支部工作特色品牌。建制性與非建制性結合,以先進帶中間、促后進,全面提升支部工作質量和水平。目前,街道黨工委傾力打造的醫藥行業協會黨支部“兩亮四促”做法和律師行業協會“模擬法庭”普法講堂成為引領社會組織黨建發展的品牌。

二是服務同開展。持續推廣深化拓展社區黨組織“365”精細化服務法,有效整合轄區資源要素,提升服務質量。完善“15分鐘黨群服務圈”,使之成為“黨員之家”“群眾之家”。 街道各黨組織著力在摸清群眾“需求清單”、梳理黨建共同體“資源清單”上下功夫,通過設計科學合理的志願服務項目,著力解決結對聯系單位黨組織、聯合黨委成員單位、在職黨員進社區擁擠扎堆的現象,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分門別類列出“項目清單”。黨建共同體成員單位、在職黨員立足各自優勢、結合自身興趣、特長等因素,選擇適合的志願服務項目,切實做到“供”與“需”的精准銜接,“量體裁衣”“量身定制”的黨員聯系服務群眾項目更具品質感、更有溫度和情懷。扎實推動“紅色物業”,以黨建引領物業服務提檔升級。建立伊泰物業公司黨支部,與天驕社區黨支部交叉任職,成立“暖心物業”黨員先鋒隊,建強“紅色業委會”,積極參與志願服務,打通黨員政治引領和聯系服務群眾“最后100米”。

三是治理同參與。全面推行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六個一”工作機制,借助結對聯系單位、在職黨員的優勢資源,創新推行在職黨員擔任小區樓棟長(單元長),充實兼職網格員力量,形成“全員全時全面”全覆蓋聯系服務群眾工作體系。佳信公証處為天驕社區居民免費開放多功能會議室,成為居民議事之家。安達社區學習借鑒“楓橋經驗”,探索建立“家事服務聯盟”機制,聯合司法、婦聯、民政等部門,針對婚姻問題、老年人權益保障等涉法事務處理家事糾紛,隨時聯合會診,已為居民服務698人次。街道創新搭建“黨建+請你來協商”網格黨群議事平台。為落實好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基層群眾參與社區治理協商議事有章可循,創新制定了《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工作實施方案》《社區協商民主議事工作規則、口訣、流程》以及《小區業委會選舉工作流程》《小區物業公司選聘工作流程》《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流程》等配套制度,建立了“提、議、定、辦、評”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落實好群眾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等民主權利的微治理閉環流程,“大家的事大家議、大家的事大家定、大家的事大家辦”,基層黨組織搭台,小區裡的事大家商量著來,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基層治理共同體在這樣的實踐中逐漸成熟。

三、成效

(一)有效推動了多元化服務模式的開展

天驕街道用一“特色服務卡”,將居民的需求和轄區的資源有效鏈接在一起,通過居民點單、社區下單、共建單位接單的模式,形成項目化服務模式,拓展了服務內容,增強了服務效能。街道用“一卡”形成的公共服務圈,針對居民的多元化需求開展個性服務,滿足了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多樣化服務需求,有效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有效實現了網格化治理水平的提升

天驕街道通過推進黨建引領網格化工作,整合了轄區黨建、綜治、城管等各類網格,形成了多網合一、一網統籌、綜合治理的工作模式。街道通過全面了解網格內的人地事物情,及時針對發現的問題建立台賬,制定解決方案,確定解決時限,明確責任到人,形成各級網格長主抓、部門聯動、上下協同、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有效凝聚了城市綜合治理合力。

(三)有效發揮了融合性黨建共治的作用

天驕街道通過構建黨建共同體,強化“一盤棋”意識,以黨建同推進為首要目的,共同開展黨建活動、推進為民服務、實現多元治理。街道變過去以黨工委唱獨角戲為駐區單位主動擔當、共同參與的“大合唱”,將轄區內的社會力量團結在一起,實現區域黨建、教育、文化、體育等設施共享、活動共搞,推動了不相隸屬的街道社區、單位和行業黨組織的互聯互通、互補互動有效融合,提升了街道社區的治理能力,更提升了為民服務的總體水平。

四、啟示

(一)必須堅持黨建引領為先,探索形成社會治理新格局

在推行基層社會治理、為民服務、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全過程中,天驕街道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工作主線,積極整合轄區資源,探索實現“屬地統領、區域共建、工作聯動”的工作新模式。在實際工作中,充分發揮街道大工委的“龍頭”作用和社區聯合黨委的“軸心”作用,把加強黨的建設作為共同建設的根本職責和首要任務,不僅為凝心聚力做好服務奠定了最堅強的組織保障,也從根本上保証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必須堅持滿足需求為本,著力構建多元化服務體系

天驕街道為提升服務質量,經過前期的大量排查、實地調研、深入訪談等各種方式深入掌握群眾工作、百姓需求的一手資料,並形成了資源清單、服務清單和項目清單“三張清單”,堅持有針對性地開展服務。真正實現民情掌握無盲點,精准服務無縫隙,滿足居民全天候的需要。街道不斷優化服務機制,力爭做到目標定位更加精准、服務項目更加實用,全方位滿足群眾多元化、多層次需求。通過零距離、多方位的服務增強了群眾對街道社區的認同感,從而為建設和諧、文明的社區筑牢了最堅實的基礎。

(三)必須堅持共治共享為要,挖掘拓展基層組織新資源

面對過去以街道社區為主開展基層社會治理的短板問題,天驕街道跳出傳統治理思路,聚焦基層各類黨組織、社會力量資源,以街道大工委和社區聯合黨委為龍頭,聚集各方資源,積極開拓黨建引領、群團攜手、社會牽手、網絡聯手模式,打通資源與信息孤島,形成了上下聯動、左右互動的良好氛圍。隨著社會力量的不斷加入,街道黨建“同心惠民”工程載體不斷豐富,內容不斷拓展,服務不斷延伸,形成更加完善的黨建共同體,共同開展基層社會治理和為民服務工作。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