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貴定縣:“三字”激活鄉村人才工作“一池春水”

中共貴定縣委組織部

2022年08月02日15: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鄉村要振興,人才必振興。近年來,貴州省貴定縣堅持黨管人才原則不動搖,聚焦本地農業特色優勢產業,“搶”抓、“廣”抓、“實”抓鄉村人才隊伍建設,匯聚一批高素質的“新農人”、善經營的“農創客”、會帶頭的“兵支書”,鄉村人才在帶領技藝傳承、帶強產業發展、帶動群眾致富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實現產業發展與人才發展互促共贏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搶”抓新型職業農民隊伍建設

堅持鄉村振興農民的主體地位,加強教育引導農民、組織帶動農民,激發廣大農民群眾投身鄉村振興、建設美麗鄉村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一是從思想教育改造上入先手。注重從思想上教育引導農民,通過村民大會、院壩會、鄉村“大喇叭”、入戶走訪、電話隨訪等多種方式,讓農民能夠充分表達自己的觀點,利用宣傳單、宣傳標語橫幅、新媒體等多種載體平台的作用,全覆蓋加強對村民思想認識的“再教育”、能力素質的“再提升”。二是從強化職業技能培訓上下先棋。以“鎮(街道)黨(工)委黨校+青年鄉村振興夜校”雙校並進模式,探索“田間課堂”“網絡教室”等培訓方式,充分利用農業專家、科技特派員等人才資源,開展農村高素質職業農民、技能人才、“網絡直播”等培訓68期,累計培訓農村人才8000余人次。全縣涌現出了瞿繼勇、楊庚洪、劉啟貴、儒小妹等一批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善管理的種養大戶、經營能人、創新創業帶頭人,促進了全縣特色產業發展。三是從健全利益聯結機制上尋先機。堅持發展鄉村產業要讓農民有活干、有錢賺、有保障,深化產業幫扶機制,構建穩定利益聯結機制,因地制宜選擇“龍頭企業+村集體合作社+農戶”及“風險由企業兜底,合作社及農戶保底固定收益分紅”的利益聯結紐帶,聚力探索“萬企興萬村”行動創新合作模式,形成穩定利益共同體,推廣“資源變資金、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模式,盡可能讓農民在參與產業發展中,實現既富腦袋、又富口袋。同時,以黨建為引領、產業為支撐,按照“一鎮一業、一村一品”的產業發展格局,突出致富能人帶富,實施一對一結對帶富計劃,推動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二)“廣”抓農村專業人才隊伍培養

持續加大“三農”領域實用專業人才培育力度,不斷提高農村專業人才服務保障能力。一是強化農技推廣人才隊伍建設。規范農技推廣人員管理體制,實行統一管理、調配使用,創新農技推廣人才引進方式,加強農業高端人才引培,堅持“科技特派員”“金融副鎮長(副主任)”制度,用好省、州選派的科技特派員,做到科技特派員覆蓋各鎮(街道)開展技術服務,引領廣大基層農技工作者在農業生產一線從事生產、經營、服務活動。近年來,已有42名省級科技特派員駐鎮村開展科技服務,培養鄉村振興帶頭人75人、組織農業新品種示范推廣68個、創建科技特派員示范基地9個。從貴定縣農商銀行選派8名中層黨員干部到鎮(街道)挂任金融副鎮長(副主任),當好鎮(街道)經濟發展“金融顧問”。選調100名優秀人才分類組建4支專家人才服務隊,深入農村一線開展送科技、送健康等服務“三農”活動80余次。二是探索農業社會化服務人才建設。聚焦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把握農業生產和農村生活兩大關系,進一步細化和加強農業社會化服務,積極探索培養一批育秧師、機耕師、施肥師、除虫師、烘干師、倉儲師、鄉村旅游師等專業服務人才,有效激發鄉村內生動力,有序暢通城鄉人才要素流動,推動人才、土地、資金、產業匯聚的良性循環。2022年,已命名“貴定縣名師名醫名家示范工作室”3個、“貴定縣名家工作室”5個、“貴定縣人才基地”4個,充分發揮各類人才培養平台載體在人才培養使用、政策創新、成果轉化、扶持打造地方特色人才隊伍多樣化方面的示范帶頭作用,鼓勵各類人才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三是用活鄉村本土化人才隊伍。圍繞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根據鎮村產業發展需要和人才需求,合理布局鄉土人才鏈,系統謀劃,深入實施高素質農民培育計劃、“春暉行動·風箏計劃”“技能貴州”行動等,打造“鄉村工匠”“錦繡計劃”等職業技能品牌,積極發掘和培養各領域能工巧匠、民間藝人等鄉土人才,加強鄉土人才技能培訓和示范。定期舉辦傳統技藝技能大賽,增強鄉土人才創新創造創業能力,切實發揮其在技藝傳承、產業發展等方面的帶動作用。目前,已吸引楊元良等21位鄉土人才攜帶項目回鄉創業就業,培育“帶頭能人”60名,共帶動全縣1121名富余勞動力外出務工,吸納492名能人進入村“兩委”班子。

(三)“實”抓各類人才投身鄉村振興

堅持以實業為根、以人才為本,不斷提升識才的慧眼、用才的氣魄、愛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持續壯大人才隊伍,全面激發人才活力。一是用好鎮村干部這支隊伍。實施鄉鎮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改革和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兩項改革”,配強鄉鎮干部力量,保証50%以上干部到村工作、包村領導50%時間在村工作。健全村干部選育管用全鏈條機制,實施村級干部隊伍能力素質提升五年行動計劃,選派1名村黨組織書記到廣州農村挂職鍛煉3個月、選派4名村黨組織書記跨縣跟崗鍛煉1個月、15名村黨組織書記到縣級機關跟班學習1個月,著力提升村級干部履職能力。全覆蓋推進鎮村兩級黨組織書記“擂台比武”,育好鄉村振興發展“領頭雁”。縣級選派優秀黨政干部84名駐村擔任第一書記,緊扣抓產業、抓治理、抓發展的駐村幫扶主責,常態化推進鄉村振興。二是用好老干部這一“財富”。選派一批改非干部到村寨擔任鄉村振興“特派員”,選聘一批退休老干部擔任鎮村鄉村振興“顧問”,當好鄉村建設的“參謀”、招商引資的“紅娘”、對外宣傳的“大使”,協同推進三產融合發展、庭院美化亮化、移風易俗、基層組織建設,將老干部資源優勢全方位滲透到鄉村振興各領域。目前,全縣已選派鄉村振興“特派員”100名、選聘鄉村振興“顧問”296名。三是用好鄉賢能人這一群體。通過組織推薦、群眾舉薦、個人自薦等方式,選出品行好、能力強、威望高的鄉賢,分類建立鄉賢人才庫,健全完善鄉賢人才激勵機制,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和管理辦法,選聘589名鄉賢人才作為鄉村振興“志願者”,積極引導鄉賢鄉友“回鄉”、有力促進農村人才“回流”、推動實現農村人才“回建”。目前,全縣共吸引回鄉創業鄉賢1300余名,為各類鄉賢發放創業補貼160人次共82.09萬元。通過鄉賢引入發展茶葉、茭白、澳洲龍蝦、鐵皮石斛等多種特色種養殖產業,領辦加工企業3個、農民專業合作社11個、家庭農場13個,幫助8個村級集體經濟組織發展壯大,帶動農戶1326戶4719人,人均年增收3000元。

三、經驗和啟示

(一)實事求是招引人才。在引才育才目標上,人才質量不高、承載能力弱的短板長期存在。因此,不能簡單以人才多不多、層次高不高、類型全不全作為衡量人才評價的標准,要緊密結合縣域人才承載能力,找准人才引育的著力點,制定精准有效的引才育才計劃。貴定縣實施“貴漂”變“貴定”人才培養的“貴人計劃”和“群雁領飛”工程,不斷健全人才引育政策體系,切實夯實鄉村振興人才基礎。

(二)實至名歸用好人才。人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人才引進來了,培育起來了,關鍵還是要用。不用,或者用不好,最終等於還是沒有好的人才。在人才使用上,貴定縣深入了解人才的不同特點,多和人才溝通,了解他擅長的專業和個人特質,將其分配到既能發揮專業、又與個人成長適應的工作崗位上,讓事業激勵人才,讓人才成就事業,充分釋放人才創新創造潛力,讓人才成為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驅動力”。

(三)實心實意服務人才。讓人才“逆流而下”,要在人才服務上下功夫,以更大力度提升人才服務質效。貴定縣採取“清單化交辦+按月調度+年終考核”模式壓緊壓實各級黨委(黨組)、職能部門、用人單位人才服務責任,並建成“人才之家”,建立人才跟蹤服務機制,在各主管部門明確人才服務專員24名,在“人才之家”明確高層次人才服務專員4名,構筑人才服務共同體,讓“人人都是人才服務專員”理念深入人心。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