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山東威海市:三聯三促三提升 探索機關黨建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威海市委市直機關工委

2022年08月02日15: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抓黨建工作,尤其要突出機關黨建示范引領作用,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同樣也面臨著開放共享、協同合作的問題。當前,威海市直機關工委基本建立了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形成了機關工委、黨組、機關黨組織責任清晰、職能銜接、同向發力的工作格局。但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變化,還需要進一步增強系統觀念、加強聯合聯動,統籌融合多方資源力量,才能凝聚更強工作合力,實現同心同向、互促共進、突破發展。在認真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威海市直機關工委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探索,直面機關黨建普遍存在的“一般化”“兩張皮”和形式單一、活力不足等問題,積極探索如何做好新形勢下機關黨建工作的潛在規律,牢固樹立機關黨建工作“一盤棋”思想,上下聯動,形成合力,齊抓共管,努力走出一條適應時代發展規律的機關黨建工作新路子。

二、經驗做法

(一)上下聯通,促站位提升

一是暢通對上聯系,把握工作動向。主動加強與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省委省直機關工委聯系溝通,建立常態化聯絡機制,通過上級精神與工作實際相結合,進一步打開思路、拓寬視野,增強抓早抓主動意識,強化上下溝通、左右協調,做到第一時間落實、第一時間行動。今年,重點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超前創新謀劃“雙展雙講雙評”系列活動,深度凝聚思想共識。二是圍繞中心工作,把准服務方向。精准對接市委中心工作,主動融入發展大局,按照“三強三抓三創新”思路,制定2022年市直機關黨的工作要點,列出九類19項工作任務,把服務保障重點工作貫穿始終。聚焦深度融合,以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和考核評價為抓手,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聚焦服務群眾,適應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新形勢新要求,深入推進“雙報到”“雙聯共建”,以常態化聯系、精准化對接、高效化服務、長效化推進為手段,督促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到社區報到,深度參與社區治理和居民服務。三是深入基層督導,明確工作導向。強化基層意識,增強工作底氣,統籌直屬機關黨組織和轄市區機關黨建工作,發揮機制作用、加強分類指導。夯實機關基層黨組織基礎,制發《關於指導督促部門單位黨組(黨委)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意見(試行)》,明確黨組、機關黨委、黨支部共34項責任。開展“大走訪大調研”活動,與機關黨建主體責任落實、深化干部作風大改進行動、普及機關黨建知識相結合,建立“三張清單”,全覆蓋式走訪調研97家黨組織,做到情況摸透、問題找准、對策謀實,共反饋問題113個,現場指導整改。強化以下看上聯系指導,緊盯基層問題需求,聚焦抓機關黨建找不到抓手、作風改進成效不明顯等實際問題,先后到榮成市、文登區等實地調研10余次,通過定向指導、交流學習,帶動全市機關黨建有舉措、出成效。

(二)左右聯動,促效能提升

一是推進理論宣教聯動。聯動落實理論學習中心組、宣教等工作責任。一方面,建立完善中心組學習質效考核評價機制,精選60名黨建骨干,組建理論學習中心組“列席旁聽員”隊伍,通過查閱資料、座談交流、現場點評,全面深入指導部門單位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現場反饋問題不足、提出改進意見建議。另一方面,挖掘100名精品黨課名師、精英宣講員等,組建“專題宣講員”隊伍,採取分眾化、對象化、互動化宣講方式,組織開展“強國復興有我”“中國夢·新時代·新征程”“家風誦讀”等群眾性主題宣講活動420余場,覆蓋黨員2.1萬余人次。二是推進業務學習聯動。創新機關黨務干部培訓模式,著眼解決基層黨組織發展黨員程序不規范、黨務干部專業性不強等問題,聘任57名理論水平較高的黨務干部,組建“兼職組織員”隊伍,穩步推進交流學習機制,先后列席40余家黨支部發展黨員會議並審核檔案材料,指出問題400余個。三是推進作風改進聯動。大力倡樹“嚴真細實快”的工作作風,聚焦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攻堅等中心工作,落實《威海市推進社區減負十條措施》等文件規定,篩選確定四個方面21項重點整改的作風問題。堅持常態督查與專項整治相結合,聯動專班成員單位,推進深學深查深改。統籌督查考核,創新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要素保障機制,深化制度建設。持續發揮先進典型引領、反面警示教育作用,推動干部作風大改進行動走深走實。

(三)黨群聯建,促整體提升

一是品牌聯創,在提升引領力上下功夫。以培育打造黨建特色亮點為目標,推動機關黨群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定期組織由黨群干部共同參與的“黨建實務大講堂”“雙爭雙創”等活動,聚焦全市重點工作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開展“兩優一先”、青年文明號、巾幗文明崗等評選創建,引領工作提升突破。統籌紅色基因、改革創新等黨建資源,篩選公布首批45個市直機關主題黨日實踐活動基地,進行開放共享,引導各黨組織和群團組織互學互鑒,著力培育有特色、有內涵、有載體、有故事、有價值、有影響的“六有”機關黨建品牌。二是組織聯建,在提升凝聚力上下功夫。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機關黨建帶群建工作實施意見,通過“四帶四聯”凝聚黨群合力。重點針對以往群團組織職責不清、體制不順等問題,制定機關“工青婦”組織成立、換屆流程規范,完成對黨組織關系隸屬機關工委的部門單位機關群團組織設立、更名等工作,明確機關工會工委、團工委、婦工委統一領導市直部門單位機關群團工作。目前,除不符合條件的單位外,市直機關群團組織覆蓋率已達90%以上,組織體系健全。三是活動聯辦,在提升號召力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先進性要求,強化與市級群團部門聯動,全面整合紅色膠東、活力工會等黨群資源,聯合舉辦“喜迎二十大 翰墨光影頌黨恩”書畫攝影展覽和“走紅色之路、講黨史故事”線上健步走等活動,探索推行“黨員+職工+青年+婦女”“1+3”機關黨群共治模式,整體調動黨群干部積極性,督促參與文明城市創建、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開設“青年論壇”、開展崗位練兵和技能競賽、“社會媽媽”愛心幫扶等重點活動,合力增強機關黨建對群團的引領效應。

三、主要成效

一是服務中心大局更加有為。強化“圍繞中心抓黨建”意識,全面打通機關黨建縱向溝通聯系渠道,實現機關黨建由“互動結合”向“深度融合”轉變。以迎接和宣傳服務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重點挖掘了一批理論創新成果,2項課題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開展的課題研究中立項﹔以視頻展播形式,立體化展示了威海市稅務局稅徽閃耀黨旗紅、威海市住建局“全域精致·共富共美”黨建品牌等一批機關黨建創新成果。以服務中心大局為貫穿,協調解決了一些發展難題,創新“雙報到”“雙聯共建”方式。指導督促1000多個黨支部、1.4萬多名黨員赴社區報到,認領清單任務3000多項,開展志願服務9.8萬人次,全力破解制約聯系村、社區發展的短板和瓶頸問題。以落實主責主業為根本,精准指導了一類業務工作,將實地走訪調研與線上督導相結合,優化細化實化黨建考核抓手,先后督促整改機關黨建責任制落實不到位等問題527個,形成9項調研成果,有效解決基層抓機關黨建目標不清、方向不明、定位不准等模糊問題,實現精准指導,帶動整體提升。

二是黨建業務融合更加緊密。以“列席旁聽員”“專題宣講員”“兼職組織員”三支隊伍為紐帶,實現抓好黨建促業務,抓好業務強黨建的良性互動,推動機關黨建由“單點用力”向“聯合發力”轉變。理論宣講成果豐碩,以8個小組同步推進理論學習中心組列席旁聽、常態化推進理論宣講的方式,年內實現對86個部門單位列席旁聽全覆蓋,黨員干部思想認識和理論水平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大幅提升,以兼職組織員“小群體”,帶動系統單位黨員“大隊伍”黨建業務素養提升,有效指導提升基層黨組織理論學習、發展黨員、組織生活等工作,提升專業性和精准度,打造市直機關兼職組織員隊伍的“精致品牌”。作風改進成效顯著,將機關黨建與作風改進相結合,通過專項督辦、聯動查訪,引導各級各部門結合自身職能特點把紓困解難延伸到企業項目一線,先后為2500余家企業解決實際問題3300多個﹔全省率先啟動告知承諾和容缺辦理改革試點,材料精簡了30%,效率提升了50%以上﹔總結推廣首問負責、市縣鎮“直通車”、精文減會等有效做法,真正實現作風建設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相得益彰。

三是黨群聯動共建更具活力。將群團建設納入機關黨建工作總體部署,通過持續理順黨建和群團組織體制機制,構建起以黨組織為核心、以群團組織為紐帶的“一核多元”組織體系,推動機關黨建從“各自為戰”向“群策群力”轉變。以打造黨建品牌為抓手,整合機關黨建資源,挖掘選樹五星級黨支部208個、紅色引擎17個﹔首批市直機關主題黨日實踐活動基地公布后,共有200多個黨支部、3700余名黨員干部赴實踐活動基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拓展了市直機關主題黨日活動載體。圍繞機關黨建帶群建作用怎麼發揮等問題,進一步理清思路、突破瓶頸難題,特別是機關黨建帶群建工作實施意見的出台,為黨群共建提供了組織保障、穩固了聯系橋梁,今年市直機關共推薦選樹全國、省級“五四紅旗團組織”“三八紅旗集體”等先進典型9個,群團組織服務大局的能力不斷增強。

四、幾點啟示

一是做好機關黨建必須強化大局意識。黨章明確規定,機關基層黨組織的職責是協助行政負責人完成工作任務,改進工作,對包括行政負責人在內的每個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各黨組織隻有將機關黨建工作放到發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謀劃、去把握、去落實,把服務改革創新發展貫穿於機關黨建工作和組織活動的始終,發揮溝通、聯系、協調作用,調動方方面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著力構建上下貫通的機關黨建工作機制,才能有效解決抓黨建工作靠體內循環、單向用力等問題,實現開放共享、協同合作。

二是做好機關黨建必須強化思路創新。機關黨建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獨特政治優勢和特殊重要作用,對其他基層黨組織有著風向標作用。在新的形勢下,隻有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找准影響機關黨建突破發展的問題症結,才能更好發揮機關黨建的示范引領作用。隻有跳出就黨建論黨建和“單一式”“圍繞式”抓黨建等傳統思路,從細微處著手、在關鍵處用功,以聯動工作法促進融合銜接,才能更加有效推動部門單位間密切配合,實現攥指成拳、和衷共濟,切實以高質量機關黨建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

三是做好機關黨建必須強化系統觀念。聯合聯動抓機關黨建,不是簡單的資源疊加,而是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合力推進,隻有通過部門、組織、個人每個環節、每項工作的拾遺補缺、無縫銜接,才能實現方向一致、步調一致,才能使整體效能得到最大發揮,避免“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隻有進一步暢通機關工委與“工青婦”等群團部門、群團組織之間的聯系渠道,消除因歷史原因、體制不順暢等造成的工作隔閡,明確目標任務、細化職責分工,才能推動形成合力,打造機關工委主抓、部門單位密切配合、各級基層黨組織和“工青婦”等群團組織上下聯動、經脈氣血暢通的機關黨建工作體系。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